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今年寒假,我有幸阅读了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让我饱食了一顿丰盛的精神大餐。
这本名著里,塑造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性格各异的人物,而我最喜欢的莫过于小说主人公——保尔”柯察金。
作者曾说过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就是当一个人已经不在人世的时候,他还能以自己所创造的一切继续为人民服务。那,人应该怎样的活着才有意义?保尔“柯察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出了完美的回答。
在我们平时生活中,身体上有缺陷的人有很多,但是又有多少人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重新”站“起来了呢?然而,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因为战争而残疾的人,即使自己身体行动不便,但他任用自己顽强的意志克服了,他在残疾后,非但没有自暴自弃,甚至更加刻苦地学习,努力工作,并且开始了文学创作。但是厄运又一次不幸的降临在他的头上,双目失明对于已经瘫痪的他来说,无疑又是当头一棒!可是他却毅然拿起笔来,摸索着,坚持写作,每写一字,他都需要付出常人根本无法想象的艰辛劳动。他终于成功地写出了小说《在艰苦暴风里诞生》的前几章。读到这儿时,我的心早已被保尔那股永不服输的精神深深的震撼了。保尔“柯察金那坚毅的脸庞,仿佛就在我的眼前。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普通的战士,竟有如此钢铁般的坚强意志,这是什么力量在鼓舞着他呢?
我想,就是那最伟大,最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在召唤他一次又一次的创造奇迹吧!这是他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的动力。
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位可敬可佩的共产主义战士,您为我树立了榜样。《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我将把它放在床头,从中汲取更大的精神力量。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多大影响。就说保尔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却凭着自己的毅力使自己继续活下去。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上天也给了他三次生命;这些,都为保尔,年纪轻轻就在战场上立下功劳提供了动力。虽然,保尔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这就是毅力的力量!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地去面对。这是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最大的感慨。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生动地描写了一代工人阶级青年在苦难中诞生、在战争中成长的过程;在风雨如磐的沙皇暴政下,在地主资本家、反动哥萨克、外国侵略者的重重压迫下,他们懂得了爱和恨,增长了知识,炼就了坚韧顽强的性格,在十月革命的风暴中,经过共产党的教育,百炼成钢,从自发的反抗者逐渐锻炼成了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保尔的英雄主义是早期布尔什维克的理性真诚,个人价值和集体事业在观念上处于和谐状态。整部小说的主要价值,正是借着困境来塑造了保尔这样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典型形象。
如果,你曾见过大海,见过海的万丈波澜,你定会明白什么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如果你曾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体会过保尔·柯察金的顽强沉着,你定会明白什么叫永恒的生命。
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出生于乌克兰的一个贫困家庭,父亲已故,只靠母亲洗衣服,哥哥打工赚钱。从小受够了阶级歧视的他,参加了革命,并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书中所云:”钢铁是在熊熊大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在斗争和艰苦中考验中锻炼出来的。“这句话蕴涵了比生命更深层的意蕴:每个人的生命历程都不会一帆风顺;有险峻的高山,有澎湃的大海,有平静的湖泊,有急缓的河流……攀过高山、游过大海,才会见到太阳。钢铁要经过高温烧灼和低温冷却才能炼成;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必须攀过高山和游下深海。曾几何时,校园里流行这样一首诗:”做不成太阳,就做一颗星星吧!“做不成大树,就做一株小草吧!”这是一个谬论,保尔·柯察金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他们的付出远远大于索取;而庸人生生死死,留下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我想,如果我是保尔·柯察金,我一定会把这首诗改为“不甘做星星,就做一个太阳吧!不甘做小草,就做一棵大树吧!”
人的一生中总要有个奋斗的目标,然后为实现它而努力,而保尔的目标就是为革命事业而努力。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但没有理想和目标,就不会有成功。船只在大海中航行,必定会遭遇暴风雨,但只要勇敢面对暴风雨,船只就会穿过云雾,见到陆地。也只有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吃苦,锻炼意志,实现了自身素质的提高,人生的价值才能不断的升华!
其实,生命只是一个形式,而寻梦的过程才是生命中沉淀的感动,灵魂中由表及里的真情,才是永恒的生命。“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一个一生无所作为的生命,即使活得有多长久,也只不过是一个虚壳。一个不怕烈火烧灼,冰雪冷冻的生命,就算只活了一会儿,也不会令自已失望。只要尽自己的力量,挑战不幸,那生命就不再是一个形式,而是一个实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