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人眼中,范柳原就是一个放荡不羁,玩弄女人感情的情场高手,他与白流苏的爱情只是两人各取所需,毫无感情存在。其实不然,范柳原是真心爱着白流苏的。范柳原幼年时候不幸的遭遇,加上父母非正式的结合,促使他养成了怪癖的性格,虽然生活在海外,但范柳原的骨子里还是一个传统的中国人,有着中国人固有的执着,正如范柳原自己所说的,“你说新派,大约就是指的洋派,我的确不能算一个真正的中国人,直到最近几年才渐渐的中国化起来,可是你知道,中国化的外国人,顽固起来,比任何老秀才都要顽固。”所以范柳原的爱情都藏在了他油嘴滑舌的调皮话里面。
范柳原爱真正的中国女人,而恰巧,白流苏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女人,尽管经历了外国文化的冲击,也仍然坚守传统的女人。范柳原爱上了白流苏身上的中国女人气质,发现爱情的范柳原费劲心思的接近白流苏,正因为是遇到了真正的爱情,所以范柳原才会小心翼翼的通过徐太太牵线,把白流苏接到香港。在香港见到白流苏范柳原的第一句话“我在这儿等着你呢。”直爽不造作,看似表面调皮话,却是隐藏了他的真心,原本应该要到新加坡去工作的范柳原却为了白流苏留在香港,如若不是真心,直接让徐太太找个借口,哄骗白流苏到新加坡就可以了,何必在香港耽误工作呢?而且范柳原曾对白流苏说过:“你知道么,你的特长是低头。”,“无用的女人是最最厉害的女人。”白流苏无一技之长,唯一的特别的就是容貌倾城,但范柳原却用她最拿不出手的缺点来赞美她,滥情的人只会夸赞对方美丽,不会专挑上不了场面的来说,爱一个人就会接受她的全部,包括别人所不齿的东西,尽管范柳原说的是调皮话,却是走心的告白。
情到浓时,总会有些情不自禁,范柳原在舞会上说,“有些傻话,不但是要背着人说,还得背着自己,让自己听了也怪难为情的。譬如说,我爱你,我一辈子都爱你。”这些话在白流苏听来是废话,不正经的,如果这话放在范柳原没有中国化之前,确实是信不得,但是一个中国化的外国人,比任何老秀才都要顽固的人,什么时候下会说出我爱你?难道不是情到深处之时?说到底,范柳原是有爱的。任何处在爱河的男人都想着在女人面前表现得沉着稳重一些,而范柳原给白流苏留下了这样的印象“因为她渐渐发觉了,他们单独在一起的时候,他总是斯斯文文的,君子人模样。不知道为什么,他背着人这样稳重,当众却喜欢放肆。”如此上心,滥情这个词不适合解释这样子的现象。白流苏生气,范柳原会耐心的哄他,“他一路陪着小心,低声下气,说说笑笑”对待一个不爱的人,何须耐心的哄着呢?
范柳原有玩的资本,正如他自己所说:“其实我用不着什么籍口呀!我爱玩----我有这个钱,有这个时间,还得去找别的理由?”但他对白流苏却是用了十二分的力气,“我自己也不懂得我自己-----可是我要你懂得我!我要你懂得我!”范柳原尽管内心已经绝望了,但还是固执的,哀求似的对着白流苏说“我要你懂得我!”这是范柳原得不到白流苏情感上的回应时,内心的悲伤与呐喊,白流苏一次次的误解,使范柳原的真心得到了打击,想要的爱情没有如期到来。尽管失望,但范柳原仍然想着带白流苏一起去马来看原始的森林,爱她,所以想带她去森林里奔跑,那是一种原始的爱情,无关世俗的诱惑,也无金钱的交易,只有最原始的情愫,那是范柳原爱着白流苏的表白,公开的表白。因为爱着,所以才会想着要所爱之人吃醋,白流苏一句不真心的醋话,范柳原就能拍手道:“这还像句话!话音里仿佛有三分醋意。”仅仅是三分的醋意,范柳原就与白流苏和好,这何尝不是心疼白流苏?
战火燃起,安危难保,流弹不停的划过天空,该逃命的都逃命去了,如果范柳原只是把白流苏当做寂寞时候的情妇,又怎么会在炮弹横飞的时候跑到危险的地方,去接白流苏?他有钱,又有能力在那样的乱世中生存下来,为何还要去找白流苏?“范柳原用另外的一只手拖住她的头,急促地道:‘受了惊吓罢?别着急,别着急。你去收拾点得用的东西,我们到浅水湾去。快点,快点!’”那样的人,却能为一个女人把自己处在危险之中,这是爱了。因为爱进骨子里了,所以,西装外套可以交给白流苏来拿着,在她面前不需要客套的绅士风度了,因为爱就是坦诚相待,所以这时候,范柳原的爱情是实在的,不再是用油嘴滑舌来掩盖自己的真心,他可以抛弃滥情的外表来表达自己的情愫,他可以认真的对别人说:这是我太太!
范柳原一直被人说着滥情,喜欢对女人说着俏皮话,但至今为止,他只是真正的对着白流苏说过,面对其他人,范柳原一直都是进退有度,不过度接触。范柳原不爱其他女人,他只爱一个白流苏,他也不曾向谁表白过,他的表白只给了白流苏。尽管白流苏一直不承认那是范柳原的爱情,但是我却觉得那是张爱玲对爱情的误解,是张爱玲自身的坏境影响了她对爱情的看法,所以也影响了白流苏的爱情。白流苏认为那是范柳原调戏女人的手段,其实,那是范柳原对白流苏的公开告白。那是范柳原真正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