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是元末明初的《水浒戏》中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半数以上的水浒戏是以他为主人公的。《李逵负荆》充分表现了李逵对受迫-害人民的同情和勇于改过的精神。当他听到王林说女儿被宋江、鲁智深抢走,并拿出红绢腰巾为见证时,便怒气冲天地回山追查,对宋江、鲁智深进行了辛辣的嘲弄。但当真相大白后,又马上负荆请罪。作者对这一英雄人物的刻画极为细致、生动。
元代水浒戏中最著名的还数康进之的《李逵负荆》。小说成书在后,其情节可能直接采自本剧,这也是现存元杂剧中唯一与《水浒传》故事相符的一个剧本。剧中叙恶棍宋刚、鲁智恩冒充宋江、鲁智深,掳走酒店主王林的女儿满堂娇。李逵下山闻知此事,勃然大怒,回山砍倒杏黄旗、大闹忠义堂,指斥宋江、鲁智深玷辱梁山名誉。后三人同去酒店对质,方知是歹徒冒名作恶。李逵深悔莽撞,负荆请罪,并协同鲁智深擒获歹徒,将功补过。
这是一出用“误会法“构成的喜剧,但并不是一味在“误会”上凑热闹,而是同人物的性格渗透在一起,矛盾的发展合乎情理。剧中的李逵是一个令人喜爱的形象,他是非分明,爱憎强烈,忠于梁山的正义事业,为人坦诚豪爽而又天真鲁莽。作者用了较细致的笔法从不同侧面来描写这个莽撞汉子,使这个形象显得丰满生动。如一开始李逵听了王林的哭诉,又见到所谓“证据”,便怒不可遏,回到山寨不由分说便拔斧砍旗,又与宋江以脑袋为赌,立下军令状,显示他嫉恶如仇、火爆而不顾后果的个性;在下山对质的过程中,他因先入为主的成见,对宋江和鲁智深的一举一动都表示怀疑,好像很精明,却在这种“精明”中愈发显出他的憨直与鲁莽,让人忍俊不禁;真相大白后,他懊悔起来,于是装糊涂耍无赖,以保住自己的脑袋;最终抓住了歹徒,他又得意起来,自诩为宋江、鲁智深洗刷了坏名声。戏剧中性格鲁莽的人物最容易写得简单化,《李逵负荆》却避免了这样的毛玻鲁智深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粗中有细。就拿鲁智深救助金家父女时,不是先打郑屠逞一时之快,而是先将他们父女俩安顿好,让他们先逃走,并且担心他们跑得不够远,“恐怕店小二赶去拦截他,且向店里掇条凳子,坐了两个时辰。
约莫金公去得远了,方才起身,径到状元桥来。”两个时辰等于4个小时,平时我们等公共汽车,5分钟都心烦气躁,而这个脾气火爆的鲁智深,却能稳坐台山一般,这份耐心却是值得赞佩。再说,鲁智深打了镇关西3拳之后,发现镇关西出得气多,入得气少的时候,采用的脱身之计更是绝妙,一句:“你这厮装死,懒得与你计较”,便顺理成章的逃离了案发现常其应变之快,让人赞叹。在梁山好汉中,鲁智深暴打不平的次数最多,而且他每次都送佛送到西天,从没有考虑不周,而留下祸水的时候。很多人认为鲁智深是水浒中的第一好汉。而且,几乎说有的《水浒》的评论家,都给了鲁智深极高的评价。比如,金圣叹曾经说过“写鲁达为人处,一片热血直喷出来,令人读之深愧虚生世上,不曾为人出力”。
说起李逵,一个词就可以概括,那就是鲁莽。李逵的每一次出场,几乎都会有鲁莽的表现。而且李逵的鲁莽有些夸张,完全超出了一般人的理解。书中不止一次的提到李逵杀红了眼,“不问军官百姓,杀得尸横遍野”,这样的滥杀无辜,不得不使得英雄这个词,在李逵身上变成了一个大大的问号。而《水浒》中,还曾两次提到过,李逵把人肉烤来吃,这更是让人难以接受的,使得李逵的形象变得有几分狰狞。难怪书中写道:“若听得‘黑旋风李逵’五个字,端的医得小儿夜啼惊哭”。
一般来说,鲁莽的人武功总不会达到至高境界,而李逵的武功更是不入流。但李逵和排名第97的李云、排名98焦挺交过手,结果是一平一负。在梁山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役中,李逵就没有单条赢过有名有姓的敌人。可见李逵武功确实不怎么样。李逵的鲁莽,还体现在他对宋江的盲目服从上,李逵在梁山的实际工作其实是宋江的贴身保镖。他基本上很好的完成了这项工作,而且对于宋江的话,李逵几乎言听计从。也许正是因为如此,李逵混得了一个不错的排名,第22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