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2000字
“你如果关心别人,在两个月内所交的朋友,就比一个需要关心他自己的人,在两年之内所交的朋友还要多。”这是《人性的弱点》中的我印象最深刻一句话。
作为个从小被打骂大的孩子,读这本书的视角可能和普通人不一样!这本书首先让我想起了“好孩子都是表扬出来的”。名师王金战之所以成功,或许也是他善于挖掘出学生的自信心与上进心,而不是一味去批评指责学生的种种不是吧!
人人都渴望得到赞赏和肯定,推己及人,何不尽量发现他人闪光点,发现一件事中有利的因素。如果我们的家长老师都能想尽一切办法找到某个问题小朋友的某个优点,然后真心诚意的去把他的优点当作一回事的话,我想,这个问题小朋友也许就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而不是一味由着自己的性子我行我素,或是和家长老师作对了。
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骂的方式;尽量设身处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一样受用。把自己摆在朋友的位置上,试想自己会怎样,会做出何种反应,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矛盾,而不是将矛盾激化。像书中写的林肯那样将不满于愤懑之语写下来,然后收起来,当作一件已经发生过的事,而不是用嘴将它倾泻出来,使之真的发生。所有尖锐的批评和攻击,得不到真心的信服,那么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所得的效果都将等于零。
当然我承认,在读完世界著名教育家卡耐基的作品《人性的弱点》后,我完全被书中精彩的内容吸引住了,全书以一种叙事方式深入浅出地在给我们讲授如何更好地工作、生活及处世,完全没有同类书藉那种晦涩难懂的专业哲学语言,使我们像听故事一样把一些深奥的生活及处世哲学通过现实事例展现在我们面前,并用简短的语言归纳成一条条生活及处世准则,使我们感觉实用又印象深刻。整个读书过程像是在人性的世界中穿越了一次心灵之旅,同时在不断地对自我进行批判,各种人性的弱点在这里被剖析得淋漓尽致,在很大程度上,我相信大部分人特别是那些还在迷惘于现实与理想的人读完本书后都会有一种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甚至重获新生的感觉,对比于个人的亲身经历,我们会发觉很多现实的困惑都能在书中得到体现,并能在书中的指引下走出困惑。总之,每一个梦想成功并热爱生活的人请认真地在本书中感受自我吧,相信成功离我们并不遥远,生活其实也很美妙,只要我们认识自我超越自我。
读完本书,我最大的感受之一是以前对自身的认知太肤浅了,甚至是对自己的过去有种嘲笑又或是憎恶的感觉。在大多数人努力探索自然及社会知识的同时,却往往忽略了对自身人性、理念方面的认知和提高,空有一身本领却无法施展,仰天长叹又何补于事。我相信每一个人尽管其成长的环境及所受的教育都不同,但是在人性的弱点上却是共有的,都会经历从人性的困扰到解脱然后再可能到困扰的过程,实际上在这本书上我们很轻易能找到自己过去的影子,很多时候在遇到棘手的问题或挫折时总是想从外因上去解决问题,很少去从自身因素考虑,所以往往产生了很多烦闷、疲惫、盲目、孤独等等。
《人性的弱点》这本书像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在黑暗中前进,更像是一位良师在给我们指点迷津,读完这本书后,再回头去看看我们以前做的一些“傻事”,觉得不可思议,如果当时我们换一种角度去看问题,改变一下自己某些旧的习惯或思维方式,抛弃掉“自大、虚荣、爱面子、惰性、过分忧虑”等这些人性的弱点时,或许局面会截然改观,人的命运往往就在这思想瞬间的转变上发生变化,正如卡耐基所言:“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归结于他的专业知识,还有85%归于他表达思想、领导他人及唤起他人热情的能力。”
另外,《人性的弱点》又给我一种世事如棋,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感觉,书中很多经典的人生准则与处世技巧比如“学会放松,解除疲劳”、“不要对敌人心存报复”、“思想决定一生”、“不要因小事而垂头丧气”都让我受益匪浅,重温《人性的弱点》之后我决定认认真真地改掉易怒的坏毛病并且好好道歉,想办法弥补一下。
此文终了,我的救赎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