《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400字
斑驳的叉形虫、孤独的角形虫、以前被称为“白珊瑚”的如蘑菇状的纯正复眼珊瑚,等等,构成了一座花坛。再缀上身带天蓝色触角皱领的红花石、散落在地上星星点点的海星,宛如仙女秀的精美花边,在海底的微波中荡漾着。成群的僧帽的水母浮游着,伸开他们天青色的触角散乱地拖在身后……
上述的海底奇妙绿色是不是奇妙而又瑰丽呢?当你去读了法国儒勒凡尔赛的《海底两万里》,你一定会不由地赞叹:“海底原来那么美!”而在此之前,我对大海的印象并不好,大概是在六岁时,我去海边玩,可能因为小,倒也没什么自知之明,竟大着胆子去海中想要游泳。结果也可相而知,可怜的我呛了几大ロ咸腥的海水,肚子都涨起来了。强烈的阳光照射透澈的海水上,反射出冰冷的光泽。虽很快被救上来了,但也对海产生了无尽的恐惧。长大了,也看了一些关于海的电影,如《巨齿鲨》《夺命双头鲨》之类,这更增加了我心中对海的阴影。
不过看完《海底两万里》后,之前内心的恐惧,似乎化为过眼云烟,随风而去,甚至增添了几分对海底的好奇,书中描述的瑰丽景象令我着迷,包括海底的生物。
有时,我也会想像自己是“鹦鹉螺”号上的一员,跟随着尼摩艇长去克雷斯波岛,赏尽海中美景,阳光斜照在波浪起伏的海面,阳光如同照在三棱镜上,折射变形,海底的贝壳、珊瑚、礁石等。经过光照呈现出七种光彩,如善用色彩的画家的调色板,美极了!散落在地上的有成千上万的软体动物,如同心扇贝、缒贝,以及其他数之不尽的生物,那些生活在暗处的浮游生物,泛着幽光,为我们照亮了前方的路
《海底两万里》主要讲的是:主人翁阿罗纳克教授跟“林肯号”去追捕近期令众人担忧的“海怪”,却意外发现这并不是什么还怪而是一只先进的潜水艇。而指挥官尼摩艇长,主人翁与孔塞伊,还有内德·兰德称为了尼摩艇长名义上的“俘虏”。他们一起经历了许多冒险,最后,主人翁与同伴们逃了出来,而“鹦鹉螺”号却不知去向。
除了海底的美景,我记忆最深刻的是“鹦鹉螺”号的指挥官——尼摩艇长,“尼摩”拉丁文的意思是“不存在的人”,从这个名字可以看出这位艇长的神秘。
尼摩艇长一直是谜一般的人物,他十分富有,可以毫不犯难地把法国上百亿的债务还清,并且观赏厅内有许多珍稀标本,但我们甚至连他是哪国人都不知晓。
他有善良仁慈的一面,他虽痛恨人类,却总在别人困难的时候给予援手。在同伴死后,他庄重地将同伴安葬在海底。我得承认,尼摩艇长是一位勇敢的人,在十八章《章鱼》中,他与大章鱼肉搏,他也很聪明,制造出了在当时那么先进的舰艇。但我也要说他也有残忍冷酷的一面。比如在二十一章《大屠杀》中,尼摩艇长是冷酷的声张正义者,一个复仇天使,他击沉了一艘战舰,并在一旁观看这个庞然大物被海水淹没,船上的人像被海水浸泡的蚁穴中的蚂蚁垂死挣扎。他曾将主人公与其同伴关在小黑屋里,是因为他正在攻击一条船,就连那个逝去的船员,也是尼摩艇长挑起的冲突中的牺牲品。我知道尼摩艇长过去很悲惨,失去了妻室儿女和父母,以及他所热爱的一切,但不管他在世人那儿受了多大的苦,他都无权对人类进行这样残酷的惩罚。
我想,不论受过怎样的困苦,心中怀有多大的仇恨,再怎么埋怨、报复,一切都已经发生并已经成为了过去,报复不会使逝去的亲人死而复生。与其仇恨不如放下,这样才活得更自在,不是吗?法国文学大师雨果说过“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忘记仇恨也是一种潇洒,人生在世,何必自寻烦恼呢?
书中也有一些人物形象,阿罗纳克教授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博物学家,孔塞伊是一位诚实而又镇定的小伙子,纳德兰德是一位渴望自由,脾气火爆的捕鲸手,他们都有各自优点。
《海底两万里》一书的确让我受益匪浅,走进这本书,让我们沉醉与其中,感受海底自然的美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