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我从开始读就觉得作者写作没用什么技巧的书,很多句子我觉得就是她心里想便写上去了,就是你乍一看觉得可以更好措辞,回味看又觉得莫名契合,也许下一次看我又会觉得这样用不喜欢。感觉像是想到哪写到哪,经常会脱离原来的轨迹聊到另外一件事上,最终又回过来点题才能醒悟过来寓意。最喜欢的片段是祖母过世时她第一次离开后花园,望着家门外车水马龙的街道,她想的是“是不是我以后也可以一个人走很远?”
很多人认为她童年的悲苦造就了她成年后的思想新潮及对旧时礼法的反叛精神。
我也不知道这个观点是不是太想当然了,悲苦的童年带来的大部分都是唯唯诺诺的顺从,毫无自我意志的臣服。当然我也不能百分百的咬死一定是这样,但至少从她的文字中我看出的是她放大了自己前期的苦难,众所周知她不喜欢祖母是因为祖母曾经用针刺她。但前提是她爱用手戳祖母心仪的窗户纸,一个不够还要戳上一整排。所以即使之后祖母给她糖、猪腰、川贝吃,纵容她把家里库房里的陈年旧物一件件翻出来把把玩到坏掉,可她还是不喜欢祖母。
她并不是一个容易被讨好满足的孩子。
对于祖父的爱,更多是因为这个老人对她的溺爱吧。街上泥坑淹死的小猪仔、鸭子,总是会拿回来裹黄泥烤给她先吃。“别光是吃肉,裹点盐粒,再裹点韭菜花,要不容易腻。”祖父时时刻刻盯着她,怕她吃不够,又怕她吃撑了。以至于在不相信鸭子不掉进泥坑也能吃的年纪,就明白了鸭肉比猪肉好吃,不那么肥。
祖母过世后她更是每日跟着祖父,彼时祖父给她读诗,从清晨要一直拖沓半晌,米粥不愿意喝,要祖父掰回苞米让厨子烤来吃,烤制过程中喝了两碗米粥,苞米倒是吃了两口就喂了大黄狗。
所以我并不认为她的童年很悲惨,也并不认为她只得到了来自祖父一丝丝的爱。只能说,比起祖父对她全神贯注的爱,其他人对她太漠视,太束缚。
甚至觉得文章中,她的行为和她的文字是不一样的。她的文字显得更像是一个旁观者,故事里那个小女孩与她相距甚远。童年时的她其实是天真活泼的,更因为天生聪慧所以能敏锐地发现祖父对自己的疼爱以至于提出很多要求。那些感悟仿佛更像是气息奄奄时的回溯感悟,是因为祖父离世后的反思与蜕变。
她的文字中无数次提到“悲苦”和“悲凉”,所以武断地表示她并不苦那就是我无知了。但我并不认为她的苦是来自于幼时生活,更多应该是来自于天生的敏感——所以对于所处时代的痛苦感知更加深刻。
对于盂兰盆节的放河灯,她看到的是尽头的苍凉。热闹的院子,她看到的是人群吵闹声后的默默不语。第一次面对车水马龙的街道,她想的是今后是不是会一个人去更远的地方。咿咿呀呀的戏台,唱得不入流的戏词,着实要问起来,却是不知所答了。
我曾经写过一段话:“小镇里平日战战兢兢的女教师厌倦了家乡的生活,决心搭上凌晨的火车去往寒冷无垠的北方一座无人识她的城市重新生活。车厢里零星的乘客中有一人一直执着地与她攀谈,不知如何拒绝的她绞尽脑汁也无法拒绝,突然心生绝望。这个乘客的存在让她意识到那座陌生的城市毫无意义,懦弱和善良将永远禁锢住她的自由。”
这段话九分适应萧红,为什么是九分呢,因为她多了一分叛逆。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光,她其实还是想逃脱的,她想离开香港去新加坡,不仅仅是害怕香港遭到战火波及,更多的是因为她在香港也十分孤独,期望去到新加坡能够重新开始,草草结束她的人生于她是不甘的。
不知道大家是否知道Alice的故事,就是那只频率和其他鲸鱼不一样的灰鲸。这就是我的答案,我觉得,即使去了新加坡她也不会解脱,因为活在那个时代,对于她来说自由早已被禁锢,悲哀无人倾听。
关于团圆姑娘,那是另一个故事,一个邪灵狂欢的故事,只是我暂时不想再说了,太困了。关于她的那些爱情,我也不想说,男人在这样一个故事里出现的意义不大,有的人天生悲伤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