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1508
暑假,我读了《三国演义》,里面的英雄豪气,大气凛然总是让我不禁感概万千。
让我感慨万分的不是关羽的耿耿忠心,不是刘备的谦恭有礼,也不是赵云的文武双全,而是诸葛亮的忠心。也就是他报刘备知遇之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令我赞叹!
有着雄心壮志的刘备,得知才人诸葛亮隐居山林,住茅庐草棚,耕作自养,精研史书,便专程到隆中去拜访。他前后一共去了三次。第一次,刘备去见诸葛亮,诸葛亮出门了。过了几天,刘备听说诸葛亮回来了,又冒雪前去见诸葛亮,但他知道后,又刻意避开了,刘备只得怏怏而回。第三次,诸葛亮在睡觉,刘备冒雪在外等候多时。诸葛亮知道了刘备在外“程门立雪”便马上穿衣去迎接。诸葛亮也就实现了“凤遨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士伏出一方兮,非主不依”的强烈愿望。势必要终生效力于大蜀,死而后已。
请出诸葛亮后,诸葛亮也有了报恩之心。在刘备死于白帝城后,诸葛亮为主报恩,鞠躬尽瘁。诸葛亮也说服了孙权。并一共5次北上征魏,后又征魏的一次战争中,刘备的儿子刘禅不幸死于沙场。当时蜀国的大权都掌握在诸葛亮的手上,他想称帝简直是易如反掌,可他一心只想着为主报恩。南中之战,又七擒孟获,统一南中。在共计11次的北上征魏中,消耗了大量人力、财力,后又因姜维北伐未成,导致蜀国灭亡。
诸葛亮一世英明,忠心耿耿,却落了个这样的下场。但他的精神教导我们要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