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多少年来,一直成为人们必读的经典书目。那么,这样的经典也肯定有着它历久弥新的魅力所在——是《西游记》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团结,什么是不畏艰辛。
本书作者吴承恩为读者讲述了唐僧以及其他三个徒弟一路上历尽艰险、降妖伏魔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取得了真经的故事。
小时候的我,对《西游记》的认识还是很浅显的,只觉得故事中爱打抱不平的孙悟空、贪吃懒惰的猪八戒和救苦救难的观音菩萨等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罢了。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渐渐领悟到了《西游记》作者的另一份用意。例如,作者笔下的孙悟空,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的艺术形象,不仅生动地体现了古代人民摆脱压迫的强烈愿望,而且也反映了人民为战胜邪恶、争得自由而不怕天,不怕地,敢于蔑视一切传统和权威的反抗精神。在他身上还有一种叛逆心理,以及他敢于和强大势力作斗争的勇敢精神令我十分欣赏。
在前往西天取经的路上,或许,你看到了唐僧冤枉悟空,悟空回花果山的一幕;或许,你看到了猪八戒常常抱怨,说要回高老庄的一幕,但是,他们并没有留下师傅只身一人,他们是有情有义的。
在前往西天取经的路上,师徒四人历经各种艰难困苦,但依旧执着,锲而不舍,不言放弃。还记得六十一回合,孙悟空三调芭蕉扇吗?为了扇灭火焰山之火,帮助老百姓,孙悟空又是变虫子,又是变牛魔王,足以可见孙悟空的机智。正是在取经途中遭遇三打白骨精、车迟国斗法、狮驼岭斗三魔等等的八十一“难”,方显坚持的可贵,方显师徒四人不畏艰辛的难得!
在前往西天取经的路上,师徒四人身上的品质着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的坚持不懈,让我惭愧我做事时的虎头蛇尾;他们的团结一心,让我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他们的不畏艰辛,让我明白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道理。
让我们一起捧起这本经典名著,在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里畅游,感受它的独特魅力吧!
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它是吴承恩先生的杰作,讲述的是一个泼猴和唐三藏及师弟八戒,沙僧去西天取经的故事,这本书我虽然看了一遍,但是以这本书编辑的电视机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它给人一种百看不厌的感觉,让人看了就喜欢上了它。
看完这部小说,我有很大的感悟,我觉得学习唐僧的全心全意,孙悟空的不怕艰难险阻,勇往直前的精神。这本书把一个从石头里"蹦"出来的泼猴勾勒得栩栩如生,写它从天不怕地不怕变为一个恭敬的猴子,为了师傅的安危他奋不顾身,他并不像猪八戒那样好吃懒惰,也不像沙僧那样憨厚,作者更是借助他这一点勾勒出孙悟空的大智大勇,自从唐三藏把孙悟空从五指山解救出来到取得了真经,这期间经理九九八十一难,每次劫难都是孙悟空全心全意去解救师傅的,最后才圆满的取回真经。在打白骨精这一回里,他三次打死变为人形的白骨精,而被师傅气的念紧箍咒,唐僧是凡人他并不知道那是妖怪,悟空的解释他完全不听,而是念他的紧箍咒,疼的孙悟空满地打滚,最后唐僧还要和孙悟空断绝师徒之情,孙悟空被迫无奈,只好又回到花果山。但是孙悟空心理并没有怨恨师傅,更没有去报复师傅的想法,他把委屈全都藏在心理,而且心理总是想着师傅的安危,可见他对是师傅的真心。这一路上他们经历艰难险阻,不管多累,多饿,不管妖怪是多么的阴险狡猾他门都打败他们,把师傅从危难中救出来。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读多了总是有好处的,在当今的社会里没有文化是不行的,会被社会淘汰,从我们呱呱落地,父母就教我门说话,识字,等大一点儿他们又教我们怎样做人,我们在学校里不仅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做人,只有学会了怎样做人,才能学会更多的知识,才能广交益友,可见书何其的重要。从书中我们会悟出许多真理,所以我们应该多读书,读好书。
开卷有益,这是我自己阅读的最深的体验。从古代的“唯读书高”到现在的“书籍是人类灵魂进步的阶梯”,都能看出读书的良好作用。
还记得曾经自己是如何厌倦读书,偶尔翻开一本书,也只是随便看看,没有耐心去品尝书中的精华所在。
无事可做的时候,我会出去玩。要么去购物,要么听音乐,要么在家玩游戏,做一些让自己快乐的事情。时间久了,便觉得得这些娱乐及其无聊。
于是,我站在窗前凝视着外面的世界,眼睛呆滞,内心空虚,就像《西游记》里的无底洞,不知道该干什么。
一次偶然的机会,和妈妈一起去书店买复习资料。当我看到别人如此专注于阅读,我被他们的专注所吸引。我也随便拿起一本书开始读。书中的故事很有趣,让我忘记了时间。
过了一会儿,妈妈走过来对我说:“我给你买这本书。”至此之后,我喜欢上书籍。随着阅读量的增加,我发现书籍的好处越来越多,它不仅可以缓解情绪,还可以让自己学习一些新的知识。
在书的海洋里,我似乎是一条的小船,永远达不到彼岸。
一开始,我只读一些小说,比如《三重门》那样的,但是后来我发现读了太多类似它的书,不是有点无聊吗?应该更改要阅读的书。
但最后我没有买任何其他东西来读。还是买了这方面的书,这才发现自己的想法是错误的。事实上,不同的书带给人的收获往往是不同的。你可以多读各种各样的书来增加你的知识。并且可以增加不同的兴趣爱好。
阅读现在是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天一定要有一段时间来读书,在心情不好的时候,读书可以缓解自己的心情;当心情烦闷的时候,读书可以使自己心情舒畅,随着慢慢品味阅读心慢慢变得平静,一句话,读书给人的好处太多了,所以我喜欢读书。书是我忠实的朋友!
书中充满幻想的故事情节:大闹天宫、三打白骨精、智斗二狼神等,虽然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存在的,但作者笔下那精彩的打斗场面却能让您身临其境,只要你翻开它,一切的一切将深深地吸引着你。
我读罢《西游记》后,感到阴森可怖。毕竟生活中是没有什么如悟空般的圣人替我除去妖精般的恶人的。不过细思忖,生活中竟也能发现如《西游记》中的悟空,如来等相近的人或物。
首先,孙悟空似乎是一个犯过严重错误的高级警官,被贬为普通民警,所在的还都是一些偏远荒凉的郊区,要保护的人(唐僧)也常常蛮不讲理,又十分无能。可他还是忠心不二,终于重新做上了高级警官(斗战胜佛)。
其次是八戒,他在《西游记》里起到了反面效果和幽默感,活像《水浒传》里的王英。他原先就是因调戏嫦娥被贬下凡的,做了和尚后又处处犯戒,与师兄作对,最后做了个净坛使者,亦十分可笑。因为他不是太“净”,似乎有讥讽他的意思。这像生活中的一个被贬的官,做普通人又做得不好,落得个坏名声。不过,念他吃了不少苦头,还是让他当上了菩萨。
沙僧与白龙马像是生活中的两位农民,做着最苦最累的活。还知错必改,忠心可嘉。最后都当上了金身罗汉与八部天龙,功德圆满。
唐僧由于是个凡人,不太相信见多识广的悟空,又有些懦弱,就像是个书呆子,硬是做了上级领导,又不会赏识厉害能干的下级。不过后来他们师徒关系渐渐好了起来,最终共同合作,取得成功。
观音、如来、灵吉、普贤等等都是热情的投资者,大大帮助了“西天取经公司”,而妖魔鬼怪则是“西天取经公司”的打击者和对手,总是想让此公司破产,并常抓住董事长唐僧的把炳不放,还好都被投资者和总经理孙悟空制服了。
这样一看,原来《西游记》就在生活之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