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2000字
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可以说是中国20世纪军阀混战时期最为真实的写照,作者用充满烟火气息的老北京话描述了底层劳动人民崎岖的一生,揭露那片神圣的土地上最为丑陋的污渍。在看这本书之前,我并不是很了解那个时代,对那些触目惊心的描写不以为意。直到认识祥子,我就同那城里的一个旁观者,冷眼看着祥子和他身边人的一生。“跟着被虎妞弄得心烦意乱的祥子进入聚集包月车夫们的茶馆,没一会儿,在一个车夫的抱怨下,几乎所有人跟吃了枪子儿一般,激动得把苦水向外倒。而祥子呢?也被带的委屈不已,却不知该怎么表达。只有一旁的我知道,祥子心中那难以言说的苦楚。这时,进来了一个老者,名为老马,带着浑身的寒气,一看就知道,他在外面奔波许久。谁知道片刻间,老马就倒在地上不省人事,在众人的帮助下,他才得以醒来。只见这时,祥子买来了几个包子递给老马,而老马却不忘孙子小马,几乎把包子都给了孙子。看着这温馨却又心酸的一幕,我不禁想到了我的外婆,那个事事迁就我,总把好的都留给我的老人。眼中不知何时溢满了泪水,我别过身去,不忍心再看催泪的一幕。同一视角的祥子自然也注意到了,此刻的他望着爷孙俩,第一次开始自我怀疑,他怀疑自己这么多年支撑自己的梦想到底有没有意义,一直以来的坚持到头来是否就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笑话!当自己到老马这个年纪时会不会也是这样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感受到祥子的内心波动,我想要去安慰,却不知用什么方法。只得在心中狠骂命运的不公,让他们遭受这样的苦难。我恨不得将造成这一切的人千刀万剐,以泄心头之恨。
走出茶馆,眼前的画面转动到了半年以后,这时候的祥子为了给虎妞下葬已经身无分文,我在他身后慢慢的跟着他。此时,眼前映入了一张枯黄的脸,眼睛却是赤红一片,像是刚哭完一般,皱纹像是有千百根树根嵌在脸上。咦?是谁?怎么那么面熟?‘老马!’直到祥子喊出,我才认出来,这可不就是老马吗!只是他怎会像是一瞬间老了十岁?我心中浮起了一丝疑惑。‘我孙子小马儿死了···为什么我心眼儿好,把别人的事儿当自己的,却没有善报啊?’老马自嘲地说着,我仿佛在他眼中看见了无尽的愤怒、悲伤、讥讽,还有无助。此时的我已然震惊到无法言语,难以相信老马是怎么接受一个多年来陪伴自己,与自己相依为命的至亲离去。我的眼泪就像决了堤的洪水,鼻尖的酸楚刺得我生疼。白发人送黑发人,这无疑是人一生中致命的打击。此刻,我似乎感受到了老马的悲伤和痛苦,以及对命运的嘲讽。
跳出祥子的生命历程回到现实,我呆呆地坐在椅子上,成四十五度角仰望天空沉思。老马和小马是我印象最深的人物,老马一生行善,却没有得到什么好下场,承受着骨肉分离、生活艰辛的苦楚。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要如此不公,不仅仅是他们,那时还有无数底层劳动者们在苦海中挣扎,无法逃离统治者们的魔爪。沉思后的我低下了头,缓缓注视着窗外的都市。此时正是傍晚,残阳如血,车水马龙,街路两侧乃是一片灯红酒绿,形形色色的人儿相约结伴走在街上,好不快活,数以千计的汽车在路上相遇,鸣笛是他们最普遍的打招呼方式。里面的人想的是什么呢?是在想等待着他们的妻儿,还是期待着夜晚与朋友的狂欢?
现在的人们都是这样度过忙碌的一天,朝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行。但是,不管有多么忙碌,我想,他们的心中一定有一个被柴米油盐包裹着的家。可是生活在那个时代的底层劳动人民,被迫害被奴役,连生命安全都保证不了,更别提梦想了。恐怕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和家人平平淡淡地度过此生吧!这一切都得益于统治者的昏庸和残暴,只站在岸边冷眼旁观,嘴角还带着残忍的笑意,由着他们一步步从人被逼成疯魔。我心中不免泛起阵阵怜悯与恶心,怜悯底层劳动人民的遭遇,恶心于统治者的外表以及他们内心的丑陋,恶心与他们将这片土地沾染上污渍,恶心于他们让空气都弥漫着血腥和黑暗。城市啊有点脏,路人行色匆忙,孤单、脆弱、不安,都是平常“这句歌词很好的诠释了那个丑陋的年代,但我想对那些底层劳动人民说的是,不要放弃,要永远一身正气,因为下一句就是”光落在你脸上,你的一寸一寸,可爱一如往常“啊!当然,生活在这安宁时代的我们也要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社会做出贡献,同时也是为了那个丑陋的时代不再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