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高中读后感1000字
书的序言中提到,海鸣威说过“老人就是老人,孩子就是孩子,没有什么特殊的象征意义……”序言作者的说法是“但是显然,我们还是能从《老人与海》中读出不少的象征意义出来。”这不失为一种解释,我也因此另有一番自己的看法。
也许在人们看来的“勇气”,“无畏”的“战斗精神”,只是作者所勾画的人类宿命——与命运抗争而又悲剧结局的一种解决而已,甚至是那段着名的独白:“人尽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也可以看成是一种无奈的对抗。老人的生活与海联系在了一起,那是不是可以说是海束缚了老人呢?漫长的等待却等不到回报,老人还是在期待着一条大鱼,老人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多少?
扛着那面“仿佛永远象征着失败的旗帜”,老人等到的“胜利”又是什么?就连自己最终的收获,那条大马林鱼,也是被鲨鱼吃得只剩一副骨架和一个送给孩子的头骨。老人说,我昨晚吐出了一些奇怪的东西,感觉自己胸口什么东西碎了……到了最后,看着海湾里和垃圾一起漂浮的鱼骨,那位太太说,我从来不知道鲨鱼有这么漂亮的骨架。
除了失败,还是失败。作为读者,我的眼里看到的是无尽的失败。作者仿佛在揭露这样一个“秘密”:人类即是失败。无论自己如何努力地向一个方向奋斗,终究都会在种种原因的影响下得到一个与自己预期不符的结果。这种不完美即是令人痛苦的根源,也是我看到的《老人与海》的主题。
作者的用意难道就止于此了吗?我看不是的。满眼的失败后面,潜藏的是对胜利最真诚的渴求。海鸣威所描述的这个老人与海的简单世界也许正是我们复杂的现代社会的映像。老人的失败仿佛也是每个人经历的缩影。这就像一个警报,时刻提醒着世人关注自身,关注自己生活的目标与意义。毕竟,我们还要胜利。
写到这里,我的感想也算是结束了。我的观点也许有些与众不同。我想说的是,作为一部现代作品,对其的理解绝不能局限于一点。同时,任何人也不能说自己的理解就是完美的,正确的。对待任何一个作品都可以多层地来剖析。这样的方式我觉得才是合适而恰当的。
从小,我就特别喜欢读书,我喜欢灵动优美的诗歌,喜欢荡气回肠的小说,喜欢严谨朴实的科普杂志,喜欢幽默风趣的漫画......我仿佛就是那个“饥饿的人”,在那一个个跃动的文字中汲取着营养:从沈石溪的动物小说中,我读到了动物的聪慧、灵敏;从名人传记中,我学到了不屈不挠,永不言弃的精神;从寓言故事中,我收获了一个个为人处事的良方......
前不久,我读到了一本《老人与海》,刚刚打开这本书,作者海明威的那句“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就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是怎样的一个人,才能称之为打不败的人呢?我迫不及待地打开了这本书,慢慢地走近了那个名叫圣地亚哥的老人。
圣地亚哥是个靠捕鱼为生的老渔夫,可命运似乎给他按下了“不幸”的按钮,他连续84天都没有捕到一条鱼。将近三个月的时间,我想如果是普通人一定不愿意再出海捕鱼了,而他却没有放弃,在第85天他决定去深海碰碰运气,他凭借着娴熟的钓鱼技艺,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但是这条鱼实在太大了,圣地亚哥没法把它拉到船上,反而被它拖着渔船在海上飘了三天三夜。在这三天三夜中,他经受着饥饿、受伤、鲨鱼群的袭击,可面对困境,圣地亚哥又一次表现出了他那顽强不屈的硬汉本色:没有食物时,他钓海豚生吃海豚肉;手上被鱼绳勒出了血,他仍然紧紧拽住绳子不放。大马林鱼的血腥味引来鲨鱼群他也不怕,他用鱼叉和鲨鱼搏斗,鱼叉被鲨鱼带走,他就用船上的小刀刺鲨鱼,小刀掉入海中,他又举起球棒击打鲨鱼......直到把鲨鱼群赶跑。最终,他带着大马林鱼的骨架,回到了他生活的小镇。
故事中的圣地亚哥老人,自信、乐观,坚持不懈,让我想到了我的奶奶。奶奶今年66岁了,可她从不服老,每天和她的老年舞蹈队中的奶奶们,一起跳舞、敲鼓,那股子韧劲很多年轻人都比不上。从我很小的时候开始,奶奶就喜欢上了十字绣,她说练十字绣能够锻炼一个人的耐心。我家客厅的《百寿图》、《时尚》《梅兰竹菊》《黄金满地》......都是奶奶绣的。去年开始,她又下定决心要绣一幅《清明上河图》。爸爸知道了劝她:“《清明上河图》太长了,人家绣了几年都没绣好,你这么大年纪了,就绣绣小一点的吧。”可奶奶决定的事,是不会改变的。她每天一有空就坐在小桌子前,手一上一下不停地绣着。有时还把十字绣带到床上,我们都睡觉了她仍然不停地绣啊绣啊,终于在今年的九月大功告成。这幅十字绣的作品现在挂在了我家的客厅里,它长3.5米,上面有200多个形态各异的人物,5条大小不一的商船。每一个到我家来的客人,都会被这幅精美的十字绣所震撼。
读着圣地亚哥的故事,看着奶奶的一幅幅十字绣作品,再想想我自己遇到一点困难时就想要退缩的模样,不禁感到一丝惭愧,我想,在这些老人们的身上,都有着那样永不言弃的精神,作为少年的我们又怎能遇到一点困难,就轻言放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