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2000字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一部代表作,作品没有华丽的词语,作者用朴实的文风讲述了自己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让人无限向往的学校——巴学园,一位让人无限崇拜的老师——小林校长,还有一个曾让普通学校的老师无比头疼的孩子——小豆豆。
再次和孩子一起阅读了这本书,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这本书不知给它定义为教育书籍还是回忆录,无论归属何处,个人觉得都有道理。作为一个超级顽皮的孩子——小豆豆,被学校开除学籍,后转学在巴学园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健康成长,不仅改掉以前的坏习惯,而且成为一个大家喜欢的好孩子,在那里,作者度过美好的时光,并为以后的人生打下基础。
说来惭愧,作为妈妈又为老师的我,时至今日也未能真正应用此书中的理念去实践,但是,它总归是我向往的教育理想境界——一种回归自然的,极致人本主义教育。
在巴学园,孩子们可以先学完自己喜欢的学科,在每天下学前完成其它内容就行,没有特定的课程安排;在巴学园,孩子们都是自己主动学习,遇到困难再找老师解答,没有教师的提前授课;在巴学园,孩子们如果做了不失儿童天性的“错事”,也会被校长理解和尊重,没有被看成“特殊”分子.....比起学习书本知识,巴学园更注重锻造孩子们的健全人格,他们把因材施教和培养能力真正落到实处。试想这些孩子长大之后,必将成为有个性的人、完整的人、幸福的人。
小豆豆是“特别的”,但她也是幸运的,因为她有一个好母亲,把她送到了“巴学园”,使她遇到了小林先生。就是这样一个校长,一生致力于教育方法的研究,他说:“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书中记录的事例很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小豆豆在上厕所的时候不小心把她的漂亮的钱包掉进去了,于是,她找到一个长把舀子,费力地打捞她的钱包,地上已经堆满了秽物,钱包连个影子都看不见,校长先生路过这里,问明情况之后,对小豆豆说:“弄完之后,把那些东西都放回去。”我想:如果我们看见这番情景,一定会阻止小孩子的,怕他们弄脏了衣服,怕他们出现危险或者会帮孩子找。但是小林先生只是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
这在日常的教学中我也深有同感。
多多是一个非常爱干净的小男孩,在美术活动使用颜料时,他都很排斥,担心颜料涂手上;在如厕、洗手时,如果地面有水,他都会踮起脚尖绕着走过去。从此以后,只要用到颜料,我都会单独告诉他:”即使颜料蹭到手上也没有关系,尽用水多冲洗几次就干净了“。
小豆豆到“巴学园”的第一天,小林校长就听小豆豆不停地讲一些她的故事,一听就是四个小时,还不停地鼓励她说“还有呢?”倾听孩子,这是种简单而又伟大的爱,但有多少老师能做到像他那样连续听孩子四个小时,又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兴趣,甚至没打一个哈欠呢?
大家都是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快乐的。在这个学校里,吃饭也很不一样,小林校长会说“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带来了吗?”其实,这“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就是生活在水里的食物和生活在陆地上的食物。这样一个小小的称呼,就使同学们胃口大开。连小豆豆的妈妈也很佩服小林校长的才智。
在巴学园里,小林先生为有缺陷的孩子设立各种各样比赛项目的,这些都大大的鼓舞了他们战胜自己的信心。
《纲要》明确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不得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关注个别差异,存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
《指南》也强调了要让幼儿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什么才是儿童成长的“真”乐园?我认为,首先要关注幼儿,一切以幼儿的真正需要为出发点,关注日常生活的点滴以及游戏活动,关注课程实施的主体性,在新的儿童观、教育观和课程观的理念下,重新界定幼儿园教育的价值体系。
“我们的教育到底离孩子有多远?”这是作为教育工作者应该深思的问题。这本《窗边的小豆豆》为我们提出了一些思路:
1.做细致而感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都受到爱的熏陶。
2.帮助身体、性格及成绩特殊的孩子建立自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会成功的喜悦。
3.充分尊重孩子,哪怕是他们为自己的犯错找借口。但要教导他们懂得承担责任。
4.多一些肯定评价,重视心理暗示的作用,对孩子进行正能量导向。
对于这些问题,书中都有很好的实例, 相信书中那些理念正是我们寻找的方向。如果你是教育工作者,如果你很重视孩子的教育,那么就读读这本《窗边的小豆豆》吧,愿我们用爱心去呵护我们的“幼苗”,相信他们一定会在蔚蓝的天空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