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级,我首次接触这本书,并没有全部读懂。现在,又重新捧起它,字里行间,甚至作者本人都无不震撼我,感染我,启发我。
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聪明好学,勇敢顽强,正直善良,踏实勤勉,始终充满着朝气与活力。
最先触动我的是,他在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困卧病榻的艰难环境下,在肉体和精神上都忍受着难以想象的痛苦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不懈地去努力完成自己给自己布置的任务:一方面帮助自己的妻子达雅进步,另一方面进行文学创作。
说来惭愧,我没有经历过那些动荡的岁月,一直都在顺境中成长,甚至可以说是在甜水中泡大的。我经受不起挫败,常常因为一些小失败而半途而废。事后想想,我的这些所谓的困难与保尔所经受的挫折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书中有一句名言:“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我已经把这句话印在脑海里,时时激励自己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
保尔·柯察金做事坚韧不拔的毅力和无比顽强的意志值得我们学习,但是他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的人生态度又未尝不是所吸引我们的?他出生在贫苦的工人家庭,早年丧父,全靠母亲洗衣养家糊口,生活艰难。后来,他自己也不得不去做童工,备尝了饥寒之苦和人格的侮辱。但是即使这样,也不会影响他对读书的渴望、学习的热情,他总想着快快干完活好去读书。说到这可真让我惭愧……虽然家里并不富裕,但是我的父母总是在物质方面尽可能地满足我,就算在辛苦,也尽量为我的成长提供无忧的环境,只希望我可以好好学习,竟对我别无他求了。而我呢,只怕是会让他们失望了。不!如书上的那句名言,毕竟我还年少,我就算不为别人,也要对得起自己,我希望我不会有“少时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悔恨和遗憾。保尔加入布尔什维克党后,多次受伤,曾四次跨越死亡的威胁。1927年,严重的疾病终于把这个火热的青年束缚在病榻上,但是,他依然有着浓烈的求知欲,顽强地自学;“掉队”是他最害怕的事情,但幸运的是,他很快又找到了新的“武器”来重返“战斗岗位”,又重新有了归队的力量。命运对他是如此地不公!可是他没有埋怨谁,也没有憎恨谁。他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这个动乱世界中,也存在着的美好。当然,除了那些可恶的所谓的权贵、剥削压迫者。
想想,保尔的这种生活态度在那个时代,是多么地难能可贵。可我呢?吃过那样的苦吗?有过那样的经历吗?没有,都没有。但我总是因为一件小事就怨天尤人,从不想想自己的过错,从不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那我口中的“谢谢”,还有意义了吗?只知道一味地索取,又一句“我还小”或者“我还没有成年”来搪塞父母或老师,我怎么好意思呢?真正的意义在于对他人,对社会有所贡献。这个贡献不在大小,在于自己的一份心意。我想,我们只要脚踏实地,像保尔一样积极地面对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并从这点滴做起,这就是贡献呀!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
在那个时代,有着千千万万个像“保尔”一样伟大的人。他们不愿浪费丝毫的时间,争分夺秒地通过自己创造性的劳动,努力地为他人、为社会,更为自己的后人“栽树”,让我们后辈的人坐享其成,借“树”“乘凉”,但我们不能“坐等吃山空”。我们更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栽更多的树”,为这个社会,为我们的后人也留下点什么。
虽然话是这么说,但行动上呢?正如那条深深印在我脑海里的名言,保尔做到了无愧于任何人。再看看我自己,扪心自问,我没有挥霍过自己的青春吗?有……我是个慢性子,不知道这十三年,我浪费了多少自己宝贵的时间,蹉跎了别人(父母、亲人)多少本会如花的岁月?我不敢想,“浪费时间就是浪费生命,浪费别人的时间就是谋财害命”,那这么说,我得多么罪大恶极呀?自己怎么这么自私、无耻呀……
当然,玩乐使人轻松、愉悦。可在自己的生命中,也有比享受更重要的内容——那就是超越自我,追求卓越,敢于创新,善于创造!只有这样,自己的人生虽没有保尔光辉、亮丽,但至少也是有意义的。
从现在开始,我要以保尔为榜样,把那条有关“生命的意义”的名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改正自己怕吃苦、、动作慢的陋习,哪怕用一年也好,十年也罢,必须改掉!争做乐观向上,勤奋好学的好少年,让自己的人生因为自己变得真正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