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800字
今年暑假我在家里看完了骆驼祥子,看完的第一感受就是这故事怎么就这么完了呢,我原本幻想有一个好的结局,但又回想起祥子悲痛的经历,才深深感受到那时的现实和幻想差那么多。
祥子是旧北京三十年代的年轻车夫。他相貌一般,块头大,跑得快,不怕吃苦。他有理想的职业——拉车。他有追求的目标——买车。流了三年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一辆自己的新车。那是抗战时期,北平乱成一团,祥子稀里糊涂地被兵抓去打杂。车子——他生命的一部分,被夺走了。有一天,炮声把营里的兵吓住了,他们决定迅速转移。祥子趁乱带上兵营里的几匹骆驼,溜了。他卖了骆驼,凑了三十几块大洋,又回到“仁和厂子”拉车。厂主刘四爷的闺女虎妞,都三十多了还没找到婆家,就是因为太泼辣了。虎妞看上了祥子,诱惑祥子,祥子栽在了她的怀里,祥子后悔,准备一刀两断。可虎妞骗祥子“有了”,祥子是丢不掉她了,最终与她成了亲。虎妞死于难产,祥子所爱的小福子也离开了人世,祥子人财两空。从此,祥子憎恨任何人。他染上了恶习,吃喝嫖赌。拉车不勤快了,干脆不拉车。他开始骗钱,借钱不还,甚至为钱出卖别人。祥子彻底堕落成一具行尸走肉。
祥子会变成这样,也是受那时世事的干扰,残酷的现实使他无法面对,希望一次次的破灭,我真的为他感到惋惜,这么好的一个人,假如在现实定能开一个三轮车厂了,可惜啊!在那个社会,我们不能掌握我们的命运,更不能掌握别人的命运,可见这是多么的可怜啊!正如老一辈革命家周恩来同志说的:国家没有前途,个人会有什么前途!
我不禁为自己感到庆幸,在如今这个社会,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更可以通过自己改变别人,而且,是如此的容易,只需要努力,而在祥子那个时代,他那么努力还是落到这样的下场。我怎么就这么不知足呢!我之前过得真失败。国家在这个时代在走上坡路,而我一个平民居然还在走下坡路,这不是辜负了祥子吗?
二
二十年代末期,北平,战乱,压迫,金钱,人力车夫……
这所有的词融合在一起,就是两个字——祥子。
祥子,一个乡下小伙,年轻力壮,不怕吃苦,也有着农民的质朴和固执。来到城里,他做了一名人力车夫,当他认准了拉车这一行时,他就成了“车迷”,每天除了辛辛苦苦地拉车外,还一心盘算着要买上自己的车。凭着勤劳和坚忍,他用三年的时间省吃俭用,终于实现了这个理想,成为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但当时中国军阀混战的社会环境,不容他有丝毫的个人幻想,不到半年,他就在兵荒马乱中被逃兵掳去,失去了洋车,只牵回三匹骆驼。祥子没有灰心,他依然倔强的从头开始,更加克己地拉车攒钱。可这次还没有等他再买上车,所有的积蓄又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买车的梦想再次成为泡影。当他又一次拉上自己的车,是以与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为代价的。但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人车两空。连遭生活的打击,加之又失去了他喜爱的小福子,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不在像以前一样以拉车为自豪,他厌恶拉车,厌恶劳作。生活捉弄了他,他也开始游戏生活,吃喝嫖赌,出卖他人换钱,祥子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了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在刚开始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时,我认为主人公祥子是一个“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但读到后面我发现,祥子开始失去了自我,不再是那个善良正直的祥子了。他不在那么拼命地拉车挣钱,他也学会了吃喝嫖赌,他甚至可以为了金钱而出卖他的朋友,开始变得见利忘义。直到后来,他不在拉车,而是陪着人家送殡,开始和老人、小孩甚至妇女竞争。他不再愿意去吃亏。一个积极向上,扎实肯干的大好青年,最终沦为无恶不作,好赌成性的社会败类,人间渣滓,充分体现出当时社会的肮脏腐朽,狠狠批评了当时政府的无能,封建社会制度的罪恶。祥子的遭遇与思想行为上的巨大变化,说明了当时社会的黑暗与人性被迫变得丑陋。正如作品中写的那样:“苦人的懒是努力而落了空的自然结果,苦人的耍刺儿含有一些公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