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400字
《海底两万里》的作者是法国著名的“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海底两万里》写于1870年,是他著名的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其他两部分别为《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和《神秘岛》。
《海底两万里》,一听这书名,就觉得很神秘,让人充满好奇,迫不及待地想去翻阅。在我们几乎一无所知的大洋深处究竟会埋藏着怎样鲜为人知的奥秘呢?是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中有另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还是在海底有着无数的宝藏?带着种种稀奇古怪的疑问,我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洋之旅。
这部作品叙述的是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所见所闻。这个故事发生在1866年,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大怪物”,由于当时人们的认识和科学技术水平有限,这个“大怪物”被当时的科学家认定为“独角鲸”。为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政府组织有关人员,想尽一切办法追捕“大怪物”。阿龙纳斯受邀参加追捕,在追捕过程中不幸落水,而恰好掉落在所谓“大怪物”的脊背上。后来才发现,其实这“大怪物”并非是科学家之前所推测的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鹦鹉螺”号。而这艘潜水船是船长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非常坚固,利用海洋发电,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在整个航程中高潮迭起,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险情。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在《海底两万里》这本书中,人物寥寥无几,在仅有的几个人物中,尼摩船长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尼摩船长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非常吸引人的人物。他知识渊博,遇事头脑冷静,沉着而又机智。凡尔纳塑造的尼摩艇长是处在资本主义上升阶段,有着人文主义和民主思想的典型的人物形象。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他代表着新兴的资产阶级的利益。透过他的个性,可以看到处在上升阶段的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的那种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从这点可以看出他是个正面人物,但到小说结尾,尼摩船长所做的事:攻击其他国家的战船并击毁。又给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使人琢磨不透。对于尼摩船长的评价,就正如塞勒斯·史密斯所的:“没有人能够评价尼摩船长这一生的是非功过。”
在世界上大多数科幻小说家写的都是对未来世界的幻想,对未来的精神寄托,纯属在发表自己的个人想法,他们所构造的世界都是子虚乌有的,甚至有点异想天开,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没有谁会像儒勒·凡尔纳那样,成为许多发明家的老师。凡尔纳将它科学幻想的内容写得那么详细准确,头头是道。书中充分展现了海底世界的神奇和美丽,能使读者从中学习到有关海洋生物、气象、地理等方面的丰富知识。而那艘“鹦鹉螺”号潜艇的设计,也使后来的工程师们在制造真正的实用潜艇时获得了有益的启发。一个文学作品,竟然能对军事界产生了如此深厚的影响,真是让我不得不佩服凡尔纳的聪明才智了。非但如此,他的小说中所体现的人文关怀,也是出类拔萃的。在1884年,教皇在接见凡尔纳时感慨道:“我并不是不知道您的作品的科学价值,但我最珍重的却是它们的纯洁、道德价值和精神力量。”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料表明,凡尔纳是世界上被翻译的作品最多的十大名家之一。作为公认的“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能有现在的成就实属不易。可以说他的作品不仅仅是科幻小说,而且是一部很有人性、充满哲理的小说。凡尔纳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他呕心沥血之作,字里行间里无不体现了他对人民的关怀和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凡尔纳用自己独特的方式为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海底两万里》描绘的是种种奇遇,时而险象环生、千钧一发,时而景色绝美、令人陶醉。全书充满异国情调,如神话般色彩绚烂,体现了人类自古以来渴望上天入地、自由翱翔的梦想。向伟大的“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