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2000字
俗话说:“千金难买一笑”。每个人都有喜怒哀惧,而我们就是这些情绪的主人。看了《骆驼祥子》里面的主人公――祥子,不得不使我感到他的悲惨,不得不使我同情他,不得不使我替他打抱不平。谁都知道,祥子的一生是悲惨的,那个旧社会是令人悲愤的,正是因为那个旧社会才使祥子变得一步步堕落,一步步颓废。
我们只注意到了祥子的生活,祥子的性格及特征,但并没有注意到祥子个人的生活态度。我们知道祥子的生活不好受,但他也总会遇到令他高兴的事儿吧,我们不也是一样吗?自从来到北平,就很少从祥子的脸上看到笑容。在这本书里,祥子到底高兴过几次呢?那就请接着往下看吧!
本书中,祥子共高兴了五次,恐怕我们从小到大高兴了远远不止是五次吧!
第一次:
祥子从农村来到北平,干了个拉车的职业。起先,他赁了辆破车拉,慢慢地,他立志要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洋车。他之所以要选择拉车这一行业,是因为他有的是力气,年轻力壮,拉车是靠力气吃饭,而且对于他来说,拉车是件更容易挣钱的事儿。他省吃俭穿,足足用了整整三年的时间,凑足了一百元,准备买车,买车时他有点心疼了,这是他用三年时间攒下来的血汗钱啊。他越看他的车就越喜欢,心中便也舒坦了些,于是,便将买车的这一天,定做他和这辆车的生日。
“因为高兴,胆子也就大起来;自从买了车,祥子跑的更快了。自己的车,当然格外小心,可是他看看自己,再看看自己的车,就觉得有些不是味儿,假若不快跑的话。”这次买车对祥子来说是一种鼓励,既让他高兴,也让他悲伤。不仅这样,他还幻想着,如果一直这样干下去,买的车越来越多,说不定还能开一个车厂呢。这种想法,让他更加鼓励自己,激发前进的动力。但结果却和这恰恰相反。
第二次:
祥子买了新车,拉了半年,闹了兵,祥子为了多赚一点钱,就随同一个车夫,把车拉到了城外的清华大学。“大个子”三个字把祥子招笑了,这是一种赞美。他心中打开了转儿:凭这样的赞美,似乎也应当捧那身矮胆大的光头一场;再说呢,两块钱是两块钱,这不是天天能遇到的事,“大个子”这是祥子到北平来受到的第一次赞美,也是最后一次赞美,使祥子高兴了起来。祥子努力说服自己,跟着那个光头车夫跑到了清华大学,最终,人和车都被抓了去。我们不要光想着去贪小便宜,要实干,心里要装实东西,有句话说的好:“天上掉馅饼,那都是陷阱”。
第三次:
“‘为什么不去卖了它们,再买上一辆车呢?’他几乎要跳起来了!可是他没有动,好像因为先前没想到这样最自然最省实的办法而觉得应当惭愧似的。喜悦胜过了惭愧,他打了主意:刚才不是听到鸡鸣么?即实鸡有时候在夜间一两点钟就打鸣,反正离天亮也不甚远了。”
一个“跳”字就可以看出祥子高兴的程度,下面也写出了祥子的喜悦心情,表达出了祥子为能再买上一辆车的兴奋和喜悦之情,表达出了祥子为能再买上一辆车的兴奋和喜悦之情。祥子和车被俘虏后,祥子趁军营混乱时逃了出来,车子已经丢了,他就顺手牵回了三匹骆驼,在黑暗中茫然的走着。
第四次:
祥子怒辞杨宅后,回到了人和车厂,第二天,祥子出车傍晚才回来,在西安门大街上,遇到了曹先生――以前,祥子的旧主人,也是祥子最敬佩的人。曹先生愿意让祥子来曹宅拉包月。“‘还能不来,先生!’祥子似乎连怎样笑都忘了,用小毛巾不住的擦脸”“祥子痛快得要飞起来,这些日子的苦恼全忽然一起铲净,像大雨冲过的白石路。”看了这两句话,应该能体会到祥子当时的高兴,仿佛要飞起来一样,夸张的修辞手法,刻画出了祥子知道这件事后的特别兴奋。
第五次:
“拉着曹先生出去,曹先生的服装是那么淡雅,人是那么活泼大方,他自己是那么干净利落,魁梧雄壮,他就跑得分外高兴,好像只有他才配拉着曹先生似的。”祥子在曹宅里拉上包月,让他感到温暖,感到高兴。一次拉曹先生回家,不知怎的跑的越来越快,最后摔了下来,双方都受伤了,祥子很是愧疚,但曹先生并没有辞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