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作为四大名著,红楼的争议一直是最大的,为了研究它,大家甚至成立了红学会,我一直在想究竟是什么吸引了大家,什么使得大家有了这种热情只为了研究一本书。但是看完了全书以后,我明白了,原来真的有这种书,让人欲罢不能啊!
其实书中写的不外乎就是一个很平常的爱情故事,我喜欢的不能娶,娶了的我不喜欢。但就是这样平常的故事,曹雪芹硬是写的这样非凡。小说里那么多人物,不管是主角还是配角都有自己的个性,那么多人里竟没有一个重复的。就冲这点他就值得被人这样的追捧。小说里我喜欢的人物太多了,喜欢的情节也太多了,多到自己都说不过来了,比如黛玉葬花,晴雯撕扇子,宝玉挨打等等,每个场景就好像真的发生在我眼前一样,既真实又让人难忘。真的很喜欢曹雪芹的文笔。一直都在遗憾为什么后四十回的红楼梦没有流传下来,一直不太喜欢高鹗续写的那个,那不是最初最美的红楼,不是完整的。
在曹的笔下,宝黛注定是个悲剧,这在前八十回有着很多暗示,其实黛玉本就不是最适合宝玉的人,不管她怎样懂得宝玉的想法,不管他们怎么相爱,他们永远不会在一起,这不只是因为家族的反对,更多的是性格使然,因为他们的性格最终一定会走到这一步,黛玉太脆弱,太敏感,她太容易因为宝玉而生气,但是宝玉的性格就是这样,喜欢和那些小姐丫鬟逗乐啊,说笑啊,这样的她也许宝玉一时可以接受,可是时间长了,试问哪个男人可以容忍呢?所以他们注定了一定会分开。其实分开也没有那么不好,最起码黛玉活着的时候,他们是相爱的,她也还了欠他的眼泪,可以没有遗憾了。而在高鹗的笔下,黛玉指天愤恨,气极而亡,这太不像我们认识的那个孤芳自赏的她,自卑到了极点的她。所以我说高鹗写的红楼没有表达出曹雪芹真正的意思。 再来说说宝钗吧,这个我不得不佩服的女人,试想一下在那个年代得有多大的气度才能容忍自己的未婚夫那样为了别人付出一切,而且还不嫉妒?最后竟然还会嫁给他。
这就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而且更难得的是,她还能做到连情敌都说她的好话,这份心计就不是一般人有的。一个人能做到让一个人满意很简单,但要让所有人都满意就难了。可是她却做到了,还做得津津有味,就凭这她也应该得到她想要的。这样一个奇女子也有遗憾的地方啊,因为她就算赢得了所有人的喜欢,却始终没有赢得宝玉的爱,不管后来宝玉有没有娶她,她还是有遗憾的啊,林妹妹永远是他们俩之间的障碍啊!一个女人一生所求不过是“一生,一世,一双人”罢了,可是她却没有得到最该得到的那个人的心,这样的她即使有了宝二奶奶的名称又如何呢? 读完全书,自己一直在想的就是这个问题,到底爱情该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到底该和自己爱的人在一起,还是最适合自己的人在一起呢?每个人的答案都不会相同吧,不然不会这么多年了,这还是个没有准确答案的问题啊。如果是我呢?我会怎么办?我不停的在问自己这个问题,我觉得其实爱情本就是有些虚无飘渺的东西,而且走到最后都会变成亲情,都会变成一种习惯,问题是我们能不能找到那个想携手走一辈子的人,我觉得最美的情诗就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吧,那样的才是真正的爱情,不管那个人是你爱的还是适合你的,只要你们可以走下去,一直走,是谁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你是幸福的,只要你是开心的,这不就够了吗?有些事情其实真的没有必要弄的那么清楚。人要学着让自己解脱一点,要学着活的潇洒一点。宝玉要是能想明白这件事也许就不会出家了吧?但这也是假设罢了。遗憾是无法弥补的,就像我们再也看不到曹雪芹的真正版本的红楼梦一样,宝玉,黛玉,宝钗也只能这样遗憾下去了吧?但谁又能说遗憾不是美呢?难道这不是最适合他们的结局吗?只要我们读懂了曹雪芹,就会发现这样的结局已经算是最好的了,也是唯一的了。
这样的红楼才是最美的!才值得我们这样去爱它!就如一场梦一样的红楼就这样结束了,可是我想它会在我的记忆里停留很久很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