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不管你在做什么,我都想跟在你的身后。因为在你身后我感受到了生命最初的温暖。萧红所描写的小小的我与爷爷在院子里度过的日子,带着1种绝对的美感铺天盖地而来笼住我全部的心神,美得让人窒息。那样绝对的明亮的不带一丝杂质的日子,将周围的一切反衬得灰暗无比。这里没有残忍,粗暴和冷酷,没有愚昧无知和痛苦,有的是这个世界上最完整的爱,美好得让所有的目睹者泪流满面。我在想,多少年过去了,成年的她依旧喜欢坐在门前的石阶上,仰头看着绵软的白云在蓝天的怀抱中奔走嬉戏。它们依然是那么无拘无束的快乐,这让人多么遗憾。
仿若就在眼前,初夏温暖的下午,爷爷戴着大草帽弯着腰拔草,身后小小的孩子戴着小草帽装作认真的样子,却把菜苗拔掉好几根。除草时也把谷子锄倒,留下狗尾巴草。就算这样,不管做错什么爷爷都不会责骂,反而是更亲切的叫她怎么做,虽然她只是马马虎虎答应下来,抬头看见1个黄瓜长大,摘下来就吃,若看见1个大蜻蜓飞过便又丢了黄瓜去追蜻蜓。是那么的好奇而且贪玩的孩子,在园子里和爷爷一起她释放了孩子所有的天性。
“玩腻了便又去找爷爷玩,爷爷在浇菜,我也抢过来浇,并且不是规规矩矩地往菜上浇,而是拼尽了力气把水往天空一扬,嘴里喊着‘下雨了,下雨了’”——多么富有创造性的行为,多么美丽的画面。作者的描写具体生动,用了一系列的动作、语言,心理描写,使我们好像真正走进了园子,看到了“我”一样。她使用第一人称的叙事方式仿佛将读者也带入她所亲历的画面中去,真切地呼吸着夏日干燥温暖的空气,看见孩子扬上天空的水滴在太阳的折射下散发出灿烂的光芒,看到满园的自由生长的生命。
“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了似的。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一切都活了,要做什么,就做什么。要怎么样,就怎么样。都是自由的。倭瓜愿意爬上架就爬上架,愿意爬上房就爬上房。黄瓜愿意开1个谎花,就开1个谎花,愿意结1个黄瓜,就结1个黄瓜。玉米愿意长多高就长多高,他若愿意长上天去,也没有人管。蝴蝶随意的飞,一会从墙头上飞来一对黄蝴蝶,一会又从墙头上飞走了1个白蝴蝶。它们是从谁家来的,又飞到谁家去?太阳也不知道这个。只是天空蓝悠悠的,又高又远。”好似真的回到童年,那样稚气不讲语法的语句表现的是当时无畏的天真。孩子对一切事物的感觉是最敏锐的。在他们的眼里,空间里的一切事物拥有最活泼的生命力,他们是自由的。所有童年的场 景是那么的真切,显出无比真切活泼的情调。勾起所有阅者共同的童年记忆,引人无限遐思。
园子里植物和动物的自由自在,其实是表达“我”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快乐心情,所以,在“我”的眼里,园子里的一切都是自由、快乐的,都是那样美好,充满活力。萧红留心观察生活,用心感受生活,并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把“我”这个小孩做的、想的、说的如实地写下来。这些事,只有小孩会这样做,这样说,具有真情实感。这篇文章给人带来强烈的震撼,使人心驰神往的原因在于作者敏感的心灵,细腻的笔触,她选举的例子看似一件件平常的小事,却往往最易打动人,印证了“生活就是写作的源泉”,十分值得借鉴。
可是回忆越美好越让人心痛,刻骨铭心的美好只能在回忆中。是不是只有在童年人才能全身心的感受到生命所带来的喜悦?大家都说越长大越孤单,可是谁又能够回去呢?只有故事中的彼得潘,将他童年的时光无限延长,永远不长大。可是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毕竟要面对成长这一无法逆转的事实,在遗憾美好逝去的同时,何不让童年成为永远美好的回忆,让长大的我们不断温习,汲取前进的力量。书写童年的小说不少,但萧红在描写童年生活上面格外(引人注目。这样童话般的园子,给予她的不只是一时的欢快,而是一辈子难忘的记忆。相信所有人都能在这篇文章中,得到属于自己的那份感动,找到自己心灵的栖息地——我们每个人共有的童年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