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二《名人传》
许多人常说:“一本优秀的传记不止能让我们意识世界,还会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人的生活。”《名人传》即:“贝多芬传”“米豁朗基罗传”“托尔斯泰传”三篇传记。它们的主人翁作别为音乐家、雕塑家和小说家,然而,固然它们的生业和所处的时代各不一,但它们所寻求的理想却是相同的--为了真理和正义所做出的尽力尽量。
面临苦痛、面临伶俜,贝多芬挑选了坚决保持自个儿的信念,作为一个听不到不论什么声响的音乐家,他给人一种骄慢的错觉,对于政治上的专制统治,无情的战乱,他却挑选了抵抗,为了和平,贝多芬曾说:“凡是为了取得更美的事情,不论什么规律都可以除去。”这句话正确地表现了他当初不赞成专制的心理,而米豁朗基罗又何尝不是呢?为发明表达真善美的永不磨灭好作品而献出了一生的精神力。由于他信任只要自个儿的魂灵能够坚忍果断,不因哀苦而一味沉沦,那末就一定会冲破神魂上的约束限制,本想他的人机体机能想中。而托尔斯泰则用他的笔杆描画除开当初社会形态的阴沉,对神的崇奉是他持之以恒地用笔头儿向人类社会撒播爱的胚珠。
而我面临如今的和平,美妙的社会形态,更应当用刻苦的学习丰厚的知识,武装自个儿,走向美妙的未来.
我从贝多芬身上学到达千千万万崇高的神魂,尤其使我钦佩的是他那种顽强地与命数对抗的神魂。贝多芬全名叫“路德维希·冯·贝多芬”。贝多芬的幼年是苦痛的。人的生活对他来说就好似是一场凄惨而残忍凶恶的斗争。爸爸急于想研发他的音乐天资,运用暴力强迫做贝多芬练习各种乐器。当他稍长大一点,恶运再度来到到达贝多芬的头上:他错过了最关系密切的妈妈,贝多芬痛不欲生,只有修函向朋友哭着诉说。
痛苦中长大的贝多芬也是幸运的。法国大革命爆发之时,贝多芬曾遇见莫扎特,并互相交流。继续,又拜海顿为师。后来,贝多芬着手崭露头角。就在贝多芬初次尝到成功的甜蜜的时刻,苦痛再度来到。徐徐,贝多芬听觉的耳朵越来越衰落,他的内脏也受着猛烈的苦痛的煎熬。但他仍然瞒着全部人,一直到他再也不可以掩饰了,才修函给韦格勒医生和阿曼达牧师这两位好友。贝多芬耳聋的程度是渐渐增加的,但没有绝对聋,可谓,几乎贝多芬全部的作品都是耳聋后写的。
许多人在贝多芬那青年时期流露的脸上看见了牛人的视线:从那视线里许多人又可以看见他凄惨的命数。在这以后的年月里,性情过于自由急躁的贝多芬也继续不停一次的遭遇到爱情的否绝。在受到这些个人的身体苦痛之时,贝多芬又务必承担着另一种苦痛。
不惟这么,他的身板子也“叛离”了他,先后得了肺病、关节炎、黄急性病、眼结膜发炎等等。身板子一天还不如一天。尽管这么,但他从未让步过音乐。要晓得面临偌大的艰难,贝多芬却毫不不坚定,这需求用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啊!
性命的沸腾掀起了音乐的终曲。贝多芬迫切地盼望福祉;他不愿信任自个儿的不幸运是不可以治疗的:他迫切地盼望治愈,他渴求爱情;他饱含着期望。或许如今你的绩效是差了点,但这并不代表往后你依旧是这么。必须要信任自个儿的实在的力量,对自个儿要有信心。
贝多芬与命数对抗,最后变成著名人物,一样,我们也要尽力尽量学习,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贝多芬在写给弟弟们的信中曾说过:“只有道德能力使人福祉,而不是货币。”
除开这一点儿外,本书的笔者罗曼·罗兰也想奉告我们一点道理:凄惨的命数和苦痛的考验不止来到在平常的人的身上,一样也来到在伟人的身上。当我们受到艰难困苦的时刻,应当想到这些个勉强承受并打败苦痛的楷模,不再怨天尤人,要坚定自个儿的崇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