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夕阳的余晖散落一地的碎金,我独自走在幽深的小巷,脑海浮现那个朦胧细雨中透着丁香气息的女子。纤细的倩影在淡雅的油纸伞下略显忧郁,回旋曲折的旋律透着一丝浅浅的凄美。坐在庭院中读一卷书简,吟一阕伤词,思一段往事。清淡茶香在唇齿间化开,苦涩伴着回甜。轻轻用手翻开这本带有淡淡墨香的书——《红楼梦》。
有一个美丽的名字,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有一群美丽的人儿。《红楼梦》那个如紫色烟雨般的梦,将随流水一般清清郁郁。华丽的背景,唯美的情节,终究残碎成片,留下一个悄怆幽邃的结局。或许曹雪芹笔下的文字是浅淡的,但从中蕴含一种不可言状的情感。只有真正懂《红楼梦》的人才明白。感悟,品味,了解她,是一种享受。
或许他们的爱情是以凄美的结局终而落幕,红坐淡然,心儿碎,梦似飞。还记得那片泛黄的纸上,贾宝玉与林黛玉读《红楼梦》那一幕。正值仲春,朵朵桃花映人红。他们坐在一块大石上,“一个阆苑奇葩,一个美玉无瑕”,专注手中的书。这时候几片淡粉完整的桃瓣如蝴蝶飞落在书页上。黛玉淡抹一笑凝视宝玉,两人相视一笑。唯美的背后是一对苦命的恋人,或许只要这样默默看着对方就足够了。“风吹过,叶儿落,谁人知我心,回首默凝千百回,只叹过去烟飞散”在不经意间轻轻写下这行字,送给他们,纪念这段凄美的爱情。生活就是这样永远没有完美,抑是只有残缺才值得回味。
清冷的窗旁,我在残月对月下独斟,不经意间多了几份惆怅“剪不断,理还乱”的愁绪如丝久久萦绕在心头。宣纸上一张张倾城绝世的笑颜,仿佛诉说一个个不同寻常的故事。金陵十二钗,各有各的风韵。是黛玉的“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露泪。”还是王熙凤的“一双丹凤三角眼,两弯柳叶吊梢眉。”曹老笔下的十二钗宛若镜花水月的浮影,唯美得不似人间。他们个性鲜明,美丽动人。或淡漠寡言,或文采斐然,或知书达理,或活泼可爱。纸扇后凝粉的容貌等着我去寻觅。梦回千转,回首间,抓住的只是“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在读的过程中,品味文中的境界。里面还有许多聪慧与美丽并存的丫环。如袭人,鸳鸯,晴雯等。但是毕竟出生卑贱,天生丫环命。就拿晴雯来说吧,一个忠心效主的丫头,最终还不是落了个病死的下场。她们没有自由,没有自尊,甚至被糟践,被遗忘。倘使她们像宝钗一样,可能结局就不会“凄凄惨惨凄凄”了。这就是封建社会所谓的权贵与奴隶吧,但她们努力展示自己最美的一面。古朴的紫檀小楼中,独倚垂帘的女子,在杏花雨下静抚古琴,气质如兰,道不尽久久缠绵思绪。流沙般的韶华,最终也将花颜老去。久久凝噎这些美丽聪慧并存的人儿。在樱花散落的季节中,抚着粉白的花瓣独自惋惜轻叹“人生如梦,一樽还酻江月”。
我的梦散落在江南深深的雨巷中,泛一叶小舟,吟一段宋词,再伴上那悠长连绵的笛声。喜欢那个冰清如玉的“美人灯”林黛玉,“态生两靥之态,娇袭一身之满。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她是曹老妙笔下一个多情傲世,蔑视世俗的奇女子。只有当桃花片片似烟散落时,谁有她素白裙,淡泪痕在花谢之地,忧然将桃花埋葬,她感叹花的命运“你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你知是谁”却不知是自己在葬悲。我欣赏她的清高,她的傲骨,她的淡雅。这样一位女子,在茫茫人海中又何从寻觅。
除了黛玉,书中每一个人物的形象都深深刻在我心中,是那个土里土气的刘姥姥,进大观园时的朴实无华。还是多情似水的贾宝玉,对林黛玉那份痴情不改。是精打细算的王熙凤的聪明圆滑,还是知书达礼的薛宝钗的典雅大方。从贾府的兴盛到衰败反映那个年代的封建与腐败。但它的价值不仅仅如此,还需深入了解。或许《红楼梦》就是那红尘烟雨里神秘的梦。令我们永远为之神往。
终于,怀着一份复杂的心情轻轻合上书。这时,学到很多。当悠扬缠绵的笛声再次响起时,我也释怀了。读一本好书,品一个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