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2000字
有的人终其一生,不过为了寻找一个他想要的答案,去解开心中的那道题······
刷题在高中生学习生活可谓是一高频词汇,当然他们刷题是为了提高学习成绩。于此相似的其实是人的生活,人们把生活当成是一种解题的过程。
我曾在初中的是时候看到过这样一本书,它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人际关系家卡耐基写的《人性的弱点》。他通过生活经验写成的这本可以求解生活的书,书中阐述了如何待人,如何排解忧虑等。这本看似能给生活中的难题给出答案的书,真的能改变人的命运吗?我想我是不知道的。
书中有一个细节曾引起我的关注,那是一个关于如何克服忧虑的一个章节。现在回想起来当初阅读这个章节的时候正是快中考的紧要阶段,那是每天过着刷题生活,可心中焦虑却并没有随剩下的时间一般一点点的减少,却只是一味地有增无减。笔在纸上飞快地划过,思绪从笔端倾泻。那个时候总是一个在刷题的时候考虑在中考时会发生的各种突发状况,情不自禁地去想中考后会面临的不同结果。当一个人心里面所装的东西,超出它所能承受的范围太多时,往往就会像是山洪暴发搬得让人久久无法平静下来。往往在这个时候我会扔掉手中的笔,拿起桌上的草稿纸就这样的一张一张地开始撕起来。当我撕完最后一张的时候,你可能会问我压力会不会有所减少半分。我可以很坚定地给出答案,“没有”,这种发泄方式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对我自身毫无帮助。
此时我便回想起书中所提到一个简单的方法,那就是作者所写下“潜心阅读”四个大字。从理论上讲,短短的一个小时的时间,人确实可以通过一本自己感兴趣的书来排解忧虑。可那个时候的我日日夜夜地操练着所谓的题海战术,我是不是不应该讲这个作者口中“短短的一个小时”无限放大。出于某种无奈我不得不去衡量在这个分秒必争的关键时刻,我可以在这一个小时里做多少题,梳理多少个知识点。因为我知道在获得阅读的快感后我必将回归烦恼的轮回,甚至会为看书所花费的时间去考虑如何弥补。这个解法对当时的我来说,所起作用等同于简单粗暴的撕草稿纸。
“我可不可以放弃?”我曾在自己以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这样问我父亲。当我问他的时候,我的整个人都在抖,声音也压得很低。或许我并不是想从父亲那里得到什么答案,只是寻求心灵的慰藉罢了。我不敢同父亲靠的太近,只是远远地注意着父亲脸上深情的细微变化。可惜的是我什么也没有捕捉到任何的变化,这也让我心里更加没底只好在一旁静静地等着父亲的答案。而父亲呢只是平静地做着手中未完成的活,过了许久他问了我一个问题,“你自己真的想放弃吗”。“我真的想放弃吗”,我在心中不断地重复着父亲的问题,可自己就好像是跌入陷入迷宫一般。因为慌乱而挣扎,努力向前寻求答案,可结果却是四处碰壁,不知出口的方向在哪。这时的我越是挣扎,就好被束缚的越是厉害,一颗心一点点麻木。
窗外不知何时下起了雨,淅淅沥沥地雨点打在窗框。上我双手在不知不觉中紧紧地握成了一个拳,手心渐渐地渗出了汗,眉心处也不知何时成了川字型。睫毛渐渐地变得沉重起来,大抵是沾了水的缘故吧。下一秒,泪水不受控制地从眼角弹出。也不知是哪一个瞬间,我突然找寻到了迷宫的出口,其实并非是我想明白了什么,只是心中一直有那么一束光,在我迷失方向的时候带我去到,帮我到达心之彼岸。最后我选择坚持,并大步向前。
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学生我们并没有之际意义上的踏上社会过,所以我们所面临不过是人生难题中的凤毛麟角。很多是时候我们以为天要塌下来我,我们却从不反思是不是自己站歪了。
并不是所有的题我们都能找到答案,再此之前我更应先回归本我。仓央嘉措曾说:“世间事,除了生死,哪一件事不是闲事。”可能我们永远也不能达到仓央嘉措的心境,但我们却可以回归本我,学做一个纯简的人。生活是由“生”与“活”构成,有人说“生”很简单,也有人说“活”很简单,他们都同时默认了“生活”的不易。
我们不该把“生活”二字当成一道题,又或是仅凭一本书,或是一个人去求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