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2000字左右
部编版语文六年级下册,第二单元是名著单元,带领孩子们感受名著中人物事件,学习主人公的优秀品质。
法国的卢梭曾经评价这本书,《鲁滨逊漂流记》对自然出了满意的论述,每个成长中的青少年都应该读一读。这是一本在西方国家,出版次数仅次于《圣经》的一本书,相信它也会给你不一样的精神之旅。让资深语文老师带你学习这篇课文。
同学们看到了这篇课文,会发现是《鲁滨逊漂流记》的节选,而且课文包括两部分,梗概和内容。这是我们头一次了解梗概,梗概是什么?梗概是对作品内容的浓缩和概括了解作品的梗概,也是为了把握名著主要内容的方法之一。也就是说,大家通过阅读梗概可以把握整部小说的主要内容。
了解了什么是梗概,那么本课的预习目标有哪些呢?大家记住这四点:熟读课文、学会字词;借助梗概、来了解主要内容;结合创作背景、初识人物;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走进名著。
那么就让我们按照这四点,对课文进行预习或学习。
(一)熟读课文、学会字词。
大家在对课文熟读的基础上,要学习本课的生字和词语。
在书写上,需要提示大家的是上下结构的字一定要遵循上窄下宽,或上宽下窄的规律,进行书写。宝盖头的字,宝盖头下的一切笔画不要超出宝盖,如。“寞”、“宴”。书写左右结构的字应遵循让左者左昂右低,让右者右伸左缩这样的写字规律。
另外,本课中的“贷”容易与“货”混淆。这两个字都与贝、也就是与货币有关,可以根据声旁确定读音。“籍”字是上下结构,与狼藉的“藉”注意区分。
同学们,可以把它组成词语进行比较来区分。
本课的多音字有三个,大家可参照杜杜老师的手写书案。
(二)借助梗概、了解内容。
课文的第一部分是1到10自然段,概括介绍了鲁滨逊漂流记的内容梗概,按鲁滨逊历险的时间顺序,写了他“流落荒岛”、“建房定居”、“畜养种植”、“救‘星期五’”、“回到英国”等情节,表现了鲁滨逊在恶劣的环境中,不畏艰险、机智坚强、聪明能干的特点。
课后问题中也有让同学们用小标题的方式,标记出鲁滨逊流落荒岛的这些事情。
杜杜老师有方法:
那么大家一定要记住:把文章内容进行筛选,保留“主干”部分,去掉“枝叶”,针对主要情节,进行概括,最后一定要简化语言,用最少的文字来高度概括出小标题就可以列出小标题了。
(三)结合背景,初识人物。
同学们,背景可以是书的写作背景、人物的背景、时代的背景等等,下面我们来看这本书,它第一次出版于1719年4月25日,根据当时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创作出来的。
这本书它的作者丹尼尔·笛福,他是18世纪英国现实主义小说的奠基人。
那么在14到15世纪。新航路开辟以来。西方人非常喜欢去海外冒险,航海就成了当时的一种时尚。这种时尚和追求自我解放的天性,也使作家丹尼尔·福笛对航海冒险故事特别感兴趣。他到处收集许多真实材料。
直到有一天,他听到了亚历山大·塞尔柯克的亲身经历,他原本是一名船上的船员,因为他和船长起了矛盾,被船长放逐到一个海外的荒岛上,他度过了长达四年四个月的时间,因为他在当导师带着装有工具的工具箱。所以。他慢慢的活了下来,在1709年的时候,终于被一位船长所救。
正是因为这件事情的启发,丹尼尔·笛福开始创作这部作品,他在作品中丰富了故事的情节,突出了鲁滨逊所遇到的困难,制造工具强烈的求生欲望和坚韧不拔的性格,深化了作品的内涵。
那么故事的主人公鲁滨逊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同学们可以通过列表格的方法。去书中提取主要信息,鲁滨逊在荒岛上遇到了哪些困难,他是怎样克服这些困难的。
杜杜老师做了解答,大家可以参考。
鲁滨逊流落到荒岛上,他用刀子刻痕记录时间。从船上收罗了一些东西,开始修建自己的住所,并对自己目前的情形和环境进行理性思考。
通过对主要内容的概述,我们也能体会到鲁滨逊的人物性格,从最开始的忧伤绝望到积极乐观,面对困难展现出了他聪明能干,不畏艰难、顽强生存的坚韧品格。
大家可以读一读书中的句子,做一做批注。通过老师圈画的词语中可以感受主人公的乐观积极和自信通过老师圈画的词语中,可以感受主人公的冷静、智慧和自信。像这样的句子,文中还有很多,同学们可以自己去画一画,做做批注。
同学们可以在学习文章以后,解决课后问题的时候,参照杜杜老师给大家整理的信息。
(四)激发兴趣、走进原著。
看了节选的内容,你是否和老师一样想去读一读这本书呢。
这是一部大人、小孩都爱看的书,不同的年纪、不同的文化层次的读者,看到这本书,都会沉浸在小说中,同学们,就让这本书带你漂洋过海,感受曲折离奇的情节,跟随主人公一起挑战困难,战胜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