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值得一读再读。窗边的小豆豆,就是这样一本好书。让人读了一遍,又忍不住再读第二遍。在寒假我利用几个晚上,细细阅读和品味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书中的故事感动着我。
这本书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小时的作者是一个淘气的小女孩,一个“有问题”的孩子,一个一年级就被退学的孩子。小豆豆被退学后,被一位赏识她的“巴学园”学校校长接收了她。而“巴学园”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校门,它是由两株矮树组成,用小豆豆的话就是“从地上长出来的校门呀”。“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教室,它是由一个个废弃不用的电车车厢组成的电车教室。“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校长,第一次见小豆豆,他就微笑着听小豆豆不停地说了四个小时的话。在这四个小时里,校长总是微笑着问“还有呢?”“讲完了吗?”没有一丝的不耐烦,没有一丝的厌倦。“巴学园”有着于众不同的午餐,。每到午餐开始的时候,校长就会问“大家把海里的东西和山里的东西都带来了吗?”“海里的东西”?“山里的东西”?原来是校长不想让小朋友们偏食,对食物所用的代名词。“巴学园”有着与众不同的教育方法,每一天的第一节课,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课和每一节课的学习重点都写在黑板上,然后说:“下面开始上课了,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吧。”于是小朋友们都从自己喜欢的那门课开始,有人写作文,有人做物理实验,有人做数学题。慢慢地老师就会知道每一个学生的兴趣所在,和他感兴趣的方式,思考问题的方法,这样因材施教才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
小豆豆来到巴学园。像小豆豆这样一个在别人眼中“怪怪”的孩子,也许我们老师都会感到头疼,但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小豆豆却逐渐变得懂事、乖巧了,这让我不得不对小林校长肃然起敬。试想,一个上课就跑到窗边给屋檐下的小燕子、窗外的宣传艺人打招呼的孩子,我们会怎样对待她?从小林校长的教育中,我看到了宽容,看到了博爱。我们也将成为一个教育孩子的老师,也能做到像小林校长那样伟大、博爱?总是耐心倾听孩子的述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是校长常常夸奖小豆豆的一句话,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对小豆豆的人生有着不同凡响的影响。
小林校长的教育是成功的,豆豆原来的老师的教育是失败的,至少,对小豆豆来说,是这样的。那么,是什么造成了他们的差异?仅仅是教学方法吗?仅仅是师德吗?我觉得,不尽然。
成与败的关键在于老师的角色不同,一个是知己,一个是仇敌。小豆豆可爱吗?可爱!她正直善良,充满童趣,富于想像,对周围的一切充满着好奇和求知的渴望,她的身上,到处都是我们童年的影子。读着这些句子,我仿佛回到童年,爬墙上树掏鸟窝,幸福的感觉荡漾在心中。试想,如果童年的我碰到小豆豆,那简直就是遇到知音啦!我相信每个读到小豆豆的孩子,都会把豆豆当作他们的知音。可是换一个位置,当作为老师的我们真正去面对孩子,当我们班真的有一个像小豆豆一样的孩子 ,她每天站在窗口朝外面大喊大叫,把小橱子里的东西翻出来又放回去,每天在集体活动时大喊大叫,那我们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也许,不是欣赏,而是制止。而制止就是控制。其实很多时候,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我们的教育往往是建立在控制的基础上。我们希望自己能够控制课堂,控制集体教学中孩子的表现与回应。我们对课堂管理的理解,还仍然停留在七十时代。没有人喜欢被别人控制,特别是孩子。可想而知,当我们想去控制孩子时,孩子的反抗意识和反感情绪会很强烈,如果我们不能有效调整我们的教育策略,教与学的冲突就会随之而来,最终,教与学,成仇敌。最终,我们会成为豆豆原来老师的翻版。
这样看来,其实豆豆原来的老师也许和我们一样,为豆豆的改变做了无数次的努力,也许从本心里为豆豆好,希望她成为一个好孩子。然而,她是失败的,她没有能力让自己成为小豆豆的知己,而小林校长,做到了。他是怎样做到的呢?与孩子成为知己的法宝是什么?了解他,接纳他,尊重他,信任他。了解,是教育孩子的前提;接纳,是沟通的基础;知己,是教与学之间最理想的状态。
书中小豆豆是幸运的,不但有一位理解她、关心她的妈妈,而且遇上了那样一位爱孩子的校长。小林校长用一颗真诚的心和小豆豆稚嫩的心做着最亲密的接触。看着这样的书,你会被孩子那纯真的世界感动,也会被那些老师蹲下身子去触摸那些孩子嫩芽般的心灵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