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里充溢着孩子天真和单纯。比如主人公阿廖沙始终记挂着在父亲下葬时被活活埋入墓穴的小蛤蟆,后来问外婆它们能不能爬出来,在船上还把这件事告诉水手。
他没有悲痛失去父亲,安慰伤心的家人,反而担心蛤蟆能不能逃出生天。
可见他对死亡知之甚少,体现了孩子的无忧无虑。作者用这个普通的家庭作为民不聊生的沙皇时代的缩影,揭示了当时统治阶级的昏庸无能。
通过叙述这个家庭中的血腥暴力、尔虞我诈、粗鲁野蛮将一个弥漫着硝烟的战场描绘的淋漓尽致。
无论童年是苦是乐,我们都应该好好享受它,因为无忧无虑的时光仅此一次。它就像那美味的佳肴,品尝过后就只能回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