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2000字
《骆驼祥子》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的北京底层市民的生活为背景,描写了旧人力车夫祥子一生的悲惨命运,具体地表现了旧社会的黑暗统治,体现了当时劳动人民的艰苦生活,以及昏庸腐败的社会现状。
骆驼祥子本是一个善良淳朴,憨厚老实,具有像骆驼一般积极和坚韧精神的人。他的唯一愿望就是买一辆自己的车来拉,做一个自给自足的独立劳动者。他为着美好理想奔波在漫无止境的生活道路上,每天踩着坎坷不平的道路。可生活处处都是致命的陷阱,他不顾一切地向前冲,但老天可能看不惯这个憨厚朴实的人,随着他心爱的女人的死去,最终他奋斗的最后一朵火花熄灭了。
他初生牛犊不怕虎,他的梦想就是靠自己的力量买一辆洋车,当他迈着他那沉稳而有力的步子是,承载的是他精神上的寄托,那健步如飞的腿,默默地卖出了自己的姿态,跑出自己的风格,这就是他,一个健壮朴实而又充满生机的他。终于,经过他的不懈努力终于攒够了,能买洋车的钱了,他想着以后自己可以扬眉吐气,可以神气的走在大街上炫耀着他那漂亮的洋车,也终于摆脱了人力车厂的剥削,但好景不长,这看似长久的喜悦,在那黑暗之下也只是短暂的挣扎吧!转眼间,几个士兵将他买来的洋车抢走了,连带着他的梦一起带走了。他无力反抗,等望着那一轮明月散发出微弱的月光,仿佛是上天赐给他最后的希望,他想着,生命即存,希望即在,于是他顺走了几匹骆驼,之后卖给商人赚了30块钱,这也算是弥补了一点,此时的她拥有了一个新的称号——“骆驼祥子”。此后,他决定要拥有像骆驼一样坚毅的精神。后来他认识了一个女孩名叫虎妞,她性格泼辣,但对祥子是真爱,但祥子憨厚的心,又怎容的下那份泼辣,而后祥子在靠着虎妞的帮助下获得了人生的第二辆车,最后一辆车。此时,祥子拥有了相对幸福的生活,虎妞虽然泼辣,但对祥子是真心真意,她整天在餐桌上变着法,做着美味可口的食物,尽管祥子整天早出晚归,但招来的只是忽悠几句喜悦的埋怨,这个女孩的柔情让祥子更有干劲,可老天就是这么喜欢开玩笑,虎妞因难产死了,小福子也失踪了,祥子也卖了车给虎妞办了葬礼。这一次,他崩溃了,他可以吃得了身体的苦,也能吃生活上的苦,但老天一次又一次地打压,使他崩溃了。他曾留恋过虎妞的温柔,也曾留恋过小福子的欢笑,也曾幻想过茫茫的北京城,祥子的感情最终也会被悲伤淹没。他将一切仇恨都化作报复,他报复着身边的人,将一切的愤怒都转移到他人身上,他没了诚信,拿尊严换取的肮脏的钱财,他整天借酒消愁,拿着兜里最后的几块钱,过着那卑微的潇洒。人性都有弱点,不难看出,祥子的弱点是懦弱,他最终选择了逃避。可能对他来说生活就是地狱,只有堕落是最终的解脱吧!
人都会有梦想,有了梦想就应该为梦想执着地努力奋斗,因为为梦想而奋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祥子就是因为经受不住挫折和困难,才最终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但这也不能全怪祥子,因为旧社会生活的压迫,他曾经也很努力。
在很多人看来,祥子的一生是可怜的,是悲惨的,但是我却很欣赏祥子开始的样子,为了有一个美满幸福的生活而努力拼搏,不辞辛苦。虽然他还是失败了,但他毕竟拥有过美好的梦想,以及为目标而奋斗的决心。
放眼望望身边,其实也有像祥子一样有着悲惨命运的人。我认识一位叔叔,他曾经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但是因为一场车祸导致他全身瘫痪,但他依然不放弃,对生活总充满着憧憬和希望。他曾经对我说过:“当痛苦降临时,别去害怕它,因为绝望后是希望,痛苦或是幸福,只在于你能不能坚持!”他很努力地克服万难,坚持康复训练,努力生活,从不给家人看到他颓废的一面,不让家人担心,最终上天好像被他的决心感动了,他的身体恢复得很好,连医生都惊叹!我真心地敬佩他的坚持和努力!
一生都坚韧挺拔的人是很少的,这位叔叔就是其中一位。我们不必太在意结果,应注重过程。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如果一路都尽自己的全力去努力,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那又怎样呢?只要我们曾为理想努力奋斗过。记住,能改变我们的只有自己,这是这本书带给我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