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贾府中,上到最坚决的“媚俗”卫道士王夫人,下到媚俗的忠实追随者袭人,以及被她“陶冶教育”的秋纹,麝月,上下串通一气,迫害晴雯,在病重时把她赶出贾府,明明是袭人“作怪”,却让晴雯“担虚名儿”真是黑白颠倒、是非混淆。袭人总是怀疑晴雯抢了她的位置,但是这只是她的假想,再加上她们属于不同的对立阵营,所以“出了名的至贤至善”之人,在抓住了有利时机之后,立即落井下石,正如晴雯的嫂子说的,“可知人的嘴是一概听不得的”,“可知天下委屈事也不少。”
“媚俗”的人表面上一套,背地里一套,就如同那些“好好先生”,他们整日称赞这个,讨好那个,遇事只装做不知,处世圆滑,当然会给人一个好印象,但是越是这样的人,越可能奸诈狡猾,让人防不胜防,所以看一个人决不能看表面的表象,古诗有云:“疾风知劲草”,往往是那些真正有胆识,那些敢于反抗“媚俗”的人,总是受到误解和迫害。那些不与媚俗妥协的人。也都很聪明,甚至他们看事情比别人更加深刻,也更长远,他们明知道自己会受到委屈甚至迫害,却仍然义无返顾,勇往直前。
宝玉为晴雯写下《芙蓉诔》,也是写给他自己,写给黛玉,写给那些“媚俗”当道,敢于反叛和斗争的高洁之士。就连平时里“小心眼”的黛玉,也也说到:“好新奇的祭!可与曹娥碑并传了。”而一向“宽厚温柔”的袭人,一听宝玉赞晴雯,便大骂起来。由此可见两种人的真伪优劣。
宝玉对晴雯的感情,是纯洁和真诚的,他对晴雯的理解也是深刻的。他毫不犹豫的将她与这些堂皇正大、千古不灭之物相比,其实也是对历史上那些面对随波逐流、虚伪丑恶媚俗盛行现象决不妥协,坚决抗争的高洁之士以及他们不朽的人格的肯定和发扬。爱国遭陷,不肯随波逐流的屈原,贫困自守,不肯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他们虽然知道只要妥协媚俗,追随权大众,对权贵低头,就可以安度一生,富贵不断。但是他们拒绝丧失自己的人格和尊严,宁愿放弃这样的生命之轻,而选择了生命的重负,同样,司马迁在众口一词的情况下,为李陵辩解,而遭受了残酷的迫害,但是他认识到了生命之轻重,得出了“轻于鸿毛,重于泰山”的两种不同人生价值观。
晴雯在对媚俗不妥协的时候,采取的是积极的“入世”的态度,而黛玉采取的是“避世”的态度,因为她和晴雯不同,她与当时封建的主流意识形态思想格格不入,因此,她对媚俗的态度更明显的表现为思想上的反叛,这点她是和宝玉是一致的。他们同处在贾府的上层,所以他们对媚俗的不妥协,采取的是一种在行为和思想上以“雅”对“俗”的方式,因为他们所处的地位,对个性自由和美好爱情的追求,对一种具有审美意义的生活的向往,对封建社会主流的价值观的否定和反叛,就成了他们反抗媚俗的主要内容。
而且宝玉具有“混世”和“避世”两种性质,由“混世”的反抗,到“避世”的远离,是他的反对媚俗的方式的更替,因为在他和黛玉的爱情还有希望的时候,他还对贾府和大观园有所眷恋,虽然对媚俗的世道很厌恶,但却没有完全的厌世,还有“林妹妹”,还有知己“晴雯”那样真心关心和爱护自己的人,还有那些美丽纯真、天真无邪的少女。
但是晴雯死后,他和黛玉的爱情也在封建主流意识形态的高压下逐渐的枯萎。大观园里的姐妹们也一个个的离他而去,他也就对“污浊”的世界没有一丝的留恋了,于是遁入空门。作者对不媚俗的人物一直都持一种肯定和赞扬的态度,在第二回,他就借贾雨村之口说道:“清明灵秀,天地之正气,仁者之所秉也,残忍乖僻,天地之邪气,恶者之所秉也。”可以说,作者在《红楼梦》中,就是在两者的相互矛盾中,通过两个清明灵秀人物,宝玉和黛玉的爱情悲剧的描写,来表达他对这些高洁灵秀的人物的热爱之情,作者在描写他们时,是饱含热泪的,“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作者写的是悲剧,因为主人公们是污浊的社会环境所不容,他们选择了叛逆,选择了生命之重。
虽然他们的美好的生命在与媚俗的斗争中毁灭。但是他们的精神却如同凤凰一样,在“永劫回归”中再生,这是存在天地宇内之间的浩然之气,是永恒不灭的崇高精神。作者是以“谩言红袖啼痕重,更有情痴抱恨长。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的心态来写的,他写的不是帝王将相和世俗权贵,而恰是“情痴情种”,“逸士高人”,他们在那个社会里,是最“没用”的,但是作者却对他们却是情有独钟的。
媚俗是人类的一种基本境遇,作者的目光穿透时代和历史,将人类的一种最为长久,最为激烈的一种斗争以优美婉转,悲天悯人的笔调写出,使人回味无穷,给人以最深沉的思考。最早对媚俗的悲剧作出哲学的揭示的是大哲学家叔本华,他的一生都与抗媚俗的世界对抗,他指出三种悲剧中的最后一种,其实不就是媚俗的悲剧么。日常生活中因猜忌、误会而造成的悲剧,铺天盖地,无所不在,这正是人类的一种基本境遇,媚俗所造成的悲剧,是个性的丧失,是对平庸的妥协,无休无止的为了利益和虚荣而放弃真诚和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