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400字
寒假里我看了许多书,其中对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本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它的科幻想象简直就像真的一样。
书中讲了海上有一个“独角鲸”的大怪物,撞沉了几艘船只。法国的生物学家阿洛亚斯在追捕过程中,发现了它不是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艇,潜艇的船长尼摩是一个不明国籍自称“跟整个人类断绝了关系”的神秘人。这艘被称为“鹦鹉螺号”的潜艇是一个令人惊叹的现代工业杰作。它利用海浪发电,供给船上热、光、动力,它所需的一切都取自海洋,它是尼摩在大洋中一个荒岛上秘密建造起来的……
看了这本书,不但里面的探险经历吸引了我,更主要的是我被作者那丰富的想象力所感染。这本书是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19世纪下半叶的作品。那时候并没有发明真正的潜艇,而作者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充满神秘色彩的海洋世界,对海底世界的说明真是入木三分,惟妙惟尚。特别是那艘“鹦鹉螺号”潜艇,它诞生在真正的潜艇诞生之前,不仅让我看了如痴如迷,还为未来真正制造潜艇的科学家带来了有益的启发,他真是一个预言家啊!直到现在那艘“鹦鹉螺号”上的先进装备,我们真正的潜艇还是没有达到。
看了这本书,我好像长出了幻想的翅膀,原来科学与幻想也并不是那么的遥远。只要我们好好学习科学知识,现在的幻想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实现。我一定好好学习,将来我要让我的梦想变成现实。
《海底两万里》,是一部伟大的幻想小说,幻想是创造世界的根本条件,也只有幻想,世界才会变得美好。读了这本书,最深的感觉是惊心动魄,惊险刺激。
儒勒·凡尔纳这位伟大的作家,生动地向人们描述了海底的那不为人知的壮观景色。也许有的人认为这部著作中的一些内容不符合实际,但是他的大部分内容在当今科学的论证下都让人信服了!通过“鹦鹉螺号”,我们沉醉在了神奇的海底之中,让我们对阴森森的海底有了新的认识!尼摩船长那样自信、沉着、聪明、勇敢,更是值得我们学习。
我想这部著作在让我们沉醉的同时,也给了后人一个很大的启示,海底不仅仅是一个阴森森、没有氧气的未知区域,而是上夭赐予人类的新生命,是人类在几百,甚至几千年后唯一的家园。虽然这部著作并不是文学名著,但它那丰富的内涵,以及对后人长远的启示,是文学作品所不可比拟的!,海底的一切是这样的令人向往而又陌生,但它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把人类带人一个新的纪元,它是人类最后的希望,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最后一环!应该感谢《海底两万里》以及它的作者,它给人类带来的并不仅仅是情节上的千变万化,不仅仅是读者被惊叹的心,最重要的是它给后人带来了一种意识!告诉后人在开发海底丰富资源的同时,也保护它,在与它的亲密接触中,给予自己需要的,同时又维护了大自然的尊严!它是人类迈向新纪元的基石,是值得人类称赞的一部不朽的著作!
儒勒·凡尔纳是19世纪的一位著名的科幻小说作家,他一生写过许许多多的科幻小说。例如:《海底两万里》、《八十天环游地球》等,相信同学们并不陌生。在这其中,我最喜欢的,就是那本《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包含了大量的科学知识,它让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既欣赏到了海底那美丽的景色,又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更多的知识,真是一举两得。
这本书主要讲了尼摩船长和乘船探险者生物学家阿洛亚斯教授,以及捕鲸手尼德蓝、仆人康塞尔共同周游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的冒险经历。在这些故事当中,气氛最紧张的莫过于《复仇行动》了。
读了这篇文章,我被尼摩船长那种滥用发明的行为惹恼了。我心想:这尼摩船长的行为,实在是太可恶了。他为了实现自己的复仇行动,攻击不明国家的军舰,使军舰沉没。但是,我以前却以为尼摩船长是一位非常勇敢、善良的人,沉着冷静,足智多谋。这种带着复仇后的快感的尼摩船长才是一个真正的复仇者,可怕的刽子手。不论怎么说,船上的那些人都是无辜的呀!也许尼摩船长有什么苦衷,但是,随便伤害别人性命一定是不对的。
它告诫我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一定要防止这些发明被坏人利用,而要用它们来为人民造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