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爱心阅读,从心开始。
——题记
书,一直是人类的朋友,这位朋友与我们每一个人的交情都不大一样:也许是泛泛之交,或是惺惺相惜的难求知音。人类创造者历史长河又被其悄然淹没。文字,这片记载着人类成长历程的沃土,值得我们驻足;名著,这些参天大树,更值得我们为之倾倒……
《海底两万里》是我最近阅读的一本外国经典名著。它问世于1870年,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但还是散发着迷人的吸引力。她是凡尔纳三部曲中的一部分。故事是由一个“海怪”出现引起的,围绕着阿龙纳斯和他的同伴在这个“海怪”身体内的生活和奇幻的海底之旅的所见所闻展开。1866年,人们在海上发现了一只“海怪”。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其应邀参加追捕。追捕过程中,阿龙纳斯、她的仆人康塞尔和捕鲸叉手尼德·兰三人,发现这个“海怪”是一艘勾结奇妙的潜艇,叫做“鹦鹉螺号”它的主人叫做尼摩。阿龙纳斯及其同伴在尼摩的带领下,开始了环球海底旅行。在旅行的过程中,他们充分领略了大海的魅力,看到了行行色色的海底生物。最后阿龙纳斯知道尼摩船长心中巨大的仇恨和残忍,离开了“鹦鹉螺号”,结束了他们的海底航行。
尼摩,是一个拉丁文名字,是子虚乌有的意思,但是读者所看到的,却是一个有血有肉真实可信的人物。凡尔纳的想象并不是凭空遐想,而是凡尔纳有根据的假设,所以当我们阅读这本书时,会有很真实的感触。不会觉得虚无缥缈。对于青少年更是拓展了我的思维领域,是十分值得一看的佳作。
一本好书受益终生。读完这本书,你可以知道,海底森林是能漫步的,可以知道,在海底是如何打猎的;可以知道尼摩船长是怎样制服鲨鱼的;用勇敢制成的帆去迎接一切风雨,直到梦想的彼岸。让我们走进文学的时代,走进文学,情感会为之湿润;走进文学,心灵会为之舞蹈。
这个暑假,我和妈妈一起读了一本叫《海底两万里》的书。这本书是凡尔纳写的,凡尔纳被誉为“科学时代的预言家”。有一位叫利奥尔的法国科学家甚至说:“现代科学只不过是将凡尔纳的语言付诸实践的过程而已。”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有些看似天马行空,可你仔细品一品,却又感觉相当的科学。
故事是发生在1866年的一件怪事。有人说,他们在海上遇见了一只巨大的“海怪”,有的船只甚至被“海怪”所袭击。美国出于对航海安全的考虑,决定派一艘驱逐舰“林肯号”去驱逐“海怪”,博物学家阿龙纳斯和他的仆人孔塞伊参加了活动。结果,驱逐舰被怪物袭击,阿龙纳斯和两个朋友不幸落水,被“海怪”所救,这才发现“海怪”其实是一艘潜水艇,名为“鹦鹉螺号”,把尼摩舰长和他的秘密公诸于世。
读完了《海底两万里》,我对海中的美景难以忘怀,海底森林,珊瑚墓地,亚特兰蒂斯,乳白色的海。海底的景色在当时特别美,但现在呢?各种垃圾漂在海面上,很多种类的鱼都濒临灭绝,这不全是因为我们不爱护海洋,浪费海洋中的各种资源,往海水里乱扔垃圾,过度捕杀各种海洋生物,所造成的不良后果吗?
文中,尼摩船长因为妻与子的死而厌恨陆地,于是远离陆地来到海洋生活。他对海洋中的生物极富感情、情有独钟,正因为如此,他对大海中的弱小者都十分的怜悯和爱护,对那些无情射杀海洋生物的人或动物绝不留任何情面,只有一个“杀无赦”,这也体现了凡尔纳对海洋环境十分看重,他杀无赦的做法虽然不可取,但保护海洋环境的意识值得我们深思。所以,我在此呼吁“保护海洋,人人有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