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老人与海》读后感
记得那是在北京的一个夜晚,冰冷的寒风侵蚀着行人的脸,影子,在路灯下被越拉越长,逐渐消失在路口的转弯处……
回到酒店的第一件事便是想找点书籍什么的来平静平静自己的内心,在那杂乱的书籍里,我发现了它,命中注定了你我的相遇,我的知己——《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个老渔夫,独自一个人出海打鱼遇到了一条无比巨大的马林鱼。老人在长时间的搏斗后,终于把大鱼刺死,拴在船头。然而这时却遇上了鲨鱼,老人与鲨鱼进行了猎物的争夺,结果食物还是被鲨鱼吃光了,老人最后拖回家的只剩下一副光秃秃的鱼骨架。
记得文中写到“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缠绕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地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时,我的心也像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我非常钦佩老人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实力很强,但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
写到这里,我的内心百感交集。我的人生也并非一帆风顺,磨难挫折也是常常所见。记得小时候,常常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带来的总是胜利与成功,失败似乎并未出现在过我的脑海。而正是初一的那次失败,当所有人都以高分上榜时,我却只好独自一人坐在靠椅上,看着他们脸上沾满了笑脸但却无法做什么,生活在我心中第一次感受到如此的迷茫,前方的道路该如何去走,我也无从下手,那天晚上,在一个人的房间,我只好抱着枕头放声哭泣,什么也唤醒不了我,仿佛着了魔一样,每天走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抬头仰望灰色的天空,看看四周灰色的人群,哎……现在想起来,我觉得自己的行为十分幼稚。为什么我不能勇敢地站起来,直面挫折?与其怨天尤人,不如感谢上苍给予自己一次“小小苦楚等于激励”的机会,好让我拥有更大的勇气向前迈进。与故事里年迈的老人相比,我那小小的挫折好比大海里的一粒石子,是多么的微不足道。
书中我还看到了他和常人一样有的矛盾、痛苦和挣扎,但在忧患困顿的人生征途中历经苦难而不改初衷的心路历程。这又让我想起了科学巨人霍金大师,因为疾病他的身体无法自由移动,在无数个夜晚会因疼痛而难以入眠,但他却用坚强的意志力自主学习,在物理与数学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啊,这些人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的事例就是我们最好的学习榜样,他们可以在命运的洪流中屹立,又何况是我们这些小小的挫折呢。
现在,我努力的让自己向老人和霍金这样的大师们靠近,他们将自己的一生才华完全奉献给了大众。他们让人们铭记于心的是不仅仅是余音绕梁的才华,更多的是那种不向命运屈服的斗志与精神之火。我相信,在今后人生道路上也会像老人一样不轻易放弃自己的追求和理想,向那站在洪流当中的巨人致敬!
“它们打垮了我,曼诺林,”他说,“它们确实打垮了我。”“它们没有打垮你,那条鱼没有打垮你。”是的,没有被打垮,一直没有,那片海与那个老人一直屹立着。
他是个老人,独自驾了条小船,在墨西哥湾流捕鱼。84天,整整84天,连一条鱼都没有到手。
当熹微之光照亮海平面,微波荡漾的海水将晨曦反射于他眼中,他看见一只军舰鸟在他前方的上空盘旋。海面下,咕噜噜作响的划水声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发现了几条金枪鱼。在猎捕完成最后一条金枪鱼后,老人发现了一条奇大无比的马林鱼,这令他激动不已。为了猎捕这条马林鱼,老人在这片未知的茫茫海域中与它搏斗了整整两夜。这两夜马林鱼用尽全身气力苦苦挣扎,老人也死死地握住鱼线,握住救命稻草,那是证明自己的希望所在。在这充满未知的两夜里,恐惧与忧虑溢上心头,这多么让人崩溃!这条马林鱼对于老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也许弱小的人类在强大的自然面前不值一提,就连挣扎也是多余的。但对于人生,可以消灭的的是人的肉体,但却无法征服人的意志!
这条巨大无比的马林鱼被老人猎获了。归途在即,却凶险未止……
马林鱼的血散落在水中,如诗如画,美得花枝乱颤,美得惊心动魄。这些鲜美的味道引来海中恶霸——鲨鱼。泠泠作响的海水声冲破了原本的寂静,奏出一首疯狂而又令人心惊胆战的狂响曲。鲨鱼来得极快,毫无预兆地划破蓝色的海水,出现在太阳底下。似乎听到了它们在海中的狂笑,露出那令人生畏的尖牙,它们敏锐地捕捉到血腥味,开始顺着小船和鱼的航道游来。落日溺在云层里,银河滑落一大片掉进大海里。“美丽”的夜幕降临。老人全副武装准备背水一战。鲨鱼们正在帆船下用嘴拉扯死鱼,老人放松帆脚索,船横过来时,鲨鱼从船底暴露出来。他一看见鲨鱼就一桨戳进去,但只刺到肉,老人手受伤了,鲨鱼迅速浮了上来,露出脑袋。老人对准脑袋正中扎了两次,又戳进左眼,鲨鱼还是吊着。老人又插了一刀,在脊髓和脑子中间,鲨鱼的肋骨断了,老人把桨片插进鲨鱼两颚间,鲨鱼松了嘴,溜开了。一次次的气力被鲨鱼带走,但他始终用尽一切手段进行反击,什么也无法摧残他英勇的意志。一句“我跟你奉陪到死”,夹杂着大海的咆哮,回荡在我的耳边。在这漫漫长夜的最后,他不顾死活乱棍打鲨鱼。但最后带回来的只有一副鱼骨架。“一个人可以被毁灭,却不能被打败。”“毁灭”的是肉体以及拥有物质,“打败”的是人的精神与意志。马林鱼虽然成了一副骨架,但老人的坚毅,勇敢却是要比是战利品珍贵的多。
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动物,为何有勇气面对死亡却没有勇气面对失败呢?难道失败真的如此可怕吗?冷冷的海风里夹杂着一股血腥,也许真正的害怕是这些吧。
合上书页,孩子纯粹的问候,老人拼死地守护与毁灭。伴着书香,伴着血腥流进我的脑海,流出很远……但慢慢只剩鲜红,没有血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