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2000字
想象一下,如果有一本书是中国史上销量最好的书,你猜想书里会是什么内容。《窗边的小豆豆》据说是日本史上销量最大的书,它讲的是一个孩子的故事。
这本书是日本作家黑柳彻子记录自己小时候在巴学园的一段真实时光。因为年幼好动顽皮,在小学一年级被视为“问题儿童”而退学,后来转入巴学园这所小学,在这里,她不再是“问题儿童”。她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性、爱好、性格学习,交朋友,玩耍。这为她以后杰出的一生奠定了人格、尊严的基础。故事很简单,你想,一个小孩子上小学的故事能有多么的复杂,我们也不会从故事里就可以看出,以后小豆豆会成为一位杰出的女性,也许她很平凡,但只要幸福就行。提下为小豆豆创造了理想的学习环境至关重要的几个人。
校长,小林宗作,我大开眼界,这个世界上原来有如此热爱教育,热爱孩子的教育家,他的爱转化为尊重和理解,他甚至比孩子更懂孩子!现在我的眼前浮现一幅画:一位穿着一套朴素,整洁,走了型的黑色西装,面带微笑,毫不思会漏风的牙齿,身体稍微前倾,专注的听一位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讲话,整整四个小时。我能想象,即使认为最爱自己孩子的母亲也很难做到这一点。小豆豆不小心把心爱的钱包掉进了厕所,为了找回来,自己找来工具,打开化粪池的盖子,自己掏起粪便来。天那,要是大人看到了这样的情况,孩子早就挨骂挨批了,脏死了,臭死了,掉进去了怎么办,然后恶狠狠的阻止孩子。小豆豆心里怕的就是这样,可是,她的校长看到了这一幕只是说了句:“记得把掏出来的掏回去!”小豆豆最后虽然没有找回自己心爱的钱包,但因为这句话,她那天非常心满意足。如果是我看到自己的孩子这样掏粪,我肯定会用大人的权威制止孩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校长还专门为孩子设计韵律操,为小儿侏儒症的孩子设计运动会,看到一生付出心血的巴学园组后毁在战争中,他说:下一次,建一个什么样的呢?我第一次感受到战争的无情,我想他的心是痛的,然后他却看向了未来!他对教育的热爱体现在一言一行中,提现在流动的热血里,小豆豆就是遇见了这样的校长,才告别“问题儿童”,找回自己。如果小豆豆转入另外一所学校,不懂她,那么她依然会被定义为“问题儿童”,如果小豆豆的童年一直背着“问题儿童”的标签,她会感觉快乐,幸福吗?
小豆豆的妈妈,让我佩服的女性。如果自己的孩子学校辞退,已经不再是说一个小孩表现不好,而是说这个孩子品行有了严重问题。母亲会觉得非常的羞辱,羞辱会化为愤怒,接着指责孩子,甚至打骂孩子。可是这位母亲是那么了解自己的孩子,她知道自己孩子身上的这些是问题,但不是错误,是孩子天性的表现。为了孩子的自尊心,她把小豆豆被学习辞退这件事情满了20年,她没有让小豆豆知道自己重新选择新学校时的不安,就是想让小豆豆知道,她不是问题孩子。她是那么信任自己的孩子,小豆豆要零花钱买书,她从来都不多问,就给。小豆豆要零花钱其他东西,她只是问了下买了什么,小豆豆和自己的狗狗玩,耳朵被狗狗咬掉了,小豆豆害怕狗狗会被送走,要求母亲答应她不要把狗送人,母亲深知孩子内心的需求,答应了她。我不经想,在那个年代的日本(故事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女性的地位是很低的,她接受的是怎样的教育,才能让她如此通情达理,甚至高瞻远瞩。因为战争,家里的物资贫乏,身为小提琴家的丈夫如果为军队演奏军歌,就会获得物质回报,但他不愿意。妻子没有多说什么,她说食物总会有的,能说出这句话是多么的不容易。我认为这位母亲的伟大还体现在这里。她从来不勉强自己的丈夫做他不愿意做的事情,而她也用同样的态度养育自己的孩子!
作者后来成为了亚洲唯一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离不开小时候校长的爱护和引导,校长不视她为“被辞退的问题孩子”,而用自己的爱心爱护她引导他,他说:“你是一位好孩子,你们大家都是一样的,无论做什么事,大家都是一样的。”
更因为一个懂她的母亲在背后信任她,支持她,尊重她。优秀人格的培养是离不开别人的引导和鼓励,嘲讽、指责 、打骂只会造就一个自卑、任性、懦弱的人。
故事很平淡,但是不平凡。
小豆豆的母亲一直用她的精神指引我,让我学习成为一名更懂孩子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