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400字
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在上海工作的爸爸妈妈没能回来过年,在这个些许冷清的寒假中,是书籍给我黑白相片式的生活染上了色彩,尤其这本《海底两万里》更是带我潜海探险,打开了前所未有的新纪元。
第一次看法国作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创作的小说《海底两万里》是三年级的时候。当时姐姐每天都捧着一本厚厚的书尽情阅读,书籍上的图案丰富极了,各种各样的鱼,湛蓝的海洋,让我幼小的心灵充满了好奇。一次,趁着姐姐做作业的时候,偷偷跑到书房,翻看着那本让我好奇已久的书。那时哪懂得什么光的折射,水压,海沟这些知识,只顾着看那五颜六色的插画,对于那些文字只是粗略地扫一眼便翻下一页罢了。
这个寒假,我有更多的闲暇时光,我又重拾这本书,一读就一发不可收拾。我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里面的人物性格,我不仅仅去关注了主人公,同时对于那些不起眼的小角色也去慢慢的尝试去解读他。
我十分喜欢阿龙纳斯教授这个人物,他思维敏捷,头脑清晰且学识渊博。更重要的是,他十分的热爱科学。众人皆说:没有什么事物比能自由自在的美好生活更值得令人向往了。可他却不一样,他热爱科学却胜过对自由的向往。这让我意想不到,读书时经常能读到向往自由的文章,大人们也总是会说这种向往自由的话,也因此,在我的世界里,自由比任何东西都重要。这种想法十分的大众,可阿龙纳斯教授却独具一格,这让我想要深入了解他的心情更迫切了。同时,这也告诉我:人们总是跟随大众,太容易随波逐流了,没有自己的思想,别人做什么就跟着做。
但直至今日,我最欣赏的人还是尼摩船长。他是个谜一样的人,性格阴郁却富有同情心,讨厌陆地,但却学识渊博,机智勇敢,不屈不挠,带有浓郁的神秘浪漫色彩,让人不得不被他吸引住。谁能想到,一个海盗,会因自己同伴的死而伤心流泪。他收留一切讨厌陆地的人,并常常将自己的财宝赠予那些穷苦的人民。虽然他十分的不信任人类,但在南极极度缺氧的时候,他仍然将最后的氧气瓶给了阿龙纳斯教授,这令我大吃一惊,在我的认知里,海盗往往是那种蛮不讲理,横行霸道,粗鲁且狡猾的人。因为尼摩船长,让我对海盗的态度大大改观,并且重新去定义这个词。也是他告诉了我:不要因为世俗的偏见,群众的态度,职业的不同,而去随意定义他人。不是所有的海盗都是坏的,不要因为群体的认知而让自己失去分辨的能力。
但尼摩船长吸引我的地方,不仅仅是他的优秀品质,也不仅仅是他的机智勇敢,还有一个最重要的,那就是——恒心。他意志十分坚定,即使是在各种困难的阻拦下,他还是义无反顾的坚持了下来,从未放弃过自己想要穿越海洋的伟大理想,但最终还是为了完成自己理想而丢失了宝贵的生命。很多人都说,这不就是傻吗?怎么可能可以穿越海洋呢?海洋这么宽,这么广,他还要去,不就是活该吗?但真的可以这么说吗?不,不可以,明显不能。我认为,尼摩船长的死是值得的。他身为一个海盗,怎么会不知道海洋有多凶险,旅途有多长,路上有多艰难。他知道,他全都知道。穿越海洋是非常难办,但这是他的理想,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奋斗,去努力,即使最后没有成功,但也拼尽全力,他死的有价值。
我没有内德兰德极端狡猾,但同时也没有他的执着坚持;我没有孔塞伊的经验匮乏,但同时也没有他的勤劳忠诚。当时的自己,只是羡慕两个主人公学识渊博,能经历如此丰富多彩的海底之旅。章鱼恶战、氧气危机、土人围攻等等故事情节使我惊心动魄,同时又对人物的勇敢机智赞叹不已。也是因此,《海底两万里》这本世界名著成了我在寒假中翻开次数最多的一本书,我对它爱不释手。我至今还是不愿相信《海底两万里》是一本科普书,因为它真的教会了我很多很多。如果你在半夜起床,看到我的卧室灯还亮着,那一定是我在畅游海底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