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写的是北宋末年宋江等一百零八位英雄的传奇故事。他们的勇与力、智与真,主持正义,追求理想,以及朋友的合力相助、患难与共,都使我们无限景仰,热血沸腾。
《水浒传》英雄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具有超人的勇、惊人的力,让人读著读著就不禁瞪大眼睛,张大嘴巴。的确,这样的英雄在现实生活中或许并不存在,但人们需要他们,人们在向自然要生存,要发展的拼搏中,在与社会种种恶势力的斗争中,需要与期待著这种压倒一切的力量,不可阻遏的气势,无往不胜的精神。人们在这些英雄身上体会到了一种阳刚,壮烈、伟大的美,感悟到了人作为世界的主人的本质力量。它能使人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地迎接人生道路上的种种挑战。
《水浒传》这本小说从各个方面,各个角度展示了朋友间的“死生相托”、“患难相扶”这种十分珍贵的人类感情,具有感动天地的力量。“四海之内皆兄弟也”,也应该成为我们今天人生的美好理想。这本小说之所以吸引人,也是因为小说中的一些英雄不拘礼法,不计名利,不做作,不掩饰,“任天而行,率性而动”,保存了一颗“绝假纯真”的“童心”,与那些被封建理学扭曲了人性的“假道学”、“大头巾”的虚伪做作,心胸狭窄成了鲜明的对照。
《水浒传》这本小说可真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