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2000字
中学时期学过一些中国现代文学大师的节选,让我产生了一种很熟悉的幻觉,现代文学?鲁迅、郭沫若、矛盾、巴金、老舍、曹禺嘛。其实除了鲁迅的杂文集,其他人的作品一本也没完整读过。只知道《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祥子是个车夫,为什么要叫骆驼祥子,是他长的像骆驼,还是他像骆驼一样吃苦耐劳?儿时的这个疑问早已被时间冲没,现在才拾得答案。
老舍的文字是以幽默著称的--有位豆瓣大神向我推荐了《牛天赐传》,俏皮诙谐的言语,通透清朗的幽默,不止忍俊不禁简直笑破肚皮--但《骆驼祥子》里老舍排除了这种"刻意"的幽默,纵有幽默也是因为事实本身的荒诞可笑。这是一个笔尖上便能滴出血与泪来的故事。
祥子是个乡间到京城里来的洋车夫,年青、高大、强壮,铁扇面似的胸,直硬的背,出号的大脚,拉起车来飞快而平稳,最出色的车夫。
一身是铁的硬棒小伙,靠着每天挣出一角钱,整整三年凑足了一百块钱买了自己的车,成为了"高级车夫"。然而在军阀混战中连人带车被兵拉了壮丁,几年血汗挣出来的车,没了。祥子在乱军之夜拉了三匹骆驼,卖了三十五块钱逃回了城里。丢了车得了个"骆驼"的外号。
他没有放弃,拼命的拉车,对花钱一把拿死,挣钱毫不放松。他还是那么要强,但这个世界并不因为他要强而公道一些。就在他还差几十块钱就能买车的时候,因为包车主涉及革命,殃及池鱼,祥子被警探敲诈了,分文不剩。"谁都有办法,哪里都有缝子,只有祥子跑不了,因为他是个拉车的……要立在人间的最底处,等着一切人一切法一切困苦的击打"。
在赁车的过程中,赁车行老板的独女虎妞看上了高大强壮的祥子,这并不是幸福—虎妞比祥子大了十多岁,长的黑铁塔似的。祥子不喜欢虎妞,但一无所有的他无法拒绝。一分钱难死英雄汉,他有力无处施展,只能凑合着过。祥子又拉上了车--虎妞给他买的,他除了拉车不能做别的什么。虎妞难产,母子双亡。为了办丧,祥子的车卖了,他再次一无所有。
同住大杂院的可怜女孩小福子喜欢祥子,她年轻,她要强,她勤俭,可是她有一个醉鬼老爸和两个年幼的弟弟。祥子也喜欢她,可是"爱与不爱,穷人得在金钱上决定"。
沉沦一段时间后,祥子还想奋起,但他已经不是那个初到京城能独立自强的祥子了,他需要激励和依靠--小福子就是祥子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他鼓起勇气联系了原来的好心包车主,为自己和小福子谋得了车夫和女佣的工作。但迟了,小福子已经被父亲卖到白房子为娼,自杀后无声无息的埋在乱死岗子了。
在没有公道的世界,艰涩的生活中,对于被时代所欺凌抛弃的弱者,有时候愚钝反是一种能使人坚忍的保护,就像《活着》里的福贵。而祥子被小福子的死彻底打垮了,祥子从他的位置--最低下卑微的位置"看清"了生活的意义,再努力也没有希望没有意义,"将就着活下去是一切,什么也无需乎想了。"他吃喝嫖赌懒奸猾坏,变成了了失心的行尸走肉,单纯为了活着的野兽,坠入无底的深坑。一点也不是他的过错。
据说这本书的英译本将悲剧的结局改成了大团圆,祥子把小福子从白房子中抢出来,皆大欢喜。但彻底的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灭了给人看,更加真实和深刻。所以相较在掉落深渊前坐上开往北平的希望火车的牛天赐,我还是更喜欢祥子的故事,这个在北平被埋葬的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病胎社会里的祥子更牵动我的心。
没有人读书,只有从书中读自己,发现自己。纵观祥子的故事,人只能被打败,不能被打倒,对祥子来说未免有些假大空。底层人民的努力如海滩沙堡,经不起任何风浪,最后的希望都被褫夺的时候,怎能不绝望。但他的堕落再次印证了绝望比绝境更可怕,习惯绝望比绝望更可怕。即使生活是一眼可以看到头的绝境,明知世界冰冷,仍要继续燃烧,尽可能的穷尽今天。活着从来不是为了意义,只是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