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2000字左右
这是一个看似渺小的人类向所谓命运的挑战,这是一个固执而坚忍不拔的灵魂与自然抗争,这是一本给予我无限幻想和振奋我心的书——《鲁滨逊漂流记》。
鲁滨逊,出生于中产阶级,属于衣食无忧的富家子弟。然他不满足于现状、不甘于碌碌无为,竟舍弃安逸舒适的平庸生活,出海远航。我不禁赞叹起鲁滨逊的雄心勃勃、志存高远。设问能有勇气放弃安逸而去遵从内心的召唤、挑战命运的人能有几个?鲁滨逊的胆量和志气着实让我钦佩不已。他敢于冲破现状,敢于和所谓的命运抗衡。他并没有安享富贵,而是愿意遵从自己内心的渴望,去追逐自己的梦想。鲁滨逊的爽快和志气,他对于自己的梦想的执着、对于外界的好奇和胆量,愿意自己去打拼的勇气……哪一点不值得我去赞叹和学习?身在温室的花朵,更应该具备他的这种品质。
然而初次航海便遭遇不测,鲁滨逊一船人几乎全部遇难,仅鲁滨逊一人侥幸漂上一孤岛,苟且残存。待他苏醒,发现这孤岛一片荒芜,自己又一无所有。但是鲁滨逊并没有我想象般绝望自弃,丧失希望、枯坐等死:他在恸哭之后迅速打起精神,在船的残骸中寻找可供给其使用的物品,并且在荒芜的孤岛上寻找安身之处。他的坚强和镇静让我吃惊,更让我钦佩:无论多大的灾难降临,他都可以迅速从打击中恢复过来。因为他并没有在意于逆境带给他的痛苦和创伤,而是努力寻找摆脱和自救的方法。面对如此惨烈的灾难,鲁滨逊可以那么快地振作,那么在学习上遇到一点点小小困难就弃之而去的我,是不是应该汗颜呢?这些小小的挫折比起鲁滨逊所遭遇的,那么微小不值得一提。而可笑的我面对时的态度,远远不及他那般坚强和冷静!
再说在孤岛求生初期,鲁滨逊的“家”几次被风雨破坏抑或是自然损败,一次甚至是在主任尚未出门时塌方!看着好容易修筑好的“家”就这样摇摇欲坠、险些毁于一旦,如果是我,必定会选择放弃,会因“天不作美”而绝望。然而他不同于我。他怀着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次次将“家”修补,一次次改进和完善自己的家园,甚至有点乐此不疲。这实在让我为自己对鲁滨逊所作所为的揣测而汗颜,敢情我的想法真是太幼稚了!敢问这般毅力能有几?只有有毅力的人,方可战胜逆境,拨开乌云见太阳啊。
当鲁滨逊安顿自己的安身之处后,他便开始潜心于家中的家具的打制、锅碗瓢盆的烧制,甚至是对于羊、狗和鹦鹉的饲养、葡萄等水果的储蓄。他愿意花上很多天去耐心地捉摸、研究怎样烧制一个缸,也愿意屡次推翻重做直到终于做成一把像模像样的椅子。也许在孤岛上时间的确无法衡量,但是鲁滨逊的耐性和努力尽善尽美的品质仍旧是值得我去学习去感动的。他凡事力求完美,相当专注,会“钻”会思考,且做的时候相当有耐性,不怕屡次重来,不怕“毁坏”自己辛苦几天的劳动成果。而我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能有鲁滨逊的认真么?能做到他的力求完美么?能像他一样“钻”么?尤其是在理科方面,总是了解皮毛就洋洋得意,有没有试着“钻”一番,耐性去解决一些看起来很复杂的题目呢?扪心自问,我没有过。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让我大开了一次眼界,也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只要我们像鲁滨孙一样,在困境面前毫不退缩,有他那种不畏困难的精神,在绝境中求生的信念,有什么事情我们不会成功呢?又有什么事情能比鲁滨逊所遭受到的更糟呢?
这部小说是笛福受当时一个真实故事的启发而创作的。1704年苏格兰水手赛尔科克在海上与船长发生争吵,被船长遗弃在荒岛上,四年后被救回英国。赛尔科克在荒岛上并没有作出什么值得颂扬的英雄事迹。但笛福塑造的鲁滨逊却完全是个新人,成了当时中小资产阶级心目中的英雄人物。
作者笛福曾这样点评鲁滨逊:形象为不安于现状,勇于行动,勇于追求,不畏艰险,按照现代文明的模式,开辟新天地的创造者。很多人都只想满足于现状,最好是不经过任何风波就过着幸福的生活,而他们却不知道没有经过大风大浪的人是经不过任何打击和挑战的。有些人虽经过了一番考验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可一旦东西失去了,他们就再也振作不起来了。因为他们怕再一次为遇到难解决的问题而大费周折。《谁动了我的奶酪》里的小老鼠——咻咻和匆匆在失去了好不容易得到的奶酪后,并没有任何犹豫,马上穿上鞋子去开始自己新的寻找。这样,他们的心态和心境才会更平静和从容因为他们懂得去追求,所以他们的远方就在不远处。
的确,鲁滨逊也是一样的,如果他没有离开家,而是按照他父亲的只是做事、生活,那么他的人生一定没有那么精彩。在他的眼中就只会有金钱,还有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他也就不会懂得用自己的双手去制造东西,去捍卫自己的家园。但他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了,虽然他一次次的遇到困难,有一段日子甚至还被当成奴隶。但他勇于向世界挑战:他离家出走,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奋斗;他勇于和大自然斗争:在经过大浪后也没被淹没,在荒岛上用自己的双手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家园;他勇于去行动:在荒岛上看见俘虏快被野人杀后吃掉,拼命去救他,就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他勇于去追求: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自己想过的生活,经历大自然的挑战和重重磨难。
我们也应该向鲁滨逊这样,要敢勇于向世界挑战,不被打垮,压力越大则能够越坚强,这才是我们的目标,要勇于斗争、勇于行动、勇于挑战、勇于追求,这样才能创出一个坚强的自我,一个依靠自己的双手生活的自我。
“有时我会发生疑问,为什么苍天要这样作践他所造出的生灵,害得他这样不幸,这样孤立无援,这样沮丧无聊,以致使人找不出理由对这种生活产生感谢的心情?”从这句描写中,不难看出鲁滨孙初登孤岛时的绝望心情。他需要面对的不是凶猛野兽,而是人类最大的弱点--孤独。他,在这种环境与可怕情绪的摧残下,依然活了下来,是什么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没错,是求生的意志,是生命的本能,是生的动力呀!“我希望世上的人都要从我最不幸的处境中取得一个经验教训,这教训就是:在最不幸的处境之中,我们也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聊以自我安慰的东西。”鲁滨孙拥有把逆境转变为对自己有利环境的能力,他懂得如何总结好与坏、利与弊,并善于利用目前的利扭转逆境,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除了强烈的求生意志,还有鲁滨孙自己的冒险精神、毅力与冷静的头脑在起作用。他与我一样,与父母有隔阂,有远大的志向与抱负,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可是,换作是我能否有他那样的毅力与勇气呢?他用双手为自己建立了一个堡垒似的安全的家,储备充足的食物和弹支,勇敢地抵抗入侵者。真让我汗颜,若是我在这样的环境下,也许会吓得手足无措,更别提防御工事和建造一个家了。我还在父母的庇护下,家庭的温床里,做自己的春秋大梦。虽然我与鲁滨孙的年龄无法相比,可单单在精神上,我却是逊于他许多的。几乎没有挫折,我的道路是平坦的,可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我一直抱怨这抱怨那,懒惰地生活在吃饱穿暖无风无浪的生活中。
鲁滨孙会成为青年们崇拜的人物,是因为他是有活力、有创造意识、不怕艰苦、善于团结人的一个发展、进步人物。不得不承认,任性、娇气、依赖性强而动手能力差是我的也是大多数青少年的缺点。是的,要培养扭转逆境和在艰苦环境中生存的能力,我得从现在开始,反思自己,锻炼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