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2000字
读完《骆驼祥子》已三日有余,读罢,心中感慨万千,总想轻轻写下自己的观点,但却迟迟没有下笔,冥冥中有一个声音在不断地告诉着我:“这本书并不肤浅,并不肤浅……”我只好又静下心来,细细研读。
小说写作背景为20世纪30年代,作者老舍,以他“语言大师”独有的细腻、朴实的笔调,讲述了一个起先淳朴老实、怀着发家梦想的健壮小伙子———祥子,来到北平拉人力车,他勤俭、善良,惟一的梦想就是买上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他奋斗,坚持,但终经过三起三落,心中最后一点良知和希望,也随着自己心爱女子———小福子的死亡而彻底磨灭,变成了一个游手好闲,滑头小气,吃喝嫖赌,专为人出殡打幡的一具行尸走肉的故事。正如文中所写,失去希望后的祥子,“只剩下那个高大的肉架子,等着溃烂,预备着到乱死岗子去。”
读罢全文,有惋惜,有怨恨,也有悲哀。我的手轻轻摩挲着一页插图上的祥子,那样健壮,那样朝气的祥子,在经过了这个黑暗社会的不断打磨,也终究消极自弃,成为了这个社会的牺牲品。以小见大,在北平,在中国还有多少个像祥子一样,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民,他们是否也有同样的遭遇,同样的苦衷?答案是毋庸质疑的。曾记得,在暴雨里狂奔的祥子,那样酣畅的迎接着上天的恩赐,面对怎样的困难,似乎一想起自己的愿望,什么都不足挂齿。还记得,他面对小马爷孙俩,那样毫不犹豫的接济,是如此善良,如此可爱,但为什么,又变成了后来的无赖、混混呢?这样的天地悬殊,又是什么所致呢?
我痛心疾首,反复追问,在同样贫穷的其他车夫的交谈中,我终于明白了罪魁祸首———黑暗的社会。一个黑暗的社会,足以毁掉一个人,而且很快,快到一个二十岁的小伙子就斗志全无,快到如踏马飞燕般迅疾。“经验是生活的养料,有什么样的经验便变成什么样的人,在沙漠里养不出牡丹来。”作者就以祥子的变化,无情的批判了那个黑暗的社会,那个不让好人出头的社会,那个毁掉无数壮志青年的社会。这就像科举制之前的旧中国,富人官僚一代比一代富,穷人难民一代比一代穷。真正有才华的人食不果腹,难见出头之日,而宫廷庄园里却养了一只又一只好吃懒做的“寄生虫”,“我愿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但在“层层浓云”下,又有谁听见这彻心彻骨的呐喊?当今社会,虽有光明的政治革新,但一些“官二代”“星二代”“富二代”却还自觉高人一等,“我爸是李刚”“我爸是李双江”“我爸……”这一句又一句略带自豪和骄傲的公子小姐,似乎总光鲜艳丽,但那些基层阶薪父母的儿女,又似乎低人一头,这是整个社会明显的变化趋势————贫富差异。
对于那些寒门学子,只有苦学,才有可能“咸鱼翻身”,改变命运;但对于那些“特殊”孩子来说,成功的道路又似乎很多很多,“知识改变命运”在这里好像成了悖论,不只是在中国,世界各地的人们还存在有“种族歧视”“民族歧视”“性别歧视” ……同样身为人,都有获得权利和自由,为什么要伤害他们呢?在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绝对优秀的人种和民族!正因有了缺陷,才有了交流、学习和合作,才使得世界大花园奇异芬芳。文中也不乏有曹先生、左先生等自由民主战士,他们善良、平易近人,但他们的处境也并不一帆风顺,文革、内乱,让那些原本就没有希望的人更加渺茫,但也有孙侦探、林先生等在风口浪尖却得了势的人,老舍在文中悲哀地写道“爱与不爱,穷人得在金钱上决定,‘情种’只生在大富之家。”
但是,能全部责怨社会吗?生逢其时,是一辈子的幸运,而生不逢时,难道我们就不能奋斗一把吗?奋斗同样也应该有希望,有目标。才有惊喜,有坚持!文中的祥子,就是因为有了一个买车的梦想,所以他勤俭、努力。但一次又一次的失落让他彻底失望,后而没有了希望,没有了斗志。毛姆说“一个人最大的幸福莫过于通过努力实现愿望。”的确如此,我是一个没长劲儿的人,经常爆发力强,持久力弱。总是在开学前的计划中说得天花乱坠,但坚持两天也就过了,结果自然大失所望。所以,这更加启示了我要坚持奋斗,更要怀有希望,感梦感拼,有长劲儿,有干劲儿,方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