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帝是只兔子读后感1500字
“没有什么会被遗忘太久,它仍在这儿,但并不属于你......当悲伤澎湃于胸间之际,温暖会适时到来,抚平你内心的伤痛。这,就是生活。”这句话出自我前不久看的一本小说的简介里。小说的作者是英国作家莎拉•韦曼,《当上帝是只兔子》是她的第一部小说。
小说的书名非常有意思,还记得当初最爱的一首英文歌叫做《当上帝是个女孩》,不得不说,我是被书名所吸引的。但是从翻开书的第一页起,我就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住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并不是童话故事但却有着让人会心一笑的温暖的故事。
小说是围绕着主人公埃莉进行的,描写了埃莉身边所有的一切。她的父母、她的哥哥乔和哥哥的同性恋人查理、她的好朋友詹妮、她的同性恋姑姑南希以及本文的中心的象征物:一只名叫“上帝”的兔子。当然作者也给主人公的每一个不同的阶段安排了一些不一样的人。比如说,在埃莉四岁的时候,她和八十岁的邻居戈兰先生成为了忘年之交,她聆听着这个犹太老人跟她说的一切,这些东西都使她的思想变得比同龄人更成熟。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小时候结交的朋友其实在无形当中会改变你成长的轨迹。
在书中,主人公埃莉是个感觉自己缺少爱的女孩,她渴望被爱,她觉得上帝爱所有的人,但并不爱她,后来她拥有了一只兔子,起名叫做“上帝”,在她看来,只有这个上帝是爱她的。但是实际上,她的身边充满了爱,她的父母爱她,她的哥哥爱她,她的好朋友爱她...每一个人都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在表现爱。现在的独生子女不也是这样的吗,他们不知道身边的人对自己的爱,将自己与周围的事物分隔开来,肆意的挥霍与放纵,最后伤害到的往往不仅仅是自己,还有身边的人。
“就在那时,我的哥哥拉住了我的手,将我带进了他的世界。”这是小说中第一个章节的一句话。埃莉和她的哥哥乔之间的感情是整本小说中最浓郁的情感,这是一份任何人都不能参与以及了解的亲情。在小说进行到最后时,乔失踪了,后来回来的他却失去了记忆。埃莉感到痛苦,她看着既熟悉又陌生的哥哥,那个比任何人都了解她的哥哥不见了。她保持冷静,却最终还是放弃了伪装,她一句句说出心中的哥哥,每一样喜欢的,不喜欢的,看着陷入痛苦的哥哥,埃莉反而感到了轻松。这是整本书中我最喜欢的部分,也是最让我感动的部分。在生活中,有这样一个人,他了解你的一切,你了解他的一切,你们互相是彼此的依靠,这种感觉我想应该是每个人都很渴望的吧。
每一本小说都离不开生活,在这本小说里,作者用她细腻、阴郁而又幽默的笔触,在书中倾注了许多的情感,巧妙的捕捉到生活中的点滴小细节,描绘出主人公的童年到成长,塑造了一个个形象生动的人物。书中的情节并不是特殊的或者说是扣人心弦的,但是就是在这种最平凡最简单的情节当中孕育出来的令人能感受到的独特,每个人都能从中体会到不同的东西,我觉得这就是这本书最成功的地方。
看完小说的时候,我的心情很平静,嘴角也保持着淡淡的微笑。下面是书中的一段话,我想这段话也是作者最终想要表达的主旨。
“你相信上帝吗,阿瑟?”我吃下了最后一块蛋糕。
“你是问我相不相信云层深处住着一个白胡子老头,他能用一至十的道德准则来评判我们这些凡人吗?天哪,不,亲爱的埃莉,我不相信!不然,就我那些不洁的历史,很多年前就该被驱逐出这个世界了。但是,如果你问我相不相信神秘的事物,相不相信无法解释的生命现象,相不相信有某种更为强大的事物可以解释所有的不合理,给予我们某种为之奋斗的目标,给予我们谦逊的信念让我们清洁自身重新开始,那么我会回答:是的,我相信。它是艺术、美和爱的源泉,对人类施以最大的仁慈。对我而言,它就是上帝,就是生命,就是我所信仰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