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 读书心得9
尼摩船长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地球需要的不是新大陆,而是新的人类。
我之前听过一句话,如果从地球诞生至今只有24小时,那么在24小时的地球历史中,人类在最后3分钟才登场,最后的1分10秒,现代人类才出现。
其实相比浩瀚的星辰大海,人类何其渺小!可是我们的出现却给地球带来了重创。我们为了自己的需求大量开垦,为了利益大量捕杀海洋动物,污染海洋环境,现在发生了那么多自然灾害,也许就是地球给人类的报复。我曾经在普吉岛潜水的时候,内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那里的海洋真的很透彻,没有一丝污浊,那里的鱼儿都是自由的活泼的,对人类没有一丝惧怕与躲避:这才是我们与自然相处时该有的样子。毕竟,如果人类变成了鱼群,是希望自由,还是被别的生物滥捕滥食呢?一定是前者。我们现在却做到了后者。
传说所有人类的灵魂都是海里一条巨大的鱼,出生的时候从海的此岸出发,在路途中,有时相遇,有时分开,死时去到海的彼岸,之后变成一条沉睡的小鱼,等待多年后的再次出发。这个旅程永远不会结束,生命往复不息。
心烦时,去看看海吧。我一度认为海洋不过是沙滩,大浪,阳光的代名词。直到在夏威夷坐在潜水艇里潜入深海,我才彻底意识到自己错了。深海正如海底两万里所述的一样,神秘,却真实。尼摩艇长说,他们的衣食用都取自海洋,他热爱海洋,海洋中没有争斗、厮杀和独裁。我想尼莫的意思是,没有人类。当你真正感到自己与海洋融为一体时,你会发现,大海真的蕴藏着无数的生命力!不管是鱼,珊瑚,水母,还是海草,都是一个个鲜活而独立的生命;但“整体永远是大于部分之和的”,只有将这些独立的个体都融入到湛蓝的海洋里,这,才是最美的地方。
我仿佛真正懂了为什么尼摩船长选择了海洋。
也愿自己是一条鱼,不受人类世俗干扰,在深海中游荡,游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