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元末清初时施耐庵的著作。主要描写是北宋末年宣和年间爆发的以宋江为首的农民起义,规模虽说不大。但是一度气势很盛。多次激战大宋军。正在梁山气势真盛的时候。宋江却要理解朝廷的招安。梁山好汉多为其死,最终宋江喝毒酒而亡。
梁山好汉走上了联合斗争的道路的标志是在第四十四回《梁山好汉劫法场。白龙庙英雄小聚会》后《智取生辰纲》。这比个人的反抗力量大的多。
《水浒传》是描述农民起义的史诗,起义揭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腐朽。统治者的腐败无能,造成了官逼民反的局面。小说生动的描述了被压迫者先后走上造反之路的过程,歌颂了他们的反抗精神和正义行动。待梁山英雄排座次时,到达了声势的顶峰。梁山构成了八方共域,异姓一家的乐土。
《水浒传》最大的贡献是塑造了大批生动的人物形象。一百零八将中至少20位以上是形象解说。令人历久不忘。
武松:一位武艺高强的汉子,因景阳冈打虎而闻名。在为兄弟武大郎报仇之时,有胆有识。光明磊落。
鲁智深:虽说急噪。卤莽行事。但是疾恶如仇。他到底当过军官,粗中有细。他三拳打死镇关西之时明白事情闹大了,于是假装发火,喝道:你炸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
李逵:一个重情重义之人,但也是莽夫一个,头脑不免简单。说话极其直率。但他天真。坦诚。毫无心计,也相当滑稽可爱,在造反中他也是表现的最用心的一个。
林冲:他有着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同时也是身为一位教头,他本来和造反毫无关系,但是因为他的妻子被人调戏,后又得罪了高太蔚被陷害发配远方。就这样他还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回到原先的职位。因为在一个大雪夜听到他的仇人对自我必须要赶尽杀绝又听到自我的好朋友出卖自我这才愤怒杀了他们。林冲明白自我闯了大祸于是雪夜上了梁山。在梁山林冲也被人排斥,一向到之后晁盖上梁山被拒绝后,林冲火拼王伦扶晁盖做上了第一把交椅。
宋江是他们的代表,他用一个义字将大家凝聚在一齐,只反贪官不反皇帝,追求建功立业,青史留名。但也是他将水浒英雄推上了灭亡之路。
农民起义的原因在那里得到了揭示,那就是社会的黑暗和腐朽,个性是上层统治者的罪恶,造成的官逼民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