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3000]
若不是陈泽涛主席掠夺性的从我手中抢回他的书,我估计是能在短短6个小时内把这本书看完的。以前从来没有听过这本书,拿到手,看了个开头,就完全被深深吸引住了。此书我只看了79页,不知道后面讲得是什么,姑且就我已经看过的部分来谈谈我的感想吧。
狼图腾,我一直不明白这个词是什么意思。GOOGLE了一下,发现“图腾”是神的意思,那这个词也就以为着狼神,更确切的说,是蒙古人民把狼当做他们的神来祭拜。虽然他们也杀狼,有时也恨狼,但狼的那种品性却是他们所祭拜的,代代相传,亘古不变。
每一个看过格林童话的小孩都会害怕和讨厌故事里的狼,仿佛那是邪恶的化身。狼,在中国古典文学著作中一向是邪恶狡诈的代表。它凶恶、残暴,是黑暗,死亡的化身。那是因为在童话中狼都扮演着坏人的角色。在这里我并不是为狼平反,而是希望大家能正确地对待狼。
我也是看着童话长大,因此狼的坏形象也已经根深蒂固地长在我的脑海里。然而,当我看完《狼图腾》后我真的为人类感到悲哀,为那些自以为是的人感到悲哀,并深深地被狼的智慧所折服。
一部书,通过连贯的叙事,写实的笔法,带我们如临其境,感受草原民族的灵魂和狼的世界。他不但改变了我们一直以来对狼这种动物的看法。同时也引发了我们的思考,让我们看到在我们身上一直缺乏的某种精神。而这种精神,长久以来凝结在草原人民的血液中,化成一种意志,一种信仰,一种狼图腾。
很少看见过真实活着的狼,大多亲眼看到的狼都是在动物园里。看他们那懒洋洋的样子觉得很是丧气。狼是有血性的动物,虽然没有狐狸那么狡猾,没有猎豹那么敏捷,没有狮子老虎那么强壮威武,但一旦聚集起来,也能干出一番大事。额仑草原上的狼就是这样,狼聚集成群,由狼王率领指挥,行动起来活像一支部队。书中提到成杰思汗,他为什么能打败这么多的强国,原因就在于他从狼那里学到了太多太多的战略思想。
狼的品性有很多,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狼的忍耐力。一只狼为了吃一只羊,居然能在草丛中一动不动的趴上十个小时,这实在令人惊奇。在狼集体出动大规模的捕获猎物的时候,狼王能耐的住,一直等到最佳时机才出击,哪怕天寒地冻,又饥又渴。这种超强的忍耐力是狼存活的保障,只有等待,静静的等待,找准最佳时机,才能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除此之外,狼的纪律性也极强,一群狼不亚于一只纪律严明的部队。在狼王的率领下,分工明确。但与人不同,狼群没有怜悯心理,遇到重伤员立刻就地处理,于是,狼群省去了很多照顾伤员的工作,部队的战斗力不会有一点削弱。除此之外,狼和人差不多,人好多东西还是从狼那学来的,尤其是那种报复心理。
人其实可以从狼身上学到很多东西,那种狼一样的品性中有太多的含义。许多人往往耐不住性子,坚持不到最后,任自己的努力付之东流。学习过程中也是一样,从小学到大学,这么多年的学习,就是为了自己的未来。但有多少人能一直坚持学到最后,大学里的时光就这样被肆无忌惮的浪费,毕业时往往发觉自己什么都没学到,到头来自己多年的努力在大学四年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忍一时可以,但忍一年,两年,甚至十年就难了。谁不想玩呢?谁不想在大学痛痛快快的生活呢?但混到一个毕业证有什么用呢?
静下心来才发现,如果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做,坚持四年,那真的将会是另外一种结局。我们和狼不一样,狼的猎物就在眼前活生生的动着,而我们的猎物却很抽象,甚至有些很虚无缥缈,我们的未来。未来,这个词离我们看似很遥远,但常常就近在我们眼前。但人终究是比狼有智慧,因为我们有信念,只要坚信自己付出必有回报,坚信自己的未来在自己的手中,我们就能拥有那只趴在草丛中的狼身上的超强的忍耐力。静静的,一动不动,等待。
从书中我们不难发现男主角陈阵对大草原的热爱:他是个被下放的知识青年,有文化有思想,也许他不满社会的现状,但他又是典型的书生,性格软弱,不满只会放在心里,而不敢表现出来,更不要说反抗了。到了草原上,自由写意的放牧工作,热情豪迈的草原生活,都释放了时代背景和城市生活带给他压抑已久的自由。蒙古人的强悍个性也使他震惊了,因为他缺少这种强悍,所以对蒙古人、蒙古人的图腾狼,他产生了羡慕、崇拜、向往的心理。而且希望融入其中,探究灵魂、信仰,期望做一个真正的草原人。
但他终究成为不了草原人。
虽然他说过他要留下来,他热爱草原这样的话。
但是他还是要离开。热爱草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份子,就要抛弃固执的自作聪明融入其中,将纯善的一面和草原民族的优点融于自身。而不是自以为是的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这片土地,他从根本上与那些迁居过来的农民没有两样,唯有的区别就是读的书更多,吃得饱肚子。
说句题外话,其实以老王头为代表的农民也并没有错,他们不是蒙古人,没有对飞禽的敬畏,也不像有文化的陈阵、杨克,能够欣赏天鹅的美,生存是他们的第一要务,天鹅在他们看来与鸡鸭没什么不同。他们愚昧无知,但这又怎能苛责他们?天鹅所象征的美是那个时代和环境所容不下的。吃饱、不受冻、保命是动物本能。何况是人呢?
言归正传,陈阵喜欢狼,却不了解狼。
他自以为是的以为因为“喜欢”狼,就可以养一只狼做他的“宠物”。却不知道自由对于草原狼的意义。
脖子上的锁链栓久了,狼就会对失去自由习以为常,最终变成摇尾乞怜的狗。你看当那个危机四伏的夜晚,小狼一次次的哀号的可怜相。看看它的同类们:
——相比施舍的食物,更喜欢用自己的能力捕食;
——宁愿跳崖自杀,也不容许人类的锁链套在自己的脖子上。
草原狼骄傲的自由精神确实让人动容。同时狼图腾也让我们看到了狼群的团结、勇猛和智慧,这恰恰是我们在当今这个时代里所需要的精神,我们要做的是骄傲的狼,而不是温顺的绵羊。
书的结尾,毕利格老人死了,最后一只草原狼回归腾格里,陈阵离开了,草原变得越发荒凉。总有一天,草原终会被沙尘填满。时光荏苒,物是人非,没有什么比时间和命运更能让人产生共鸣。当长生天晚霞中浮现奔跑的狼,自由才是我们的图腾。
狼不可以失去自由,而人更加不可以失去自由。当你读懂了狼图腾,我相信你也读懂了自由的含义,别把自己舒服的囚禁在狭隘的笼子里,别到了暮年时后悔你从来没有真正的自由过。为自由奔跑,哪怕最后力竭而死。
不自由,毋宁死。
狼是好样的,草原上离不开狼,然而在文革时除了生活在草原上的民族外,很少人懂得这个道理,他们都只是知道狼皮的好,因此狼在那时大量地被捕杀 。
狼是一部活的兵书与《孙子兵法》有得一拼,然而这部活的兵书因为人民的无知,快要在世上消失了。狼的团队与运作可以给人们带来很多的启示。狼是最有耐性,最懂得做事要为后代着想,也是最爱护自然、了解自然的生物。他不会像人类一样只看到眼前的利益,他也是最早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号召和执行者。草原民族崇拜狼图腾,不仅是因为他们深刻地认识到狼是草原的保护神,而且还由于认识到狼的性格、智慧等方面的价值。
草原狼具有强悍进取、团队协作、顽强战斗和勇敢牺牲的习性,深深地影响了草原民族的精神性格;蒙古人卓绝的生存技能和军事才华,更是在同草原狼军团长期不间断的生存战争中锻炼出来的;而且,狼又是草原战马的培训师,恰恰是狼对马群的攻击,才把蒙古马逼成了世界上最具耐力和最善战的战马。因此,勇猛的性格、卓绝的军事智慧、世界第一的蒙古战马,就成为东方草原民族的三大军事优势。而这一切都与狼有关。
如果你是一个企业家你弄懂了狼的话,那么你的对手将会被你当成小绵羊,在你面前不堪一击。狼群似一间公司,那么狼王就是那个统握全局的人。狼群的运作也和公司的运作相似。狼群出击时都会花很长的时间在侦察上,不仅侦察环境、周围情况、捕猎的对象的情况,同时还很关注他们得手后的退路,真正做到知己知彼,并会为自己的作战提前踩点,提前埋伏,等待好的时机行动。狼都有好的耐性,并有冷静的头脑,不会被眼前的利益蒙蔽双眼,冲晕头脑,这是做为公司领导者所必备的,但也是众多领导者所缺少的。很多人都是很容易被眼前的成功冲晕头脑,从而发出错误的指令,使公司陷入苦境。可见,在很多地方人还不如狼。
狼是善良的,狼也是无辜的。一直都有狼养小孩的故事,狼养小孩是出于本身的母爱,无私的奉献确得不到人们的认同,而那个狼孩也会被人所嫌弃。狼不嫌弃人类的小孩把他抚养大,但当那小孩回到人群中的时候往往会被嫌弃,会被当成怪物看,你说这是人的什么品质?人之初,性本善。也许也真的只有刚出生的几年才是善良的。
狼的所有一切都是一部深奥的书,是一部值得人类好好读读的书。在读这本书的同时还要深刻地反思一下自己的所作所为,并好好地向狼学习,学习如何做一个具有可贵的狼的精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