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读后感
挣扎着看完了长达126分钟《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抱歉,但并非因为影片的宏大场面和炫目特效以及发人深省的隐喻。在着手写这篇文章的之前,我经过了一整个晚上和一整个早上吃早餐加坐公交时间的深思熟虑,还小心翼翼的打开了《少年派》的界面认真学习热门影评,以防因为自己狭隘的认知和理解使得这篇即将出炉的文章显得单薄而可笑。当然,在发现《少年派》的界面根本没有“最有用的中差评”一栏后,我的灰彻底心了。可是当我又挣扎着看完头两篇高端洋气的高人气影评之后,一切并没有发生改变,我松了口气。
因为种种纠结而繁杂的原因,我和一个并不打算看这个电影的妹子看了这个电影,结果就是我俩坐在号称本地最好的IMAX厅狭小的座位上扭来扭曲了2个多小时,看完都表示闷闷不乐。当然,她的闷闷不乐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因为电影是我挑的。这就好比一个从未做过饭的人满怀欣喜费尽心思做了一顿相当有难度的晚餐给你吃,但是你痛苦而坚持的吃完,末了还要冷冷地说,真特么难吃。对我来说,这种打击的杀伤力能进前十了,虽然哪怕真的很难吃。这让我十分沮丧。我绞尽脑汁不断自行重播电影的画面,试图想找出一两个点来反驳她尖锐而刻薄的观点。但是我发现,我只能抓住老虎猛地跳出来那个画面说事——因为她拿衣服了没有看到。“鸡肉很难吃,但是胡椒味道很正宗”这种借口也是太过于无力了吧。至此,我只能悲伤地坐在你身边。
于是乎我就开始继续深思为什么我会有如此消极的观影感受。上《肖申克的救赎》以评分9.5长期雄踞榜首,接着是评分9.4的《霸王别姬》和《这个杀手不太冷》。而《少年派》上映一周即有七万五千多人评价,62%的五星满分好评,9.1分轻轻松松。近段时间我选电影的标准逐渐宽容,这在某方面来说是一件好事,哪怕不小心选错了电影,也可以逐渐清晰自己的偏好。但是《少年派》不属于我无法确定好坏的电影之列,相反在观影之前我是十分期待的,不然也不会赶着IMAX版下映之前急匆匆的看。也许期待过高本身就是观影的一场灾难。你我皆凡人,俗世无神作。
62%们要不服了要不屑了,要开始或苦口婆心或冷嘲热讽了。每看完一部电影就马不停蹄地洋洋洒洒几千字,嚷嚷着哪些是隐喻哪些是符号,这些代表了什么那些又象征了什么,放佛为解读而解读。一篇好文章非得归纳了中心思想才能叫看懂了吗?一部电影非得解读了电影语言叙述层面之下的意象才能叫看懂了吗?不然就没有资格评价好坏和喜恶?相比之下我真心觉得与我同往的妹子更为纯粹,以情绪的真愉悦为前提才能感受到真爱。一部电影(或者任何一个审美对象)都是极其主观的东西,深层次的思考固然很好,但若是强加而来的解释反而会让对象本身给人感觉食如鸡肋味同嚼蜡。做作业抄答案有什么爽,考试抄的到才是真快感。《少年派》对我来说正是这鸡肋正是这蜡。
在我眼中,一部及格的电影标准很简单,故事通顺,人物鲜活,画面流畅。《少年派》的故事已经有了,且紧贴标题——少年派(为何叫“派”)、奇幻(奇遇和场景)、漂流(主线)。人物也有了,甚至动物也有了。漂亮的画面和宏大的场景更是有了,3D效果锦上添花。可惜《少年派》的冲星旅程也到此及格线为止了。“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朱老师这句话非常精准地概况了我此刻的感受。从一句话出戏,到由始至终从未入戏,我觉得,我也算进步了。整部电影前半部分冗长的铺垫和寡淡的叙述简直让人昏昏欲睡。好不容易进入大海,少年派和老虎都很紧张,但紧张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此刻的我还在期待下一秒钟情节的精彩逆袭,可惜直到灯光亮起字幕飞起,我仍恍惚觉得这实在是一部人与自然的3D宣传片。倘若只怀揣着这样的心思看,那么它一定能满足你。真诚建议小清新和伪小清新们一定要看看,因为无论是画面还是中心思想,都从骨子里透着淡淡的忧伤。
最后,我来谈谈62%们一致推崇的“心有猛虎说”。影片反转毫无悬念,法国佬如果能闭嘴的话相信还是比《寒战》最后彭于晏坐在病床上像精分患者一样打着响指的情节要略好一些。可惜法国佬那张天真无邪求知若渴的嘴巴。哪怕没有这个二货装自己是福尔摩斯点出真相只有一个,相信绝大多数观众都能看出动物和人的一一对应关系。坏就坏在这里。很多人认为这就是影片升华的点,对应一出,神作十足。这让我很忧伤,话题又要回答解读本身来了。难道看到人家心有猛虎,你做个细嗅蔷薇的动作就能合体了?由于我的人物性格以及知识结构有所局限,实在理解不了感同身受大彻大悟的62%们是如何升华的。令我不解的是,满场的观众出场时不但没有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表示“牛逼”,反而脸上几乎都是茫然的表情,显然没有在快结束的十分钟里跟电影一起升华。我很想知道回家潇洒打上五星满分且洋洋洒洒几千字,究竟是他们中的谁。
不久之前看到一篇谈感情的文章里说,你可以爱一个人,但是完全不喜欢他;也可以喜欢一个人,但是完全不爱他。对于电影也是一样,你可以承认拍的很好,但可以说它是烂片;一个拍的糟糕的电影,你同样可以爱到死。烂片和神作其实就在一念之间,如同真实和虚幻,如同少年派和少年屁,因为评价的标准只存在你我深深的脑海里,不在62%这个数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