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2000]
什么是强大?
在书中,貌似人类是最强大的,可以占有想要占有的一切。但仔细想来,不论人做什么都受制于整个草原,甚至不只是人。所有的生物所做的事情,都是基于草原的环境下的行为,一旦做出有悖于草原基本规则的行为,得到的一定是整个草原变相的驱逐——令其无法在草原上生存!
草原虽然不会说,但它用自己独特的影响力影响着每一种生物,你做下的事,就一定会在之后得到惩罚。这才是真正的强大,从来没有在你面前出现过,却又时时刻刻对你产生影响,不论你弱小还是强大,都一直生活在它的阴影里。
这种强大来源于哪里?来源于它时时刻刻的付出!草原从未向任何生物索取过任何东西,它一直在用自己的一切哺育着整个草原上的生物。如此一来,任何破坏它规则的生物,都是在与整个草原上的其他生物作对,又怎能不输?
“欲将取之必先予之”。道理就是这么简单,知道的人很多,但真正又有多少人去践行呢?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起,整个环境变得越来越浮躁,对付出没有清晰的认识,只是当做索取的手段。固然付出是应该得到回报,但回报绝不是平均的对现在每次的付出上的。更多的应该向草原学习,持续的进行付出,直到整个系统是建立在你的付出之上的时候,必将得到对整个系统的掌控,这种回报才是所应该追求的。掌控了整个系统,系统中的任何单元一定是相对渺小的,这才是真正的强大!
没有无法合作的,只是意识不对
整本书中有一个很客观的逻辑现象非常值得每一个人去深究,那就是在整个草原的大生物链中,所有的生物都在互相合作。牧民和黄羊在合作,黄羊帮牧民转移狼的目光,牧民帮黄羊保持种群的延续;牧民和狼在合作,狼捕杀黄羊帮牧民保护草场,牧民延续黄羊的种群来给予狼持续的猎物。甚至可以说生产队也在跟狼合作,生产队借着打狼的契机持续的侵占草原,而狼又在生产队的打狼活动后得到了更高的重视,否则也不会有这本书的出现。
这种合作乍一看没有什么问题,双方有合作的基础当然可以合作。但仔细剖析来看,任何一种合作的双方要么是敌对的关系,要么是竞争的关系,而偏偏他们就能够找到合作的方式,并且很多合作方式已经被时间证明是有益的。
而在单纯的人类社会中,不要说敌人、竞争对手,即便是有共同利益的,想要找出一种能够长期对双方有益的合作方式都是非常困难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如果说没有合作的可能,那么在草原上的各种合作方式又怎么会出现?
说到底还是思想意识问题,任何合作的基础都是双方共同受益,一方受益的不叫合作叫敲诈。而人就是因为太聪明了,总想着将合作产生的利益尽可能多的收入自己囊中,从而忽视了别人的利益。而如果说处于这种心态的的人无法跟别人合作是死有余辜,那么另一种人就真的是该死了。
什么人该死?糊涂的人最该死!利己主义者毕竟是少数,真正的常态是大多数人都愿意在合作中分享利益,但很多时候好事都让糊涂蛋搅黄了。愿意分享给别人利益,不只是有这个意愿就一定可以达成合作的,起码得让别人知道你到底给他带来了什么,你给予他什么。具体到现阶段的渠道拓展工作中来,我们非常大的将利益让渡给消费者以及合作伙伴。但要让别人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一起为绞谷事业去奋斗,至少应该让其清晰地了解到我们到底让渡了多少价值与利益给他们。想要与人合作,一定是要有利益共享的意识,以及传达这种意识的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守规矩才能走得更远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乐观注意的情绪在整个社会中蔓延,总是有人想当然的认为明天一定会更好。那么我想问的是,凭什么?凭什么明天一定会更好而不是更坏?不是说明天不能更好,但其前提是顺应客观规律。任何行为在实施之前,一定要有深层次的思考,思考其到底是不是符合客观规律,事物的发展演变永远是遵循客观规律的,而不是人的意志。
就像在草原上一样,生产队盲目的认为种上粮食才是做好的选择,而选择性的忘掉了整个草原几千年来遵循的生存法则。妄想用人力来改变生存环境,改变生存法则。开荒、打狼弄到最后,不仅耕种无力延续,甚至想回到过去的游牧状态都不可能。搞到最后只能不伦不类的像养牲口一样去放牧,甚至即便到了这种状态,还要去盲目的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相信这种情况如果一直延续下去得不到改变,那么最终草原一定会彻底的消失。
草原如是人亦如是,少一些“我想”、“我认为”的事,更多的去关注客观存在的数据及结果,总结并顺应客观规律,才能走的更远。
小结
《狼图腾》这本书只是作者因为对草原的情感,从而对自己过去经历的一番展示。虽然没有大面积的说教,但其通过对整个草原的描述,切实的让人感受到了一些自然规则,以及它的强悍,只有在这些规则下的演绎才是真正有价值的。
就像企业名称所表达的一样“法天贵真”,只有真正的“天真”了才是绞谷事业发展的动力,否则只能成为负担。掩卷沉思,人们不得不追思遥想:历史上究竟是华夏文明征服了游牧民族,还是游牧民族一次次为汉民族输血才使中华文明得以延续?中华文明从未中断的原因,是否在于中国还存在着一个从未中断的狼图腾文化?我们向来以炎黄子孙自居,可知“龙图腾”极有可能是从游牧民族的“狼图腾”演变而来?如果说草原狼的灭绝,才使人们愿肯定其作用为其正名,但退一步说,假使狼群一直在草原上生息繁衍,人们是否还会一以贯之地畏狼如虎、憎狼为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