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2000字
看完《骆驼祥子》,对于祥子,我其实特别的喜欢。祥子的堕落给我的也不是愤怒,不是像对于阿Q的那种“哀其不幸,怒气不争”,而是一种深深的理解,一种无奈,一种说不出的哀伤。有时候还会反过来问自己:如果我是祥子,经历祥子的一切,我会怎么去做?我还能比祥子更要强么,还能坚持着原先的理想生活下去么?我不敢去想象,因为我不确定,真的不确定。
“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陪人家送了多少回殡;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埋起他自己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就是骆驼祥子的一生。
在二十年代的北平,一个车夫拥有自己的车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祥子,怀着对北平别样的热爱,离开了除自己就空无一人的农村,来到了北平,要在这儿成家立业。把北平作为自己的家,虽然那里没有父母亲戚,没有任何财产,可是那到底是他的家,全个的北平城都是他的家。作为一名车夫,他不怕吃苦,有着乡间小伙子的足壮和诚实。他的最大的唯一的理想就是买上一辆车,一辆属于自己的车。
“有了自己的车就有了一切”,“他下了决心,一千天,一万天也好,他得买车”。于是,他省吃俭用,起早摸黑,三年之后终于得偿所愿,拥有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这当然是值得高兴的,这是祥子自己的努力奋斗的结果,这是残酷的北平给他的一道希望:自从有了这个车,生活过得越来越起劲,干上两年,至多两年,他就可以买辆车,一辆,两辆……他也可以开车厂子了。
可是现实始终不如理想丰满,他的车被夺走了,他用三年的心血与汗水换来的新车,被抢走了,他的一手经营的理想破灭了。祥子继续想着存钱买车,虽然奋斗的热情不是先前那样的强烈,仍继续拉着恁来的车。可是社会对他的打击却没有停止,当孙排长以“买命”的名义窄取了祥子仅有的一点点积蓄,当虎妞用自己的钱为祥子买了一辆车,祥子开始接受虎妞生活正一点一点变好,虎妞却因难产而亡,祥子却又不得不因为虎妞的丧事而再次把车卖掉时,祥子的承受力到了底线。到城里来了几年,这是他努力的结果,就是这样,就只这样!
他连哭都哭不出声来!“车,车,车是自己的饭碗。买,丢了;再买,卖出去;三起三落,像个鬼影,永远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与委屈。没了,什么都没了,连个老婆也没了……越想越恨,泪被怒火截住,他狠狠的吸那支烟,越不爱吸越便要吸。把烟吸完,手捧着头,口中与心中都发辣,要狂喊一阵,吧心中的血都喷出来才痛快。”
看到这里,我心里有如堵了一块石头,透不过气来。无数的打击、挫折,终于把祥子要强的铁打的精神给碾压得粉身碎骨。就像老头儿和小马这一老一少,在小马儿的身上,祥子看到了自己的过去,而在老头儿的身上,祥子又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将来,老头儿的车是自己的,祥子原先以为有了车就有了一切,可是看看老头儿,祥子疑惑了,原来有了车什么都不是。上天对这个可怜的老实人并没有半点怜悯。他不再那么拼命地拉车,不再滴酒不沾,对任何人他决定不再老老实实的敷衍,以前善良热情的祥子不见了,现在的他只爱吃喝嫖赌,为了金钱甚至可以出卖朋友。“凭什么把人欺侮到这个地步呢,凭什么,凭什么?”现在祥子连“凭什么”都喊不出来了。祥子,堕落了。
可是对于祥子的堕落,我们发不出火来,只有一种无名的压抑与无奈,只有流泪,没有讥笑。
祥子的悲剧并非是祥子个人的错,是他所置身的社会生活的产物。他尽了所有的努力,也承受了所有的伤痛,却最终成为了社会的末路鬼,自己的奋斗还是没有使自己挣脱出悲惨的命运。
有句话说的好,“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祥子是旧社会贫苦劳动人民的缩影,反映了旧社会劳动人民生活的苦难与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