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仲永>是我前几天学的课文,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伤仲永>是北宋时的政治家、文学家王安石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写的是一个方仲永的神童,5岁时就能随口作诗,后来因为不学习,最后成了普通人的故事。
我读了这篇课文,忽然想起了前几年网上广为传播的一些十几岁就考上大学的神童,现在已经默默无闻了。他们可能觉得自己是神童就不好好学习了。这些事使我感到了努力学习的重要性,天资再好的人,不努力学习,那还是不能成才;天资再差的人,只要好好学习,也能成才。天资的好坏只是一个次要的条件,学习的努力程度才是主要的。先天条件的好坏,不能阻止你成为一个伟大的或有能力的人,只要你后天努力学习,你就能成功。
如果伤仲永努力学习了的话,那么北宋的史书上一定会有一个叫伤仲永的贤臣,或文学家,或科学家。而他却被父亲拉来拉去四周拜访邻居,荒废了学业,成了个普通人,消失在人山人海中。
父母啊!让你孩子学习吧!这样他们才能成大器呀!
有天资的人啊,努力学习吧!否则你也会成了个普通人,毫无踪迹。
没天资的人啊,更努力的学习吧!竟然你已经是个普通人,跟有天资的人相比落下一大块了,如果你不学习,不仅追不上他们,你自己不就比普通人更差了吗?
二
一个神童五岁时,在“未尝识书具”的情况下,提笔“即书诗四句,并自为其名”这还不足为奇,身为众人关注的神童,他神就神在“自是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这个神童就是仲永。
这样的神童是多么风光,但为何题目中有一个“伤”字呢?这是因为故事还没有讲完。
因为仲永成了远近闻名的“童星”,自然少不了有人“包装”他,于是乎:“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或以钱币乞之”。他的父亲自然心动,不使学。所以几年后,仲永“泯然众人矣”。
这是一场悲剧,不必说它悲在其“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也不必说它悲在“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或以钱币乞之”让仲永气傲,单是仲永自己就根本没有想去上学,我们都可看出这个“神童”的下场,这场仲永命中已注定的悲剧。
我们不能对历史做些什么,我们对历史只能惋惜,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未来,没有学习的开始学习,开始学习的认真学习,认真学习的勇攀高峰,勇攀高峰的开创新天地。永远还要对自己满足,稍停下脚步就立刻被人迎头赶上。
天才很少,神童很少,但成功的人很多,他们成功在不满足,他们永远都在学习。
愿这种“天才的悲剧”不再发生。
三
王安石的<伤仲永>讲述了一个令人惋惜的故事。
金溪民方仲永,世隶耕。仲永生五年,未尝识书具,忽啼求之。父异焉,借旁近与之,即书诗四句,并自为其名。其诗以养父母,收族为意,传一乡秀才观之。自是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
哎呀!不得了了,一个五岁的小孩竟能作出诗的文采和思想内容都用值得欣赏的地方,这个方仲永可真是神童呀!如日后好好栽培,长大后必成大器!
可仲永的父亲可不这样想,他靠着儿子做诗挣钱。“父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不使学。”一个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刻画出了仲永之父贪图小利的可悲可叹的愚昧无知之态。爱迪生说过: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分加百分之九十九的勤奋。仲永只靠自己的天分,后天不努力,导致“泯然众人矣!”的可悲结局。
“玉虽有美质,在于石间,不值良工琢磨,与瓦砾不别。”玉虽有美好的品质,但如果遇不到良好的工匠进行精心加工,那就和瓦片。石块一样微贱。美玉即是如此,何况人乎?天资再聪明的人,也要经过刻苦的学习才能成才。如果只依靠自己的天资,而不去努力奋斗,也只能一事无成。天才可能变成庸才,而庸才不学习就会变成蠢才。
现在是我们学习的黄金时期,只有现在勤奋学习,长大后才会有出路。所以,努力学习吧,因为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四
读过王安石的<伤仲永>一文,我感触颇深。文中讲述了一个世代以耕田为业的五岁儿童方仲永,在“未尝识书具”的情况下,做出了“传一乡秀才观之”的好诗。却又在“环谒于邑人,不使学”中,沦落为普通人。
读完后,我才明白那个“伤”字,是哀伤,是惋惜,是穿越千年对天才的告诫,是天才堕落后的千年泪。我也为他而伤,伤仲永那个“利其然也,日扳仲永环谒于邑人”,使天才沦为庸人的父亲;伤那个“自是指物作诗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观者”,最终却“泯然众人”的方仲永。如果仲永的父亲有长远打算,使仲永得到良好的后天教育,或是仲永自己拒绝四处拜访,努力学习,我想他绝对能取得一番巨大的成就。
如果,我有仲永一样的先天禀赋,哪怕只有一点,我也会树立远大的理想并努力奋斗。即使没有付出全部的时间和精力,也绝不会让弥足珍贵的“通悟”二字静静流失。这是最可怕的,庆幸的是它永远不会丧失在我身上,因为我没有拥有过它。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也要比万中无一得“通悟”再“不使学”间悄然离去的方仲永强许多。我们虽然没有他聪明,没有他的才华横溢,却有着比他更长的求学路,比他更坚忍不拔的意志,更光明的前途。
<伤仲永>是一篇议论文,是为所有求知的人写的训诫,()天才读后,会更加努力;普通人读后,会永远忘记自卑。人们都会明白一个道理:“堕落的天才,不过是反面教材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