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2000字
早就听说《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不错的书,今年暑假抽空读了一遍。不是打广告,真的不错,一开读就有一种不想放下的感觉,让人想一口气把它给读完。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着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一部代表作,作品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跌宕的情节,没有刻意的遮掩,作者用朴实的文风讲述了自己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描述了一所让人无限向往的学校——巴学园,一位让人无限崇拜的老师——小林宗作校长,还有一个曾让普通学校的老师无比头疼的孩子——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真实地记录了作者小时候的一段读书经历。作者黑柳彻子是继奥黛丽。赫本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第7任亲善大使。而她获此殊荣的原因,也是因为联合国的官员读了英文版的《窗边的小豆豆》后,认为这个人这么了解孩子的心理,再也没有比她更合适的人选了,因而任命她为亚洲历史上的第一位亲善大使。
从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她从小便是个极具爱心的孩子。小豆豆是特别的,但她也是幸运的,遇到了小林先生如此出色的教育家。就是这样一个校长,一生致力于教育方法的研究,他说:无论哪个孩子,在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
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的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他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书中记录的事例很多,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几件事:
小豆豆在上厕所的时候不小心把她的漂亮的钱包掉进去了,于是,她找到一个长把舀子,费力地打捞她的钱包,地上已经堆满了秽物,钱包连个影子都看不见,校长先生路过这里,问明情况之后,对小豆豆说:弄完之后,把那些东西都放回去。我想:如果我们看见这番情景,一定会阻止小孩子的。
怕他们弄脏了衣服,污染了环境,或者会帮孩子找。但是小林先生只是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小豆豆有优点也有很多的缺点,但校长先生每次见到她,都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是他的宽容、博爱让小豆豆在巴学园里一点点成长,成了一个被大家接受的孩子。
巴学园还有许多这样特别的孩子,小林校长细心地呵护每一个孩子,给予每个孩子足够的信心。泰明是一个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孩子,但是小林校长从来没有让孩子们感到他的缺陷而嘲笑他,也没有让泰明感到过难堪。
高桥是个侏儒,当他站在比自己还要高的跳马面前而不知所措时,小林校长鼓励他说:没关系,你能跳过去的,绝对能跳过去的!以此来增加他的信心。
在学校召开的运动会上,这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却总是第一名,使他成为了每一年运动会中的明星,原来校长先生就是为了高桥这样的孩子而设立各种各样比赛项目的,这些都大大的鼓舞了高桥战胜自己的信心。后来他以优异的成绩从明治大学的电气工学系毕业,并且有一个明朗而富有魅力的性格。
小豆豆、泰明、高桥这些巴学园的孩子就像一株株小苗,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茁壮地成长着。是小林宗作先生给了她们最适宜的土壤!小豆豆在车站看到一个大哥哥在卖一种能测验人们是否生病的树皮,于是问校长借了两毛钱买了一块,她不但自己咬了一下树皮,测验自己是否生病,还把这块树皮让校长咬,让全校五十多个学生都咬了个遍,甚至让她的小狗洛基咬,还让路边的野狗咬,当她发现大家咬这块树皮都不觉得苦时,也就是说她认为大家都是健康的,就非常开心。
虽然在现在的成年人看来,这种行为非常可笑,可是孩子的这种善良美好的举动让人感动,她希望每个人都健康,希望每个人都开心。帮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泰明爬自己的树,为泰明的死,为小狗洛基的死而伤心难过都反应着小豆豆的爱心。
小林宗作老师对学生的爱是真诚的,那种爱不是无原则的溺爱,也不是望子成龙般急切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时时处处为孩子们着想的爱。这种爱体现在了他让每个孩子在午饭时。
带上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这种奇特的表达方式上;这种爱流露在了他打破吃饭不能说话的传统,让孩子们饭前讲故事,以保证孩子们怀着愉悦的心情来用餐。
这种爱更体现在了他望着熊熊的战火燃烧着他的校园时,他却对着他的儿子说:下次,我们要办个怎样的学校?小林宗作的这份爱,比大火还要热烈。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极富爱心的老师,才能培养出如此富有爱心的学生,让这把爱的火种传递下去,用爱的春雨去浇灌爱的种子,用爱的火花去照亮爱的心灵。
从《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中收获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同时也还有很多东西是我还未从此书中品位出来的,也许再次品读时,又会有一番新的理解吧。
也许我不能成为小林校长那样一位出色的教育家,但我想,读了此书后,对于身边的小豆豆我一定会更加用心好好地给予引导。我不期待孩子们个个优秀,但求个个有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