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 读书心得6
起初,我对《海底两万里》是毫无兴趣的,经过老师的介绍,我带着好奇心翻开了这部极具科幻艺术的小说,在阅读这部小说的同时,我相当于与阿龙纳克斯等人一起经历了一场壮美、勇敢的旅行。从自己陌生的地方——海洋,开始的一段充满想象的旅行。
这件事发生在1866年,当时海上的人们发现了一只淌无人知晓的“怪物”——所谓的独角鲸。一位叫阿龙纳克斯的教授接受邀请并与他的仆人——孔塞伊一同参加了捕捉行动,但两人在捕捉过程中,不幸与捕鲸手内德。兰德一同落入水中,三人醒来时发现所谓的怪物原来是一艘名叫“鹦鹉螺”号的潜艇,并结识了这艘潜艇的艇长:尼摩。从此,这个与世隔绝的尼摩艇长带着他自己建造奇妙的潜水艇和他的“俘虏”一同遨游海底世界。整个航程悬念迭出异彩纷呈:尼摩艇长一行人饱览了海底变幻无穷的奇异景观和经受许多惊险。在印度洋的采珠场与大鲨鱼展开搏斗,在红海里追捕濒于绝种的儒艮,在克雷斯波岛海底森林狩猎,穿越阿拉伯海底隧道,参加海底珊瑚公墓葬礼,还遇到了潜艇搁浅堵人围攻,冰层封道……。在十个月的慢慢航程中“鹦鹉螺”号载着尼摩等人一起经过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极,回到北冰洋,最后阿龙纳克斯教授,孔塞伊和内德。兰德三人起逃回了陆地,并把尼摩艇长的秘密公布于众。
这本书把我深深的吸引住了,在此次旅行中,我与尼摩艇长等人随着事情的发展,而有所变化,有时轻松愉快,有时惶恐、不安……这本书的精妙之处就在于完成自然的知识启迪。例如,人们在无法确定方向之时,可利用太阳来确定方位。
同学们,这就是集神奇的想象力,严谨的科学性,朴质的人性美于一身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它的作者就是“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在作者写这部巨作的时候,世界才刚刚研发了潜水艇呢!潜水艇刚刚问世,就在作者笔下生辉。可想而知,这需要多大的想象力,多丰富的知识底蕴啊!
这本书告诉了我:没有做不到的,只有你想不到的。只要你有能力、可发掘就可以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