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2000字
中国有个百草园,鲁迅先生在那里自由成长,成就了文坛霸主的地位;日本著名女作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笔下的巴学园,一个理想的教育王国,孩子自由成长的摇篮。许多小孩子进去学习生活,后来都成名成才了,我也进去看了看,感觉很震撼。
理想的教育王国:校门是用非常矮的树做成的,而且树上还长着绿色的叶子!用小豆豆的话说是“从地里面长出来的门呀”,这真正的崇尚自然崇尚童趣的,大门当然比死气沉沉的混凝土柱子门好多了,小豆豆当然喜欢了!更有趣的是,有六辆电车停在院子里作教室,没有固定的座位,每天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心情和方便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
没有固定的课表,从第一节课开始,老师就把当天要上的所有的课和每一节课所要学习的所有问题点,满满地写在黑板上,然后说:“下面就开始上课了,从你喜欢的那门课开始吧。”
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巴学园自由开放的育人环境造就了一个个成功人士
学生自由成长的摇篮:在日本,窗边族,指的是那些被人们冷落了的孩子。他们不是有生理缺陷,就是有心理上的或者性格上的缺陷,教师的成功就是把乖孩子培养成好孩子,教育家的成功就是把问题学生变成创新型的人才。其实小豆豆的“劣迹”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觉得学校的桌子和家里的桌子不一样,于是乐此不疲地开开关关?还有就是上课的时候站在窗边跟路过的宣传艺人打招呼,再不然就是
画画时画到了绘图纸外面。但就是这些让老师受不了,在老师心目中,这样的孩子不是很麻烦就是很怪。让我们来看看真正的好老师是怎么样的:小豆豆心爱的钱包掉到厕所里了,为了找到钱包,她找到了厕所的掏口,然后奋勇地开始往外舀东西,最后堆出了一座小山。校长过来了,他没有跟小豆豆说“在干什么蠢事呢”,或者说“太危险了,快停下”,而是只说了一句:“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这就是对孩子的信任,即便再小的孩子,也能感受到。
创新教育的启蒙大师,《窗边的小豆豆》中小林校长,音乐教师出身,他用自己的所有财产创办了巴学园。就是为了办一所特色学校,让有个性的孩子在这里自由成长快乐生活发挥特长,走向成功。他说过:“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生的时候,都具有着良好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为有个性的人。”
中国的父母、老师们总习惯于替学生打点一切,恨不得把自己的思维套用到他们身上,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经验对孩子真的有用吗?孩子们难道就不应该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吗?孩子们诚然要学会适应社会,但适应难道就意味着个性的泯灭吗?让小豆豆退学的老师就是受不了小豆豆跟别的孩子不一样,在她看来,规规矩矩的孩子才是好孩子。
“巴学园”校长小林宗作先生深暗儿童教育要旨,他第一次把韵
律学引入到儿童教学中来,并道出韵律教育的好处:“韵律使身体和心灵都能理解节奏,帮助精神和肉体达到和谐,从而唤醒人的想象力,促进人的创造力。”“过于依赖文字和语言的现代教育,恐怕会使孩子们用心去感受自然,倾听神灵之声、触摸灵感的能力渐渐衰退吧?”大自然是孩子快乐的源泉。
虽然巴学园是几十年前出现在日本的学校,但是小林校长那种尊重、爱护学生,民主、平等、人性化的教育思想,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在今天仍然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有极大的耐心和广博爱心去关注问题学生,学会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做到与孩子平等对话,理智地顺应孩子的发展,还孩子一个自由发展的空间。
这本书不仅让我记住了“巴学园”,记住了小林老师,记住了一个睿智的妈妈,更读懂了孩子美好的内心世界,读懂了成长成才成功的真谛。对于孩子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健康快乐的成长,自由自在的生活,幸福才是最大的成功!
教育的本质就是激发孩子内心的潜能,使他最大限度的发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按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生活成长,成为利己利人奉献大爱的优秀公民,让我们一起关爱每一个”窗边的小豆豆“!去创造一个幸福生活的空间,去享受幸福生活的快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