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小女孩——小豆豆,在一所特别的学校——巴学园所经历的各种成长故事。该小学的校长——小林先生,可谓是真正懂得教育的人,让巴学园的所有学生在自由的环境中成长,在自然真实的环境中学习,接纳自我的独特性,从而长成健全健康的人。
书中的不同篇章蕴涵了朴素却充满智慧的教育理念和思想,值得每一位成年人去学习。
第一次来车站 —— 小豆豆在电车上,羡慕售票员大叔能够收集那么多的车票,梦想着有一天也能当售票员,但同时她又梦想过当间谍,宣传艺人,芭蕾舞演员。儿童天生是梦想家,在他们小小的心灵里可能会生发出各种各样在大人看来不可思议的想法,但不要用大人的标准去评价这些梦想是否实际,不要用大人的功利心去污染这些梦想,做个静静的旁观者,或者和他们一起享受天马行空的梦想的快乐吧!
窗边的小豆豆 —— 小豆豆上课把桌子打开有合上,反复多次,把画画到桌面上,跟燕子说话,跟宣传艺人打招呼,这些不过是说明她的好奇心比一般的孩子更多一些,且随她去吧,试想一想,没有好奇心的大人们是多么的无趣啊!
校长先生 —— 小林先生初次见到小豆豆,对豆豆妈妈说:“下面我想和小豆豆谈谈,您请回吧。”适当地把儿童当大人看,他/她不会辜负你的。接下来,校长先生任凭小豆豆连着讲了四个小时的话,他只是听着。有时候,作为大人,我们要放下大人的架子,不做说教者,不居高临下,做一个小听众也很好,虽然也很难。
上课 —— 让学生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开始一天的学习,虽然在国内并不能做到,但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他的动力。等到晚一些时候,再教他们每天早上“先吃掉一只青蛙”吧。
海的味道山的味道 —— 均衡饮食,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更重要的是,小林先生能够用如此生活化趣味化的方式将它表达出来,实在是智慧。而且,小朋友们还能因此认识菜蔬,一举两得。
好好嚼啊 —— 小林先生认为:吃饭的时候,应当花上一段时间,心情愉快地和朋友们交谈着,慢慢地吃。平常在家庭中,也应当有吃饭时交谈交流的习惯,不过,有食物在嘴里的时候不要说话哦。
散步 —— 多亲近大自然,本身就是一件好事。能在自然中学习,自然是好上加好了。
放回原处 —— 有些事情在大人看来可能不可理喻,但孩子自有他的理由。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独立地去完成一些他想做的事情,不插手,不评判,甚至不旁观,给孩子以自由。
落语 —— “实际上,小孩子不管看上去有多么小,对真正有趣的事情,是绝对能够听懂的。”所以,去看去听去做有趣的事情吧。
电车来了! —— 理解儿童的好奇心,适当地打破界限,做一些平常不能做的事情。
游泳池 —— “无论什么样的身体,都是美丽的!”
成绩单 —— 成绩在孩子的眼中并没有它在大人眼中看到的那么重,如果它有了特殊的意义,肯定是大人赋予的。
大冒险 —— 如果能帮助别人做他们想做却以为做不了的事,那简直太棒了。
温泉旅行 —— 体验真实的生活,经历不可避免的困难,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解决问题型的思维方式。
韵律操 ——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怎样才能使孩子们与生俱来的素质不被周围的大人们损害,让这些难得的素质得以发扬光大。”
最差的衣服 —— 如果小朋友一看就是在说谎,那么要去揣摩他撒谎的原因或动机,在没有伤害道德或安全的情况下,随他去吧。
“然后呢...” —— “孩子们能够在别人面前,清楚、自由、毫不羞涩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是绝对必要的。”因此要多创造机会让孩子有说话甚至多说话的机会。
小辫子 —— “校长先生打开门,像平时那样弯下腰,让自己和小豆豆一样高”,从对方的角度出发,真诚地为对方考虑,注意细节。
尾巴 —— “校长先生对班主任老师发火的时候,没有选择还有别的老师在的职员室,而是在谁也看不到的厨房里。” 注意谈话的地点时间与方式。
天鹅湖 —— “妈妈从来不对小豆豆说应该去干什么,小豆豆如果说我想干什么的时候,妈妈就会说好啊,然后并不多问什么,但她会把孩子们做不了的手续上的事情,帮助孩子做好。”
“旱田”老师 —— 体验真实的生活。
“真是一个好孩子”—— 不断地给孩子正面的积极的心理暗示,多表扬,强化优点弱化缺点。
健康树皮 —— “爸爸说,可以借钱给你,不过要问问是做什么用的。”
粉笔 —— 对于孩子的一些玩耍需求,宜疏不宜堵。同时,如果孩子在玩耍过程中会弄乱弄脏一些东西,要让他参与到后期的清理打扫过程中,切身体会自己行为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