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是老舍写的一本很经典的中国名著。“祥子”是名字,而“骆驼”只是外号。祥子给我的印象很深:一个普通的车夫,勤劳、坚定。但祥子的命运,却是悲惨的。
他带着自己的希望来到北平,打算干拉车这一行。经过了三年的努力,他终于买上了属于自己的车。 但在兵荒马乱的北平,不到半年,祥子的车被士兵抢去,牵回三只骆驼。祥子没有灰心,更加努力赚钱。但厄运还没有结束。祥子还没有买上车,钱却又被侦探抢去。在他与虎妞的生活中,他经过了诸多努力、磕磕碰碰,终于他又拉上了车。但好戏还没演完,悲剧又降临了。虎妞死了,祥子的车也没了,这使祥子失去了生活的信心。他不在是从前那个祥子了,他变了,变得干干净净。吃喝嫖赌,样样都干。以出卖人赚钱,彻底成为败家子。祥子,一个原本积极向上的车夫,被逼成了一个无所不为的“人形垃圾”。
我很怜悯祥子,一个完完整整的好人被这个社会逼成垃圾,最后自甘堕落。对于这个社会,我感到悲哀,感到痛苦,感到耻辱。祥子在社会的影响下经过跌宕起伏成为垃圾。这就是社会对每个人的不公,可以说,祥子是被这个社会,这个贪腐的社会害死的。
《骆驼祥子》这本书很好的讽刺了当时旧社会的贪腐与无能。但是这本书也称为了我最好的教材——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勤劳、坚定,这让才不至于造成像祥子那样的悲剧。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如此。所以,我们应该有理想,有目标,有积极向上的心态,才能立足于社会。这,才是真正从书中学会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