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读了《三国演义》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三国里的人物,性格各异。说魏国是第一大国,一点儿也不为过。曹操用兵无双,但他太多疑;司马懿太过阴险。但是他们也招到了魏国五子良将——张辽、张郃、徐晃、乐进、于禁。这五人与蜀国的五虎上将、东吴的五猛将有得一拼。
要说蜀国我最佩服的人那肯定是关羽。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如果要说蜀国里谁的智谋最高,那非诸葛亮莫属。他那过人的机智,娴熟的兵阵,无不让后人叹为观止。“浑身是胆虎威将,七进七出闯当阳。”这句话描写的正是全心全意为主公,蜀国五虎上将之一,常胜将军---赵云赵子龙。
吴,一个占据三江六郡的国度,能算得上是有谋略的,也就是周瑜了。少年时期的周瑜就熟读兵书,精通布阵。经过一番刻苦的努力,终于当上了水军大都督,总统水兵。不过他太过于嫉妒,死正中年时。鲁肃从小丧父,靠祖母抚养。他少有大志,轻财好施,喜欢习武骑射,所以,在当地颇有名,袁术在寿春称帝,特任命他为东城长。
魏,曾经煊赫一时;蜀,曾经功成不居;吴,曾经名震江东。这么来看,从国家就可以反映出国君的性格。曹操,欺压百姓;刘备,爱民如子;孙权,称霸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