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本名叫《水浒传》的书,这本书主要讲了:北宋末年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人在水泊梁山起义的故事,形象地描绘了农民起义从发生、开展到失败的过程。其中,我最爱看的是第十回的《武松打虎》了。
故事的内容主要是:武松在“三碗不过冈”连喝了十八碗酒,不信景阳冈有虎,在黄昏单独过冈。武松走了一程,突然,乱树背后跳出一只大虫,那大虫一扑,武松一闪。老虎又一剪,武松又一闪。武松用哨棒一劈,却打在树上。老虎又扑来,武松就势按住它,往睛上乱踢,老虎不停的扒土,扒出土坑。武松又打了老虎五六十拳,把老虎打的不能动弹,武松才住手,拣起哨棒,又打了一回,这才下冈。
在这里我觉得武松是《水浒传》中的英雄人物,显示了无比勇猛的英雄气概。武松“明知山有虎,偏往虎上行”,是因为他具有不惧怕危险,面对危险不退缩,不投降的精神。人们常说武松打虎——艺高胆大。“艺高”可以从武松躲过老虎数次进攻,还制服了老虎看出。“胆大”可以从武松看到榜文后,不下冈,单独过冈,还在青石上休息看出。
我要学习武松不慌张、不退缩,遇到危险敢于挑战。凭自己的智慧解决问题。 “武松打虎”这个故事,大家耳熟能详,而且津津乐道。在《水浒传》还有一个打虎的故事——黑旋风李逵沂蒙山杀四虎,却很少被人提起。论打虎数量,他比武松还多出三只;可论名声,却远不如武松。
我认为李逵杀虎是手起刀落,没有更多的情节。而武松打虎却险象环生,扣人心弦。武松在酒店喝酒,店主一再告诫他三碗不过冈,因为冈上有老虎。可他喝了18碗酒仍要单独过冈。冈上终究有无老虎?武松的性命如何?在无形中,作者就让读者为武松捏了一把汗。武松本想奔入树林中美美地睡一觉,谁知林中竟跳出一只老虎。局势顿时紧张,读者的心突然悬了起来。随着老虎的一扑、一掀、一剪都被武松一一躲过,危险似乎要解除了,但武松的哨棒又断了,读者稍稍放松的神经又重新绷紧了起来。接下来,情节又一转,武松跳上前,按住虎头,同老虎展开最后搏斗。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呀!
武松打虎给我的启示是:如果文章平铺直叙,平平淡淡,看了开头就知道结尾,那就失去了趣味。要动一点脑筋,让表达多一点波澜和曲折。比方,先说事情的结果,再转头说事情的经过;或者着力渲染营造一种气氛;或者说了半截话突然停住,到后面在接上表达;或者先抑后扬等等。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更吸引人。
《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使它成为四大名著之一的原因是里面大大小小的故事,一环扣一环,非常吸引人,这里面的人物都有着鲜明的特点,例如:性格刚烈的武松、具有对抗精神的李逵、逆来顺受、最后走上对抗道路的林冲。其中我最喜欢的是“武松打虎”这个故事。
话说武松离了“三碗不过冈”后,便直奔景阳冈。走了一里多路,武松便觉得又累又渴,躺到一块大石头上,正闭了眼要睡,突然从乱树丛中蹿出一只吊睛白额大虎来。武松见了,顿时惊出一身冷汗,酒也醒了一大半,从青石上翻身跳下,抄起哨捧,闪在旁边。
话说武松离了“三碗不过冈”后,便直奔景阳冈。走了一里多路,武松便觉得又累又渴,躺到一块大石头上,正闭了眼要睡,突然从乱树丛中蹿出一只吊睛白额大虎来。武松见了,顿时惊出一身冷汗,酒也醒了一大半,从青石上翻身跳下,抄起哨捧,闪在旁边。那老虎把两只前爪在地上略按一下,纵身一扑,武松急忙闪到一边,老虎见捉不到武松,便干脆一掀,一剪,可都让机灵的武松闪过了。那老虎正准备再次攻击,武松连忙抡起哨棒,从空中劈下,谁知只打到了一棵树上,哨捧断成了两截。这一下,激得老虎向武松猛扑过来,武松往后一跳,老虎恰好落在他面前,武松丢掉手中的哨棒,两手把老虎皮揪住狠劲地踢它,又用拳头猛打它,不一会儿,老虎就只剩下一口气了,五官里全部是血,武松又到树边拾起半截哨棒,回来又打了一二百下,直到老虎一丝气也没有了才罢手。武松又回到青石板上歇了好一阵,才走下冈子去。
《水浒传》中那些紧张曲折而又富有生活气息的故事;那些带有传奇色彩而又栩栩如生的人物,永远都活在我们的心中,永不磨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