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
小学时代曾读过一些文学名著,其中有一本就是著名作家高尔基的《童年》。高尔基出生在俄国尼日尼·诺夫戈罗德的一个木工家庭,早年丧父,寄居在外祖父家,十一岁走向社会,饱尝了人生的辛酸。而《童年》正是根据他真实的童年生活而写成的,可以说是自传体小说,并且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罗斯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
读了这本书后,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想了许多许多。高尔基那悲惨、令人怜悯的故事,顿时把我吸引住了。
故事主要写了高尔基童年时的痛苦生活,在这样一个弥漫着残暴和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我”过早地体会到人间的痛苦和丑恶,幼小的心灵因受到许多打击而深深震撼。而外祖母和那些像外祖母一样的人,保护和支持了“我”……从而展示了充满残酷、野蛮、愚昧、污秽的令人窒息的生活,令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沙皇专制制度的腐败、丑恶,老百姓身处黑暗而不知的奴性与麻木,和年轻一代反抗黑暗、奴役,追求自由、光明的苦难历程。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安安静静”的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住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是,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在这黑暗的另一面,还有一种叫做光明的东西在那隐隐发光——在这个阴暗的家庭里,有很多善良的人们,例如阿廖沙那勤劳、坚强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动听优美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导他做一个不向丑恶现象屈膝的人。当然那个善良、乐观、富于同情心的“小茨冈”也同样带给了阿廖沙光明,但他后来却被两个舅舅给害死了,然而我觉得与其说是被他们害死的,还不如说是被这个黑暗的社会所吞噬的。而高尔基正是以他无产阶级作家特有的情感和娴熟的艺术技巧,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成功地再现了阿廖沙作为一代新人从觉醒到成长的艰难历程。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我们多幸福啊,整日被父母宠着;一点家务活不用插手;回家有美味佳肴等着品尝;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自己有任何要求父母必定答应。而高尔基那个年代呢?甚至连安宁的日子都很少有,几乎天天有人伤害他、辱骂他、欺负他。回顾我的童年:我出生在一个依山傍水的美好的地方,父母无微不至的呵护,祖父母亲切无比的疼爱,伙伴们天真无邪的友爱,使欢乐的音符时时洒落在我的身边,我的童年就是这样无忧无虑开始的。
走进了书香四溢的校园,也成了一个莘莘学子。充实的一天就从这琅琅的读书声开始了。老师热心地传授知识,同学们互相展开激烈的探讨。我们像一棵棵小树苗,在接受着春风雨露的滋润和阳光的爱抚——吮吸更多更好的知识,茁壮成长。但就算这样,我们仍并不知足:我们总是奢求更多。因为,在我们眼里,大人们挣钱是那样的容易,似乎都不费吹灰之力。我们多天真啊。的确,我们不用像阿廖沙那样只十一岁就到“人间”独自闯荡。但读过《童年》之后,我们应该追悔自己曾经的奢侈,我们应该不再浪费,我们要珍惜如今幸福的生活,更要感谢赐予我们这幸福生活的人们。我们应努力学习,回报社会。反复地读着这本书,我陷入无尽的思索当中:我们现在的社会中,不还是有贫富之分、不平等的看待吗?当我们走在街上,随处可见一些衣衫褴褛的乞丐、楚楚可怜的小孩子和孤苦无依的老人。试问这样社会怎会有进步呢?怎会繁荣昌盛呢?怎会迈向新的旅程呢?从那个时候起,我心里就暗暗萌生了一个念头:长大以后,要当一个为人民做好事的大英雄,把无数个贫穷、饥饿、无家可归的人们从不公现象的魔爪下,一个个地拯救出来……慢慢地,慢慢地,这颗种子不知何时从我心里缓缓地萌发了,而且那样的坚固、结实……
在此同时,我也对生命有了感悟:
1、只要还对光明充满希望,那么一点点微弱的火光就可以被放到无限大,直至洒到每一处阴暗的角落。
2、不要对任何不堪的现实失去信心,总会有人或事令你感到痛苦、难过,但黑暗过去,黎明的曙光总会到来。只要仍能保持不灭的信心,做一个乐观向上的人,那么光明定会到来。如今,眼看童年就要离开了,迎来的是充满活力的少年,让我们抓住童年最后的时光,发愤图强,留下我们对童年最美好的回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