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400字
天蓝蓝,云白白,蔚蓝色的大海一望无垠。层层浪花打着卷儿在湛蓝湛蓝的丝绸上描绘着绚丽多姿的图画,伴随而来的海风,时而在你耳边悄悄讲述着大海丰富多彩的故事;时而夹杂着海的忧伤述说着海中生物永不停息的逐浪经历;时而卷着滚滚浪花拍打着礁石,激情无比的描述着英勇机智、胆大无畏的船长们的航海冒险事迹……
海底有一种生物,形状像纺锤,身体细长,有时会发出磷光,体积比鲸鱼还大,行动却快捷无比,这是什么海怪?一时间引来无数争议,多变的海风讲述着儒勒加布里埃尔凡尔纳《海洋三部曲》之一的《海底两万里》故事。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接受邀请,参加追捕被断定为“独角鲸”的大怪物。在追捕过程中,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仆人康塞尔,以及一个捕鲸手尼德·兰不幸落水,受邀与“独角鲸”的主人,也就是鹦鹉螺号潜水艇船长尼摩一起环游海底。鹦鹉螺号构造奇妙,异常坚固,能够利用海洋来提供能源,依靠海洋中的各种动植物来生活。尼摩船长一行四人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海、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还有南极海域、大西洋、北冰洋。险象丛生的海底冒险拉开帷幕。
阿龙纳斯教授和他的仆人康塞尔在乘潜艇航行时,详实的介绍了种类繁多、奇异神秘的海洋生物。如发着磷光的巨大无比的躯体气势汹汹地过来了,是一对角鲨!是海洋中最可怕的鲨鱼类!望着它们那银白的肚腹,目光呆滞的双眼,满是利齿的大嘴,心里充满了即将被吞食的恐惧。身历其境的描述,让人体验了海底世界的凶险,领略着冒险的乐趣。又如我看见有三英尺长的八目鳗蜿蜒游动,五英尺宽的尖嘴鱼像围巾一样飘来荡去,令潜水员恐惧的十英尺长的鸢鲨彼此你追我赶,八英尺长的海狐狸像淡蓝色的阴影一样急速掠过,九至十英尺长的美丽鲟鱼用有力的尾巴冲撞客厅的玻璃。娓娓道来的海洋生物,令人大开眼界,海洋的奇异一览无余。还有那奇怪而又特别的海底森林,那里的动物长花,而植物却不开花。所有的植物只是浅浅的与海底相连,没有发达的根须,也不一定固定在什么上,只是悬在那,从水中获取营养而生存,其叶片的形状都匪夷所思,有的呈扇叶状,像孔雀的尾巴开屏招风一样;有的细长,呈波形,可以长到十五英尺高……颜色比较单调,只有粉红色、胭脂红、绿色、橄榄色、棕黄色和褐色。什么样的森林可以与之媲美,什么样的人才可以漫游其间,欣赏这令人陶醉的美景?
1866年,海底还有什么?靠海洋提供电能和氧气的鹦鹉螺号漫游在海底森林,遇到土著人攻击时,尼摩船长用他连接在金属梯子上的闪电挡住土著人进入鹦鹉螺号;还有尼摩船长发现的海底通道,一个狭长的,又黑又深的通道,使鹦鹉螺号随着高速的水流从红海进入地中海,只花了不足20分钟。在那还没有使用电的年代,这些想象力是多么的超前,多么的惊人,能预料到未来世界的事物,把科学与故事结合,创造出一个奇幻莫测的海底世界。不愧是“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的经典作品之一。
最令人琢磨不透,最神秘的尼摩船长如大海一般,时而热情,时而冷酷,时而温和、善良,时而危险、暴躁……知识渊博的尼摩船长建造了奇异的鹦鹉螺号潜水艇,他在海底探寻自由,在海底进行科学研究,一个人孤独的生活在海洋中,却又对自己寂寞的生活深深感到悲痛。他搜集海底的金银财宝,支援被压迫民族的正义斗争。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的国债,看到朋友死去时会无声的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他的良心从没有被残酷的生活经历磨灭过。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尼摩艇长居然会攻击其他国家的战船并击毁它们,这是为什么?为什么?
一切的一切尽在《海底两万里》,陪伴在鹦鹉螺号潜水艇旁,透过你的双眼去发现大海的美丽和神奇;握紧双拳,紧跟尼摩艇长,和他们一行四人去冒险,拿斧头和章鱼展开肉搏战,用鱼叉和凶恶而巨大的展开搏斗,冰山封路时团结一心砸开厚10米的冰盖逃上大海,击沉炮轰鹦鹉螺号的英国驱逐舰……体验正义而高尚的尼摩艇长、阿龙纳斯教授、康塞尔、尼德·兰是如何的英勇顽强、不畏艰难,创造了这个史诗般壮丽的传奇故事,一部屹立至今的不朽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