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400字
当初会借到这本书只是因为看到这书的名字还不错,所以会随手拿来翻了翻,但当我真正开始看起来的时候我发现整部小说真的是悬念迭出,我也觉得这本书确实值得我去一读。一转眼的几天时间就让我一发而不可收拾的读完了它,而我又准备开始看第二遍了。为的只是心中存在着的一个愿望——就是希望随尼摩船长再一次探尽海底所有的秘密。
这个故事开始于1866年一件闹的满城风雨的怪事,许多船只在海上发现了海怪,法国生物学家阿罗纳克斯教授受邀请追逐怪兽,但在追捕过程中不幸落水,被困到“怪物“的脊背上。其实这怪物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潜水船是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船长邀请阿罗纳克斯教授及其他的朋友作海底旅行,开始了他们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鹦鹉螺号的主人尼摩船长是个性格阴郁,知识渊博的人,他们一道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其中包括著名的沉没城市亚特兰蒂斯,这个拥有与希腊相当的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阿罗纳克斯教授在航行中流露出了他对尼摩船长出类拔萃的才华与学识的钦佩。书中都包容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学知识。但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重视防止被坏人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而这些至今仍然是很热门的环保话题。
《海》经过了35年千千万万的读者还有时光流逝的考验并没有使它的锐气磨减,反而更肯定了它的价值,我觉得它在文学史上之所以屹立是因为它从头至尾贯穿的两个字“幻想“。“幻想”自古以来便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的源泉。而至今天,事实证明作者儒勒·凡尔纳的一切幻想或是推理都是有现实作为基础的,在他的时代,人们还没有发明可以在水下遨游的潜水艇,甚至连电灯都还没有出现,在这样的背景下,凡尔纳在《海》中成功的塑造出鹦鹉螺号潜水艇,并在小说发表25年后,人们制造出的真实的潜水艇,与小说描写的大同小异,这是怎样的预见力。还有里面所提到的,例如:海底森林,穿越海底隧道(阿拉伯海底地道,苏伊士下面一条通往地中海的地道),一块沉没的陆地(大西洋洲),在未来世界,一切幻想皆成为了现实。而尼摩般长说了这样一句话:”人类进步的实在是太慢了。”幻想其实便是进步的翅膀。100多年前的人的幻想,而在100多年后成便成为了现实,而一百多年后的人的幻想又将在一百多年后成为现实,探索是无止境的。而《海》作为一本不是凭空捏造而是远见加博学累积成的小说,不但为对海底知识了解不详尽的读者解读了他们的旅程,更让后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与文明。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不厌其烦地介绍诸如海流、鱼类、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环系统、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
《海》赞美了那深蓝的国度,史诗般壮丽的海洋,一个无忧无虑,与世无争的地方,那里有数不清的珊瑚,植藻,游鱼,矿产,正是一幅瑰丽的锦图,我无法用语言来赞美或形容它。”诺第留斯号”不管在哪个时代都是一部不朽的神话。是它揭开了海洋中无限神秘的一切,而对于船长尼摩来说,更是精神的家园。
说到尼摩船长,这个谜一样的人物一样为此书增色不少,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的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的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施行可怕的报复,他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这个弃绝人世的天才,我一向都是由衷喜欢的。对于尼摩船长无尽的痛苦,我总想探个究竟,我不明白,这样的人有着怎样的经历和出身。但我相信他是一个善良的人。
总的来说<<海底两万里>>委实是一本经典名著,所以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这本书,希望看过这篇文章的同学也来读读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