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本跟全书的差别在哪呢?看完全书又看了点评本,无论多大的套装书籍,也永远无法展露一个伟大的时代!无论什么样的评论,都是我们后人的评说,那个时代的精彩,我们也就只能评说而已!
关于秦,无论是秦国还是秦朝,真的是一个靠铁和血堆积起来!几百年的鏖战,养成了秦那“赳赳老秦,共赴国难”的血性!而秦孝公更是一代英主,加上商鞅这大才,秦国的双子星不仅将秦从那个被受欺凌的西部“蛮夷”变成了“虎狼之国”,更是奠定了秦东出天下、一统万里河上山的根基与国策!而秦之后的每一代君主,都以此为基础,加上那一位又一位的治国能臣、邦国大才与绝世名将,春秋战国几百年的分裂割据终究归了秦的统一!而统一天下的秦朝,开创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社会的基础、也奠定了中国几千年大一统的根基!统一的文字、货币、度量衡乃至郡县制,都成为当今中国的基础!关于秦的定论,最多的是苛政暴秦!可秦建立起来的法制制度,何尝不是法制社会的一种形式?虽然有残暴、暴虐的一面!商鞅想要建立的法制社会,更多的是用制度来支撑国家机器的运行,后继的秦王朝,也走向了法制的另一个极端!
关于变法!商鞅变法是中国历史上最成功最彻底最有成效的变法,其影响不仅仅在于在于对秦国、对战国,更成为了后市改革家们最向往、最想追求的结果!此后的几千年,再也没有任何一个改革家能超越商鞅,也没有一个朝代超越秦!他们不仅终结了一个时代,更是开创了一个更伟大的时代!
关于其他六国!东方六国而言,真正强大起来的也就魏、赵、齐、!魏作为第一个强国,其衰落,不在于魏的弱小,而在于魏国的君臣!魏国是一个大才聚集的摇篮!无论是商鞅还是后来的张仪等等,无一不是在魏国得不到任何发挥的空间!而魏的君主也是白圭口中的”一个个败家子”,魏也终究被他们败光了家产!赵国,一个因改革而逐步强盛的国家!秦赵的长平之战,更是双方实力乃至历史走向的决战!而战国最终败在了内讧之中!无论是廉颇、还是后来的杜牧,这个盛产绝世名将的国家,名将最终都死在了自己手中,自绝干城的结果只有灭亡!齐国作为最老牌的强国,其庞大的实力众多的人才,具备着一统天下的基础!而结果就是一个个奇葩的君主,不仅将自己置于众叛亲离的地步,更是将国家弄的一落千丈、苟延残喘!韩国和燕国,除了申不害变法和乐毅灭齐,真的就是一个个小弟!变法未成气候,国家实力也是蒸蒸日下!对于楚国,这个疆域广大、实力雄厚的老牌大国,虽然有心争做第一,可始终徘徊在二流之列!楚原大人那绝望一跳,不仅表达的是自己的爱国情怀,还有楚国庙堂那群败家子的浑浑噩噩!而秦呢,因为破坏新法,太子赢驷被放逐山野;因为决策失误,大秦8万铁骑被马服君一举歼灭,宣太后芈月以死谢国……这就是气象!不同的气象,决定了国家的未来、历史的潮流!
关于时代!战国那个实力大争天下的时代,征战不断、民生凋敝!各国在发展实力的同时,也在不断消耗!虽然分裂割据、争斗不停,而统一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而这个乱世,更是中国文化的盛世,诸子百家、各种流派,层出不从!这是中国文化最繁荣的时代、最自由的时代,也是中华文明的奠基时代!
关于战争与将才!战争是那个时代的主旋律!秦赵双方近百万人的大决战,不仅是中国战争史的里程碑,更是世界战争史上的里程碑!而战国那层出不穷的绝世将才,更是将战争的艺术发挥到淋漓尽致!商鞅、司马错、白起、王翦、乐毅、廉颇、杜牧…………一个个绝世将才,引领着这个时代的走向!
无论是那个时代还是七国,都已经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无法经历那个时代,也无法还原那个时代!我们可能会憧憬那个时代,也会崇拜那一个个经天纬地之才!但历史终究是历史,我们可以学习历史,可以学习历史人物,到我们终究不是历史,也不会穿越到那个时代!我们能做的,就是学习那个时代的经验、那个时代的智慧,去守护我们这个和平稳定的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