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2000字左右
《鲁滨逊漂流记》讲述了大洋中一个由动物主宰的小岛被一场暴风雨打破了宁静,“不速之客”鲁滨逊与动物岛主们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遭遇战,更携手保卫家园的故事。
时代背景
本书成书于1719年左右,是18世纪英国著名作家丹尼尔·笛福(1660—1731)受一个名叫塞尔柯克的苏格兰水手的海上历险经历启发而写成的。书中主人公鲁滨逊在流落荒岛以后所体现出来的进取精神以及挑战自然的信心与勇气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推崇,而笛福也因本书的成功而被喻为“英国小说之父”。
笛福本人的生活经历相当丰富,年轻时在多种行业中谋过职,混迹于复杂的英国政坛,甚至为政客们充当秘密情报员。年近花甲时,他提笔创作《鲁滨逊飘流记》,获得极大的成功,并因此奠定英国小说鼻祖的地位。《鲁滨逊飘流记》是笛福文学作品中最有影响的一部,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流传,到20世纪初,己出版译本或模仿本至少达700种之多。
作者生平
丹尼尔笛福(1660-1731)被誉为“英国与欧洲的小说之父”,他的作品《鲁滨逊漂流记》、《摩尔弗兰德斯》等对英国及欧洲小说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作用。
笛福生于伦敦一个商人家庭,到二十多岁的时候他已是一个体面的商人,他从事过内衣业、烟酒贸易,还开过砖瓦厂。经历过破产。他在从事商业的同时从事政治活动,代表当时日益上升的资产阶级出版大量的政治性小册子,并因此被捕,后来靠疏通关系才得以出狱。此后他继续办报纸刊物,写了大量的政治、经济时文,又几次被捕,都是因为言论关系。笛福到了晚年才开始创作他的那些长篇小说,写《鲁滨逊漂流记》的时候他已是59岁了,此前他也许从未想过当个文学家。
内容精要
英国青年鲁滨逊从小喜欢航海,曾三次离家到南美各地旅行。一日他怀着云游四海的高远志向,告别家人,越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在惊心动魄的航海中经历无数险情,后来整条船在太平洋上不幸罹难,船上的人都葬身海底,惟有他一人得以奇迹般地活下来,并只身来到一座荒无人烟岛上。他从绝望的缝隙中得到了生命的启示,性格坚强的鲁滨逊在岛上独立生活了28年。他在孤岛上劳作生息,开拓荒地,圈养牲畜,生产水稻和小麦,年复一年与孤独为伴,克服了种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圣经》成为他的精神支柱,凭着惊人的毅力和顽强不息的劳动,他盖起了房子,收获谷物,驯养山羊,用兽皮制作衣物。他曾与野兽斗智,也曾与吃人肉的野人斗勇。后来他搭救了一个土人,称他为“星期五”,把他收作仆人。他以非同寻常的毅力和勇气,克服了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己创造了一个生存的家园。
一直到第28个年头一艘英国船来到该岛附近,鲁滨逊帮助船长制服了叛乱的水手,才返回英国。这时他父母双亡,鲁滨逊收回他巴西庄园的全部受益,并把一部分赠给那些帮助过他的人们。
读过上一章,知道了鲁滨逊真是命运多舛,不但海上遇难,流落荒岛,缺吃少穿,孤苦伶仃,而且又屡遭塌方和地震的侵扰,真够悲惨的。但读了第六章才明白,“上帝”的“惩罚”远不止这些。经受住了恶劣环境考验的鲁滨逊竟又身患疟疾,备受折磨。在身心俱疲的关头,鲁滨逊深深反思起自己以往的所作所为,并努力自救。我觉得他最终能获救并非他所认为的“上帝”的功劳。“功臣”应该是他内心反思后精神变得强大及他一贯的不放弃态度。自己内心强烈的求生欲望迫使他不断反思,不断思考,如何将自己从生死边缘拉回来。同时,阅读《圣经》也让他的精神有所寄托,使他内心不再孤寂,不再那么愁眉不展,为他积极乐观地看待自己的境遇,并努力建设崭新生活做了心理建设。
可见,精神世界在人类生活中占据着重要的主导地位。
书的第七章讲的是鲁滨逊找到了治疗肉体和精神两重疾病的良药后,开始创造并安排崭新的生活了,积极面对一切困境,努力建设自己生活的“家园”。他慢慢称自己的海边住宅为“家”了,这说明他已放松心情,平和心态,去适应荒岛生活,并试着去享受自己双手创造的新生活。虽然制造工具,改善生活条件的过程是艰难复杂的,但是鲁滨逊的轻松心态决定着他的工作、生活都愉快了许多。
试想,如果自己遇到鲁滨逊的境况,那该是多么手足无措,无所适从。反思自己,其实是个不太擅长生活的人。虽然做家务做得也不错,但是一些生活常识性知识却匮乏得可怜,就像温室的花朵一样,走到阳光下,走到旷野中,便可能会经受不住环境的变化而没有精神、枯萎死去。也想提醒今天的孩子和父母,多让孩子和自己走到阳光下,呼吸自由新鲜的空气;走到旷野中,去亲近自然,亲近生活,做个会生活也善于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