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2000字
我的童年是难忘的,快乐的!或许每个人的童年有着不同的差别,但相同的是,它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你是否常常会想起你的童年呢?
每天晚上利用休息时间看了黑柳彻子的代表作《窗边的小豆豆》正是作者对自己童年的一种回忆,真实地讲述了她本人上小学时的一段难忘的故事。在这本书里让我最难忘的就是那个懂得倾听的校长和那个很有个性的“小豆豆”。校长可以称得上是一位真正的教育家,他懂得孩子的心理,知道他们的需要,能设身处地的为每一个孩子的发展着想,这是值得我们应该好好考虑的一个问题。校长第一次见到小豆豆竟然用了4个小时的时间来倾听小豆豆说话,就像老朋友一样。我们可以看出这位校长是一位很有耐心、爱心,十分喜欢孩子的好校长,在听小豆豆说话时,他一次也没有打哈欠,一次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而且向前探着身子,专注地听着,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事情一定少之又少,几乎可以说是没有,碰上这样一位老师,真的是非常幸运。同时这也告诉我们老师,要善于发现幼儿的优点,把握住他们的优点,让他们更快更好地发展。他从来不责怪孩子,在这里没有统一校服的限制,校长甚至让孩子们穿最差的衣服来,让孩子们在活动时可以无拘无束;在这里老师能够按照孩子的兴趣来安排活动,孩子们想上什么课,就上什么课,还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老师了解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爱好、兴趣,因材施教,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领域,找到自己发展的方向。
校长为了每一个孩子的发展,生成了许多孩子们喜欢的活动:一句“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是校长提出的菜肴,目的是为了让孩子不挑食,看了以后我真的很佩服他,能想出这样的好办法。平时吃午饭时,我们的孩子也是这个不要吃,那个不要吃,挑食现象很严重,家长也会反映,在家时孩子会选择自己喜欢的菜吃,有的家长就专门烧孩子喜欢吃得菜,还有的家长买菜前还让孩子点菜,吃什么就买什么,养成了一个一个的坏习惯。如何让幼儿改正这一缺点,是我们老师和家长特别值得注意的问题,我们是否会想到比小林校长更好的办法呢?校长的一句“然后呢”就可以打开孩子们的话匣子,让他们不再拘谨和害怕;一场别开生面的运动会,因地制宜,别出心裁,每一个孩子都参与其中,最终高桥君得了第一名,对于高桥君来说,是一生的鼓励,也帮助他树立了自信;旱田,通过让孩子们亲身实践,让他们看到“真正的东西”,让他们明白只有亲身经历的才会印象深刻;野炊,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自立能力,让他们从小就要学会做饭,学会生存。
在“巴学园”里,每一个知识的传授,每一个技能的培养,每一种意识的渗透,都是潜移默化的,老师从不会采取“填鸭式”教学,这样反而让孩子们终生难忘。同样的目的,采取的方法和手段不同,所取得的效果肯定也是不同的。死记硬背的知识远不如实践来的知识让孩子们感兴趣记的牢。
文中的小豆豆一开始不把老师的课堂当做一回事,不遵守课堂纪律,随便地和路人打招呼,搞得全班的同学都围过来向窗外看;还不断的跟燕子打招呼,让老师忍无可忍。其实,这些都是她自己的好奇心在作怪,她根本不知道已经违反了学校的律,在她小小的心灵里面还不知道什么叫“规范自己,约束自己,遵守秩序”,只是想满足自己的好奇心而已。后来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便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写下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
看完了这本书,我思绪万千,其实在我们班洋洋就是这样的孩子,每次老师在组织活动时,他就会跑去看看小金鱼,看看小乌龟,要老师左叫右叫,有时要过去请他过来,他才能坐下来,只要外面一有什么风吹草动,他马上就跑出去了,我们都管他叫“闲事大王”。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要多向小林校长学习,保护好他的好奇心,想出适合洋洋学习的一套方法。我们不管是面对自己的孩子,还是自己的学生,我们要经常带孩子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只有亲身经历的才会印象深刻,对孩子来说,不论是画画还是写作文,都会有很大的提高。在中国,幼儿园三年的生活还是比较幸福、快乐的,等到上了小学,初中,高中,繁重的学业会压得孩子喘不过气来,所以作为家长要好好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美好时光。
每当夜深人静时,我就想起了自己的童年,虽然和同龄人一样有着一些相同的故事,但往事毕竟是难忘的,回忆时不经意地会傻笑,想想那时的自己是多么的幸福啊!无忧无虑,只有欢笑和单纯的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