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在读一本书了,这本书的名字叫《童年》。黄老师要我们写一篇以“感动”为题的作文,我觉得这本书适合题目,我就将这个写下来了。
《童年》主要是写:阿列克谢三岁时父亲去世了,母亲从小就不在阿里克谢的身边,后来是外祖母来照顾阿列克谢。不久,他便上学了,他有两个表哥,都叫萨莎,米哈伊尔舅舅的萨莎跟他一起去上学,萨莎才上了几天课,就逃学了。后来,母亲又结婚了,但是因为继父赌博,他们家很快破产了,阿列克谢念完三年级之后,母亲去世了,阿列克谢从此没有再读书。外祖父成为了乞丐,并且疯了,他也从此成了一个流浪儿……
我看到一半时,已经是泪流满面了。我看到阿列克谢早年丧父的地方,就会唉声叹气,那时候的生活可真让人觉得悲惨啊!我勉强继续看下去,我越看越伤心,终于,我看完了。我看到阿列克谢学习那么好,却因为穷买不起书时,学校因而要开除他,幸亏主教将他留下来了。阿列克谢的双亲死后,阿列克谢只好自己养活自己和外祖母,你想想,他只不过是一个十几岁的少年呀,要靠捡垃圾生存,还要照顾外祖母。我们现在过这么好的日子,有吃有喝有穿,怎能不好好珍惜呢!
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只有多读书,才能养活自己。文中的主角阿列克谢的悲惨生活让我感到可悲,但阿列克谢照顾奶奶的心又使我感动。
我推荐同学们看这本书,可以了解高尔基那时候的黑暗社会,还可以体会高尔基小时候的快乐,外祖母的和蔼可亲和外祖父的凶恶狠毒。
这本书通过对这些人物活灵活现的描写,更可以看到当时社会的黑暗及人性的善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