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1500字
第一次读萧红的作品,感觉很不错,像在读鲁迅先生的小说《药》的感觉,主旨都是批判旧社会民众的愚昧与迷信,揭露当时社会吃人的丑态。但是萧红的文字比鲁迅的要更细腻些,通过散文和小说结合的手法娓娓道来。
《呼兰河传》写的主要是作者对故乡呼兰童年的回忆,萧红以一个小女孩的口吻和视角描写了呼兰河的风物人情,在这片土地上有着她一生全部的快乐回忆。不得不佩服作者在20多年后写这本书的时候,对小女孩的心理特点和语言特点拿捏的相当到位,一个无忧无虑,容易满足,童言无忌的小女孩形象跃然纸上。
萧红有一个非常宠爱自己的祖父,前半部分主要写自己和祖父在一起的美好回忆,在后园里种小白菜,锄地,追蜻蜓、蚂蚱,浇菜,摘花……。不管自己怎么调皮怎么闹,或用小锯子锯坏家具;或将储物间的东西拿出来乱丢,玩坏了;或捅坏祖母的窗户纸;祖父都是笑呵呵的,说各种有趣的话逗自己,两个人像一对顽童似得笑做一团。后来祖父给自己烤掉水井淹死的小猪和鸭子吃,每次都吃的特别开心,以致经常去看水井里有没有淹死鸭子,甚至赶鸭子去掉井里,把一个一个顽皮可爱的小女孩形象写活了。长大点后,每天起床和祖父念诗,刚开始不太懂,每次都大声的念,念完后哈哈大笑。念熟练了,祖父就给自己解释诗的含义,发现黄鹂是两只鸟,而不是一直以为的“黄梨”,黄梨多好吃,鸟又不能吃,所以不再喜欢“两只黄鹂鸣翠柳了”。看到这里以后都不好意思自称吃货了,因为在萧红小朋友面前难以望其项背。
文中写了很多的住在呼兰河的人物,各行各业,男女老少,一个个独特有平凡的人物,再现了呼兰河的小民生活。独子淹死后疯了的王寡妇;被婆家折磨致死的胡家小团圆媳妇;平静而自信不在意旁人眼光的过着自己生活的冯歪嘴子;东北阿Q似的有二伯;爱看热闹的老厨子以及各种看热闹不嫌事大迷信冷漠的吃瓜群众。呼兰河的人们过着琐碎平凡的生活,对生活抱着听天由命的态度,对生命的冷漠难以置信,别人的苦难和死亡对于他们来说只是茶前饭后八卦的材料罢了。正是这种对现实世界的的无知与无奈,反而对鬼神的世界产生的强大的精神依附,促使他们把生活的希望寄托在对来世憧憬。因此呼兰河几乎有着全套的封建迷信系统,如:扎彩铺、老爷庙、娘娘庙,还有龙王庙、祖师庙、城隍庙,相应的产生了众多的迷信文化: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野台子戏、抽帖方士,娘娘庙大会……。也正是这一文化载体孕育了一支庞大的冷漠八卦的吃瓜群众。
萧红在《呼兰河传》中将批判的矛头指向呼兰河这个小世界里芸芸众生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这一根深蒂固的文化地层。看客都将一个正常活泼开朗的小团圆媳妇看成异类,说他有病,并出各种像吃带毛公鸡,吃黄连炖瘟猪肉,方士抽帖等馊主意。而作者以一个小孩的视角看待这一切扭曲的事件,只有自己说小团圆媳妇没有病,她好好的,看见自己,她也还偷着笑,并和团圆媳妇一起玩玻璃球和碗碟,她说这碗碟很好看,她拿在眼睛前照一照,她说这玻璃球也很好玩,她用手指甲弹着。这不仅和后面小团圆媳妇被强行洗了三次“热水澡”活活烫死的悲惨结局形成了强烈的冲突,而且揭露了看客们麻木不仁,愚昧无知的现实,就像《皇帝的新衣》中讲实话的小男孩,以一种超然的姿态道破看客的悲哀。萧红希望可以通过文章唤醒国民麻木的灵魂,因为启发民智,拯救病态的灵魂是反封建的一条有效途径,才能真正改变作者多次提到的“我家是荒凉的”。
散文和小说结合的“萧红体”感觉很特别,潇洒自如,不刻意追求情节的起伏,读起来如多彩的小城风土画,又像一首凄婉的歌谣。萧红是很有才情的一个女子,内心丰富而细腻,在这部绝笔之作里,萧红用饱含深情的笔墨表达对故乡的眷恋,正因为深爱这土地才想去正在的改变它。结合萧红的一生,在呼兰的日子应该是她最幸福的时光,有一个宠爱她的祖父,满满的回忆,但又像张爱玲一样的悲情,婚姻没有一段是正常的,31岁就病逝了。看到萧红临终写下的“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这最后无声怒吼,在那样的年代,那有什么“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家长制的和男尊女卑的冷酷,婚姻的背叛和战争的铁蹄给她的心灵带来巨大创伤,在书中看到历经人生不幸的萧红对爱和温暖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