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读后感
至上周末,由孙皓晖撰写的十一册大型长篇历史小说《大秦帝国》,经过我一段时间的精心阅读,总算是读完了。这部历史小说篇幅很长,写的也很“专业”,读起来有一种不愿松手的感觉,很好!
通读这部书,对我来说增长了很多的历史知识,特别是对春秋战国这段历史有了点概括性的了解,当然要想更深入、更多地了解那段历史,还需要再精心的研读,同时还要读更多的关于这段历史的史书才行。当然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希望还能重新阅读这部历史小说。通过第一遍的通读,我想谈谈我对“大秦帝国”这段历史的一些感触。
本部书是从秦国和赵国的一场惨烈的战争开始的,在这场战争中秦孝公的父亲也就是很有才能的秦献公战死,随之秦孝公继位。在秦国的历史上,秦孝公可堪称是一代绝世英才,他继位后针对秦国当时的情况,随时都有被河东六国瓜分的危险,为了强大自己,首先就颁布了“求贤令”,继而才有了商鞅入秦,由于秦孝公的英明和伟大,商鞅从“徙木立信”,进行翻天覆地的国内大改革,从而确立了“法家”在秦国的历史地位。正是由于商鞅的变法,才使得秦国的日益强盛,国政清明,国民拥戴,人才辈出,国土面积也逐步增大。自秦孝公开始,经过一百多年,七代国王的艰苦奋斗,最终在嬴政手中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一统天下,确实是功业卓著、伟业长存。
在这一百多年的历史中,七代君王中可以说有才干的主要是秦孝公、秦惠文王(嬴驷)、秦昭王(嬴稷)和秦始皇(嬴政)他们四个了,其他的三个都是短命或者是没有多大的建树,正是因为他们没有多大建树在任期间又短,所以才造就了秦帝国的建立,所以秦帝国是一个伟大的帝国,这几代君王也是能创建伟业的君王,是一代代“伟人”。
秦帝国的历史也有一些让人唏嘘的事情发生:有建立了法治国家根基的商鞅在秦孝公死后被秦惠文王“五马分尸”、有坚持三年,最终取得“长平大战”胜利,拥有战功赫赫的白起被秦昭王赐死、也有为稳定朝夕不保的秦国,而立下举世功业的功臣吕不韦只因在政见上与国王不同而被嬴政所杀。等等这些让人扼腕的事情发生,有种“谢磨杀驴”的感觉。但最让人感觉到不可思议的是太监赵高和丞相李斯这两个人了。赵高一生是最忠于秦始皇的一个人,在陪伴秦始皇的一生中,他帮助秦始皇做过很多很多的事情,是一个无以复加的大“忠臣”,可为什么在秦始皇死了之后,却变成了一个似乎是对秦始皇“刻骨仇恨”的一个人?先是杀了皇长子扶苏,继而是以一种变态的手法杀死了所有的皇子和公主,之后又是承担秦国脊梁的文武干臣,把一个“脑残”的最小的一个皇子胡亥扶上了皇位,最终这个秦二世也被赵高杀了。在民生凋敝的情况下,还大肆兴建阿房宫,搜刮民财,搞得刚建立的秦帝国民不聊生,最终是逼着“人民”揭竿起义,一举灭亡了这个赢世家族多少代辛辛苦苦建立起来“帝王国”!其人性是何等的残暴和不可思议!
还有一个就是丞相李斯了。在秦一统天下的过程中,可以说李斯是一个享有“丰功伟绩”的一个大人物,他为秦帝国的建立立下了无可比拟的功劳,于蒙恬等守边大将也是终生的同盟者和最好的朋友,可为什么在秦始皇死后,李斯却能模仿嬴政的笔迹,下诏杀害这些战功赫赫的开国元勋们,简直是不可思议,正是因为他的“私心”和性格上的缺点,最终被赵高不单是灭了“三族”,还以最残忍的五种刑罚杀死了他。这么一个功盖千秋的伟大人物,最终竟然能做出这些不可想象的事情,亡了大秦帝国,也以最羞辱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可以说是最有应得。
总体来说秦朝的历史是一部奋斗的历史,秦朝因为有了“焚书坑儒”,就被后来的儒家宣传为秦朝是一个暴君统治的政权,这是一种严重的偏见,是对历史的一个错误的认识,应该加以改正。自秦统一中国后,秦始皇的功劳还是很大的,其中大家都知道的摈弃分封制,实行郡县制、统一文字、统一度量衡、统一规矩、修建“高速公路”、整治河流等等等等,其中很多的事情对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都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伟大作用,这是谁也抹不去的成绩。
秦朝的成功有一大经验可以记取,那就是“变法图存”,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改革开放”,只有不断的、彻底的改革,才能实现“富民强国”。秦朝失败的一大教训就是“用人不察”!由于秦始皇没有在用人上仔细盘旋,没有深入地考察“人心所向”,轻视了“接班人”的培养,最终被小人篡夺权利,导致整个多少代君王的努力所取得的成就毁于一旦,可以说是“前功尽弃”,可惜可惜也!
看懂历史,服务当前,这是我们学习历史的目的。历史就是一面镜子,他可以正身修行。帮助我们看懂社会,看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帮助我们适应社会。同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就应该从历史的教训和经验中获得一些什么,理解和体会一些什么,这不正是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所需要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