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2000字
我想寻找一种真正能够给学生以包容、自信、共情、支撑的教育,使身边所有的事物都变得美好起来。自从阅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之后,我便相信这样的教育是存在的。
学校里总会有一些与规章制度背道而驰的“怪怪的”,他们总是有着自己的世界,并且沉浸于此。与淘气包不同,这些“怪”学生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因为他们是真正意义上的“儿童”。
言归正传,书中的“小豆豆”便是这样一类人。
这导致她无法融进普通的学习生活。因为她身边的所有人,都是循规蹈矩,绝不越界的,因此他们无法给小豆豆以包容和爱。而小豆豆,也从不去揣摩成年人复杂的心理,她被迫退学了。
就是这一次退学,改变了小豆豆的人生。
妈妈轻描淡写地说:“我们去一个新学校看看吧,听说那里很不错呢!”随缘,小豆豆来到了有一个古怪名字的新学校——巴学园,欣然迎来了可能是她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童年。
如小豆豆想象的,这所学校的一切都与别的学校不同。学校的大门是拔地而起的两棵大树,“是从地里长出来的门啊!”;教室不再封闭,而变成了一辆辆电车;每天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科目来计划着学习的顺序;座位不再令人抱怨,每天可以自由组合;校长要求父母给孩子准备的午饭不是一番专业的学术报告,而是“山的味道”(蔬菜,肉类等),“海的味道”(鱼,海鲜等),这是有“温度”的午饭。上午如果将老师布置的作业全部完成之后,下午便可以在初春的阳光下,漫步于佛寺、河边、花丛,听老师讲解自然与地理的知识;而组织在礼堂中的“露营”时,便依偎在高年级哥哥姐姐的膝头,入迷地听着校长讲述自己在大洋对岸的经历,尽管看不见星空,但是他们的眼里有了光……
这一切,对于小豆豆来说,都是新鲜而动人的经历。校长小林宗作用他的爱与引导,把那时被称作“窗边族”(不能靠近核心,被集体排除在边缘的异类)的小豆豆,变成了能够被大家接受与包容的孩子,小林校也是以此拼搏一生的。这一段得到了理解的童年时光,奠定了黑柳彻子(小豆豆)精彩人生的基础。
早早发现孩子在幼年时的“优良品质”,使其不被周围的人或环境影响,并且将其发扬光大,使孩子成为有个性有创造力的人。小林宗作先生在残酷的二战期间,给孩子如生命中灿烂阳光的教育,也许就是对《三字经》中“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苟不教,性乃迁。教之道,贵以专。”伟大思想的现代书写吧。
而思想家孟轲的母亲深谙其中蕴含的道理,“昔孟母,择邻处。”她也深深意识到了优良的环境对一个孩童的影响是非常重大的,因此带着儿子几次搬家,直到屋子旁是一间私塾时,她才满意地笑了。而看到孟轲“不学”逃回了家里时,她当即就把织布机上的一块梭子给剪得粉碎,以此告诫儿子做事不能半途而废。由此可以看出父母的启蒙对孩子的童年同样重要。
而小豆豆,也有一位值得骄傲的好妈妈。当妈妈接到了学校勒令小豆豆退学的通知后,仅仅是轻描淡写带着女儿转学,她害怕当时的小豆豆听到这个消息会产生对自己的否定,从此变得妄自菲薄。直到小豆豆二十岁时,才告诉小豆豆当时是被退学了。用作者的话来说,就是如果当她还是个一年级的小学生时,妈妈就对她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这样会使孩子在沮丧与不安中丧失对上学的兴趣。
小豆豆是幸运的,因为她的一颗童心得到了他们的守护,在这同时,她又遇到了一生中最好的导师——小林先生。才在以后写出了这一本让我们感叹的自传,日后小豆豆做出的所有的善行,可能就是来自于母亲和巴学园的影响。
这一位以自己的想法来办学的小林宗作先生,是日本杰出的教育家,也是将大洋对岸的“韵律操”普及到日本的人。它侧重于将强健的身体与艺术的大脑合二为一,并且达到了平衡。在钢琴的敲击下,学生可以做出千变万化,富有节奏的动作,从而体会韵律美与节奏感带来的愉悦。我想,“巴学园”这一个古怪的名字,肯定与让学生在身心两方面得到和谐发展的目的有关,这名字藏有深意。
小林校长,一个能够耐心地听一个学生滔滔不绝地讲上四小时话的人;一个能让学生感受到他周身释放出温暖与祥和的人;一个能让学生对上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的人;一个知道怎样教书育人的人。他用自己的力量,让几十个学生能在未来满怀自信的面对着种种困难,永远不会懊丧,绝望。
先生把自己身上的光芒传递给了这些得不到关爱与理解的“窗边的孩子们”,先生是成功的!
我想说的是:请你永远在心中点亮一束光,因为你不知道哪一天谁会将它借走,从此传递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