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读后感
在两千多年以前,是哪个国度结束了战国时期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是哪个帝王完成了天下一统的伟任,是秦帝国,是秦始皇。
在小时候我还不懂事的时候,我曾经觉得大秦是天下间最邪恶的国度,而始皇帝则是最可恶的君王。但上了高中后,我渐渐的觉得没那么简单,我想象不到秦朝做错了什么事,竟要引起天下之人围攻。后来我在学校图书馆找到了大秦帝国,我才了解到,人的主观映像对于历史的误解是有多么可怕。
在战国之初,秦国被函谷关以外的国家都认为是蛮夷之国,不懂礼仪邦交之国,其地位比起楚国还要差很多。直到孝公继位,发出求贤令,从此秦国举国上下开始尊敬人才,而后商鞅入秦,力图变法改变了秦国落后的局面。从此秦国一改往日落后局面,一局成为天下第一战国。引来了诸多山东士子入秦。如张仪,蔡泽,李冰等。再者,武将也有许多属于外来的如蒙恬一家等。
在长平之战后,天下战国都落入了低谷,各国都在寻求变法之道,竟皆在模仿秦国的变法之道,单从这上面讲就不能说明秦朝暴政了。而且大学士旬况当时也指出说“变法必学秦”,此等话语在史记里依然可循,难道有错吗?
始皇帝横空出世后,以自己的雄才大略,一统天下,在他上位后几乎是以一己之力,镇压嫪毐,放逐吕不韦,试问有哪个少年在自己十几岁时做到这种事,数千年来也只有一个康熙,仅仅如此。而始皇帝更被李贽称为“千古一帝”。我认为,始皇帝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为的伟大皇帝一点也不为过。可能有许多人说秦始皇是暴君,实行的是暴政,但试问如果单单只是暴君,是要如何一统天下,不是应该先窝里反,先被人干掉吗,前世的夏桀,商纣都是这样的。倘若山东六国自己的政治和政策当真如此的清明,光明磊落,又岂会如此轻易的被秦一统天下。
现在的人动不动就说暴秦,苛政,这是可笑之极,倘若秦这是如此,为何又会被荀子大师格外推崇呢?在《强国篇》中,旬况大师做出了最高的评价“佚而治,约而详,不烦而功,治之至也,秦类之矣。”
说秦军残暴,更是可笑,秦军有屠过城吗,没有。好像只有一直被人们推崇为无上英雄的项羽干过,十分可笑啊!当代人人的审美竟低得连垃圾都不如,竟然推崇一个以杀人为乐的人为英雄,贬低一个完成天下大一统的伟大帝王。真的是我族良知安在哉,是非安在哉!
六国被灭的原因现在大多数推崇的都是杜牧提出的“忘六国者,六国也”。杜牧先生说的很简单,六国为何别灭,原因是出在自己身上,他们为什么变法没有那么彻底?为什么不能有如秦国一样变法如此成功。我想是因为缺乏一个铁腕的手段。当初商鞅变法的时候,孝公是鼎力支持的,甚至连王公贵族也杀了很大一部分,震惊了天下,连当时隐居多年的老墨子都惊了出来。但是不得不说,如果没有这次,可能秦国会有如山东六国一样腐败,中国的战国时期可能还要再国很久很久才能结束。
魏国的李悝变法,虽然成功但并不彻底,只是改变了军制,而内部的吏治却没有多大改变。楚国的吴起变法,因为吴起的死去而破产,楚国恢复了旧制。韩国的申不害变法因为,不可抗力的外力因素,韩肃侯申不害战死,从而结束。燕国的乐毅,剧辛变法也因为燕昭王的死去而结束。齐国的齐威王整治肃吏也因为治标不治本而失败,六国中最成功的赵国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虽然成功,但却也只是因为军力增强,但内部的政治问题却没有多大改善。
惟有秦国的商鞅变法和历代明君才真正做到了守法护法。秦惠文王虽然车裂了商鞅,但却依旧支持商君法,拔出了老贵族,真正达到了一个巅峰。
现在想想所谓的“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完全是笑话而言。感觉完全是针对山东六国的,因为秦国内部极少人是通过血缘关系得到高官爵位的,秦国的大部分人才都来自山东遗弃的人才,如商鞅,张仪,吕不韦等,惟有白起才是土生土长的秦国人。
我只是想简简单单的真正的去看待一个正确的历史,而不是去抹黑他,这是我从《大秦帝国》里取得的最大收获,用一个正确的眼光看待历史,而不是追随潮流,听从权威者的话语。
读的不仅是历史,学的是一种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