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桃花心木》有感800字
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读了《桃花心木》这篇文章。
这篇文章讲述一个种树人种桃花心木的事情,但是这种树人浇水的时间并没有规律,有时隔两天,有时隔五天,有时十几天才来一次,浇水的量也不一定,这令作者很疑惑。直到有一天作者询问种树人之后,作者才明白过来,原来种树人为了让桃花心木扎根好,所以不常常来浇水,让它们自己独自去找水源,只有这样,桃花心木长成百年大树就不成问题了。如果种树人天天都来浇水,浇的水的量也一样,这样的话,桃花心木就会养成依赖的心,根就会浮在地表水,无法深入地底下,一旦停止浇水,树苗就会不断的枯萎。就算幸而存活的树苗,也会被风一吹就倒。种树人的一番话使我非常感动。因为不只是树,人也是一样,在不确定生活的人,能比较经得起生活中的考验、挫折,才会锻炼出一颗独立自主的心。
我们小学生也是一样,在生活、学习上也不能过度的依赖别人。如果我们过度依赖的话,
我们以后在社会上就根本立不了足,只能望而兴叹;如果我们学会独立自主,那么每一次的困难对于我们来说就是生活的考验,而每一次的失败就是我们下一次的经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成功。说起来也惭愧,我也曾经过分地依赖他人,那天因为我中午电脑玩得过火了,所以中午的数学作业一个字也没有写,一来到学校,我毫无办法,就借了同学的作业来抄,以此蒙混过去。在我吵的时候,我没有注意到老师就在我的身旁,当然,后来我被狠狠地骂了一顿,那使我明白了抄作业只是暂时的成功,而不能把知识吸收,只有通过自己的实践过才会真正明白知识。从此以后我就从来没有迟交作业、抄作业,还令我懂得了独立对我们小学生来说真的很重要,因为独立能使我们学会在社会上立足的办法;独立能让我们早点适应以后的生活;独立能让我们减轻父母身上的担子。
独立的孩子才是共产党的接班人、国家的栋梁,所以我们要学会独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