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400字
19世纪,一位伟大的作家写了一本小说,这本小说里面的大部分东西,如今已经成真了这本小说讲的是阿龙纳斯一行人跟随尼摩船长旅游的故事。有人在海上发现了一只大怪物,却不知道他是什么,于是人人都以为是什么不得了的东西,比如独角鲸。“林肯号”向阿龙纳斯教授发出邀请,让阿龙纳斯教授和他们一起追捕海怪。阿龙纳斯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在追捕过程中,阿龙纳斯教授、他的仆人康赛尔以及捕鲸手尼德·兰被抓到怪物的脊背上,随后就被放入了怪物体内。他们惊奇的发现这是一艘潜水艇,在被船上的众人关押了一天后,他们见到了尼摩船长,尼摩船长邀请他们作海底旅行,教授一行人同意了,于是他们就从太平洋出发,经过许多海岸,进,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许多危险;最后,当潜水艇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教授不告而别,把他知道的海底秘密公诸于世。这本小说就是著名的《海底两万里》。
小说里的尼摩船长是主人公之一,作为潜水艇船长,他热爱大海,那个深蓝色的大海,那个无忧无虑,与世无争的地方。同时他厌恶陆地,但是却又帮助着从陆地上来的人民,但是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会在看到朋友死去时无声的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他向往自由,厌恶着殖民统治。他所有的必需品都来自于大海,他宁愿把他毕生的研究成果献给大海,也不愿给一分路上的殖民者。正是因为他如此神秘的一个人,为小说增添了许多色彩。
阿龙纳斯教授也是小说的主人公之一,作为一民阅历丰富的生物教授,他在小说里向我们介绍了在海底遨游时所遇到的各种生物,详细到界、门、纲、目、科、属、种,使得读者对于小说里面的动物有了详细的认识。
阿龙纳斯教授有一个仆人,名为康赛尔,总是气定神闲和,本质上是一个分类狂魔,可以把 不知道名字的物种根据特点分成不同的种类。经常用第三人称和教授对话。
文中的主人公还有一位,尼德兰,一位野性十足的捕鲸手,对他来说重要的是肉、酒与自由,性情火暴,向往自由,受不了被监禁,总是计划逃脱,在文中是一个重要人物,如果没有他,阿龙纳斯教授和康塞尔最后不可能回到陆地上。
《海底两万里》中一艘潜水艇,一个神秘到不得了的船长,一个博学多知的生物教授,一个随和至极的分类狂魔和一个野性十足的捕鲸手,在将近一年的时间中,纵横海底,为我们演绎出一个个故事,展现出一幅幅惊险刺激画面,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这些故事情节都是非常曲折紧张,扑朔迷离,而又瞬息万变,画面却又多姿多彩。生物教授用着它那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为我们介绍着海底世界的珍稀生物。每一次危险都无不使我们牵挂着他们。这样一部小说,读来既使人赏心悦目,也令人惊心动魄,使人百看不厌。
这篇文章的作者——凡尔纳极富有才能,他的才能在于科幻小说上,他在科学技术所容许的范围里,根据科学发展的规律分析出了科学发展的必然的趋势,于是做出了种种在当时是奇妙无比的构想,使得这些幻想到了20世纪几乎全都成为了现实,他尽可能把自己的想象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或许,在他的眼里,在未来世界中,自己的一切幻想皆成为了现实。没错,幻想其实便是进步的翅膀。100多年前的人的幻想在100多年后成为现实,是多么不可思议的一件事啊!探索是无止境的呀!可以说,凡尔纳的科学幻想几乎就是科学的预言。就比如这本《海底两万里》中的潜水艇,现如今,已经成为了真实存在的事物。
《海底两万里》可以说是当时世界上的先进作品之一,在当时估计是很少见的。这部作品,流传至今还广受人们的欢迎,可见他的影响力有多大,多么的被人们多喜欢
可以说,这是一本令人回味无穷的经典名著。在这个浮躁的社会,少许有人会坐下来,在这安宁之中,去看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