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是中国大陆作家路遥的长篇小说,该书在1991年获得了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这是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一部小说形式的家族史,通过全景式地方式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的社会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孙少安等人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面对劳动与爱情,面对挫折及追求,面对痛苦与欢乐,面对日常生活与巨大的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读来让人荡气回肠,陷入沉思,深刻地展示了人民百姓在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路遥的出发点是平凡的世界,这一点让我很喜欢。他的世界是平凡的,通过描绘黄土高原上几千几万座村落中的一座,作者通过刻画出一个个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衬托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反映人们的思想,让人民得到启发和启迪。同时路遥也在平凡中看到了他的主人公的不平凡。例如孙少平,通过他的成长和成熟的经历,展现给大家面前的是那个时代整整一代人对生活的憧憬与无奈。孙少平的一生体现了平凡人生的辉煌意义,他受过高中教育之后成为一名煤矿工人,其间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贯穿他的思想的主线就是奋斗不息、坚韧不拔,无论面对何种挫折,他都能平静接受,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田晓霞在一次临别聚会上,这样形容孙少平,她说他绝对不会变成那种什么“满嘴说的都是吃,肩膀上搭几个褡裢,在石圪节上瞅着买个便宜猪娃;为几根柴禾或者一颗鸡蛋和邻居打得头破血流,牙也不刷,书都扯着糊了粮食囤……”,田晓霞虽是调侃之言,却的确说到了孙少平的心理深处,他惟恐他自己会被农村的那种传统的意识淹没,而决定离开家乡到社会上去独自奋斗。他坦然面对人生,将劳动看得高于一切,无论是当揽工汉还是当煤矿工人,他都是由于劳动而受到尊重也树立了他的信心。当他揽工为别人当小工背石头时,刚刚走出学校的他虽然背上伤痕累累却没有叫喊一声。当那些同他一起下煤矿的矿工去领工资,却连当月的生活费都不足用时,他真正地体会到了劳动的价值。
同时他又具有现代意识,时时不忘学习,能文能武,也使他赢得了爱情,那就是与田晓霞的真爱,田晓霞出身于一个干部家庭,殷实的家境使她不必像男主人公孙少平那样为温饱所困,更重要的是,在这样一个家庭的熏陶下,她的思想境界和内在品质都远胜于同龄人。田晓霞不顾忌他的生活环境、工作事业方面与自己的巨大差异而深深地爱上了这个“掏煤的男人”。虽然他和田晓霞的爱情以悲剧结束了,但是他仍然能承受所有的一切。勇敢真诚地面对生活。然而他也有自己的局限性,尽管他一直致力于改变自己内心中作为一个农民的意识渴望超脱现实,但是总难以摆脱行为、思考都受到作为农民的身份限制,但是生活行事中却总受到身为农民的意识所影响,并自称是“以现实出发的哲学”。作者结局写到原本渴望改变现状、有着远大抱负,并努力为之奋斗拼搏的孙少平,不知何时起变成了一个安于现状的煤矿工人,也许作者这样的安排更能体现“平凡”一词,从而达到全书的宗旨---平凡!
孙少平之所以能够在外安心的闯荡,是因为在他的背后有一位能够撑起整个家的哥哥。这个人正是——孙少安,他从6岁开始干农活,13岁辍学帮助父亲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18岁凭借着“精明强悍和可怕的吃苦精神”被推选为生产队长,成为双水村的“能人”。孙少安不仅要同与生俱来的贫苦搏斗,还要处处提防来自村书记田福堂的算计,出于对孙少安才干和威望的嫉妒以及“骚情”其女田润叶的不满,田福堂多次利用“阶级斗争”陷孙少安于困境。孙少安就是在这样来自家庭和政治的“双重压力”下顽强抗争,负重前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除了不屈服于命运外,孙少安品行中的“仁”、“恕”也是书中表现的重点。无论家庭多么“烂包”,他从未显露出对家庭的厌恶和嫌弃,他对全家老少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感令人起敬,而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将对家庭之爱扩展到对全村村民的爱,这是超出农民狭隘门户观念的。从担当一队之长到后来招揽村民到自己的砖厂上工,以及慷慨捐资助学可以看到这一点。而他对自己初次创业失败村民对他的“背叛”更表现出令人敬佩的胸襟,在二次创业成功后仍不计前嫌地帮扶他们,孙少安是作者极力塑造的“仁者”的典型。
尽管只有高小文化,孙少安凭借生活的历练和聪慧的天资,使他对社会有着超出一般农民境界的独到理解。
路遥在后记中写道“希望将自己的心灵与人世间无数的心灵沟通。”我想她成功了,这确实给了我们深思的机会,能够更好的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现在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常常躁动不安,但是通过读这本《平凡的世界》给了我极大的心灵震动,不管我们身处什么样的环境我们都要像孙少平一样不断的充实自我,勇敢的追求真爱,像孙少安一样,富有责任心,坚强果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