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2000字
读了卡耐基的作品后,我了解到这里一部教人如何为人处事的书,这部书正好合适即将踏入社会的我们,学会该如何待人做事,不仅有利于提高自己的能力,使我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从而获得成功,也有利于融合自己和周围的人的关系,让他人幸福,也让自己幸福。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很微妙的,一个眼神,一句话都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
例如,面对朋友时,我们应该学会宽容,尤其是当面对朋友的过失时,要存有一颗包容的心,正如卡耐基所说的:“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致愤恨。”小心地处理所谓的“批评”。这就是与朋友相处的基本准则之一,不过,在平时面对朋友时,该学会如何真诚地赞赏朋友,每个人都渴望被肯定,被赞赏,当朋友取得成功时,给予最真诚地赞赏,那是很令人感动的。“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中,别忘了为人间留下一点赞美的温馨。这一点小火花会燃烧起友谊的火焰。”卡耐基的这番话真的是直入人心。朋友是我们一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应该要珍惜,要懂得该如何对待这难得的友谊。
那么,该如何对待陌生人呢?当我们走进一个团体,走进社会,会遇到各种各样我们不认识的人,那该如何对待呢?其实道理都是相通的,在大家处理同一件事时,必须尊重他个人的意见,友善的对待他人,不要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因为人人都是平等的,你有你的想法,我也有我的想法,所以只有当大家彼此尊重和友善,才会达成一致解决问题。
在看这本书的过程中,感觉就是每读一章都会有新的感受,开始有很多东西都了解得不深,只有不断重复地看以及思考,结合自己的经历,才能体会出来。我觉得,《人性的弱点》整本书的根本在于培养勇气和自信。书看完后收益不少,然而自信心的增加则是最主要的收获。
卡耐基说:征服畏惧以及培养仪态、勇气和自信是教师的责任,帮助一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获得勇气和自信的最确实、最快速的方法,就是让他在一组人面前大胆讲话。我终于理解老师为什么锻炼我们在同学们面前讲话的能力了。
要战胜自我,建立自信,首先必须超越自卑。自卑作为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它与自信紧有一步之遥,如果我们超越了它,变之为发奋的动力,我们就能走向成功和卓越。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碰到自卑的情形。自卑很明显对自己的成长和发展是不利的,也有碍于我们与别人正常交往。我们之所以害怕在人群面前讲话,是由于我们害怕自己犯错,也害怕自己的发音,音调或姿态被别人嘲笑,这就是自卑的表现。克服这种自卑的一个办法是,告诉自己,这种行动让我们只会赚而不会赔,因为我们有可能成功,即使不成功,我们也得到了宝贵的经验,我们可以向自己保证下次能继续,并做得更好直到成功。恐惧和忧虑是一种消极,失败的心态,是自卑心理的表现,它使人盲目担心,害怕,最终在恐惧的逃避中碌碌无为。因此,我们必须克服这中消极的心态以积极成功的心态作为有用的武器,相信自己:你能战胜它,并且毫无困难。一个人的内心的想法非常重要,好的想法考虑到原因和结果,可以产生很合逻辑的,很有建设性的计划,而坏想法通常会导致一个人的紧张和精神崩溃。
其次,积极地自我暗示,提升自己的欲望。心态决定命运,思想极其重要。只要知道你在想什么,就可以知道你是怎样的一个人。如果在一天里,我们脑海中都是快乐的念头,我们就能快乐;如果我们想的是悲伤的事情,我们就会觉得悲伤;如果我们想到一些可怕的情况,我们就会害怕……生命并不单纯,我们应该选择正面的态度,而不是采取反面的态度,换句话说,我们必须关切我们的问题,但不能忧虑。当我们被各种烦恼困扰着,整个人精神紧张不堪时,我们可以凭借自己的意志力,改变自己的心境,我们应当记住:思想运用和思想本身,就能把地狱造成天堂,把天堂造成地狱。要提升自己的欲望,把自己的心愿和梦想一一列举出来,然后标明每个欲望的强度,标明目前最渴望得到的是什么,并强化动力,告诉自己一定要实现某个目标,使这种想法深入潜意识,并不断强化,成为自己思想中最强烈的一部分,这样,目标其实已经很接近了。
最后,我们必须敢于表现真实的自我,把超越自己的成果展现出来。真实自然的自己,才会有个性魅力。当你出现在别人面前时,首先想到的是“我应该怎样表现,装出什么样子,才能让别人认可和满意?”还是“我本来就是这个样子,我就要真实自然地表现!”?这两种截然不同的意识将决定我们在人际交往中是否自由平等,也反映出我们是否具有个性魅力。
超越自我表现,建立自信,克服自卑并敢于表现自我获得成功是有着重要前提的。那就是:我们必须积累必要的知识:基本知识、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我们必须掌握生活、工作应当掌握的基本知识体系,又要熟知我们将来从事的职业必须掌握的专门知识,也要了解与职业相关的一些常识。写到这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学及大学的学习生活真的很重要,我们要早这几年里利用好这个安静的环境汲取知识,建立勇气和自信并不断超越自我,让自己富有个性和魅力!所以教师及学校的每次活动,每种想法都不是凭空的,都有着自己锻炼学生的目的和意图。作为大学生要积极主动抓住机会锻炼自己;而中学生还小,难以理解他们的老师的教学,但那些会乖学生默默并主动参与每个不起眼的活动,这将受益他们的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