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范文1600字
“在年轻人的眼里,大自然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妙,照在树梢上温暖的秋阳、成群接队南飞的候鸟、为了雨季储藏食物正忙忙碌碌搬运胡桃的松鼠、从苹果树上掉下来的熟透果实、河边草地上粉红的小花,以及碧绿的河水……一切的一切都是如此赏心悦目,令人陶醉。”
“我们闻讯立刻跑到窗口去看个究竟,不是野牛,原来是附近山上下来的野鹿,看样子是全家出动。一对鹿夫妇带着3只小鹿,来到我们的苹果园里畅游,在阳光下活泼跳跃的身姿,是如此的美妙迷人,大家看呆了。然而就在这时,这群大大小小的不速之客竟然毫不客气地狂势猖獗一番。等鹿走后,大伙儿才如梦初醒地出去查看“灾情”,不看还好,一看之下都愣住了……”
看着这些字眼,一幅幅美丽的大自然美景就展现在我的面前,让我不自觉地沉浸在作者那敏锐的触觉与视觉下写出来的优美文字中,这是我平常看书的感受、体会。如果不是早就知道书中的作者海伦·凯勒是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类带来光明的20世纪最伟大的女性,只是看着这些文字,根本无法想象这些是一个出生一年多后就生活在幽闭盲聋哑世界里的人写出来的文字,即便如此,在阅读的过程中,仍会时常让我忘记这本书是一位盲聋哑的人写出来的,猛然想到,心里只有震惊、震憾到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花了四个晚上的时间,我把《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书精读完成,是逐字逐句地慢慢读,细细品地精读完成的。在阅读的过程中,书里的文字不断地给我心灵的冲击与震憾,当合上书的那一刻,我闭上眼,让感动得无以复加的热泪缓缓地流淌下我的脸颊……
这本书是一个出生一年多后就盲聋哑的美国女孩海伦·凯勒写的。海伦·凯勒,名字不陌生,也很早就知道了她的名字与事迹,在小学语文书中还学过她的文章,但整本书阅读却是第一次。《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前半部分记录了她怎样用不屈不挠的精神不仅学会了用手交流,用手识字,学会阅读、写字,甚至讲话,还用自己的汗水实现了大学梦想,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以优异的成绩毕业,更不可思议的是,她还掌握了法、德、拉丁和希腊等文字,并且用生活的全部力量写出大量优美、感人的文字让全世界不管是健全或不健全的人珍惜生命,珍惜造物主赐予的一切,还处处奔走演讲,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的故事。后半部分记录了海伦·凯勒亦师亦友的家庭教师安妮·莎莉文,写她的成长经历,写她怎样用耐心、坚持、执著、宽容、智慧培育出海伦·凯勒这朵奇葩。
一个是教育者、引导者、陪伴者,一个是学习者、执行者、被陪伴者,哈佛大学,数门外语,这是一个身体健全的人都无法轻易做到的。然而,一个从小就身患眼疾,几度失明,先在恶劣贫困的救济院,后在盲人学校长大的女孩;一个盲聋哑女孩,两位世界上最伟大的女性,却把这变成了现实!难怪大文豪马克·吐温会为此大加赞叹:“19世纪有两个奇人,一个是拿破仑,一个是海伦·凯勒。” 拿破仑带给人类的是战争与破坏,而海伦·凯勒带给世人的是意志、品质、力量,正如她所说的:“只要有信心、恒心与毅力,人类的潜能往往能达到某种我们难以想象的程度。”
阅读完最后一个字,合上书,擦干流满脸颊的热泪后,我精神抖搂地去演艺中心听报告会。在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会上,我闭着眼,用右手食指在左手掌心上速记,尝试着莎莉文老师与海伦·凯勒在哈佛大学的上课情景。想象着右手的食指是莎莉文老师的,她正在把讲台上老师的讲课记下来,并迅速地写在海伦·凯勒的手掌心上;想象着左手掌心是海伦·凯勒的,她正在全神贯注地通过莎莉文老师的手指划动来听课。通过这个尝试,我感受到了如此做的艰难与不易,莎莉文老师是如何能够快速地边记边写的,我用了全力去听去记,却只能记与写下三分之一的讲话内容;而写的字,因为我已听到并知道了字的形状与意义,才可以感受到这些字,可海伦·凯勒看不到、听不到,她如何做到通过老师的触摸来感受、领会?我曾尝试过让别人在我的背上写字,却十之八九猜不到别人写在我背上的字。回家我把这些尝试与家人分享,他们说她们是通过长年的相处与练习达到如此的默契程度的。这,再次让我震憾与惊叹,这需要付出多么大的坚持、耐心、爱心、恒心与毅力才能够创造这一奇迹。可以知道她们拥有一颗怎样不屈不挠的心?才能去接受生命的挑战,用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才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光明,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
报告会结束后,同事约我去她家泡茶聊天,我坚定地拒绝,仿佛莎莉文老师与海伦·凯勒就在不远的地方用温柔、充满力量的目光望着我,使我不自觉地雄赳赳、气昂昂地归家,马上拿起书本如痴似醉地沉迷在书的世界里翱翔、畅游!
这本书值得世界上所有的人去阅读,去感受、去体会,你将会从书中感染到最有力的力量,最美好的意志品质,让你更珍惜生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假如你还剩下三天的光明或是生命,你会用这三天做什么呢?我陷入了沉思中……海伦·凯勒在书中给我们答案:“有时我认为,如果我们像明天就会死去那样去生活,才是最好的规则。这样一种态度可以尖锐地强调生命的价值。我们每天都应该怀着友善、朝气和渴望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