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对于四大名著中的《水浒传》扫了一回盲。又是电视,又是书籍,看得我甚是感动。水浒传中讲的是一些官员还有其他有特长的有情有义的兄弟被伤害忠良的奸臣所陷害,不得已而被逼上了梁山。
上了梁山之后,他们除暴安良、替天行道,获得了宋徽宗的信任。而他们也一直有被朝廷招抚之心,但御前太尉高俅、太师蔡京等奸臣当道,在皇上眼前屡进谗言,让皇上相信了梁山没有招抚的恳切。后来,梁山的兄弟们日益减少,权势越来越弱。终究,当年受老百姓信任的梁山好汉们几乎全军覆没了。
这本书,讲的就是这场起义从成功到失败的历史壮歌。兄弟情,确切可以感动人。记得,玉麒麟卢俊义遭奸人所害,被关进死牢,正是浪子燕青还有梁山泊众兄弟的帮助,尽管失败过,尽管困伤心,但他们的心中只有一个动机:救人!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天爷也被梁山兄弟们感动了。卢员外成功被救出了。梁山好汉的友谊果然特别,且不光如此。他们后来对招抚一事抱的期望太大了,让奸臣们的手,插入了他们的心脏,让他们的兄弟,一个一个地死亡。我还记得,智多星吴用,没有遭到奸人的伤害,但他的死,是为了在黄泉之下,陪伴他的大哥——宋江。这是多么感人啊,梁山好汉,不怕自己的死,宁可被奸臣所杀害,不如陪伴自己的有情有义的好兄弟。
看了《水浒传》这本书,我才感遭到了兄弟情是多么重要。尽管我没有兄弟,但我有很多朋友,朋友谊就像兄弟情一样,一直暖和着我。今年六月初,我的脚扭了,走路很不方便。中午盛饭时,姚炯弛总是说:“我来吧,你别走路了。”姚炯弛每天都帮我盛饭,一直到期末考试的前几天,我才好得差不多了。可姚炯弛还是说:“你脚还没有完全好呢,还是我来吧。”经过我婉言谢绝,并说脚差不多好了。这样,他才没有帮我上去打饭。兄弟情可以让人们更团结,兄弟情可以让人一生快乐,兄弟情是人生的一大必须品。俗语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
一个知心朋友,就像你的亲生兄弟一样,不怕再大的风浪,也能共同化险为夷,就像水浒传中的一百零八个好汉一样,尽管他们被奸臣所害,但他们都为老百姓做出了这么多,不都是由于他们兄弟聚义吗?兄弟情,能让梁山弟兄聚在一起;在现代,我想,朋友谊也一定能让人做出大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