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人与海》有感
我读过许多书,它们都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也让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其中一本就是著名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这本书讲了这么一个故事:古巴老人夫圣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钓到一条鱼了,被别人看作是一个失败者。可是他坚持不懈,他最大的愿望是能捕到一条大鱼,终于有一天他再次出海了,而且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大马林鱼将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三夜,虽然筋疲力尽但是始终坚持不懈,那条大马林鱼终于被他杀死,并绑在了小船上。似乎一切都结束了,老人也终于实现了他的梦想,但是就在老人回去的路上,却遭到了鲨鱼的袭击。他用尽全力来反击,然而却只带回了一具鱼骨。尽管鱼肉都被咬去,但却无法摧毁他的意志。
一部不足百页的作品,却能让一代人一读再读。我从那朴素,精确而又洋溢着浓郁生活气息的描写中,进入了老渔民圣地亚哥的晚年生活。我读出了他的贫穷,凄凉,但也读出了他的倔强和不屈。同时他虽然年老体衰,对生活却保持那固有的信念。他出海了,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后,他又坚定的出海了,他捕到了一条大的惊人的鱼,实现了他多年来的梦想。三天三夜的周旋,与大鱼的生死搏斗,这一切的一切让他筋疲力尽。但他并没有放弃。在搏斗的过程中他心中一再出现一个念头:“人不是生来要给人打败的。”他曾经这样的高喊着激励自己:“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然而老人回到岸边,他带回的只是一条巨大的鱼骨,一条残破的小船和一副疲惫不堪的躯体。他失败了,但他内心的骄傲丝毫不受损伤。他英勇的失败了。他是真正凯旋的英雄。一身伤痕则成了他非凡勇气的见证。在小小的蜗棚中,老人安然入睡。他没有失望,他没被打败,睡梦中又要准备出海了,他梦见了狮子。
《老人与海》是一曲英雄主义的赞歌。老人在第一条鲨鱼咬掉大约四十磅鱼肉后想:“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句话道出了此书的主题。从着里看这本书并不是什么寓言,而是一部现实主义的嘉作。海明威以细致的手法描写人的行动,诸如出海前的准备工作,出海后如何下饵,鱼上后如何同他周旋等这些外在事物表现出内在的涵义。这本书写出了一个人的能力可以达到什么程度,描写了人的灵魂的尊严,而没有把灵魂二字用大写的字母标出来,至死至终他没有提醒我们在表现鱼夫的精神,赞美渔夫面对挑战从不屈服的灵魂,他是让我们自己去读懂它。读懂如何生活和生存。
《老人与海》以简单的故事不仅仅是对挑战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理念。在一个钟头里一口气读完这本书,更准确的说只是一个小册子,我才真正明白,为什么海明威能因它的主要成就而获得全世界作家写几千万字也难望其项背的诺贝尔文学奖,舍利曾说过,《老人与海》是一部字字珠玑的不朽作品。尽管我没有阅读英文版本的能力,但是我从它的中文译本中已窥出了它魅力。不必过多的精雕细琢,古语有云:“文章本天成,妙手偶得之。”大概就是此意吧。这就是我为何喜欢在日记本上随意涂鸦而不喜欢就一个题目写下去的原因。《老人与海》写出了一种心情。曾经有人说由字可窥一人的性格,然而文章也是如此,《老人与海》写出了海明威的人格魅力,他有壮志雄心,他的开豁豪放和勇毅正如《英雄》中的无名,从一个剑字里一窥寒剑的一生的精华:武功,性格。这个朴素的故事充满了并非故意卖弄的寓意。作为一篇干净利落的陈述散文,他在海明威的全部作品中都是无与伦比的。每一个词都有它的作用。没有一个词是多余的。老人与海的故事不仅象征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而且象征了整个人类坚不可摧的精神。在现实中,他虽然失败了,但在精神上,他却是胜利者,他顽强搏击的精神,展示了人的高贵和尊严。遍顾所有的人生,谁没经历过失败呢?哪怕再成功的人。失败的原因可以不尽相同,但无论如何失败,总是一个让你难以承受的打击。但关键是你能梦见狮子吗?你还会准备出海吗?再出海,你就会有胜利的希望。我想,这种险恶的人生环境和这种坚韧的人生态度,正是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至于最后捕到的一个完整的马林鱼,还是马林鱼的一幅空的骨架,这都是无所谓的,因为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已在那追捕马林鱼的过程中充分的体现了。曾经尽生命的能量,为自己的理想追求过,奋斗过的老人,不是一个真正的胜利者吗?这样的人生应该无怨无悔。
千言万语也无法表达我此刻的心情。最后让我以《老人与海》的佳段摘抄来作为最后的结束语吧:他不再梦见妇女们,不再梦见伟大的事情,不再梦见大鱼,不再梦见打架,不再梦见角力,不再梦见他的妻子。他如今只梦见一些地方和海滩上的狮子。他就这么起来,望望敞开的门外的月亮,推开长裤穿上。他在窝棚外撒了尿,然后顺着大路走去叫起孩子。他被清晨的寒风吹的直哆嗦。但他知道哆嗦了一阵后会感到暖和,要不了多久就要去划船了。“可是人不是生来就要给人打败的。”他说。“人尽可以被摧毁,可是不会肯吃败仗的。”他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