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龙马——坚定的意志力
对于一个平常人来说,他的心神从来就不在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活动里面。总是自己在干工作,心中却在想着别事……而不是将自己的心神集中在自己所正从事的事务上去体悟其内在的不同和奥妙。——这就是一个人在自己所从事了一生的工作或专业中始终就没有突出的成绩和技能的重大原因。他们在自己的工作活动里面从来都是“走神”、想别事、心不在焉而不以为然,因而在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从来就没有什么重大的领悟、贡献以及出色的成绩。
一个的这种心神不在其所正进行的活动中的表现使一个人在生活中往往无法确定自己真正想要去做的是什么事。当他有一个独立自主的决定之后也会被生活中其它更具诱惑力的事情或自己所预想出来的困难所改变了。这就是一个人想做而未去做,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感到失意和厌倦的根本原因。他的自我意识的不确定和飘忽不定使其做任何事都感到失意和无所成就。
一个人之所以没有作为,并不是其缺乏才华和不肯付出勤奋的努力,而是他的心神意象从来就难于驻足于自己所正从事的工作和生活。当一个人的心神意象能集中于自己的工作和活动的时候,他就能真正投身于自己的事务并能从中发现和体悟出技巧、奥秘和真理,以至因此获得洞见、发现和创造。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他似乎从来就没有留意到自己一直处在“走神”、想别事的心不在焉中生活和工作,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这种状况竟然正是自己工作和生活失意、防碍着自己取得人生事业的成功的重要原因。任何一个人都能做到使自己的“走神”、想别事重新回到自己所正从事的行为表现里,但“走神”、想别事在一个人的意象里是那么习以为常,以至于你会在集中精神之中,在捉回你的“走神”之中“走了神”。因此,一个人要使自己心神集中于自己所正在从事的事必须要时刻注意自己的意识活动,有觉悟地长期不懈地去集中心神精力于自己正在进行的活动。——这是一个人培养自己全心地投入工作和坚定的品格意识的基本要求。能做到这点,一个人就已经具备了较好的意志力。但是,一个人要去达成自己的伟大和独一无二,必须从现实的生活中去更进一步地锤炼出自己坚韧不拨的品格和意志力,才能在将来确立了自己的人生大业的目标时不会因其伴随的艰难困苦和可能遭遇的挫折以及其它美好的诱惑所动摇,意志力之于事业,正如基座之于大厦,只有坚定的意志力,才能托起人生不朽的事业。
许多人在人生的奋斗中,尽管已经取得了可喜可贺的进展和成绩,但他不堪忍受人生的巅颇和熬炼,在步履维艰中对似乎遥遥无期的人生成功感到茫然,而在半途中放任自流或改弦换辙了,并不是他们真的在这一方向上智竭力乏了,而是他们的意志不坚定奏出的人生哀歌。一个寄望于自己、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和人生事业的成功的人,决不能在遵循自己内心所确认的“是”和真理的时候因为来自外在的困难和压力而动摇或改变了自己的信念。看我们人类历史中所有成就非凡的伟人,他们都是环境的恶劣也无法摧毁他的信念。他们所具有的坚定的意志力都是在平凡的生活中不断地着意锤炼而成,在数九寒天中长期地坚持冷水浴,以考验自己的忍受能力,在平常的生活事务中蓄意和自己可能的惰性和怯懦过不去,坚决地抛弃自己无益的喜好……从而才铸成了自己百折不挠、坚韧不拨的品格和意志。
在人生中遭遇过沉重的压力和挫折的奋斗者都有深切的体会:在这种境遇中拯救和振奋自己的是出自内心深处的信念唤起自己强大的内在心力支配着自己不妥协、不绝望,使自己在逆境中有面对任何艰难困苦和矛盾斗争的决心和勇气。这种深厚的内在力量能得到充分发挥和利用就奠基在一个人坚韧不拨的品格和意志上。
一个人有了坚韧不拨的意志力,任何风险和恶浪,任何重负都无法阻挡他通向成功的彼岸。
(三)猪悟能——俭朴、勤奋的生活生存能力
八戒:当你给予他人举手之劳的帮助却并不拒绝他人对你的酬谢,只是做好了份内工作却获得了额外的报酬……这就是动腹吃荤;为了自己个人及小集体利益而侵犯他人和大集体的利益、以权谋私……这就是贪婪。八戒的内涵就是一个人在生活中必须要自力更生、自食其力。一个人只能以“八戒”的态度去生活才能保持为人的诚实和本色,而不会因为自己在艰苦奋斗中兹生的消极而堕落、褪变。
变脸(在高老庄时):一个人在没有自己真心要去做的事或要去达到的目标的时候,他对生活中的任何事务都会提不起劲,即使因一时的召唤显得热切,但三五分钟之后又会象瘪了气的皮球。总是一幅没劲、拖沓的生活态度敷衍着去生活和工作。他们并不是不能吃苦,而是他们没有自己真正想去做的事,因而对生活中的事务变得时冷时热。
九齿钉钯:一个人在生活中把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的生活准则去生活和斗争。
猪悟能又名八戒,他的表现是眷恋自己的家、贪图自在安乐、向往成功而又避难避苦、逃避责任、计较小利……但却诚实艰苦。他是一个人在面对现实必然会形成的人生倾向,是一个人对自性的伟大缺乏觉知而而不堪抗往自然境遇中的威胁、诱惑所形成的人生观念,是一个人在勤奋艰苦,实在为人,忠实于生命中自然会产生的消极怯懦,保守龟避的生活态度。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致力于努力的时候往往为自己这种思想感情和行为表现而自我卑贱,而没有觉知到一个人在勤奋努力中必须会产生这种情绪。因而把自己的必力和斗志无谓地消耗在这种自我谴责的自悲自叹上,使自己错过了去督导自己作出能够做出的自觉的勤奋努力。只要我们在生活中,在人生的努力中不放任自己的自挫情绪、督导着自己皈于诚实、艰苦和勤奋,那么这种看似令人失望的心性就将成为在人生奋斗中兢兢业业,完成实实在在工作的有生力量。
人生苦楚,即使你不去为人生理想和自我期望的目标去动力于求索和奋斗,做个乡村野老也同样在遭受着生活对心灵的煎熬之苦。事实上,为人生理想、愿望去求索,去奋斗所遭遇的人生困苦和烦难并不比一个放弃努力的人多。伟大人物的人生磨难又何曾多过和深沉过平凡人的心灵苦痛!只是平凡人的心灵苦痛不为外人所知晓、所瞩目!
我们深知:成功必须作出艰苦勤奋的努力,把我们自叹自悲的精力化作强求自己作出艰苦勤奋的努力去学习、生活和工作的行动吧!把自己的心力和斗志用作强求自己去作出些有益的努力吧!到最终你会发现:自己的艰苦勤奋铺就的正是条坚实的伟大的人生路基。
(四)沙悟净——定力。镇定自若、不卑不亢的稳定心理能力
当某人被身边的人咒骂的时候,正确的反应是镇静地听他骂。那么,就能听出他骂人的原因、动机和目的。这样,你就不仅能洞悉到对方,同时也能照见到自己,从而能使自己依据总体情势作出最有利于自己的意图和目的的反应。一个有在面对生活和工作中为人处事所具有这种沉着、镇静和泰然的心理能力,谓之曰少悟净和尚。
然而,众多的人在社会生活中总是被自己的和环境的各种各样的原因弄得心境总是处于不能自主之中,以至于他人的一个眼神都会牵动起情绪的变动和行为踌躇。往往会在矛盾斗争和变化的环境因素中弄得自己内心思想混乱而无法把握住自己和事物而使自己的言行大乱方寸,不是依附于势力就是表现严重失当而铸成过错。在这种情意里,我们深深地感到做人的为难和无奈。而往往让自己在生活中得过且过,放任自流,让自己在无奈和怯懦的心灵苦痛中折腾。
一个人在生活和工作中左右为难,使自己的心灵在生活中遭受煎熬之苦原因是我们的心境和动机一直被环境的、习惯的、已成的思想观念所左右,以至于会遵从自己并不以为然的外在的,他人所期望的标准、理想来试图表现自己,以获得来自外在的赞赏和肯定来感受自己的“价值”和“尊荣”。即使在心中感到大众的、势力的错误也不敢表现自己的见解、立场和态度,为的是避免自己的孤立,将要面对的斗争可能带给自己的伤害。而不是镇静地去部辨和把握事物的内在动因和奥妙,并努力依据自己的内心的真实意愿确立自己的行为准则和方向。因而即使在成功中也感受不到真实的自己,反而会寻求更大的外在势力作为自己人生的依靠和保障。一个人必须要从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中找回自己真实的意愿,信念和目标,那么他在这种努力中就能获得一个深刻的内在品质——他不会被环境、事业乃至人生在一个时期的严重失败和危机万分所造成的混乱和威胁而影响到自己内心的宁静。内心的宁静镇定是保障一个人综合情势,洞悉奥妙,作出最有价值的行为选择的必要素质。
一个有在面对压力、打击、挫伤中所表现出来的沉着镇静往往会被人视为麻木不仁、缺乏个性、懦弱性的老实而不易被人理解、接受和尊重。然而这种能力却是一个人成就自己伟大的人生和事业的必备素质。培养自己这种伟大的品质和才能,必须是平常的实践和斗争中努力地把持住自己;不论面对何种事务、责任和境遇,都应该把握住自己肩负和履行的责任和使命。——这不仅能养育自己的坦诚,更重要的是能使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自省自悟、修正错误,真正步履于一条自我完善的成才的道路。孕育形成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面对是非压力不动摇、挫折打击能镇静的伟大的心理承受能力,从而能使自己更好地洞悉事物存在的真理和奥妙,驾重就轻,把握住事业、把握住命运。
为了自己的人生幸福和事业成功,一个人生活和斗争中必须要努力地约束、控制和把握住自己,做自己的思想、感情、行为和目标上的主人,努力培养出面对是非曲直和压力仍能保持沉着镇静、处变不惊的心理能力,才能使自己在风雨飘摇的岁月中沉稳地推进自己伟大的人生和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