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都忘了,他们也曾经是小孩,他们的口袋里,曾经藏有各种怪兽,他们的脑袋里,曾经浮现奇幻彩虹。“每一个小孩都是一本生动有趣的故事书。”大人说。“每一个大人都是一本呆板无聊的教科书。”小孩说。大人永远搞不懂小孩的内心世界,那个世界到底是一只美丽飞舞的蝴蝶,还是一头乖戾难驯的野兽。小孩才懒得去弄清楚内心世界,内心世界只交给内心世界。内心世界的留白在小豆豆的身上得以显现,追随小豆豆的脚步,了解我们那不曾知道的窗边。
《窗边的小豆豆》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不仅仅在于书是作者对于自身童年的描述,更在于她的独有的风趣。该书讲述了小豆豆(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巴学园里亲切、随和的教学方式使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故事的许多片段都会在我的脑海中呈现画面,看着小豆豆做出的一件一件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不经有时会笑出生来,那独属于童年的天真与童趣。
“记得小豆豆第一次见校长,小豆豆滔滔不绝地讲了四个小时。校长一会儿笑,一会儿点头,一会儿又说:“还有呢?”因此小豆豆更高兴了,便一个劲地讲了下去。小豆豆不由得感到自己有生以来第一次碰上了真正可亲的人。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人用这么长的时间来听自己讲话。而且在这么长时间里连一个呵欠也没打,丝毫也没有厌倦的表示。就像同小豆豆谈天一样探着身子非常认真的听她把话讲完。”这不由的让我想起,作为幼儿教师的我,学会了自己说,用说传递知识给幼儿,而忘了听幼儿说。作为新教师的我不曾有过长时间聆听幼儿的故事,我也曾想,如果遇上,我是否也能像小林校长那样,做一个享受的聆听者,然而答案却是不确定的,也许会,也许不会。我往往想要用自身知识去传递给幼儿想要的,而慢慢忽视了去听他们需要或者想要表达的是什么。正如我们的创意美术,每个幼儿创作出来的作品都是不一样的,而对于老师的解读老说,也许会不自然的就联想到,我们想要让幼儿表达的事物,而在幼儿的眼中,却有不一样的设计。记得我带领着幼儿创作跳舞的水珠,三原色的拼撞,有的说我画的是一只大龙虾,有的说我画的是小女孩在跳舞,他们都有一个独属于他们创作的故事,在聆听他们的故事中,你会发现,他们创造出来的作品,正如他们的描述一样,很像。然而仅凭着我们的眼睛却是很难理解,试着去聆听幼儿,听听他们想要叙述和表达的事,给幼儿一定的想象留白空间,专属于他们的内心世界。
回想“小豆豆在上厕所的时候不小心把她的漂亮的钱包掉进去了,于是,她找到一个长把舀子,费力地打捞她的钱包,地上已经堆满了秽物,钱包连个影子都看不见,校长先生路过这里,问明情况之后,对小豆豆说:“弄完之后,把那些东西都放回去。”以前的我,可能一瞬间萌生的念头,也许会让小宝贝放弃打捞,因为知道这样不会找到钱包,也因为我们知道这结果,而劝解着幼儿在没有尝试过程就放弃了。殊不知在我们劝其放弃的同时也就劝其放弃了去尝试,去探索的机会。正如我的小时候,爸爸妈妈老是害怕我受伤,常常会选择把我待在他们的身边,虽然没有危险,然而我也失去了与同伴游戏的机会。然而在与幼儿相处的这段时间内,也让我感受到幼儿特有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记得晨间锻炼时,我们的玩具是废旧的轮胎,我们有一对宝贝创新了玩法,不仅仅停留在滚轮胎,跳轮胎,而创造出了轮胎呼啦圈,一个朋友高举轮胎,从另一个小朋友的轮胎穿过,刚看到这个场景,我的内心是担忧的,小班的孩子力气小,轮胎对于他们来说较重,并且还需要举过头顶,我试图想要去劝解幼儿换一种玩法,而看着他们玩的很开心的笑脸中,我又止住了脚步,在持续观察的游戏中,也让我理解,幼儿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当他们知道是危险的时候,他们会感到害怕,而不是依旧想要去做完他。试着给幼儿尝试新事物的机会,他们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而作为教师所要做的,就是为幼儿减少或者消除隐形的安全隐患,然后在危险的情况在适宜介入,做幼儿的合作者,支持者,引导者。
“你真是个好孩子”也许这是小豆豆第一次被表扬的话语,在别人眼中是魔鬼的小豆豆,但在小林校长的眼中,却是一位独一无二的天使。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身为教师的我们,更需要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发现幼儿的闪光点,也许你不轻易的一句话,在他们心中却有着不一样的作用。幼儿没有好坏之分,他们只是有的表现的乖巧懂事,有的为调皮可爱。然而,他们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老师需要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且让闪光点放大,让幼儿有着独特的存在感。
真实童年,细微描述。一件件有趣的事浮现眼前。正如幼儿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一样,我们正努力创造一座属于幼儿的巴学园。做自己想做的事,感受独属于童年的纯美与真实。用心感受爱,用微笑感染爱,用感动暖心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