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仲永》读后感1000字
《伤仲永》是北宋文学家王安石创作的一篇散文。讲述了一个江西金溪人名叫“方仲永”的神童因后天父亲不让其学习而被当作“造钱工具”而沦落到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文章借仲永为例,告诫人们决不可单纯依靠天资而不去学习新知识,必须注重后天的教育和学习,强调了后天教育和学习对成才的重要性。
我认为人的才能知识决不是可以单单的去依靠天赋,而且要注意培养后天的教育和自身的学习能力,强调了后天的培养比自身的天赋重要的多对才能的发展也很重要.
我的感触很深,方仲永这个天才,竟然会最终变为一个普通人,我们对他的遭遇仅仅只有惋惜和同情吗?恐怕还应有一些对方仲永父亲和县人的批评吧,他们为了自己的一些小利益却为社会损失了一个人才。这对社会造成的危害,难道比自己的利益更重要吗?王安石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应当不只是这个,还有对天才的看法。
天才,顾名思义,从上天那里得到了才华的人。天才,当然比普通人要优秀很多,只要稍加教育,学习,就能成为一个社会难得的人才。但为什么方仲永最终成为了一个普通人。甚至连普通人都不如呢?这是因为他没有接受后天的教育,没有进步,只是原地踏步,而别人却都在努力奋斗,不断进步,最终他只有被超过。天生的才能固然很重要,但后天的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缺乏后天的教育,再好的才能也会被荒废。反之,一个普通人,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可能也会对社会做出很大贡献。
要得到进步,就应当勤奋地学习。古人说:“业精于勤”。勤学是成功之母。勤能补拙。近乎智,古今中外的成功者,哪一个是不经历勤奋的学习就得到成就,得到世人的赞扬和敬佩的呢?王献之“用尽三缸水,一点像羲之”,最终成为大书法家。法国文学家福楼拜的书房窗临塞纳河,因灯光彻夜透明,被船夫当作渔灯,他对天才的认识“天才无非是长久的忍耐,努力吧!”最终他成为了一代大文豪。他们都并非是天生聪慧。他们的才能也不一定比方仲永优秀,他们的成功来源于他们的耐心和勤奋。
天才在于日积月累,聪明在于勤学不辍。一个人,天资再高,如果不勤奋学习,必干不成大事业。甚至养活自己都很困难;一个人,天资一般,如果能勤奋学习,刻苦用功,必出成果。勤学是成功里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或许我们并不是天才,但让我们现在做起,努力、勤奋地学习,必能干出一番大事业。所以,但让我们现在做起,努力、勤奋地学习,必能干出一番大事业。
再比如说:王安石,王安石小时候住在临川城内,离他家不远就有一个面馆,王安石每天上学都要从这家面馆面前经过,并经常在这里吃早点,久而久之,与面馆的老板和伙计都相识了。一天,王安石又到那家面馆吃饭。进门后,挑了一个位子坐下来。老板和伙计有心考考他,故意不给他端面。王安石等了好久,看见后进门的人都吃上了面,便问跑堂的伙计:"师傅,我的面好了吗?"跑堂的伙计答道:"就来。"不一大会儿,只见跑堂的伙计手里面拿着一双筷子交给王安石让他自己去端。
王安石一不计较,他走到厨房,只见灶墩上放着一碗热气腾腾的肉丝面,滚烫的面条快要溢流碗外。大师傅笑眯眯得对王安石说:"你要是可以把这碗肉丝面端到外面去,而且一滴不洒,算你白吃,不要钱。"王安石问:"此话当真?""一定"大师傅说。王安石用筷子轻轻往碗里一伸把面条挑了起来,碗里自然就只剩下一半的汤了。
这样,王安石左手端起汤碗,右手拿着筷子挑起面条,顺当当的把一碗面条端到了大厅前,吃了起来,面馆里的人都翘起大拇指称道:"王安石真神童啊!"王安石长大后更加酷好读书,勤于思考,吃饭和睡觉的时候都舍不得放下书,而且他读完书后还经常默默地思考他读过的内容,有时和别人在一起,也还在想着书中的内容。
因此很少有人看到他笑。他在常州做太守的时候,有一次参加宴会,酒席宴上有一个人歌舞取乐。忽然,王安石大笑起来,大家不懈其意。猜测是那个名伶表演的实在太好了,使得太守很高兴,于是重重的赏赐了那个名伶,说:"你能让太守高兴。值得奖励!"只有一个人感到怀疑。认为太守不是因为这个而笑的,于是找了个机会,问王安石当时为何发笑。王安石回答:"我那几天在想道家的《常卦》,怎么都不理解,吃饭的时候突然想明白了,实在是太高兴了,不由得笑了起来。"
最后王安石成为了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改革家。这些都与他后天的努力与培养密不可分的。
因此我认为后天的培养与教育比天赋要更重要,好好珍惜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