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中的老渔夫圣地亚哥就是具有任何风浪都打不垮的勇敢精神于品质老人驾舟于墨西哥湾已连续84天,但是却连一条鱼也没捕到,老人决定第85次出海,去寻找他自己的幸运之神凭着多年的捕鱼经验,他独自来到了鱼儿成群,但极其遥远的海域在海风中,小船飞速地前进着,果然不出所料,鱼儿上钩了,而且是一条巨大的凶猛无比的雄鲨,但相比之下,老人是那样的无助,无力他的脸上划破了许多口子,手也开始不停地抽搐,而且他已两天两夜没有合过眼了,他—显得那样疲惫不堪,但是他始终都没有放开手上的那张网,坚持到底,终于,将那强悍的鲨鱼制服了他终于以他自己非凡的自信和勇气,悍卫了自己胜利的果实,成为了一切恶战的胜利者.
一切大风大浪都已经过去了,老人浑身被海水打湿,脸上充满了疲惫,被划破的口子还滴着血,然而所有一切都无法改变的是那双充满自信的眼睛正是它,给了老人出海的信心,正是它,支撑着老人在大海中整整搏斗几天几夜,发挥出在他生命中的所有极限一个人生来不是总是失败的,就算失败也并非绝望,一个人可以被灭亡,是永存的,但他的精神是不可磨灭的,只有战胜自己一切的不可能,才能获得胜利.
拿破仑曾经说过:"默认自己的无能,无疑是给失败制造机会!"所以,人最先应当战胜自我有很多人常常把自己的失败归结于才能的有限,其实,才能往往得力于自我竞争自我竞争,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拿出最好的成绩超过自己原先所创下的"最好成绩".再一次战胜了自己,你跨过这极难的一步,你就会更上一层楼。人总是要受到大自然的磨练,只有能够坚持进行坚强不屈的斗争的人,才能获胜当自己有时被自然所打败的同时,自己能否使自己的意志不消沉,重新回复自信,以更高的热情去迎接大自然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