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书友存在一个误解:《西游记》是给小孩看的。其实不然,《西游记》能成为四大名著之一,不仅仅因为其想象力,它还有很多细节值得我们去琢磨。
现在我要说的是第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回,简称“大闹五庄观”。这是九九八十一难中比较特殊的一难,没有妖怪,没有坏人,有的只是神仙耍心机玩炒作。——题记
却说那一日,唐僧师徒四人途经万寿山五庄观,观里有一尊仙,道号镇元子,混名与世同君。看官们可不要小看镇元子,这个与世同君当真不是吹牛的,他号称地仙之祖,所谓地仙之祖,就是第一个修炼成地仙的人(后文有交代——土地道:“大圣,错怪了小神也。这宝贝乃是地仙之物,小神是个鬼仙,怎么敢拿去?就是闻也无福闻闻。”可见地仙比鬼仙档次高许多),后文又有交代,镇元大仙与三清(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太上老君)是朋友,其身份地位与道教三位领袖平起平坐,来头大得不得了,就连玉皇大帝见了他,也不敢摆架子。所以后面悟空悟能悟净三人合斗不过他,也是理所当然的。
这样一个BOSS级的大神,怎么会故意跟唐僧师徒过不去呢?他是有目的的,这个镇元子,他虽然地位高法力强,声望却远远不及太上老君观音菩萨等人,所以时常参加一些仙界的社交活动,藉以提高自己的名气——他一直想找个机会自己做主举办一次活动,可别的大神搞活动都是在天上,镇元子在天上又没有地盘,正发愁呢,唐僧师徒四人送上门来了,于是镇元子策划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炒作。
原来五庄观有一种仙果,名叫人参果。“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再三千年才得熟,短头一万年方得吃。似这万年,只结得三十个果子。果子的模样,就如三朝未满的小孩相似,四肢俱全,五官咸备。人若有缘,得那果子闻了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镇元子若要举办仙会,必须仰仗这玩意儿,但是光有这玩意儿还不够,没料呀!还得炒作。没错,就是炒作。
书中交代,那一日镇元大仙要去元始天尊处听一场法会,大家都知道,每次领导说“下面我简单的讲几句”,至少都是半个小时,然后还有各种总结性发言,之后便是聚餐,公款吃喝,如果够腐朽的话,还可以继续唱K,欣赏仙女们的歌舞,一整套程序下来估计得折腾半天,天上一天地下一年,镇元子担心开完 party后整个世界都变了,于是仔细交代了守家的两个小徒弟:“不日有一个故人从此经过,却莫怠慢了他,可将我人参果打两个与他吃,权表旧日之情。”注意,是两个人参果,不是三个四个也不是一个。
清风明月这两个小徒弟也够小的,清风只有一千三百二十岁,明月才一千二百岁。
二童问故人姓名,镇元大仙说是唐三藏,前往西天拜佛求经的和尚。二仙童笑道:“孔子云,道不同,不相为谋。我等是太乙玄门,怎么与那和尚做甚相识!”释儒道三教,二童张嘴就是子曾经曰过,可见是有学识的。
大仙解释了,唐三藏的前世是如来的第二个徒弟金蝉子,他与金蝉子有旧,所以三藏算他的故人。二仙童闻言谨遵师命。那大仙临行又叮咛嘱咐道:“只许与他两个,不得多费。”注意,再次强调是两个,不是三个四个,不得多费。
为什么是两个?“二桃杀三士”的故事大家都听说过,镇元子之心昭然若揭——若是只与唐僧吃,一个便够(最后连观音菩萨都只吃了一个),况且三藏法师宅心仁厚,就算给他两个吃,他也决计不肯独食的,那么剩下的那个就会引起争议,到底给谁吃呢?
悟空功劳最高,自然是最有资格吃的;而八戒肯定是最想吃的——猴哥大闹天宫时偷吃了那么多仙果蟠桃,导致法力比我这个天蓬元帅都高一大截,这回该轮到我吃了吧!沙僧呢?沙僧肯定也是想吃的,因为后文交代过,当悟空偷来果子时,沙僧认出了人参果,表示这样的仙果必须吃,完全没有“志士不饮盗泉之水”的觉悟。
如此一来,每个人都想吃,就会把事情闹大,这就是镇元子的目的——就算没起争议也不要紧,镇元大仙法力通天,早算到不日唐僧等人会来,自然也知道唐僧有个好吃的徒弟猪八戒,量那呆子如何忍得住腹中馋虫,迟早会起争端的。加上无法无天又脾气暴躁的孙猴子,想不闹起来都难。
果然,一切都如镇元大仙所料,在猪八戒的撺掇下,大圣爷铤而走险,偷了两个,没忘记沙师弟,又偷了个,加上先前掉地里浪费的(人参果不受五行,一掉地面上就钻进去了),总计四个。悟空悟能悟净三人吃得好不欢快。
很快清风明月发现了人参果失窃,仔细一数,少了四个,好家伙,这不是师徒四人么!于是气冲冲的大骂唐三藏,三藏忙把徒弟们叫来,那猴头哪里会认账,一口咬定没偷。三藏是个善良的人,相信了悟空的鬼话,就说阿弥陀佛,两位仙童莫不是数错了吧……清风明月十分生气,觉得自己的智商受到了严重的侮辱,他们两人加起来活了两千五百多岁,难道连个小学二年级的算术题都不会吗!
悟空不忍师父受骂,便承认偷果子一事,要打要杀随你们便,反正俺老孙铜筋铁骨金刚不坏。清风明月听说过齐天大圣的名头,自忖打不过这无法无天的猴头,一腔怒火无处发泄,只得骂几句,嘴巴上讨点便宜。可大圣爷是谁,心高气傲连玉皇大帝都不放在眼里,就是如来佛祖也不能如此教训他,如今被这两个小仙童这般辱骂,心里早已怒火中烧,便一个分身术跳到园中,金箍棒一扫,便将人参果树扫倒,直接了账。
半晌,清风明月发现树已倒,腿都吓软了,因为此树乃天地灵根,人世间仅此一株,乃是镇元子的命根子,如今命根子没了,镇元子岂不是要将他们挫骨扬灰?悲愤之下便将四位犯罪嫌疑人锁在五庄观里,在锁上施了法术,以涉嫌偷盗罪与损害他人财产罪对唐僧四人进行了拘留。可这等雕虫小技如何留得住大圣,大圣表示毫无压力的带领三人离开,又施法让清风明月一阵好睡。
事情发展到这里,皆在镇元子的算计之中。悟空众人走后不久,镇元子便回来了——当真奇怪,我们都知道天上一天地下一年,如今地上只过了一天(后文清风交代,当日别后不久,果有个东土唐僧,可见是一日),镇元子便到家了,我说大仙你是不是略显心急了?
镇元子急不可待的驾云赶上唐僧师徒四人,一个袖里乾坤将四人都兜了回来,用龙皮鞭子抽——当然不会抽唐僧,镇元子是个有分寸的人,把铜筋铁骨的孙悟空抽了一顿,然后故意将他们晾在那里,自称回去睡觉了(就在本回前面,他还笑清风明月,说成仙之人不用睡觉)。
于是孙悟空自以为得计,便施展神通把四棵柳树变作师徒四人,真身逃之夭夭。镇元子法力通天,这么大的动静不可能瞒得过他,那他为什么要故意放走唐僧四人呢?因为还闹得不够大,孙悟空也没见识到他的厉害。
第二天,镇元子再次驾云追上众人,悟空悟能悟净三人抓了武器跳在云端,三英战镇元,镇元子与他们足足斗了一个小时,又一个袖里乾坤,将四人兜了回去。这回孙悟空明白了一个道理,无论逃多少次,始终要被兜回来的。于是孙悟空进行了妥协,答应去寻找仙方救活人参果树。
如此一来,镇元子的目的便达到了,齐天大圣替他当使者,闹得天地皆知,走访了十几个神仙,都是大有来头的人物,家喻户晓的福星、寿星、禄星,与玉皇大帝地位仿佛的东华帝君等等,一个个的都来到了五庄观做客。镇元子知道这些人都医不好树,真正能起死回生的,是唐僧四人的顶头上司,观音菩萨。
果然,孙悟空来到了落伽山普陀岩,寻到观音菩萨将情况细细说了。观音听罢,说的第一句话便是她的口头禅:“你这泼猴!”据本人观察,西游记里观音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不是“阿弥陀佛”,而是“你这泼猴”,每次听完,悟空心里都喜滋滋甜蜜蜜的——观音肯定会帮他。
最后的结局是人参果树复活,皆大欢喜,镇元子更是声望大涨:齐天大圣当使者,邀请了佛道两教十余位神仙驾临五庄观(其中还有如来佛祖的得力助手观音菩萨)参加人参果会,传出去倍儿有面子!其中不打不相识的故事情节更是传遍天界,让镇元子大大的出了一把风头。到最后,镇元子更是与孙悟空结为义兄弟,为故事增加了一个噱头、一个议论点——他明明与三藏是旧交,却与三藏的徒弟结成兄弟,这辈分乱了,不过无妨,只要能提高声望,镇元大仙不在乎这点名份。
原本平平无奇甚至可以避免的一件小事,在镇元大仙高超的炒作技巧的运作下,无中生有,小事化大,曲折动人,最终沸沸扬扬,其手法当真令人佩服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