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欲认识与阶级差别
大家好!今天我要说的是《红楼梦》第六回,回目是:贾宝玉初试云雨情,刘姥姥一进荣国府。
如果说《红楼梦》描述了生命的“情和欲”,那么第六回主要是讲述了生命在现实环境、等级差异下不同的生存状态,有高贵,有卑微,有势利,有施舍。
本回的故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贾宝玉初试云雨情”,是前一回“情和欲”主题的延续,虽仅写了一小段,但意义重大。从此之后,贾宝玉从顽童步入成年。在程朱理学文化中,天理和人欲是冲突的,要成圣贤,必须要尽可能的压制生理欲望。但作者却对此并不认同,而是将生命视为一个整体,情、欲、性不可分割,上回便借警幻之口说出:“好色即淫,知情更淫。是以巫山之会,云雨之欢,皆由既悦其色,复恋其情所致也。吾所爱汝者,乃天下古今第一淫人也。”
鲁迅说,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确实如此,历来有人认为《红楼梦》描绘了不少情爱故事,宝玉与许多人有着嗳昧关系,但作者更注重在精神层面的情与爱。在这部分中,作者也有意突出,这在当时的社会关系中是被默认的,并未超越基本的道德底线。“袭人自知贾母将她给了宝玉,也是无可推脱的”“自此宝玉视袭人更自不同,袭人待宝玉也越发尽职了”。用一缕温情的色彩显示这段情爱与贾珍、贾琏等人的欺男霸女、鸡鸣狗盗性质不同。
故事的第二部分,一进荣国府。作者对草根阶层的描写,同样得心应手、神形俱备。生命在现实中被划分了等级贵贱,彼此间的生活状态有天壤之别。底层人在生活的重压下艰难求生,他们得不到文化艺术的熏陶,也极少能反思自己的生活状态,被动地听从命运的安排,但即便是在这样的阶层,生命的力量也是顽强、生生不息的,也会有英雄豪杰,也会有女中丈夫。
作者安排了这样一个视角。描写贵族生活的显赫,如果只是以贵族的眼睛去看,是不会觉得有任何特别的地方。对宝玉等人来说,一切珠光宝气、锦衣玉食在生活中都显得如此平常,只能借助平民的身份才能进入其中,才能察觉到无法形容的巨大差异。“只闻一阵香扑了脸来,竟不知是何气味,身子像在云端里一般,满屋子里的东西都是耀眼争光,使人头晕目眩”,接下来种种细节的描绘,贵族家的豪奢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里写了凤姐的高贵,就像生杀予夺的女王,高高在上,决定着下人的命运。凤姐准备吃饭时,“之间小丫头们一起乱跑,说,奶奶下来了”,是何等的威严。贾蓉来借玻璃炕屏时,凤姐的一段调笑假骂,尽显霸道女总裁的个性。也写出了小人物的卑微。生命本应该是平等的,可等级社会里,在上者占据拥有绝对势力的权力金钱资源,底层者艰难求生,依附于上层,还经常要乞求对方的施舍,自然无法保持独立自由的人格与自尊。刘姥姥本是质朴耿直的农家妇女,甚至是一家的精神支柱,但为了生活,有求于人,也就只能处处低声下气,说尽好话,察言观色。作者对刘姥姥卑躬屈膝的刻画,很真实,我们却并不反感,只有同情。底层人物生活环境的无奈,求人办事的卑微心理,直到现代,我们依然不陌生。
这里也写出了人眼势利。荣国府看门的,同样身份低微,在乡下来的刘姥姥面前,确是鼻孔朝天,对她打量一会儿后,都不理她,半日方说道:“你远远的在那墙角等着。”低微之人,受惯了别人的气,见到自己可以展示优越感,可以撒气的人,多数是不会错过机会的。被伤害被欺压的人,一旦有机会,伤害欺压别人也毫不手软,甚至变本加厉。我们甚至可以总中读到人类的历史。至于周瑞家的,在刘姥姥面前,虽也居高临下,要显弄自己的体面,却道是真心帮忙,不必苛责。
最后,作者也深为感慨,在曲子中写道:留余庆,留余庆,忽遇恩人;幸娘亲,幸娘亲,积得阴功。劝人生,济困扶穷,休似俺那爱银钱、忘骨肉的狼舅奸兄!正是惩处加减,上有苍穹。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