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西游记有感
我愿为他,浴天灵地秀,沐日精月华。
我愿为他,花果山称王,水帘洞为家。
他就是花果山水帘洞美猴王齐天大圣孙悟空。小时候无数次地幻想,我就是那天地间孕育的一块奇石,时机一到,便能破石而出,飞天遁地,无所不能。小时候参加长跑比赛,跑不动想要放弃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象着脚下腾起了云驾起了雾,心里默念道:"呔!看我筋斗云起飞。"接着就真感觉灌了铅似的两条腿瞬间轻松了许多,最终完成了长跑。小时候背诵课文感到烦躁的时候,必要施展火眼金睛,睁大眼睛,想象着双目射出两道金光,扫描课文,不多时即可倒背如流。小时候做数学作业,遇到稍微有点难度的题目总是避开不做,所以数学总是不及格。在我失去信心讨厌学习数学的时候,爸爸的话点醒了我:"你不是喜欢孙悟空吗?他们师徒四人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都没有放弃,而你才经历了多少就想放弃?"之后便发愤图强,做题做题再做题,思考思考再思考,数学成绩慢慢的赶了上来。现在回想起来仍然会莫名地觉得好笑,用这句话总结自那之后的成果再恰当不过:"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不过虽然做了弥补,成绩上来了一点,但最终还是因为数学成绩与大学失之交臂。
现在想想原来童年时的幻想早已经在内心根深蒂固,每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想象着自己就是孙悟空,想着七十二变,想着火眼金睛,想着筋斗云。正是这种幻想,给了我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因此,整个少年时期,孙悟空一直是我的偶像。对那时的我而言,他不仅仅是电视剧里面的形象,更加是一种信念,时刻鼓舞着我。
再后来,我对他那重达一万三千五百斤的如意金箍棒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地砍了根手腕粗细的竹子,当做金箍棒戏耍。久而久之竟然也能单手舞棍,现在才知道在那叫舞棍花,如今依然能够娴熟的舞动,想起来不禁满满的自豪感。从此便爱拿着竹竿棍棒在田间路上晃悠。以至于此后堂姐总爱拿这事说笑。后来我还画了一张金箍棒贴在床边,每晚睡前舞几圈竹棍方睡。
桃红柳绿春风去,雨凉梅红寒冬来。一晃我已经高三,即将面临高考。高中时的我已经慢慢淡忘了西游记,淡忘了那个能七十二变的孙悟空,淡忘了能够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甚至连那根能够通天彻地的如意金箍棒都不曾再在我的脑海中浮现。贴在床边的那张画也早已脱落一半,垂落下来的那半面纸上积满了厚厚的灰尘。那时候的我在经历无数次的不及格后已经极度厌恶数学这门课程,加之班级排名带来的自卑感、尖子同学身上那种无形的冷漠,高中的我就像一堆燃尽的篝火,只剩下微弱的余烬在拼命地苟延残喘,代表着内心的不甘和呐喊的丝丝青烟努力地升起一半就被风无声无息地吹散。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滋味不好受,高考,数学至关重要,是逃避不了的。高考前一个礼拜,不停地在做数学题,可惜我所有的幻想都随着那场至关重要的数学考试的结束而湮灭,这次失败将我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那年的夏天是灰色的,因为我没能考上大学,因此害怕同学聚会,总觉得同学的目光中似有若无地带着嘲笑。害怕和父母多说一句话,总感觉他们的神情中隐含着悲伤。一次次的询问,一次次的尴尬冷场,如狂风,似骤雨,不断地冲击着我那颗敏感脆弱玻璃般易碎的自尊心。于是我把自己越裹越紧,越裹越紧,以此来寻求一点点的安全感。高考结束后,感觉内心失去了某种支持自己的力量,身体变得空空荡荡,好似没有了灵魂。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床边落满灰尘的画。慢慢的抚平画纸,看着原本弯曲的金箍棒重又在画纸中矗立,我浑身一震,一根金光闪闪的金箍棒在我眼中无限放大。那一刻,如久旱逢甘霖,似枯木又回春,感觉身体内被注入了一股奇异的力量。那一晚我做了一个梦,梦见自己挥舞着金箍棒一路冲破深渊和黑暗,终于见到了久违的阳光。后来我毅然决定复读。我告诉自己,上一次的失败只是一个考验,时机未到,时机一至,石破天惊。想到别人的冷嘲和热讽,想到别人背后的议论,我笑着将画贴在了书桌旁,并且写了一段话勉励自己:
金猴石中万年藏,
你道太迟机渺茫,
待我取得如意棒,
翻江倒海戏龙王,
一棍打碎如来掌,
立地顶天我为王。
现在,大学三年弹指飞逝,即将毕业的我仍然会时常想起金箍棒。小时候有形的金箍棒变成了无形,变成了一种精神。它是勇气、信念和信心的集合体。是它给了我走出失败的勇气和信心,是它坚定了我放手拼搏的信念。我想,我的内心深处肯定扎根着一颗枝叶繁茂的大树,每当需要的时候,它就会化为中间星斗暗铺陈,两头箝裹黄金片,花纹密布鬼神惊,上造龙纹与凤篆的如意金箍棒,随我七十二变,一往无前。
如今,再读《西游记》,又觉得唐僧西行取经是为了普度众生,这是一种大善。
我愿为他,身无艺业誓西行,毅力坚定取真经。
我愿为他,一心向佛慈悲怀,行善积德悯天下。
善则乐,君子无处非善,故无处非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奉献出自己的一点小善,我相信我们的世界一定会更加美好!
安得你我尽余力,
执剑四海斩清贫。
我们何尝不是行走在在人生的取经路上?继续品读西游,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感悟和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