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人们对狼的印象就一直是坏的,这一点从成语中就可以看出来,什么狼心狗肺啊,狼狈为奸啊,狼子野心啊,似乎狼就没有什么好的,这有狼这个字眼才能诠释坏的含义,但我看到狼图腾这本书的时候,内心并没有什么过大的起伏,有的只有那深深地疑惑,为什么非要将狼作为图腾,这是哪个民族的怪癖?查看简介,这本书里写的狼方式似乎与其他的作者写狼有所不同,它没有通过人们长期形成的偏见来看待狼,而是描绘了一个独有魅力,一个虽聪明但不狡猾,一个神奇让人惊叹的草塬精灵。
这本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轻的汉族知青,他在蒙古的草塬上,跟随着崇尚腾格里和狼图腾的毕利格老人和一些见多识广的蒙古人,在这个山美水美的地方,渐渐地崇拜上了狼图腾。窥狼群狩猎、看狼群偷袭羊群、挖狼洞、养狼崽、面临狼灾······这些让陈阵记忆犹新的事情慢慢消去他了长期对狼的不良印象,他仿佛看见了一个勇敢、智慧、顽强、忍耐、谨慎、有冒险精神的一个草塬精灵。这让他着迷,让他不停的探索狼的奥妙。
当他看见老练的狼王带领身经百战的狼群,弹无虚发的狩获大量的猎物时,他被狼群的超群智慧所吸引,也被狼群种种奇怪的举动所迷惑;当他看见狼群陷入一个个艰难的窘境,却丝毫不胆怯、不煺缩,反而齐心协力共同解决困难,他又为狼群非凡的组织能力和智慧而赞叹。狼是一种多么神秘的动物!它的智慧无人能比,它的组织能力超于寻常,它无与伦比的军事天赋仿佛与身俱来!它并非人类所想的那么坏,其实,在蒙古族人的眼里,它是毅力、勇敢、智慧、团结等众多品德的化身。
《狼图腾》中的狼,以一种颠覆传统的全新形象冲击着我们的视野,彻底颠覆了我们的世界叁观:它强悍、智慧、温情以及为了自由尊严以命相拼。《狼图腾》生动地揭示了草塬万物生态的内在联系,尤其是狼对整个草塬和生态的巨大贡献。
或许,人们历古以来所崇尚的龙图腾,或许正是狼图腾的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