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水浒传》有感
一谈起《水浒传》这本书,我最初的记忆存在于儿时,那是个最为纯真的年华,没有成长的烦恼,没有考试的苦闷;没有学习的忧伤,没有情感的左右;没有伤痛的形象,没有手机的常伴。一张书桌,一个只有‘好奇’二字充斥着属于年幼的脑袋,一本名著的摆放是那样地引人注目,现回首仍然是这样的记忆犹新。它的出场身份就那么特殊,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当时我能对它情有独钟的原因。兄弟姐妹的豪情壮志是存在岁月深处的标签,仅仅如此,在身旁人讨论起关于‘水浒传’的话题时,我也可以夸夸其谈,去证明我读过。但对书的理解却只停留在懵懂的境界,不再去理会。
去年暑假,正值高考结束的放纵时期,一切有关于学业的重担也能短暂地放下,‘无事一身轻’的心态让人闲得发霉。一时间缺少了聚会的洒脱,只好自己在家中懒散着。做任何曾经一昧想做的事情,都体现得食之无味。环顾这个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地方,乍眼一看在这里竟然能有一个角落被遗忘得如此干净,丝毫没有印象,丝毫没有认知,摆放的电视机已然拥有层层的灰尘,慢慢地启动着,心中却有无限得感慨。从前的惊喜,从前的娱乐,从前的期待一无所剩,打算以绝望为此次行动迎面带来的节目正是《新水浒传》,张涵予演绎出来的宋江活灵活现,极具特色的代入感迫使我萌发出重新去审视这一本巨制。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江湖豪客传》。美国在1933年翻译的《水浒传》,是最好的《水浒传》译本,但它的译名却是《四海之内皆兄弟》。意大利把《水浒传》的译名弄成《佛牙记》。德国还翻译了《水浒传》中杨雄和潘巧云的故事,译名是《圣洁的寺院》,而《水浒传》中武大郎与潘金莲的故事,德国人则译成了《卖炊饼武大的不忠实妇人的故事》德国人还翻译了《水浒传》中晁盖、吴用等人智取生辰纲的故事,译名有两个:《黄泥冈的袭击》、《强盗们设置的圈套》,由此可见世人对面名著的重视。任宋金元时期宋江起义的真实历史故事加工改编,200多年后,施耐庵根据话本、民间故事、戏曲谱写出中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章回体小说,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我们更加感同身受。
岁月已把我们从年幼更改为成年,思维的片面也逐渐定义成了全面,美好的故事在眼中也能勾勒出其中深藏的寓意。最先为讲到的豪杰——‘九纹龙’史进,史家村史太公之子,一个原本可以衣食无忧平淡地度过自己的一生,但他一身不甘于平凡的性格,热衷习武的心与热血的豪迈携手为我们呈现,跟从得罪了太尉高俅的八十万禁军教头王进学习超脱凡人的武艺征服了少华山的土匪,却因彼此都拥有‘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这样的豪情,不计前嫌与朱武、杨春、陈达三人结成异姓兄弟,当地官府的一再逼迫与镇压下,也难免会去走向落草的道路。比较简单的故事,交代出来的内容却比较繁多,一群情比金坚的绿林好汉,一个昏庸无能的腐败社会!联想起宋朝时的历史背景——开国皇帝‘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智慧,开始了科举考试的热潮,文人顺应了时代的脚步,弃武从文也不在少数,多少武职竟有文官担任,宋朝末年更是繁衍着这样的气息。本书最让人忍耐不了的角色便是太尉高俅,一个能给予封建社会第一人建议的高官,竟然是个不学无术的混混!因为踢得一手好的蹴鞠就此上位!多么愚昧,多么让人难以理解!第七十一回“忠义堂石碣受天文梁山泊英雄排座次”,作为《水浒传》中最华丽的一章,转折点性质的一章,上次读到这里就草草了事,儿时迫切地不忍接受任何一个要离我而去的事实打消自己魔性的好奇心,现在来重审,也依稀夹杂这样的情感融入其中,但更多地体会到的是为什么一个个顶天立地的汉子仍甘愿为了已经看破的世道去卖命!沉思好久好久,得出唯一可以说服自己的理由——他们在用生命诠释着‘义字当先’的道理!李逵,这个人物刻画得有些直白,可就是他,敢公然反驳宋江,“诏安,诏安,诏个甚鸟安!”一个粗人都能理解的道理,其他人怎会不明白?宋江心系每位兄弟的前途,是好大哥的模范榜样,可却不失为一个好的首领。‘忠’字却让他映衬得淋漓尽致——不管国家怎样亏待你,你也不能去违反它一丝一毫的利益!这固然是作者施耐庵想告诉我们读者的话。“托塔天王”这个虚构人物死去埋下的伏笔,在这里被彻底地抹平,也许还是为了能与正史更加贴切。
方腊起义,是梁山众英雄落幕仗,也是最惨烈的战役。聚义时的一百单八将变为零星的二十八个人。此役为何而悲壮?大将八名仍能让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抛开一切客观因素不谈,我们从最实质的东西提起,我认为梁山好汉们曾经炽热的心已经凉透,面对宋江诏安的提议,都曾一昧对朝廷重拾希望,可多次立功却毫无奖赏,反而是贪官污吏们渔翁得利到极致,大部分人也深知即便凯旋而归也无济于事的道理,无心恋战,所被方腊军高昂的士气打得落花流水、溃不成军!这是一部悲剧,值得反思的悲剧。
出入社会的思维又一次深读了《水浒传》,从中读到的一些内容不是从前所能领悟的,相信多年之后再一次阅读时,会有更多不一样的感慨,毕竟它是名著!就像关于《三国演义》,网友给出的结论:二十岁读懂曹操,三十岁读懂孙权,五十岁读懂刘备!年少不知愁滋味,年长妄梦回儿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