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2000字左右
如果你来我家的话,看到书桌的第一本书一定是《鲁宾逊漂流记》。不错,这是我最喜欢的书了。这是英国作家笛福描绘了一个伟大历险英雄的传奇故事,讲的是英国人鲁滨逊不堪生活的无味,渴望梦想的实现,做了一名航海家,可是后来遇上了风浪,船被打翻。鲁滨逊大难不死,逃到了一个荒岛,救了“星期五”度过了漫长的二十八年生活,后来搭上了一支船队回到了家乡,并且还有一笔丰厚的财产和丰富的人生经验。
读完了这本英雄漂流记,我十分崇拜鲁滨逊,因为他的故事太精彩,太惊心动魄了。他告诉了我做一个英雄必须具备哪些品质,为我以后的目标确定了方向。
从鲁滨逊的身上我看到了理想的光芒,那时候,全欧洲兴起的航海运动只是为了淘金。而他只是为了实现航海家的理想,不是为了别的。他知道航海十分辛苦和危险,但他放弃了父母亲给他的优越生活,毅然踏上航海之路,生活在了浪尖上。他告诉了我人有一个理想是多么的重要啊,有了理想就有了奋斗的方向,人生就会有活下去的劲头。我们活着不是为了享受,而是为了如何让我们年轻的生命活得更有价值,所以我也必须有一个远大的理想。
鲁滨逊确实是好样的,整个船上的人都死了,只有他一个人活了下来。我想那时的他应该十分无助和绝望。有些人或许会因为不能接受这个事实而自杀,但鲁滨逊没有。那是因为他知道上天给了他重生的机会,他要好好珍惜生命,顽强的活下去。从鲁滨逊的身上我们应该学会珍惜自己的生命,千万不能因为一次变故而灰心丧气,因为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丢了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英雄总是有传奇的,鲁滨逊在那个小岛上没有虚度荏苒光阴,而是开始自己别样的生活。当时他才二十几岁,平时养尊处优的生活使这一次的他充满了艰辛。他开始学会搭简易的帐篷,做一张遮风避雨的羊皮伞。小岛上有很多凶猛的野兽,他学会了把石头垒起来抵御像狼啊,野狗啊和其他之类的野兽的进攻。
读到这个情节,我就知道鲁滨逊在慢慢的成长了,逐渐由青春的稚嫩走向生活的成熟。小岛上几乎是野草,没有什么可以吃的东西。从没干过农活的他像农民伯伯一样开始了辛勤的劳动,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后来又学会了做粗陋的罐子,碗还有粗糙的大麦面包。面对野兽,他会用火枪去打它们,从而保证了自己的安全。
现在我想为鲁滨逊翘起大拇指,因为仅这些而言,完全称得上一个英雄的历程。忧少不更事走向了少年老成,学会了如何照顾自己,有了独立的生活。我想我也应该这样,不能一再依赖父母,过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应该独立自主,做一些能够自己独立做的事情,培养自己的生活经验,打磨锐气。但是鲁滨逊当时是处于绝境中的,没吃没喝,他为什么能活下去呢?因为我觉得他是一个对生活执着,对生命珍惜,对危险勇敢的人。没有吃的,他会动脑筋去找吃的;没有喝的,他会动脑筋去找干净的溪流;有了危险,他会积极开动大脑防御,与它们勇敢搏斗。我们都想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大英雄,男子汉。也应该像他一样面对绝境不放弃,不退缩,坚强的面对困难,并且在困难中成长,磨砺自己的意志。比如在学习中面对难题应该积极思索,直到得出答案为止,虽然那份成功称不上英雄,但是却有那份英雄的喜悦,学会在困境中坚强对每一个人都是十分重要的。
鲁滨逊在孤岛上活了二十八年,二十八年是一个漫长的概念,他竟然能够独自忍受寂寞,快乐的活下去。如果让我去体验一下这个煎熬,一天不说话都未必受得了。这是为什么呢?或许他能够自己跟自己说话,跟自己聊天解解闷。我想他有超强的毅力,坚持求生的意念并支持他活下去。所以他没有被时间消磨得失去说话的能力,人的思想,人的本性和善与恶的分辨。以至于救了“星期五”,表现了人善良的一面,还和“星期五”像朋友一样的生活在一起。
鲁滨逊这个传奇让我深思,思考着我们人的力量。他告诉了我时间的空虚我们是无法战胜的,但是我们要战胜自己的心,不要被时间左右,应该在任何的打击里不要泯灭自己的本性。不管怎样,我们的形象应该是一个会说话,会喜怒,有着自己的思想,且有着超强意志力的人,做最好的自己,做寂寞的主人,做时间的主宰,就像鲁滨逊刚刚踏上小岛的时候,是那个有理想追求的形象到他离开小岛的时候,还是那个青春洋溢形象。这不能说是他的幸运,而是他战胜了自己。
现在我懂得一本书的灵魂在于它是否能给人启迪,能给人启迪的是书中的主人公,而鲁滨逊用他的传奇故事让我们白什么叫做坚强,什么叫做毅力,什么叫做顽强拼搏,什么叫做勇敢智慧的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挫折。我明白了这些,也知道了鲁滨逊是个真正的大英雄,我会把我的感悟实践在我的生活中,好好的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