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2000字
美国“成人教育之父”戴尔·卡耐基所著的《人性的弱点》,汇集了卡耐基的思想精华和最激动人心的内容,是作者最成功的励志经典,书的唯一目的就是帮助解决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如何在日常生活、商务活动与社会交往中与人打交道,并有效地影响他人;如何击败人类的生存之敌——忧虑,以创造一种幸福美好的人生。
在寒假假期里,我学习并阅读了全文,对其中的第一部分——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有很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首先开篇让我们知道了一个道理:世上惟一能够影响别人的方法,就是谈论人们所要的,同时告诉他,该如何才能获得。
的确,在当今社会中,我们每个人都在从小就被灌输着“以我为尊”的自利思想,这是要与中国的自我文化相关的。这种文化明显存在的劣势的文化已然不能够适应当今错综复杂的社会。在西欧的国家里,譬如美国,奉行的是个人英雄主义。所以这样的文化,蕴育了这个移民大融合国家的强大。美国的发明家,科学家和化学家是世界上最多的国度。那么,对于我们中国来说,素质教育的范畴下没有让我们每个孩子能够有一展身手的机会,有的只是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合作精神”。在这里,我并没有去批判我们所谓的合作,只是在合作的时候出现的较多的问题和需要我们去深思熟虑的。例如,怎样去合作与一个团队的各个成员,怎样能够让我们在合作的时候,把每个人的部分充分的去组合在一起,达到整体的目的。这时,《人性的弱点》中的第一篇便给无聊我们较多的启示。
哈雷·欧佛斯托教授,在他一部颇具影响力的书中谈到:“行动是由人类的基本欲望中产生的……对于想要说服别人的人,最好的建议是无论是在商业上、家庭里、学校中、政治上,在别人心念中,激起某种迫切的需要,如果能把这点做成功,那么整个世界都是属于他的,再也不会碰钉子,走上穷途末路了。”
所以说,在我们个人注意不是盛行的时候,需要特别适应合作主义,而合作的前提就是能够给人们所需要的,为人所想,急人所急。在书上有这样的一个例子:在纽约银行工作的芭芭拉·安德森,为了儿子身体的缘故,想要迁居到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去。于是,她写信给凤凰城的12家银行。她的信是这么写的:
敬启者:
我在银行界的10多年经验,也许会使你们快速增长中的银行对我感兴趣。
本人曾在纽约的“金融业者信托公司”,担任过许多不同的业务处理工作,现在则是一家分行的经理。我对许多银行工作,诸如:与存款客户的关系、借贷问题或行政管理等,皆能胜任愉快。
今年5月,我将迁居至凤凰城,故极愿意能为你们的银行贡献一己之长。我将在4月3日的那个礼拜到凤凰城去,如能有机会做进一步深谈,看能否对你们银行的目标有所助益,则不胜感谢。
你认为安德森太太会得到任何回音吗?11家银行表示愿意面谈。所以,她还可以从中选择待遇较好的一家呢!为什么会这样呢?安德森太太并没有陈述自己需要什么,只是说明她可以对银行有什么帮助。她把焦点集中在银行的需要,而非自己。
这样的例子给了我深刻的感触,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为别人,而减少对自己的考虑。我们应记住:要首先引起别人的渴望。凡能这么做的人,世人必与他在一起。这种人永不寂寞。
外交的秘诀仅在5个字:我要喜欢你。这简简单单的五个字而已,却可以令我们自己改变一生。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们都希望别人能够欣赏自己,能够利用自身的优势去引起他人的注意。我想:如果每个人都是这样想的话,直接上的交流便不复存在。所以,能够做到“我要喜欢你”这五个字的人,便先人一步,把对方的心抓住,也就赢得了自己所要得到的友谊。
为了要得到友谊和情爱,我们必须先认清“施比受更有福”,然后把这种认知用实际行为表现出来。我们不能只是把金矿藏在内心,黄金必须使用才能显示其价值,像《圣经》所说的:“由谁结的果子,便可认出他们来。”得到友谊的最佳方法,是必须注重施予,而不是获得——但应该是亲自赢取得来的,而不是靠一时的吸引或哄骗。所谓赢取友谊的能力,并不是指勾肩搭背、与人攀谈、动作滑稽或讲些逗趣的笑话等。那应该指的是一种心境、一种处世的态度或是一种愿意把自己的爱、兴趣、注意力及服务精神献给他人的愿望。
现实的情形是:
当我们还是处在做梦年龄的时候,常常梦想有朝一日要写出最伟大的小说来。想象别人是如何欣赏那本书,如何听到掌声,如何得到那永远的荣耀。
想象自己要穿什么样的衣服,所到之处,别人是如何赞美、追求、不断引用自己讲过的话。我们想了许许多多,就是从来不曾想过可能会遭到的困难,或是那些沉闷辛苦的工作,那些在创作过程中所要流出的泪和汗。我们想的都是有关荣耀的报偿,而不是如何努力去赢得这份荣耀。
像这种幼年时期的稚气行为,可说是典型的“一颗寂寞的心灵想要得到友谊”,或是“想要与他人建立良好关系”的心理表现。只是,我们把次序弄错了——我们是希望别人先来喜欢我们,却不曾想到要如何才能让人喜欢。
现在的我们需要给予,需要大胆的做到我要喜欢你,这并不没有矫揉造作,只是简简单单的适应这个让我们难过的社会,因为在这里,有我们需要了解和掌握的方方面面的知识,这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学会了给予就是学会了得到,学会了我要喜欢你,便是学会了你会喜欢我。这样的道理时时刻刻都在我们的身边走过,只是我们没来得及抓住。从现在开始的下一次,就是我们抓住的时候。这些道理只是两个字可以概括“顿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