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了一个音乐家,一个雕塑家,一个小说家,他们在各自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为寻求真理与主义作做出的艰苦努力,为后世留下了享受不尽的精神食粮。
面对痛苦,面对孤独,贝多芬选择了坚持自己的信念。作为一个听不到任何声音的音乐家,他给人一种傲慢的错觉。对于政治上的腐朽,以及无情的战乱,他却选择了反抗,为了和平。贝多芬曾经说过:只要是为了获得更美的景物,任何规律都可以破除。
而米开朗琪罗又何尝不是呢?为创造能够表现出真善美的不朽杰作而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因为他相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断,不因悲苦而一味深沉,那么就一定会冲破精神上的束缚,奔向他的人生理想
托尔斯泰则用他的笔描写当时社会的阴暗,对神的信仰使他坚持不懈地用笔向人间播撒爱的种子
在三位伟人所演绎的故事中,我最敬佩的是贝多芬,他在双耳失聪时,还坚持自己的创作;无论家境多么艰苦,他却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梦。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他却从来没有放弃自己追求的梦想。在如此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他完成了自己的著作,如《田园》、《第六交响曲》等。贝多芬的一生可以说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只是为了坚守自己的梦想。
面对人生的劫难与世间的悲苦,三个人从来没有一丝惶恐与颤抖,他们英雄的姿态是那么的桀骜不驯,他们从不讳言痛苦,他们绝不向命运屈服,他们坚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与劫难而沉沦,那么定能冲破肉身的束缚,奔向人生的崇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