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每回读后感第三十二回
话说武松到一村店,当时已经是冬天,店家只卖给武松素菜和酒。过了一会一群人还吃饭,大鱼大肉。武松生气了,以为是那群人欺负那个老伯,就把他们打了。然后武松自己吃酒,出店后醉倒,醒来发现被人绑了,绑自己的人就是自己打的人,乃是村子的少爷孔亮。孔亮想杀武松,幸好宋江在庄上,救下武松。
后来宋江武松离开庄子,宋江想投奔花荣,被清风山以燕顺为首的强人所劫。要杀宋江,幸好宋江表明身份,燕顺等羞愧不已。
武行者醉打孔亮 锦毛虎义释宋江 在蜈蚣岭杀了王道人。救了张太公家女儿,来到白虎山孔太公庄上,为讨酒肉,打了孔亮。跌进溪里,醉中被孔明孔高捉拿,却被在此庄上居住的宋江搭救。武松表示要去二龙山落草,“异日不死,受了招安。”宋江鼓励他归顺朝廷青史留名。 宋江夜来清风山,与燕顺、王矮虎、郑天寿相会。
王矮虎,劫一妇人到自己房中,宋江问明是花荣同僚刘高的妻子,便跪拜在地,要王英放她回去,并许下日后与王英娶一个妻子的诺言。
评水浒传第三十二回
武行者醉打孔亮锦毛虎义释宋江
在蜈蚣岭,武松见一个道士行为不轨,便去管,他说是试刀,先是杀了为他开门的道童,又同那道士相斗,只十几个来回,道士就身首分离。之后,武松向那妇人询问,原来如此。
这妇人住在此地,是张太公家的女儿,其父张太公好风水,遇到来投宿的王道士,说是善识风水,就请道士看自家坟庵的风水,当见到这妇人便不走了,王道士就起了贪心,看来这妇人是个美女。此后三个月之内,王道士先后谋害了这妇人的父母和兄嫂,然后劫掠了这妇人,在坟庵过活,不仅如此,还掳掠了一个道童。王道士认为蜈蚣岭风水好,便自称“蜈蚣道人”。
自称善识风水的王道士,却死于风水宝地,张太公迷信风水,也死于风水宝地,实是风水的笑话,看来宋代的风水就不灵了,可时到今日风水还是被神话的……迷信者大有人在。
坟庵是什么?就是坟地中的庵。看来张太公也是大户人家,却败于王道士之手。
身陷险境的武松,英雄本色不减,在蜈蚣岭出手除了一恶,救了一个不幸的大家小姐,但也杀了一个可怜的道童。
武松离开蜈蚣岭,前位清风山,一路之上都是缉拿武松的告示,好在武松的行者打份,还有度牒为证,到也无事。可武松还是生出事来。
这时是农历十一月,那时的中国,因没有气候变暖这回事,北方已是严寒时节了。武松为御寒,来到一家店中吃酒。这家酒店所在的地方,是有山有溪有松有梅,好景致,再看店中有人用青花瓮装酒,用大白盆的器皿,看来不是一般人家所在之地。武松那管这些,为争吃酒肉,同别人争斗了起来。争斗中,将那酒肉的主人,丢到溪水之中,自己吃尽了那酒肉。当武松离开这家酒店,已是一条醉汉了。
武松的行为惹恼了当地一霸,俗语说“强龙压不过地头蛇”,再加上武松大醉,就成了人家的瓮中之鳖。
醉武松被人家脱去衣服,绑在大柳树上,被鞭挞时,冷是不冷?痛是不痛?
武松为自己的性格付出了代价。就在此时,一个人的出现救了武松。
原来,这里是白虎山孔家庄,此时,宋江正躲避在此。被武松丢到溪中的是孔家二公子独火星孔亮,带人绑了武松的是孔家大公子毛头星孔明。宋江同孔家交情甚好,武松自然也就无事了。
宋江与武松在柴进家一别,已有一年多了,武松生了许多故事,宋江也没有闲着。两人在孔家相遇,当晚就有个长谈,谈了什么?武松所谈无外乎是那几件英雄故事,宋江呢?一定说了不少,但最重要的是提出了“招安”。这个提法是通过武松之口说出来的,是武松拒绝宋江要他一起前往花荣处时所说。武松当时是这样说的“哥哥怕不是好情分,带携兄弟投那里去住几时。只是武松做下的罪犯至重,遇赦不宥,因此发心只是投二龙山落草避难。亦且我又做了头陀,难以和哥哥同往,路上被人设疑。便是跟着哥哥去,倘或有些决撒了,须连累了哥哥。便是哥哥与兄弟同死同生,也须累及了花荣山寨不好。只是由兄弟投二龙山去了罢。天可怜见,异日不死,受了招安,那时却来寻访哥哥未迟。”
“招安”这个主张首先出自武松之口,实是宋江的主张,只是武松第一个知道。
同武松分手时,宋江说了一段话,更是表明了他的政治主张,他是这样说的“…自古道: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兄弟,你只顾自己前程万里,,早早的到了彼处。入伙之后,如得朝廷招安,你便可撺掇鲁智深投降了,日后但是去边上一枪一刀,博得个封妻荫子,久后青史上留得一个好名,也不枉了为人一世。……”
从此,宋江就按照这个招安的政治主张行动了,可后来武松也真受了招安,也真是一枪一刀的博了一回,但他并没有封妻荫子,也没有接受朝庭的奉禄,而是出家了……。
武松去了二龙山,宋江前往清风寨花荣处,在途中因贪念自然景色,误入清风山,宋江被强盗抓了去,三个为首的强盗正要拿他的心来做醒酒的酸辣汤时,为首的强盗,叫“锦毛虎”的燕顺,发现他是宋江,才发现差一点辱没了江湖。
宋江因救晁盖而名满江湖,他能在清风山活命也得益如此。可此时宋江,只是借用江湖罢了。清风山为首的三个强人,“锦毛虎”燕顺、“白面郎君”郑天寿、“矮脚虎”王英,自然是折服于宋江。
又是一个人人相食的场景,只是没有吃成,但平日里他们吃了多少人心…?
清风山的王英好色,无意之中劫了清风寨刘知寨的老婆,定要娶为押寨夫人,宋江要放这女人。王英明知宋江与花荣副知寨这层关系,也知道宋江要去花荣处,就是不给宋江面子,害得宋江是下跪又承诺,还是不行,是燕顺动了粗,王英这才勉强放了那女人。
此一放又生出许多事来。
王英不给宋江面子,说明他好色,也说明心胸不够,看人宋江,不久之后,实现了对王英的承诺,这就是人的高下之分了。
这一章是转承启合,由主要叙说武松转为主要叙说宋江。武松在水浒传中的大戏算是有了交代,而宋江的故事才刚刚开始,当他的政治主张确立之后,又会是一番怎样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