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国》读后感
《大秦帝国》是我迄今为止所读过的最长的一部著作,整整耗时三个月,但这三个月中并未让我感觉枯燥乏味,反而得意其中,除补齐历史知识的残缺外,更收获了新的思想,站在另一个角度思考问题。孙皓晖先生耗时整整16年,呕心沥血完成这部皇皇巨著,内容叙述汪洋恣肆,为我们留下了先秦历史的精神食粮,对于我等业余历史爱好者,终于对高尔基所言的“我扑在书籍上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有所体会。
这并不是一部晦涩难懂的史籍,作为小说来讲可读性非常强,一路读下来,酣畅淋漓、如汞泄地。读完之后回想各中细节情景,引人入胜,对作者运筹的笔力十分佩服。很多人读这本书会望洋兴叹,因其浩浩五百万字望而生畏。其实这就像看电影一样,一部精彩绝伦的电影绝不会有人嫌长,只要享受其中,只怕浩浩五百万在你眼里,也会变成区区五百万字了。
(一)商鞅变法。
这是秦帝国由衰转盛的分水岭。战国素有变法强国传统,魏之李悝变法,楚之吴起变法,齐之齐威王整军治吏,韩之申不害变法,以及后来的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等,然则上述变法范式之根本弱点,在于“只强一时,不强永远,只强表面,不强根本”。其根源大抵在于“变法不彻底、法令不稳固。前代变法,后代复辟”。而商鞅变法与上述变法的根本不同而商鞅变法将根本放在了“立法立制”与“执法守法”两个立足点上,从权力体制到土地分配乃至庶民生活,都颁发了系统的法令,涉及田地、赋税、农耕奖励、军功、郡县制、连坐、度量衡等诸多方面,纲举目张,且其执法强硬,铁腕护法,为秦帝国未来的走向和一统奠定了根基。
这些法令今天看来未免有些残暴苛虐,然则正如书中所言,大仁不仁,在战国那个硝烟弥漫风云际会的年代与秦人好勇斗狠私斗成习的民风,如果没有严酷稳定的法令支撑又如何能使秦国强盛、继而东出争天下呢?在动荡时期,生产习惯之间的关系会逐渐相互脱节,人民群众丧失了遵规守纪的习惯,乃至丧失其恢复的能力,这大抵就是秦献公时秦国内部的状况。而要想让经历了饥饿困顿之后活下来的人不至于失去他们的国家所依赖的那种秩序的习性,就必须重建整个社会机制。在这种情况下,除了以武力为基础建立起一套全新的制度核心外,并没有其他的办法,其法令的严苛也就可以理解了。用现代人的眼光去审视历史问题,未免偏颇。
纵观全书,可以发现无论是后来的丞相张仪、范睢、吕不韦直至李斯,相比于商鞅的“极心无二虑,尽公不顾私”都黯然失色了。旷世之作<商君书>,法家巨著的发轫之作,后商鞅时代,秦帝国百年之中仍奉为圭皋,其中的法制思想,法制理念深入秦人骨髓,秦国成为战国中唯一法制的国家。直至汉朝,其整体法律框架仍以<商君书>为核心展开,伴随着整个中国封建王朝的兴盛与衰败。商鞅因变法得罪老世族而遭受肉体车裂,而他的法制精神因<商君书>而被千载传承,为人铭记。
(二)合纵连横。
纵横策士可谓是战国时期的一道奇观。“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说的就是纵横策士,有“谈笑间,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本事。可见当时纵横家在战国政治的斗争中的举足轻重。私以为,大秦帝国最精彩的两部就是商鞅变法与合纵连横。商鞅变法展现了孝公、商君这两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君臣组合,一心为秦责无旁贷,可以说是筚路蓝缕,挽狂澜于既倒。
作者斡旋的笔法、巧妙的措辞都完美的展现了二人的磐磐大才,令人折服。与此不同,第二部的精彩在于战国时期群英的集会,苏秦、张仪、公孙衍纵横家的博弈,齐威王、赵武灵王一代雄主盛极一时,魏无忌、田文、黄歇、赵胜四公子放荡不羁,孟子、荀子、庄子百家争鸣,还有为我们奉献了端午节三天假期的屈原……如此形象各异的不同角色同时出现,在作者的笔下并未显得杂乱无章,也不会在阅读时感觉到冗杂纷乱,他们都是围绕强国、合纵这一条线索展开,并在行事风格的叙述中展现了各自丰满的人物性格,高潮跌宕起伏,令人拍案叫绝。
与第一部秦孝公、商鞅君臣为主线描写略有不同,第二部是围绕苏秦、张仪二人组分两条线进行叙述,秦国仿佛成了配角。两人师出同门,各有所长,不相伯仲。鬼谷子对二者断语“张仪之才,有中出新;苏秦之才,暗夜点火”,也就是说,一个如虎添翼,一个另辟蹊径。后来苏秦提合纵长策,而张仪据此提出连横已对,就是对二者才能最好的证明了。毕竟,是苏秦开了天下纵横先河,没有合纵,就没有张仪的连横。虽然是二者相互较量,张仪似乎还生出了一筹,但从实际来看,苏秦是开辟天下格局的大手笔,而张仪只是应对跟进的应变之才而已,他的胜出,与其说是才智谋略,毋宁是背后的实力强大。
用张仪自己的话说,苏秦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合纵连横之争,六国虽然落了下风,却结束了秦的一强独大,这是我等都没有想到的,六国的二次变法开始了”,合纵连横之争使六国有了喘息的时间,后来的乐毅变法、赵雍的胡服骑射都是这段时间获得成绩的,虽如昙花一现短暂,确不容忽视。同样,合纵连横亦为秦开启了东出大门,与山东六国逐鹿中原,融入中原文明,使其真正踏上了统一的道路。
另外,第二部中有两次论战精彩绝伦,均为孟子与张仪,遗憾的是孟子成为了张仪的陪衬。我想,孙皓晖老先生定然对儒家学说嗤之以鼻,不然,也不可能把孟子写的如此“不堪”。例如,在一次学宫讲坛中,孟子与还未成名的荀况论战,理论不过竟要求魏王把荀况处死;无缘无由公然讽刺张仪等纵横策士,语之下流难以入耳;与张仪论战时被羞辱,竟当场吐血。这些实在令我费解。儒家学说固然已不适合战国时代的治国需要,但孟子大师毕竟是儒家孔子之后的集大成者,其胸襟怎能如此狭隘?见识又怎能如此浅薄?果真像其描述一般,又如何能在列国纷争的年代周游列国而礼遇有加?作者这样的描述加入了过多的主观情感,并不客观,更有违历史。当然,这仅仅是一部历史题材的小说而已,不能有太多的要求。
(三)统一华夏。
宣太后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走进庙堂权力中心的政治女性。在她的统治之下,秦帝国攻灭义渠,使秦国东进再无后顾之忧。因在阙与之战败于赵奢而自裁,尽显本色。秦昭襄王重用白起、范睢,外交上实行远交近攻,军事上历经长平大战,确立最终秦国一强独大的局面。其间发生了乐毅灭齐、田单复国,赵武灵王胡服骑射等重大事件,高潮迭起。秦昭王之后,秦孝文王、秦庄襄王期间秦帝国经历两代庸主,在位时间较短,除吕不韦助秦庄襄王灭周外,并无其他政绩,亦无重大纰漏,直至秦始皇嬴政继位,开始了秋风扫落叶般的灭国大战,一统六国。在灭国大战中,王翦、王贲父子居功至伟,出韩国外其他五国,都是王翦、王贲父子所灭。
战国四大名将,本有机会两两对战,竞相角逐,然而两次都被赵国自毁长城。长平大战赵括换廉颇,使白起没有与廉颇对战;灭赵大战李牧被郭开等奸臣用计冤杀,王翦又与李牧失之交臂,不可谓不遗憾。王翦不仅军事才能出众,也很有政治头脑,从这点上说,他要强于只知道打仗的白起。灭楚之战时,秦始皇未采用王翦方略,王翦便装病不出,直至李信战败,秦始皇亲自来请,王翦又讨了房屋田地才决定带兵灭楚。事实上,他是防止秦始皇的猜忌才会索要房屋田地,他明白功高盖主的危险,所以他才有了一个善终。
除王翦外,蒙恬是本部的另外一个穿线之人,书中描写蒙恬抗击匈奴取得胜利,镇守边关,费解的是作者却对此轻描淡写,耗墨不多,有点虎头蛇尾。此外,在秦始皇篇有两点让人略有遗憾:其一作者对灭国大战的描写难以引起读者的兴趣,按作者所言,在孝公变法后秦已然独强,纵横之争后,秦的实力更是得到验证,其实力早已超越六国,所以在灭国大战时,在读者心中已然有了一个双方实力的大体评判,战力相差过大,读起来也就索然无味了。另外一点是作者对君王的描写并不真实,也不具差异。
作者在前面写秦孝公、商鞅、秦惠文王、张仪时候,对其才能忠心描写过于浓重,导致最后书写盖世奇功的始皇帝嬴政并没有让人产生千古一帝的感觉,各方面也没有表现出令人期待雄主风范。这个问题并不只是在写秦始皇时出现,而是从孝公到始皇帝期间,所有的帝王形象的刻画缺少差异性,甚至我可以说是所有秦国的人物都是如此形象,也许作者本意是想将秦帝国当年的美好呈现在读者眼前,也想借此说明秦与六国的不同,但他忽略了真实的情况,即使是现代社会,也未尝如作者描写般人人尽公不顾私,遑论列国纷争的战国了?这里所有的人物都是和善忠信,虚心求教,接受谏言,大公无私……身边能臣无数,给人一种只要秦王听话,便可一统天下的错觉,并未体现君王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作者把秦帝国虚化到不存在的理想主义社会中,他理想中的秦人若真如他所言的那般,很难想象如此秦国在建立短短十几年后,就因内部瓦解而迅速崩溃,这不免有些讽刺。
然而,这并不影响《大秦帝国》成为一部好的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