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晚上一哭闹,妈妈就会说:“不能哭哦,再哭就把狼招来了。”我就会吓得直把妈妈的脖子搂得紧紧的,之后再也不敢吭声了。狼,在我幼小的心里就被定义为可怕的动物。后来,我知道了很多关于狼的故事,更加觉得狼是凶残、冷酷、狰狞的魔鬼。可是这个暑假我看了《狼图腾之小狼小狼》这本书后,我对狼的看法完全改变了,我不得不说,这真是一本难得的好书。
这本书写得很精彩,引人入胜,我一页一页的捧读,随着作者走进了草原,走进了狼的世界,与狼共舞。
小狼很聪明的,在没有任何教导指示下,它能给自己挖个洞,然后躲到洞里避开太阳的暴晒;小狼很可爱的,它没听过狼的嗥叫,在许多狗叫声的干扰下,小狼学起了狗叫“慌、慌、黄、黄”;小狼很可怜的,它眼睛还没有睁开,就被人类强行收养,再也没见过自己的妈妈;小狼很可悲的,它因为不会狼嗥,得不到狼群的认可,被狼群、被自己的父母永远抛弃了。小狼更是让人敬佩的,秋季搬家的时候,它宁可被勒死,也不愿像狗那样被牵着走,哪怕被牛车磨掉了爪子、皮毛,以至四只腿磨出了骨头,喉咙被勒破而大口出血,最终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它那不屈不扰的精神震憾了我。
看完结局,我止不住大哭起来,为书中描述的那头可怜、可爱、自尊、顽强而又充满智慧和勇气的小狼而感动而可惜。狼的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我和书中的主人公陈阵、杨克一样,为小狼的死而感到深深的惋惜、自责。同时我的心也很沉重、很沉重,因为很多狼群遭到了人类的驱逐杀戮,破坏了额仑草原的生态平衡,导致鼠兔成灾。水草丰美的草原一年一年地退化,变成了大片的沙地。这都是人类一手造成的呀!
在大自然面前,每个生物都是平等的,人类不能随意践踏、不能随意剥夺每个生命,不能随意去改变自然,要与地球上的生物共生共存,才能建设一个真正美丽、富有的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