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后感1500字
那是一位丁香般朦胧且清新脱俗的女子;那是一个充满快乐切明丽动人的故事;那是一本淡淡墨香且回味无穷的书籍。那个女子,正是萧红;那个故事,正是呼兰河的故事;那本书,正是《呼兰河传》。
萧红的童年里,有泪水、有笑声。
在那个被丑陋规则重重包围的旧中国,呼兰河写满了无奈。那个才12岁的小团圆媳妇,原本以为在富人家就能过上好日子,却没想到才短短几天,就命丧黄泉了。有几个装神弄鬼的“大仙”装模作样地骗取钱财,坐井观天的婆婆却信以为真。她的婆婆对她百般虐待:光身子浇热水、用烧红的铁烙烙脚底、毒打······才12岁的小女孩就这么含笑离开了······
萧红的母亲很早就去世了,而她的父亲对萧红冷漠无情,祖母也对她爱理不理。在家庭的压力和环境的陋俗下,那时不谙世事的萧红却并没有就此灰心,而是以一种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在这么多的亲人中,唯有萧红的祖父最真心疼爱她。从此,祖父的园子成了萧红最快乐的游乐场。那一个个倭瓜,黄瓜,玉米都自由自在地生长;那一朵朵倭瓜花,黄瓜花,争奇斗艳;蚂蚱,蜻蜓,蚯蚓,蝴蝶,鸟儿是那么生机勃勃······大团大团的白云从无瑕的蓝天飘过。拥有着童心的萧红常常惹出各种笑话,而祖父却从未怪罪萧红。反之,祖父还慈爱地带着萧红念诗,陪她玩。萧红的心才得到了一点安慰。我想,萧红的童年祖父对她的爱是何等的珍贵、难忘和激励。其珍贵在于祖父的爱就如同一团珍贵而温暖的篝火照亮和感动了她的童年,其难忘在于祖父的爱是短暂和刻骨铭心;其激励在于“所以我就向这‘温暖’和‘爱’的方面,怀着永久的憧憬和追求”所以萧红童年的爱与恨都绘声绘色地在《呼兰河传》一一展现。
那些好的与不好的,在萧红眼里,极为分明。只有积极乐观,没有悲哀丧气。也许正是这个原因,才能使萧红成为一位成功的女作家的吧。难道这不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吗?在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我们心里想的不应该是失落气馁,而是心中存有希望。只有这样,你才不会被挫折打败,才可以成为一个生活的强者。如果遇到一点不顺或坎坷,就灰心丧气,这样,就算任何再简单的事也会变成极难的。心中畏畏缩缩,就不会战胜困难,就不会成功!只要心怀希望,充满正能量,一切困难都会拜倒在你的脚底下!是的,生活不会一帆风顺,但是垂头丧气的你肯定会很快败在困难脚下,让困难嗤笑。拥有乐观积极、充满希望的心去对待,即便结果不尽人意,可终究也是努力过的,有辛劳的汗水,便不会留下遗憾。
我们的生活中,何尝没有这些那些的困难?有一次,我火炬金奖的争章失败了,可是我并没有垂头丧气。我对爸爸说:“没关系,这次失败了,明年还可以再来!”于是我继续努力,继续提高,就算有其它重要事情冲突,我也毅然选择去挑战金奖。我抱着胜利的信心,到杭州挑战火炬金奖。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火炬金奖挑战成功了,我是多么开心。就是因为我心中怀着信心和希望。就像萧红,在她的生活里,有多少委屈、困难,但是她的心里仍给快乐和希望留了一席之地。心中想着好的、阳光的,你的天空会一片晴朗。
当我合上书时,我心里感慨万千,我觉得这本书不只是茅盾爷爷所说的如同“一串凄婉的歌谣”,而是像聆听了一曲瞎子阿炳在凄凉的风雨中拉奏的二胡,凄婉而悠扬,余音缭绕,难以忘怀。凄凉的风雨中又忽然出现一道彩虹。看过书,我们不能老是沉浸在悲愤的气氛中,我觉得:那时的萧红,那时的小团圆媳妇,虽然我们年龄相仿,但时代不一样,我们要批判和抛弃那些愚昧落后的思想,要珍惜幸福,学习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要知道“少年强,国家强“的伟大重任;我觉得:童年是我们一生中最有影响力,最难忘的,像萧红正是因为她祖父从小以古诗对她的启蒙教育,从而奠定了萧红扎实的文学基础;我觉得:阳光和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遇到困难,你的心里也不能停止对未来的憧憬。在学习和生活的道路上要有一种“路慢慢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还要有一种对未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美好期盼。
看了这本书你发现了好的与不好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