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2000字
《窗边的小豆豆》成为日本有史以来销量最大的一本书,是必然的。这绝对不是作者黑柳彻子的文笔怎样优美动人,而是书中描述的那个“巴学园”完美的现代教育倾倒了无数人,同样倾倒了我们。
书中的主人公小豆豆,就是本书的作者黑柳彻子,从小就是一颗令学校老师头疼的“怪味豆”,阳光一样灿烂的天性与传统学校教育格格不入。书中是这样描述的:
“……我站在窗子旁边,是为了等宣传艺人们……当宣传艺人们表演完毕后,别的孩子都回到了座位上,可我还是照样站在窗边。老师问我:‘为什么还站在那里?’我回答说:‘也许这些艺人们还会回来呢,也许还会有别的艺人过来。’仍旧朝外面张望着。……我发现学校的书桌盖子和垃圾箱的盖子一样,不禁十分高兴,上课的时候把桌子开了又关,关了又开,足足折腾了上百遍……”
这就是小豆豆在传统学校开始上学仅仅几天之内发生的事情,试想有哪个老师能忍受上课时有这样的学生在班级中存在呢?于是,小豆豆被校方勒令退学了。这也怪不得学校,照现在看来,小豆豆是一个典型的LD的孩子(Learning Disabilities的简称),在当代的中国称之为“学习障碍”或者“小儿多动症”。学校是不愿收留这些麻烦的怪孩子的。
如果不是幸运之神眷顾小豆豆,成年后的她,必定游离于主流社会之外,更谈不上成为日本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女性之一,并成为联合国亲善大使了。
事实上,这颗在普通人眼中的“怪味豆”是幸运的,原因之一是她拥有一个伟大的宽容的母亲。面对女儿被校方勒令退学如此大伤脸面的情,依然疼爱着她的女儿,丝毫没有责怪小豆豆,撒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后,默默地四处寻找适合自己女儿的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母亲成功了,她找到了现代教育的理想国度——巴学园。
巴学园是一所可以令全世界所有的学校都汗颜的学校,无论用“奇迹”还是“童话”来赞誉它都不过分。就拿小林校长来说吧,他是巴学园的灵魂。作为一校之长,在与小豆豆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竟然认真地听一个6岁的孩子絮絮叨叨地讲了4个小时,直到讲得这颗有着强烈说话欲的“怪味豆”再也讲不出新的东西再也不想讲为止。这个惊人的举动,竟神奇地治愈了小豆豆上课喜欢站到窗边的毛病,从此以后“竟然能端端正正地坐在最前排的座位上了”。这位小林校长拥有如此神奇的魔力的原因,就是他年轻的时候就有志于教育,为求教育真谛曾多次自费到西欧教育界去求学,学成归国就按照自己的理想自费创建了这所童话般的“巴学园”。
书中介绍到了许多小豆豆的同学,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在巴学园这所仅有四五十个学生的小学中,竟有许多的怪孩子,甚至包括“几个患有小儿麻痹症或者其它残疾”的孩子。几十年过后,这些孩子除了几个患病英年早逝之外,其他都在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上快乐的生活着。
教育这些怪孩子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就是这位令人尊敬的校长,他从来不说“大家要帮助他们”之类,令怪孩子们丧气的话,而只是说:“要在一起啊,大家做事要在一起啊。”自始自终,在小林校长心目中,这些孩子都是和普通孩子一样看待,给予他们尊重,同样保护了他们幼小的自尊心。不论是在游泳池游泳的时候,还是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最令人钦佩的是,他为了给一个残疾的孩子信心,竟为他开了一个全校性的运动会。几乎所有的比赛项目都是为他量身定做的,所以,几乎每一项比赛,他都是冠军。可想而知,这次难忘的经历会给这个身体残疾的孩子多大的鼓舞,对他一生产生多大的影响啊。
这些怪孩子就在小林校长精心的照料下自尊自信的成长着。
今天,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的身边还是存在着这些为数众多的所谓的怪孩子。他们中有多少就像小豆豆一样,天生的数学白痴啊(黑柳彻子到了成年,还是不能对付100以内的加减法运算)。一个人在某一个功能方面缺憾,并不是他的错误。然而如今的教育,却容不得他们的存在。学校的全面培优,使得这些孩子不断的边缘化。一门功课的考不及格必定使其丧失发展其它特长的空间。无止境地补差,残忍地折磨着这些边缘学生的身心。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风不切实际的心态挤压着这些学生的成长。
于是,韩寒之流的愤然退学,用手中的笔无情地嘲讽着现代学校教育,更多的孩子放弃了理想,甚至放弃了自己的生命。
在一座比一座华丽的校舍中,是否还为这些先天本以不幸的孩子保存有一个小小的成长空间?相信所有读完《窗边的小豆豆》的人,都会有此一问的。
一门功课学不好,他们还能成才吗?
谁来回答?
学校?家庭?社会?
在上个世纪就有了答案的完美教育,这个世纪又在哪里延续呢?
“请不要叫他们怪孩子!”估计现在还只是个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