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故事的主人公是阿莱莎。这本书主要记录了他父亲去世后,他住在祖父家的故事。高尔基的童年,充满了悲伤。
高尔基和爷爷过得不太好,爷爷生性贪婪小气,脾气特别暴躁,特别爱挑毛病。外婆和他很不一样,外婆很温柔,即使有人打她,她也不会在意。有一次,因为好奇,阿莱莎把桌布染成蓝色,奶奶过来安慰他,告诉大家不要告诉爷爷。
一天晚上,当他们准备祈祷时,我祖父不知怎么知道了这件事。他疯狂地把阿莱莎按在长凳上,用湿漉漉的树条打他,以至于他几个星期都不能下床。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我爷爷的残忍。我奶奶说过这句话:“暴君,自己定规矩,让别人受苦!”这句话是用来形容我爷爷的,绝对没错。然而,即使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也不乏温暖和光明。
爷爷还是很挑剔的。他请他的家人去购物。别人回来了,他爷爷站在一边,眼睛瞟着东西,嘴里问:“你买的东西都买了吗?”爷爷太挑剔了,不在乎别人给他买什么。
这本书里有一个细节,描述了我爷爷的吝啬。当他的女婿阿丽莎的父亲来看他时,他说:“我不是来要嫁妆的。”祖父突然笑了。在这里,人们不仅感受到了他的吝啬,还觉得他的吝啬是众所周知的。
没想到,后来爷爷的缺点变得更严重了。他和奶奶喝茶的时候要注意茶汁的均匀分布,和奶奶分开了。他给她奶奶的是锅碗瓢盆,剩下的都是他自己的,甚至卖她奶奶的衣服。为了谋生,他不得不和奶奶一起想办法挣钱。
廖沙的童年随着母亲的去世而结束,他不得不肩负起捡破烂谋生的重任。从那时起,他开始了一段艰难的地球之旅。想想我们的童年是多么幸福美好。这些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
看完高尔基的《童年》,我们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要抓住童年的尾巴,好好学习,永远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幸福。在这样优越的学习环境下,在这样美好的童年生活中,如果不好好学习,对父母来说太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