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2000字左右
当不幸来临时,你是绝望,愤怒,消沉,抱怨老天的不公,还是自信,乐观,阳光,继续向前奔跑?——题记
不曾想过,我与书的缘分有多深;仔细一算,应该有八年了吧。在这漫长的八年里,是我的老朋友——书,带给我快乐和知识,让我的童年有书籍相伴,变得五彩斑斓,有声有色。
徜徉在时间的长河中,在几年前,我阅读了一本书,这本书带给了我人生极为重要的启迪。几年后的今天,我再次从书架上取出这本已微微泛黄的名著——《鲁滨逊漂流记》,眼前又出现了一片波涛汹涌的大海和一个荒无人烟的岛屿。
《鲁滨逊漂流记》的作者是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他把自己多年来的海上经历倾注在鲁滨逊·克鲁索这一人物上,使他变得活灵活现,跃然纸上。不知怎的,我对鲁滨逊·克鲁索有一种崇敬的情感,他身上的一种品质让我为之动容。
鲁滨逊·克鲁索出生于一个体面的商人家庭,生活的较为滋润,也不愁吃穿,可鲁滨逊·克鲁索却不满足于现状,总想去航海冒险。他瞒着父母,乘船前往伦敦,但却遭遇风暴,还被海盗抓去做奴隶。看到这里,我不禁为鲁滨逊担忧起来,这下他可遭殃了!要是我是他,我肯定已经对未来的一切失去了信心,感到绝望了,迷茫了。但鲁滨逊却始终乐观向上,努力寻找逃跑的机会。终于,他趁主人托他出海打鱼时,和另一个黑奴“佐立”一起乘着小船逃出了主人的庄园,并成功被一条路过的商船发现,到达了巴西,并在巴西建了一个种植园,渐渐富裕了起来,成了远近闻名的种植园主。我不禁长吁了一口气,鲁滨逊用他的乐观和智慧,成功逃出恶魔的爪牙,获得了自由。我本以为,鲁滨逊这下该老实一些,不会再想出一些怪主意了,因为就他目前的情况来看,到去世前,他的生活应该能过的很好了。可是,鲁滨逊的爱冒险的性格又让他蠢蠢欲动,终于,他又踏上了航海旅程。这一次,他们的船又遭遇了大风暴,只有鲁滨逊艰难的捡回了一条命,被海浪冲到了一个看似荒无人烟的岛屿上。没有工具,没有食物,没有生活必需品,只有一个岛屿,而且,是一个未知的岛屿,与世隔绝的岛屿,这要怎么活下去呢?我的心不由得揪紧了,因为这种不幸是常人无法面对的,我真不知道鲁滨逊会怎么做。我深吸一口气,鼓足勇气,又看了下去。鲁滨逊也绝望的看着这个岛屿,但没过多久,他知道绝望是没用的,于是他从撞毁的船上取了一切他能拿的生活用品,搭了一个家,用智慧从岛上运用一些东西使自己的生活更方便。渐渐地,鲁滨逊的生活已经和大陆上人们普通的生活相差无几了,我不得不为之惊叹,要知道,鲁滨逊竟能在这种情况下使自己活了二十八年。最后,鲁滨逊和被他救下的野人“星期五”一起,帮助一位船长夺回了他的船,并与船长一起回到了自己的祖国,用自己种植园的资产过起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故事已经结束,但我的思绪还在书中游移。鲁滨逊不喜欢过常人的生活,结果被风暴袭击,在荒无人烟的岛屿上被迫生活了二十八年。这期间,他愤怒过,绝望过,抱怨过,但最后在《圣经》的引导下,信奉了上帝,是自己的心灵受了一次洗礼,他不在消沉颓丧,而是乐观向上,积极面对困难,用微笑化解不幸。他用智慧和思维,从大自然中寻找生活的材料,把自己的家渐渐料理的有模有样。除了自己的家,他还建了一个乡间别墅和几个养殖场,让自己尽量生活的和大陆上没什么区别。我不敢想象,要是鲁滨逊当时选择放弃会怎样……可能,他会把自己年轻的生命葬送在这一望无际的大海里,也可能……哦,我不想在“可能”下去,幸亏,鲁滨逊没有这么做。正是鲁滨逊的乐观向上,才使他能在上帝的祝福下,从死神手里一次次夺回了自己的生命,并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让他的内心多了一份善良,多了一份快乐,也多了一份幸福。
对啊,当不幸来到时,选择乐观面对,勇敢微笑,就一定能冲出这一片阴霾,沐浴到新一天的阳光!
我也曾在遇到不幸时绝望过,但我没有像鲁滨逊那样乐观面对,而是选择了退缩与放弃。那是在四年前吧,我在一位老师那儿学习书法。刚开始,我兴趣十足,握着笔自由的挥洒,感受到中华汉字的魅力与奇妙。一次,书法班里举行了一次小小的比赛,我本来十分自信拿名次,可不知怎么回事,我在比赛时发挥失常,写错了好多字,结果可想而知。我失望了好多日子,渐渐变成了绝望,我觉得自己不是一块练书法的料子,便不再学了。其实,我只要在坚持几学期就能把字练得比较漂亮了,但我没有乐观面对失败,面对不幸,而是退缩,消沉,使自己浪费了把字练好的一大机会,直到现在还在追悔莫及。不过,我相信,从现在起,我不会再像从前那样遇到不幸,悲观消沉,而是会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一切,向不幸大声喊出我的口号:“面对不幸,我选择微笑!”
稻盛和夫曾经说过:“人生的道路都是由心来描绘的。所以,无论自己处于多么严酷的境遇之中,心头都不应为悲观的思想所萦绕。”我们要在困难的沼泽中开出希望的鲜花,在不幸的阴霾里洒下金色的阳光,照亮整个世界!
面对不幸,我选择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