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2000字
最近在读卡耐基《人性的弱点》一书,书中重点讲解如何与别人交际,如何与陌生人成为朋友,如何说服别人,如何影响别人。读完之后,获益匪浅,但总是疑问,书中的观点是否真正的适用于日常生活并奏效呢?我们是否真正认清了其中的本质呢?
我尝试着以自己日常生活的体会与书中的观点进行对比,作以分析,希望可以帮助你认清真正的人性,利用任性,引导任性,让其为你服务,从而达到你的目的。
听筒是尊重之源
卡耐基在讲这一小节时,讲了这么几个例子,第一个是他在参加纸牌游戏时,与另外一个同样不会玩纸牌的女士聊天,他们曾经共事,女士知道他去过很多地方,所以要听卡卡耐基讲讲他去过的名胜古迹。卡耐基稍做讲解,之后女士提到她与丈夫去过非洲,于是卡耐基止住了自己的话题,转而赞美非洲,表达了自己想去非洲的想法,然后满是兴趣的要求女士讲讲非洲的情形。
那位女士说了好长时间,提到了与丈夫去非洲游玩的各种经历,虽然并不刺激惊险,甚至乏味,但是卡耐基还是认真的听着,没有打断,并且还满是兴趣的询问非洲各种好玩的景点,并询问她与丈夫当时的心情如何,女士高高兴兴的讲了好长时间,在聚会结束时,那位女士夸赞卡耐基是最绅士、最值得交往的朋友。
卡耐基对此的解释是:倾听是对别人最好的恭维,不仅如此,他还真正表现出了兴趣。
分析:卡耐基当时已经稍有名气,别人对于他自然是尊重有加,而且卡耐基还表现得如此绅士、如此礼貌,自然又是锦上添花之作,从而使该理论更好的发挥功效。在生活中,如果有人可以认真的听你讲完你的陈述,我们自然会对他有所好感,但是其功效并不见得有多大,为了更好地了解该理论的效用,我们再加入一个介入因素,如果你正在与一个陌生人聊天,而你正在认真的倾听他讲话,结果来了一位名人,那你们会怎么做呢,自然是有了新的话题,可能你会说,这并不是坏事啊,确实不是坏事,那要是那位名人此时过来和你们聊天,而且为了礼貌而听你身边的那位陌生人讲话,同样是倾听,你觉得他会对于哪一种倾听更有好感,哪个分量更重呢,相必是那位名人吧,举这样一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该理论的一个局限,就是适用于双人对话,而不是多人聊天。此时,你的关注点在他身上,他的关注点也在你的身上,这样才会发挥最大的功效,就像集中注意力会提高工作效率一样。
如果还有疑惑的话,请看看卡耐基的其他例子:一个女士为了前几天买的衣服褪色而来到服装店询问,结果两位店员却出言不逊,挖苦女士买的便宜货就该接受如此的结果,女士听完之后怒气大发,此时,经理过来询问了情况,他认真的倾听了女士买衣服的整个过程,期间店员几次打断都被经理制止了,你可能会说,这个不就是多人聊天吗?但是你是否想到,此时经理制止店员的打断明明是给自己加分,而且店员在经理面前那还有什么绝对的发言权呢,当然是听经理的处理,女士说完之后,经理真诚的赔礼道歉,并且说接受女士的一切要求,女士倒完了自己的委屈,心情好了许多,并没有要他们马上退换衣服,而是听从经理的建议,试穿一段时间之后,如果还出现褪色情况,女士可以随时退货,最后女士没来退换衣服,事情也算是得到了圆满解决。
还不清楚的话,继续看这个例子:一个顾客拖欠电话公司的账单,而且还向公共服务委员会屡屡申诉公司的一切服务,诸多接线员都对此人无可奈何,最后公司派了一位富有调解能力的人去处理此事。此人去了四次终于把事情圆满解决了,第一次去,那位顾客仍然是态度恶劣,破口大骂公司二服务水平,他没有反驳也没有解释,只是认真的倾听,第二次,顾客还是很生气,还是各种不满意,第三次依旧如此,知道第四次,顾客的态度好了很多,看到他时,满脸的不好意思,只说接受他的要求,所以不仅付清了以前的账单还撤销了对公司的申诉。
综上,想必大家已经清楚了倾听之术的巨大功效,但是一定记得要用在两人对话的情形中,在多人聊天时,尤其是大家都在阐述自己观点或者谈论自己周边的奇闻趣事时,如果你只是倾听,而不能说出自己的观点或者意见,就会让别人觉得没有认真听别人的对话,从而觉得你不尊重别人,或者觉得你城府太深,不愿意吐露自己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