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2000字左右
我已学会多看看自己生活中的光明面,少看看生活中的黑暗面;多想想自己所得到的享受,少想想所缺乏的东西。这种态度使我内心感到由衷安慰!
——鲁滨逊
叶圣陶写的《论读书》中说道:“孤独寂寞时,阅读可以消遣;高谈阔论时,知识可供装饰;处世行事时,正确运用知识意味着才干。懂得事务因果的人是幸运的。”从上学起,我们就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从一本本名著里自我发现,自我总结,而我一直对《鲁滨逊漂流记》记忆深刻。不论是六年级那个对事物懵懵懂懂的我,还是现在已知成熟重要性的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不安于现状,勇于行动,不畏艰险,按照现代文明的模式,开辟新天地的创造者——鲁滨逊。
翻开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关于这本书讲的内容的概括,当我看到“经过28年的等待上”这几个字时,我不由惊呆了!我在思考:是什么样的一个人可以在一个孤岛上、在一个什么都缺的一个环境下待了28年,是什么让他坚持了这么久。我不由自主地迅速地阅读起来,带着自己所有的疑惑去从书中寻找答案。
17世纪中叶,鲁滨逊·克鲁索出生在英国约克市的一个中产阶级的家庭,他本可以按照自己父亲的安排,依靠殷实的家产过一种平静而优裕的生活。然而,一心想外出闯荡的鲁滨逊却当上了充满惊险和刺激的水手,航行于波涛汹涌、危机四伏的大海上。
由于货船失事,鲁滨逊孤身一人流落到一个荒岛上,他以坚强和毅力,勇敢地向各种困难挑战,他以积极的人生态度,生存了下来,并且救了一个即将被土着吃掉的俘虏“星期五”。
当他流落到这个岛屿时,他是绝望的,但他为了生存,依靠自己的智慧开始劳动起来:他用沉船的桅杆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工具等运到岸上,并在小山边搭起帐篷定居下来;他利用支和简单的工具,自力更生,自食其力地过起了荒凉的野岛生活。然而,在我们知道他是如何生存下来的时候,可曾想过,他也是人,也会生病,也会迷茫。当他生病时,仍然想着许多关于小岛的事情,他始终想着如何在病愈之后继续生存下去,他始终想着不是祈祷上帝就会有用,万事不能依靠上帝,要靠自己。而从这一病感想后,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不仅仅拥有了自己的住所和家具,还有牧场、种植园,甚至还养了宠物。在这如此艰辛的情况下,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是非常不容易的,这完全是他凭借自己的毅力和智慧创造的奇迹。他没有按照自己父亲的安排过自己下半辈子是对的,这些东西并不是生活中就能学到的。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如果我们换位思考下,我们是鲁滨逊,我们会如何应对呢?如何生存下来呢?现在的我们,很多人因为一点点小困难就放弃,因为跌倒而再也站不起来,开始堕落。如果以这样的态度去过鲁滨逊的生活真的可以生存下来吗?我持着很大的怀疑。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发达的时代,大热天可以吹空调,下雨天有专车接送,可以在家购物,可以网上聊天,可以叫外卖……我们根本就不用担心我们的生活,在这个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时代,我们根本体会不了鲁滨逊那样的生活。湖南卫视放的《变形记》中农村孩子与城里的孩子交换地方生活,从城里的孩子到农村去后的种种现象可以看出在农村我们就难以生存。农村还有床,有烧饭的工具和食物,还有村民帮助,而鲁滨逊在那荒岛上只有一个人,没有食物,没有住所,没有家具,没有人陪,他在那一无所有却在后来变成了一个“富人”。如果是你,你能在那待了28年吗?你可以离开父母身无分文的生存下去吗?答案是不能。可父母终会老去,终会有不能干活,倒在床上让你伺候的那一天,你要凭着自己的努力去挣钱养家,去伺候父母,我们终究要成熟,终究要踏入社会,去体现社会的残酷性。这时的我们就该向鲁滨逊一样去勇敢地面对。丹尼尔·笛福写了这本书就是要告诉我们:当遇到困难,挫折等不幸时,只要有勇气,有毅力并充分调动自己的智慧,就可以做出超乎自己的想象的奇迹来。不管是现在正在学习的我们还是以后将要踏入社会的我们,我们都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相信有一天我们努力,并且耐心的等待,终会有成功的那天。现在的我,不管是面对学习中的挫折还是生活中的困难,甚至是社会中面对的一次次地失败,我都会像鲁滨逊一样勇于向困难挑战,我是会不到鲁滨逊那时的生活环境,但我可以改变自己所在的环境。
世上没有真正笨的人;世上没有困难的事;世上没有存活不下去的人。一切只因看自己努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