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别.成长—读《城南旧事》有感
《城南旧事》的作者林海音在后记中写过这样的话:读者有没有注意,每一段故事的结尾,里面的主角都是离我而去,一直到最后的一篇《爸爸的花儿落了》,亲爱的爸爸也去了,我的童年结束了。我读到这里,情不自禁想到一首骊歌的歌名叫《送别》。
林海音在小说《城南旧事》也写到了这首歌,而且先后出现了两次,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看海去》—
我们唱欢送毕业同学离别歌:“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我还不懂这歌词的意思,但是我唱时很想哭的,我不喜欢离别,虽然六年级的毕业同学我一个都不认识。第二次出现在《爸爸的花儿落了》—
我唱了五年的骊歌,现在轮到同学们唱给我们送别: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问君此去几时来,来时莫徘徊!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人生难得是欢聚,唯有别离多……”
歌曲的主题是离别,歌曲的情绪是离愁。而这篇小说的每一个故事都与离别有关。
第一个故事是惠安馆的秀贞和小桂子被火车轧死,离别地点是在椿树胡同,离别时间是英子六岁还没有上小学。最后一个故事,是英子十二岁,那天正好是毕业典礼,爸爸在北京的同仁医院得病死亡。开头结尾都是永远的离别,这难道是一种巧合吗?不管怎么说,一次次的别离,一次次永远的离别,贯穿了《城南旧事》的始终,如同歌词中最后一句:“人生难得是欢聚。”欢聚少,我们更要珍惜当下。
这些生离死别的人物,在英子笔下都是一些怎样的人呢?
秀贞因为爱上了不该爱的人,未婚先孕这在民国是一个大忌,孩子一出生,其母把小孩抱走给了别人,秀贞因太想念孩子,行为有些异常,邻居们都称呼她是疯子,唯有英子把她当做正常人,秀贞是苦命的,但她爱孩子,心地是善良的;“小偷”去偷东西并不是为了使坏,是为了弟弟,因为他父亲早去世,家里穷得叮当响,可他爱弟弟,所以他也爱孩子,心地善良,苦命的是最后被捕入狱;兰姨娘心地善良,她出身烟花之地,三岁就被人买掉了?因此命苦,但她非常喜欢英子;宋妈也爱英子,可她为了在英子家当奶妈却连自己的女儿也喂养不了,甚至自己的儿子也溺水身亡,这是多么命苦的打工人;英子爸爸也命苦,因为得了绝症,在英子毕业典礼的时候不能去,一共有7个孩子,这么多、这么小的孩子,爸爸不能放心离世,有个词叫死不瞑目。英子之所以写的都是好人,又都是苦命的人,是因为英子已经分清楚了好人和坏人之分。跟好人离别,心里什么滋味?这个是值得我们去体味离别的愁绪:更加难受,更加痛苦,更加依依不舍。
每一次的生离,每一次的死别,英子的表现都不同。
第一次跟秀贞离别,是非常恐惧害怕,泪水一直流个不停,甚至生病住院,而第五次跟父亲的死别,她没有哭,很镇定很安静,这是什么原因呢?一个12岁的小女孩,是谁影响着英子?是和她离别的那些人。
宋妈回老家时说:“英子,你长大了,可不能跟弟弟吵嘴,他还小。”
兰姨娘离别时说:“英子,你长大了,可不能招你妈妈生气了。”
在草地里那个人说:“等你小学毕业了,长大了,我们看海去。”
爸爸从不把英子当孩子,他说:“英子,去把这些钱寄给日本读书的陈叔叔。不要怕,英子,你要学会做许多事,将来好帮助你妈妈,你最大。”
老高也对我说:“大小姐,到了医院,好好劝劝你妈,这里就数你大了,就数你大了。”
是啊,连家里的橱子老高也在影响着英子的成长。正是这些人物在不知不觉中影响着英子,所以到了爸爸去世的时候,到了跟最爱的爸爸永远离别的时候,英子表现得如此镇定自若,每次离别,英子的情绪都不同。
离别虽然有伤感,有痛苦,有不舍,英子在一次次离别中失去她实际的童年,但在离别中,英子却永远留存了她美好、纯真、心灵的童年,这就是成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离别,都有自己的“城南旧事”。在离别中,我们获得了成长的忧伤,也有成长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