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大学生读后感
《鲁滨逊漂流记》是“欧洲小说之父”丹尼尔·笛福晚年时代创作的一部小说。他塑造的鲁滨逊是一个新兴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一个理想化的英雄。他不仅赋予鲁滨逊种种人类优良的品质,像勇敢、坚强、智慧和热爱劳动,并使他具有一个“理想的”资产者的所应有的实干精神,宗教信仰和严谨等。作者用生协逼真的细节把虚构的情景写得使人如同身临其境,使故事具有强列的真实感。 拜读这部小说后,我不仅对作者独特的写作手法和丰富的想象力大为赞叹,更对鲁滨逊这一人物在坎坷经历中表现出的刚毅、坚强不屈的品格钦佩至极。 我深刻体会到,鲁滨逊有如此丰富多彩的经历,与他的实干精神和坚强性格是分不开的。而我正是缺乏这种精神和品格。 我早已习惯了父母为我创造的优越条件。像温室里的花朵,不经历风雨,没爱过生活的磨励,根本无法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成天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只会空谈理想,缺乏认真扎实的奋斗精神。 在学习中,我常遇到一些困难,但这点困难与鲁滨逊独自生活在荒岛上遇到的艰难险阻相比,是微足不道的。他能用双手创造奇迹,我为什么不能鼓起勇敢战胜困难呢? 读过样一个富有冒险精神的英雄的传奇生涯后,我深深的被一个英雄顽强奋斗的精神和不屈的灵魂震撼着。那么从现在起,我应该坚强、勇敢,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向对美好生活。 他是一个坚强的勇敢的漂流者。没错,他-鲁滨逊是英国小说家丹尼尔。笛福笔下的一名主人公,出于笛福1719年所创作的虚构长篇小说《鲁滨逊漂流记》。
《鲁滨逊漂流记》采用当时风靡一时的纪时性航海回忆录的文学体裁;主人公则以当时一名因过失被流放荒岛的水手的原形。他是个永不疲倦。永不安生的行动者,是当是不断扩张。不断攫取的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社会的典型产物,他不屑守成,倾心开拓,三番五次地离开小康之家,出海闯天下;他理智明达,勤于劳动并擅于劳动。他遭遇海难流落到荒岛上以后,不坐叹命运不济,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器具。缝纫衣服,把荒岛改造成了井然有序的欣欣向荣的家园。他流浪多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获取了一笔可观的财富,并且收服一位忠心的仆人“星期五”,完成了他那个时代的典型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 当我读完了这篇小说后,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从根本上说,人里不开社会,也离不开健康的自我。”是荒岛经验使鲁滨逊那些被描述“原罪”和人类本性的欲望明白无误地显示出其社会性的本质。鲁滨逊的生存环境改变了:一自然为伴,与山水林木相守,孤独的生活形成某种宗教隐修的环境,迫使他和自我。和自然及神对话。为他走出荒岛融入社会有另好的基础。
整个故事叙述的是鲁滨逊在岛上28年2个月零九天的历险生活,他不服输的这种意志让我不得不佩服,同时我也为他感到幸运的是他无时不刻都有着慈祥的“上帝”保护着他。鲁滨逊出生在一个很平凡的家庭里,可他却有着不平凡的梦——就是航海历险。当他流落到荒岛的时候,他做了一些自己平时根本做不到的事,完成了他从小的梦。他从一个什么都没有的荒岛落难者,变成了这个原本被他称作绝望岛的“主人”。他在岛上养殖,种植,工作,生活,并时不时的超越自己,突破自己。 在他生病的时候,他也想过放弃,可是他没有,而是在寻找可以救命的药,虽然他没有找到一些有很大用处的东西,但他至少找到了精神的支柱——书。并尝试着用青烟叶来治病,虽然好的不是很快,但是如果他当时放弃了,他根本就不会好,也就不会有这本成功之书了。在病好之后,他为了让自己能够在这个荒岛上住下来,于是就想进一步的了解这个岛,所以他便开始了岛上历险,他发现了酸葡萄不能吃,于是他就想把它们做成葡萄干,发现了飞禽,他就想到驯养它们,他又发现了野山羊,就立马想到可以做陷阱抓住它们。这种超乎常人的思维就这样不断的想,不断的涌现出来。当他第一次发现野人的脚印时,他慌了,但是他却依然在构思如何打败野人。就在这种恐慌之中,他竟也坚持生活了两三年,如果换作是我,我可能就会放弃自己,会认为我本该被淹死,但没有,现在又要被野人吃了。事后他在岛上发现了野人,是一个逃跑的野人和3个追杀的野人,他勇敢站了出来,救了那个逃跑的野人,并收留了那个野人,后来又给他取名星期五。让野人改掉吃人的习惯在我们看来是不大可能的事,可他做到了。又过了几年,星期五发现了自己的父亲被俘虏,还发现了一个被叛变的船员抓起来的船长,他报告了鲁滨逊,之后的事就不用猜了,鲁滨逊像救星期五一样救了星期五的父亲,同时也把船长救了回来,并帮他夺回了船,终于,鲁滨逊又会到了自己的国家,并且带着星期五生活了下来。(故事的结局总是这么完美)之后的事呢?相信鲁滨逊和星期五最后还是会顺顺利利的过完他们以后的日子。 我在读完这个故事之后,我明白了,没有什么做不到,只是你不想做罢了,只有你不想做才会有你做不到的事情。
他是一个坚强的勇敢的漂流者。没错,他-鲁滨逊是英国小说家丹尼尔。笛福笔下的一名主人公,出于笛福1719 年所创作的虚构长篇小说《鲁滨逊漂流记》。 《鲁滨逊漂流记》采用当时风靡一时的纪时性航海回忆录的文学体裁;主人公则以当时一名因过失被流放荒岛的水手的原形。他是个永不疲倦。永不安生的行动者,是当是不断扩张。不断攫取的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社会的典型产物,他不屑守成,倾心开拓,三番五次地离开小康之家,出海闯天下;他理智明达,勤于劳动并擅于劳动。他遭遇海难流落到荒岛上以后,不坐叹命运不济,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器具。缝纫衣服,把荒岛改造成了井然有序的欣欣向荣的家园。他流浪多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获取了一笔可观的财富,并且收服一位忠心的仆人“星期五”,完成了他那个时代的典型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 当我读完了这篇小说后,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从根本上说,人里不开社会,也离不开健康的自我。”是荒岛经验使鲁滨逊那些被描述“原罪”和人类本性的欲望明白无误地显示出其社会性的本质。鲁滨逊的生存环境改变了:一自然为伴,与山水林木相守,孤独的生活形成某种宗教隐修的环境,迫使他和自我。和自然及神对话。为他走出荒岛融入社会有另好的基础。
当我郑重地翻过最后一页,读完了这个情节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时,我想我真的被震憾了,那是一种心灵上的震动。一个个问号不由地萦绕在我的心头,如果我是鲁宾逊…… 如果我是他,当船在暴风雨中失事的时候,我会像他那样不向命运低头继续远航吗?不,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不会去接受那充满困难和挫折的生活,因为我没有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他,当独自一人置身于荒岛之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时,我会像他那样不自暴自弃,重燃生的希望吗?不,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不可能像他那样因时顺变,积极自救,因为我没有那种能力。 如果我是他,当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类开宴会时,我会像他那样勇敢地站起来,在仅有一个助手的情况下同他们搏斗吗?不,我宁可躲得远远的,祈祷他们永远不要发现我,因为我没有那种胆量。 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软弱与无能。从呱呱坠地到背上书包,父母,学校为我们铺设了成长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这条平坦的大道上走过了一年又一年,没有挫折,没有风浪,而我还整天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其实我根本没有咀嚼过生活中的苦涩,我是幸福的。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能吃饱穿暖,背上书包去上学,每天接受家人们的关爱,社会的关注是一种莫大的快乐。 我们需要具备鲁滨逊那样的刻苦奋斗的精神。 在他认为,天底下没有什么人类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人类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一切难题都将迎刃而解。我们学习也一样,必须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各个学科学好,这样在学习过程中才会有一股动力不断促使我们前进。同时,还必须在做好每一件事后力求精益求精。 在漫长的人生道路上,有着很多的困难险阻,也有许多磨难与坎坷会阻挡自己的脚步,使自己不能前进,如果永不放弃任何事物都会被你自己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