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中国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成篇小说。这个假期我随各位梁山泊的英雄深刻的体会了一番。
《水浒传》里的一百多个人物都刻画得十分传神,性格鲜明。每个人都有其不同特性,语言、举止都与其身份、地位十分贴切。而读者们更可以从书中人物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深刻地感受到他们的独特个性。例如:“花和尚”鲁智深,他得知郑屠欺负金翠莲父女,主动帮助金氏父女逃跑,三两拳就打死了恶霸郑屠。这一系列的作为都充分的期限了他是一个粗中有细,性格暴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真汉子。
水浒一百零八将,我记忆最深刻的是“智多星吴用”。吴用为晁盖献计,用药酒麻倒了青面兽杨志,夺了送给蔡太师庆贺生辰的十万贯金银珠宝;宋江在浔阳楼念反诗被捉,和戴宗一起被押赴刑场,快行斩时,吴用用计劫了法场,救了宋江,戴宗;宋江二打祝家庄失败;第三次攻打祝家庄时,吴用利用双掌连环计攻克祝家庄。宋江闹华州时,吴用又出计借用宿太尉金铃吊挂,救出了九纹龙史进。真不愧为“智多星”呀!
《水浒传》故事情节曲折有趣,事态的变化常常让人意想不到。认真品读《水浒传》,才能感受到梁山好汉的“忠孝义”梁山英雄身上不缺乏对父母的孝。李逵思母心切,便回家背老母,没想到母亲却被老虎给吃了,李逵怒杀四虎。还当武松得知武大郎是被潘金莲毒害的,为了替哥哥报仇,于是就割下潘金莲的狗头,掏出其五脏六腑;杀了西门庆;获罪被流放孟州,也在所不惜。
他们有对国家社会忠心。宋江宁愿死也不愿意让李逵造反,李逵几次想起兵造反,都被他阻止了。宁可朝廷负他,他忠心不负朝廷。
为了朋友兄弟,他们赴汤蹈火,舍命相助、同生共死。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难于登天。而梁山好汉个个义胆包天
《水浒传》也同时反映出了北宋的政治和社会的、混乱。因此在书中我们经常可以看见官员和压迫百姓的事实,表现出了当时百姓的有苦无处伸张的现象。而宋江等人和当朝政府官员对抗,替百姓出怨气,就又表现出了此书的又一个中心思想:——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梁山好汉是传奇式的理想化人物,他们或勇武过人,或智谋超群,或身具异能,而做事光明磊落、敢做敢当是他们共同的特点。因为《水浒传》中的这些传奇式的英雄人物对读者来说是吸引人的,所以《水浒传》才这样广受读者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