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400字
再一次翻开这本书,我仍然为故事中主人公所经历的一切感到惊叹。无数次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也有一个机会像阿龙纳斯教授一样随着尼莫船长进行一次激动人心的海底之旅,我是否有这个勇气。
这事发生在1866年,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他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在追捕过程中,他不幸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这怪物不是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艇。潜水艇船长尼摩邀请他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海、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许多危险;最后,当潜水艇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知道的海底秘密公诸于世。
在这本书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船长尼莫。驾驶诺第留斯号,从南极到北极,从大西洋到太平洋,几乎游遍了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他经常在海底袭击那些十恶不赦的海盗船,当然,对于侵略占领自己祖国的英国军舰,他也绝不放过。他还利用在海底打捞获得的巨额财富援助那些被压迫的民族和穷苦的民众,支持他们为争取独立而进行正义的斗争。
在主人公阿龙纳斯眼中,他是这样一个人:自信,因为他的头在其肩部轮廓所形成的弧线上面高傲般扬着,那双阴郁神态的眼睛冷静沉着地注视着别人;镇定——因为他的皮肤苍白而不红润,说明他性情平和;坚毅,这从他眼眶筋肉的急速收缩就能看出;果敢——因为他的深呼吸就显示出了十分强盛的生命力。
在我的眼中,他是这样一个人:智慧,他合理利用了大海中一切可利用资源,在海洋里生活的如鱼得水;爱国,他把自己对外国侵略者的仇恨,深深地铭刻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心中。他不仅走遍印度半岛上仍旧保持独立的地方,而且来到了直接受英国统治的地区;善良,他经常在海底袭击那些十恶不赦的海盗船。
尼摩身上的可谈之处太多太多,但他的经历只有一个词:传奇。如此传奇的一个人,着实让人佩服!
我轻轻合上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书中精彩的故事情节使我难以忘怀,尼摩船长他那爱国的心更是久久留在我的脑海里,永远也抹不去。
文中写印度王子,尼摩船长因自己的祖国被殖民奴役,他的父母妻子牺牲,他凭着自己的知识设计建造了“鹦鹉螺”号潜水艇,为被压迫被奴役的人们奉献着海底采集的财富,并在航海中撞沉了英国战船,为祖国人民复了仇。
从书中可见,尼摩船长时时怀着一颗爱国的心,他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复兴努力着。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也要同尼摩船长一样拥有一颗爱国之心。
爱国精神无所不在,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个爱国志士对国忠诚、为国捐躯,用自己的言行倾诉着对祖国的热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北京奥运会上,乒坛老将王楠历经伤病的困扰,用毅力继续奥运梦,与队友以其出色的发挥为中国代表团获得第33金;蒋婷婷和蒋文文为了在奥运会上为国夺冠,每天在训练中泡上几个小时;杨威为了五星红旗在奥运会上高高飘扬,天天冒险练习着体操的各种高难度动作,这不就是爱国吗?
可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许多不爱国的表现。红领巾是我们少先队员的象征,可班上总有几个人忘记佩戴,难道说是那些人忘记了红领巾是五星红旗的一角,是一种荣誉、一种象征?更是一颗颗爱国心在燃烧;当国歌响起,有些同学还在东张西望、交头接耳,要知道升旗敬礼是对祖国的敬意呀!还有少数人“崇洋媚外”,正如《家有儿女》中刘星说的:冰箱里有哈根达斯冰淇淋,还吃什么中国破冰棍!这些现象在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可见,他们与尼摩船长、奥运中国健儿相比,有多大差别啊!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让我懂得了爱国、报效国家,我真希望每一个中国人都能从点点滴滴、一言一行中体现爱国,为国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