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段记忆值得细细回味,总有一些脸庞值得一生铭记,总有一本好书值得再三品读。—题记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是《红楼梦》结篇时作者留下的一首感慨诗作。五读《红楼梦》,四次在书尾或读或背出这首诗,给我的感受像是成长,从懵懂到冲动,再到沉重,最后剩下释然与希冀。我不敢谈论《红楼梦》,仅仅怀着一种怀念的心情述说我与她的五次触碰。
初读《红楼》:混乱
初中二年级第一次读《红楼梦》。我还记得那时只是因为某次考卷上一题“试写出《红楼梦》中‘金陵十二钗’中的八位”难倒了全班几乎全部同学,班主任因此建议大家读读这本“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在“学习是天,分数是地”的年龄里,老师的话便是圣旨。不久我便从书店搬回了《红楼梦》。面对着眼前蝌蚪般密密麻麻的小字,我唯一的感受就是这要读到何年何月!庆幸的是我从小就不是轻诺寡信的人,承诺妈妈买回来后一定读完让我硬着头皮读了下去。其间,但凡遇到诗词便自动跳跃,看见闲话家常就统统屏蔽,涉及纵古论今就置之不理,每个周末抱着这本巨著真正专注的只是那些对不上身份的名字。
以错过《红楼梦》精髓为代价,我仅仅用了不到一学期的周末部分时间就完结了这部让无数红学学者穷尽一生也研究不透的大部头。收获是,知道了书的作者是清朝曹雪芹,写的是某朝贾王史薛四大家族的兴衰史(老师说过)及宝、黛、钗的三角恋情(老实说应该屏蔽),虽然基本对不上号,但却背熟了“元迎探惜四春、宝钗、黛玉、李纨、秦可卿、王熙凤、史湘云、妙玉、巧姐”这十二冠首金陵女子。不知道“奴今葬花人笑痴,他日葬花知是谁”的是黛玉,不知道“金玉良缘”“木石前盟”指的分别是宝玉宝钗、宝玉黛玉,不知道“海棠诗社”因何而结,又为何无果而终,甚至不知道纷繁的宁荣二府里谁主谁仆,谁是谁的妻子,谁与谁是父子。与《红楼梦》的初次触碰在一片混乱中结束,那时,我当真以为她就是“满纸荒唐言”!
再会《红楼》:巧合
中考结束后的那年暑假我成了新华书店的常客。因为天热,新华书店是假期无所事事的学生的首选去处。还记得有一天书店人很多,我没能找到看书的最佳位置,只好改变行程,去逛离学校很近的一条很热闹的街。许是夏日的午后太过闷热,往日人来人往的街道略显冷清,倒是街尽头一家没有店名的书店里还停驻着几个大学生模样的青年人。平常到这儿来不是玩儿就是吃,我还是第一次知道这里有个书店。进去后才知道这里卖的多是旧期刊杂志,也有一些盗版的书籍。出于打发时间的目的吧,我很随意的扫视着一排排列混乱的书,不久便被深红的颜色吸引,抽出两本古朴且书页略微泛黄的厚书——《红楼梦》,已经记不起当时为什么明知道家里有一本沉睡已久的《红楼梦》还是用两个月的冷饮钱买下了她们,只知道抱着她们回家的时候很满足。
暑假的后半段,我再次捧起了《红楼梦》,开始仔细整理四大家族的人物关系。为了在一个月内结束战斗,我还是选择屏蔽判词、诗作、曲目之类的精髓,只是不断的完善自己那张“大观园人物关系图”。所以,再读《红楼梦》,我终于知道元迎探惜四春并非亲生姐妹,知道了薛姨娘和薛姨妈其实只是因为贾政夫妇才有了联系,知道大家称呼宝玉为“宝二爷”并非是因为他有个贵妃姐姐元春,而是因为有个早逝的哥哥贾珠……这一次,我还是没能有什么深入的感受,只是在后来跟别人谈论宁荣二府各色人物时滔滔不绝,却始终“难解其中味”!
三读《红楼》:如梦
前两次与《红楼梦》的匆匆告别让我没能真正领略她的精华,以至于在高一学习“林黛玉进贾府”一文时竟然感到自己对老师口中经典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红楼梦》如此陌生。所以,我又一次翻开了泛黄的书页,进入冷子兴口中的宁国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