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柳彻子《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2000字
从识字开始,书便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小伙伴的连环画,舅舅的《三海经》,我都爱不释手,囫囵吞枣地读。特别是读师范时时时泡在图书馆里,涉猎的内容更广、更杂。养成了读书的习惯的同时,沉淀在脑海中的东西也逐渐融会贯通,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无裨益。
学生午睡时,发现班级图书角有一本同学推荐的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信手取来翻阅,却渐渐的欲罢不能了。
《窗边的小豆豆》,勾起了我许多早已模糊远去的童年遐想——那个时候喜欢不厌其烦地用泥沙、野草玩做饭的游戏;夏天,即使外面太阳再大再热也喜欢和弟弟去溪沟里抓螃蟹、用铁锹挖蚯蚓用来钓鱼;初夏时节,漫山遍野摘红艳艳的野果子,长大后才知道它的学名为覆盆子;有时,也会让红的发黑的桑葚染黑了裤袋,受到妈妈的责骂却还在回味那酸酸甜甜的味道……。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曾经是那个天真可爱、爱幻想的小豆豆,只是成长赋予我们将其遗忘和蜕变,成年人的眼、成年人的心总是悄悄遮蔽了童年的那些最为纯真的东西。而如今,身为人师,拾起蜕变前的记忆时,发现了解淡忘了的孩子们丰富的内心世界是势在必行。而这本《窗边的小豆豆》好像为我开启了一面窗,一面走进孩子世界的心灵之窗。
虽然,我已回不去童年,不能真正再次体味童年,但是否可以让自己的心里再住进去一个小孩,试图让自己保持一颗童心呢?没错。我想,作为一名老师,尤其是小学老师,除了有耐心、信心、责任心、爱心之外,很重要的一点还是应该要有一颗能跟孩子们达到心与心交流的“童心”。书中的校长“小林宗作先生”就是这样一位非常富有“童心”的出色教育家。他乐于了解孩子的喜好、可以用孩子说话的思维方式跟学生交流、用孩子们喜欢的学习方式进行个性化教学;他还会用心听取学生的建议并且尽可能地为孩子们达成他们的小小心愿——在巴学园里,似乎小林宗作并不是人人敬畏的校长,而是孩子们的知心朋友。
教师和学生之间没有代沟和隔阂的教育是最和谐的教育,视学生为平等的人,才真正的“人-人的对话”式教育。巴学园式的教育就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对象,不管对学生来说还是教师都是学习和成长的乐园。这不正应了我们的校训么?乐于听孩子说话不是任何人能做得到的,而小林宗作校长却可以悉心地倾听一个七八岁的孩子说整整四个小时的一般成年人听起来无厘头的“废话”。对退学全然不知却朦胧地感觉到被冷眼相看的小豆豆第一次走进巴学园,第一次和新学校的校长小林宗相处时她觉得“非常安心,非常温暖,心情好极了……生平第一次遇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人!”甚至想“能永远和这个人在一起就好了。”孩子虽然天真但也是敏感的,他一眼就能辨别出谁对他好,谁对他不好。而小豆豆遇到的这位校长就好像是自己非常值得信赖和值得感激的知己。更难得是小林先生,“在那时也和小豆豆一样,怀着相同的感觉。”对于孩子们要求,小林先生也并不是一味地说“不行”,而是尽量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教育应该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寻求一条更加科学的教育之路。如果孩子们并没有感觉到上学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情,并非常享受在学校的每一分一秒,那我们的教育就是成功的,而现实中总是有一部分孩子们会对学习反感,是值得我们教育者去深刻反思的。小学的课堂在孩子们看来应该是丰富多彩的,有趣地,好奇的,就像是在巴学园里,初来咋到的小豆豆觉得学校的一切都非常的“特别”,跟以前的学校决然不同:从教室的设置、教室的座位到上课的方式;再从有意思地吃午饭到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每一项,小豆豆都觉得特别“有趣”。从此,每天早上睁开眼,小豆豆都会有一种迫不及待去上学的感觉,小豆豆变了,曾经因为干扰他人学习被退学的小豆豆变成了校长、同学和父母眼里的“好孩子”。由此看来,找到合适的教育方式就可以改造无数个像小豆豆一样被退过学的“好孩子”。
在巴学园里的孩子之所以都喜欢那里,舍不得离开那里,还因为,那里是一片酝酿“情谊”的土壤。五十多个孩子都是在小林先生和教育者们用心呵护的对象,没有例外,没有歧视。无论是对于患小儿麻痹症的泰明还是得侏儒症的高桥君,体味到的都是公平甚至更多的照顾。为了让这样身体上有障碍的孩子能够去掉自卑心理,以及“我比别的孩子劣等”的想法,校长先生尽了他能做到的种种努力。运动会上特意设计了适合高桥君的项目,让他可以取得好成绩;游泳的时候不穿泳衣一起到池子里游泳等。但其实,孩子们在善意、快乐和温情熏陶下的巴学园根本就没有诱发孩子们歧视、攀比等不良想法的导火索。
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真正地从每一个学生的角度和地位出发因材施教,培养和发展他们独立的个性,像小林先生那样用心倾听孩子的内心、用心去做、努力去做,教育者就一定会有无穷无尽的快乐收获。有时候,孩子们的要求并不多,或许只是一个小小的鼓励和一个关注的眼神,但小小的内心有着丰富多彩的世界,善于用心发现的教育者才会游乐于这个美丽、纯真、善良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