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寒假很平凡的一天下午,我翻开了它,情绪也随着书上的一行行黑色的字体起起落落。
《童年》是一部自传体小说,讲述这一个故事,男孩阿列克赛的童年记忆从父亲去世开始,他目睹了母亲和外婆的悲伤,他们搬家来到外公家里,加入到一个嘈杂的大家庭中,外公是一个性情粗暴、自私的小染坊主,但已快濒临破产。外祖父经常痛打外祖母及孩子们,有一次竟将阿廖沙打的失去了知觉,结果大病了一场。而两个舅舅也是同样的粗暴、自私的市侩;最好的伙伴茨冈也应为两个舅舅的陷害死去了,舅妈娜塔莉亚难产死了,只有慈祥、善良、乐观的外婆带给他些许温暖……,贫穷和争吵让这个大家庭四分五裂。当母亲因为婚姻的失败和病痛死去后,阿列克赛的童年也结束了。
和高尔基的童年比起来,而现在的我们是多么幸福啊,有时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不愁吃不愁穿。而小阿列克赛却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挨打、受欺辱。悲惨的一幕又一幕,我们不知道被鞭子打的滋味,也不知道被赶出家门的滋味,高尔基小时候的环境那么恶劣,那么悲惨,长大了还写出了著名的人生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
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幸福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