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的读后感1500字
在花草丛中,在绿树阴下,经常会看到一些成群结队的昆虫在忙忙碌碌。开始我并没有过多的去留意它们,直到我阅读了法布尔的《昆虫记》后,才了解到它们丰富多彩的生活习性。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用这句话来称赞《昆虫记》十分恰当。在这本书里法布尔详细地写出了昆虫由产卵到长成、昆虫的生存本领、昆虫的巢穴特征等,他真实地记录下昆虫的本能与习性,他刻苦钻研,牺牲了自己私有的时间去观察昆虫。字里行间都洋溢着作者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他为人类社会走向现代文明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具有很强的团队精神的松毛虫。松毛虫有一个特点:每一群松毛虫里面都有一个领袖,领袖边走边吐丝,第二只松毛虫就会踩着领袖吐的那根丝继续前行,然后它再吐丝为后面的伙伴继续铺路。最有趣的是它们爬到花盆上,渐渐地来到盆沿上时的景象。如果我们把它们前行的丝线轻轻地刷去,截断了它们的通道,这样盆沿上面的虫子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这一群松毛虫就会在花盆上沿着盆沿一圈又一圈不停地转着。直到它们中间出现一只有勇气的虫子从花盆沿上溜下来,勇敢地开辟新道路,它们才会顺着新领袖的足迹开始往下爬,然后成功回到了盆脚下的家里。这真是一群没有头脑的可怜家伙!是不是很有趣呢?
最漂亮、最残忍、最疼爱自己的孩子;既不会织网,又不劳而获;每当有蜜蜂经过它的身边时就会遭殃。这只昆虫的名字就叫:蟹蛛。它们的皮肤比任何绸缎还要好看,颜色各异,让人们总感觉它是一只和蔼的昆虫。虽然它外表美丽,但是内心却是非常的残忍:它捕捉到蜜蜂后,先把蜜蜂的血吸干,再抹抹嘴巴残酷地把它的尸体丢在一边。不过,这个残暴的家伙在家里却是一个非常慈爱的妈妈。从产卵后,它每时每刻就像一名尽职尽责的卫兵一样,全神贯注地守在瞭望台上。它忘记了吃饭喝水,忘记了睡觉。它不再去捕蜜蜂,吸它们的血来填饱肚子,只是静静地坐在自己的卵上。等到小蛛孵出后,蟹蛛妈妈会把全身的力量积聚到一点上爆发出来打一个洞,这个洞可以帮助小蛛们从巢里爬出来,等这个任务完成后,蟹蛛妈妈便安然去世了。多么伟大的妈妈啊!
蝉是一位歌唱家,它十分喜爱唱歌,但它却是一个聋子,对自己所发出的声音丝毫没有感觉。蝉的命运十分艰辛,它要在地下待四年,才能破土而出。在炎热的夏天歌唱一个月。蝉若是口渴了,便把它那尖利的像锥子一样突出的嘴插进树孔里,然后美美地喝个饱。无论是在喝水或行动时,它也从未停止过歌唱。我们不应该讨厌它歌声中的吵嚷和烦乱,想想它掘土四年,现在忽然穿起漂亮衣服,长出像鸟一样的翅膀,在温暖的阳光中沐浴。这歌声足以歌颂它那如此难得而又如此短暂的快乐。
白面孔的螽斯是农作物的好朋友,它喜欢吃蝗虫等一些对谷物有害的昆虫。螽斯虽然智力低下,但是却会用一种科学的捕杀食物的方法。它的卵就像植物一样被种在土地里,没有任何保护,暴露在风雪之中。所以能成为一只真正的螽斯是不容易的。有许多幼虫就因为那些坚硬沙粒的阻碍而放弃了挣扎和奋斗,因为疲倦而死去了。而那些长成的螽斯俨然是生活中的强者,值得我们学习。
还有高超的建筑师、演奏家蟋蟀;在黑夜中为自己留一盏灯,照耀着自己前进路程的萤火虫;有纤细而优雅姿态的螳螂等等,都在法布尔的笔下栩栩如生,活灵活现。这本书有很强的可读性,文字生动活泼,语调轻松诙谐,充满了盎然的情趣。
《昆虫记》不仅仅告诉了我们另一个世界的奥秘——昆虫世界的真面目,更让我们发现了大自然中蕴含着的各种科学真理;不仅仅洋溢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某种精神。这种精神让我很受启发:我们应该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应该有始有终的去把它做好,相信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哪怕你的追求在别人看来是枯燥的、寂寞的、乏味的,只要你有恒心,就一定可以创造出奇迹!难怪鲁迅先生将《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