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是著名的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是施耐庵老先生写的一本文学书。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写了人物对朝廷的不满,一百零八个好汉的侠肝义胆和英雄气魄,以及他们“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一句正气”,真令人佩服啊!
在这一百零八个好汉中,我最喜欢“宋江”这位好汉。书里记载宋江不会武功,但宋江这个人比较谦虚,得人心,所以能让众多好汉臣服于他。他一个人造反并不一定成功,但是却让一些老百姓过上安定的生活。事实说明,宋江是个谦虚,还很乐于助人。
在生活中,有很多像宋江这样的人。例如;我们班的小明他学习不算很好,但他人很谦虚,也很乐于助。记得有一次,一位同学忘记带尺子来学校,她怕被老师骂,就坐在座位上哭了。小明了解到情况后,就把自己最喜爱的尺子掰成两段,拿给那位同学。同学见了就对小明说:“为什么要把自己的尺子弄烂”小明微笑地说:“为了帮助他人,如果这尺子能让他人快乐起来,那么烂了也没有关系的。”这句话,打动了在场的我们,从此,小明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但生活中,还有很多骄傲的人。他们为了能得到想要得到的东西,就不惜一切代价的换了。像这样的人,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这本《水浒传》让我领悟了:“要学习别人的优点,不要去学习别人的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