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2000字
初读《骆驼祥子》,简洁明快、精警醇厚的笔触让我感到老舍先生原来是一位京味儿十足的语言大师。其文字不苍白、不做作、不冗长。而真正读进去了以后,那感觉仿佛是我已置身于二三十年代的劳苦社会。
《骆驼祥子》讲述的就是一个普通人力车夫的故事。来自农村的祥子自尊好强,他最大的梦想是想拥有一辆自己的车。经过三年的风里来雨里去,终于买了一辆车,但这车很快就被大兵抢走了。当他再次开始攒钱,钱又被孙侦探敲诈去了。第三次,是他和虎妞结婚后用虎妞的钱买的,虽然有一些不情愿,但终究是有了一辆自己的车。可好景不长,虎妞因难产而死,祥子不得不卖掉车去安葬虎妞。经历了三起三落,祥子彻底失去了生活的勇气,成为了城市的垃圾。正是通过祥子这个人物的变化,老舍先生批判了这个无情的社会——它不让好人有出路。
同时,《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一部语言力作,他在写作中曾多次向人请教北平口语中的字和词,解决了很多有音无字的词语,并运用于创作中。像“程子”“鼓逗”“瀎泧”等。想要做一位语言大师,就要肯琢磨,敢将口语成分放入文中,这样的语言可雅可俗。平日,作为学生的我们,对作文中的语言文字要求优美、流畅,甚是追求诗情画意。不曾想过,原来将地方方言提炼加工放入文中适当的语句中,可以使作文更有特色。老舍从小在北京的大杂院中长大,从小接触的就是小商人、人力车夫、巡警等一些下层平民。他们的生活状态、习性及生活态度,给了老舍最原始的影响。也使《骆驼祥子》真正深入到了一个车夫的内心,真正贴切当时的社会环境。所以,我觉得当我在以后的写作过程中,我所观察的不能仅仅是一个人物,或这个人物的一点点的浮现在衣冠上的、表现在言语与姿态上的那些小事情了。更要由这个人物的内心状态观察到这个人身边的人与事,甚至社会环境究竟是什么样子。人物外表上的一切,都多少与他的生活有联系。做到叙事方法与心理描写及景物铺排相结合。
接着说内容,第一章节并未先介绍祥子性格,全书可能这方面内容都不多,但我认为这也正是此书的亮点,由一些事情侧面烘托出祥子的特点。回到刚才,第一章节反而开门见山的用五六百字介绍了车夫所分的派别。让读者眼前一亮,让我们知道了老舍先生在写《骆驼祥子》之前,对车夫这个职业的了解程度,真的能让几十年后的读者也可以了解到当时车夫们的生活。这一点,是许多作家所做不到的。虽然很多作家写过车夫,但都是赞美之辞。并未像老舍先生这样,仿佛自己化身为一位车夫,向人们讲述着那个时代的悲剧。
书中最后一个章节写到祥子出卖了阮明,阮明被判枪决。人们对阮明是被祥子揭发的毫不知情,就算知道也不会感兴趣。他们真正想看到的是阮明的死——虽然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与他有仇,但人们仍希望看到他被凌迟、砍头、剥皮、活埋。只要听到,他们也许都会痛快的哆嗦。这一回,除枪决外,还有一段游街,人们一听到这个消息,就如同过节过年般,放下手头的事儿,打扮着,谈笑着挤在街上,等着阮明囚车的到来。看到这里,我不禁有了些愤恨一个半死的捆在囚车上的人就能热闹着他们的心,他们已跟监斩官并无两样。曾经人类团结着打败了野兽,走向了文明。而现如今,他们如同野兽,吞噬着曾经的“同伴”,当时的社会风貌,不可想象,也许更不敢想象。而祥子为何经历了三起三落再也没有了生活的信心?是因为社会的压迫与剥削,是因为人情的缺失!而今,我们已生
活在进步且文明的社会,竟还有老人跌倒在马路上无人扶起、小孩被撞倒在马路之上无人送往医院、迷信的将一个人的罪恶牵扯到一个家庭中……虽然如此,但人群中也不乏热心的背影,诠释着人性的真善美。面对一些弱势群体,我们不应将热情收起,而应将道德与爱心之花撒出。我们应多关心他们的生存现状与心理健康状态。我相信,虽然不是每个人都会做出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们用真诚、信任、平常的心态去面对社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那颗炽热的心,便会少一些令人心痛的事发生。
《骆驼祥子》不管是从文字、内容还是从意义上都给了我极大的启发,真乃一味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