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2000字
这个假期,我阅读了这本由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的戴尔卡耐基所写的《人性的弱点》。浏览大部分章节,细读其中部分内容,感受颇深,在此和大家共同分享。
戴尔?卡耐基是美国的一位作家,《人性的弱点》是他最成功的励志经典。在这部作品中,他运用社会学和心理学知识,对人性进行深刻的探讨和分析。这部作品是从一篇简短的演讲稿,经过15年的实验和研究,不断扩充而成为这样一部深受成年人喜欢的的书,它告诉我们如何了解人,如何与人相处,如何让人喜欢你,如何使自己获得成功等等。卡耐基基金会曾经作过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在一个人获得的高额薪水中,只有不到15%是因为他的技术知识,而其他的85%则是因为他的人际交往,也就是他的个人品质和才能发挥。所以,卡耐基认为,教育的最伟大目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教人行动,而《人性的弱点》就是一本教人行动的书。
阅读这本书,我常被作者的观点同化。比如作者认为:在人际交往中,不要经常使用“批评”,因为任何人无论做错什么事,而且不论他的错误有多么严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自责,这就是人性的弱点。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都不会简单地批评对方,而是要试着去了解对方,弄清楚他们为什么会那样做。人都不会轻易地接受别人的批评,但几乎所有人都会批评人,只不过上级对下级当面批评比较多,下级对上级背后批评比较多,但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批评,都会给人带来不舒服。那么如何避免不舒服呢?卡耐基在书中介绍了科学家达尔文的办法:(达尔文在撰写《进化论》时已经知道会受到宗教界的攻击)不要等别人来批评我们或我们的工作,我们要成为自己最严厉的批评者,我们要在别人有机会指责我们之前就找出我们的弱点,并加以改进。成为自己最严厉的批评者,就是进行自我批评。用现在的语言说,就是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找出自己做得不够的地方,改进在别人发现之前。多反思,必定少出错;少出错,就能少受到别人的批评,少受批评,就会少受伤害,少伤害就会多快乐,这样就能形成良性循环,使自己每天生活在愉悦中。
卡耐基还认为:成功的第一要素,就是一定要喜欢你的工作,或者做你所喜欢的工作。回顾自己半年的教师历程,因为喜欢而选择教师职业的,既然我选择了,那我就得对这份工作负责,就得承担起教师的责任,就得对得起把自己的孩子托付给我的家长们,再烦再累也得坚持走下去,消极、抱怨都是毫无意义的,只会给自己带来无尽的烦恼。所以半的教师生涯还是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我也肯定是幸福的,因为我已经掌握了成功的第一要素。
最后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我感受最深也是我们值得深入思考的,如何将提升生活质量,关键在于心态的调整,平安快乐地生活。人之所以这个么多的烦恼归咎于几点:一是、人在烦乱的生活中失去了自我。一个人最早的是不能成为自己,并且在身体与心灵中保持自我。为了生活,人总会不断的强迫改变自己,但改变的过程,很多人陷入了烦恼,嫉妒,攀比中。他们一致认为自己在追求真正的快乐。如果你真的快乐,那自然是件高兴的事情。但若是这么的追求而你并不快乐,那就说明你抛弃了真正的快乐了。要追求真正的快乐,就必须抛弃别人会不会感激你的念头,只享受付出的快乐,如果我在日常生活中被人批评,那是因为批评你能给他一种满足感。这也说明你是有成就的,而且引人注意,只要我相信自己做的对,就不要在意别人怎么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压力大了,这就需要学会放松,消除疲劳,不要浪费自己的精力,紧张是一种习惯,放松也是一种习惯,我们的疲劳,往往不是由工作引起,而是由于忧烦、挫折和不满等,每天时时跟自己交谈,可以引导自己思考什么是勇气和幸福,什么是平安和力量,每天跟自己谈些需要感谢的事,这样你的心灵就会海阔天空,快乐欢畅。
这本书教给我的是一些处世的基本原则和生存之道,但还需要我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研读、不断地感悟理解。也希望我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一定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