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读书心得10
在《朝花夕拾》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文章是《阿长和》。这篇文章讲的是:“阿长”是作者儿时的保姆,她迷信,又很朴实,得知作者想得到《山海经》,为其寻购并将《山海经》赠送得作者的故事。
在文中,我最喜欢“阿长”这个人物。她是一个迷信又淳朴的人,得知作者想得到《山海经》,为其寻购并将《山海经》赠送得作者。先抑后扬,升华了“阿长”的人性美。
文中是这样描述《山海经》的:是作者“最初得到的,最喜爱的宝书”“刻印都十分粗拙的本子”“纸张很黄,图像也很坏”“甚至几乎全部用直线凑合”。这说明《山海经》很破旧,但是作者依旧那么喜爱它。侧面描写出“阿长”对作者的喜爱,作者喜欢“阿长”。
读完这篇文章,我读出了鲁迅对长妈妈的爱与恨,但更多的是爱。在生活中,亲人不也是这样对待我们的吗?你要什么,他们就会给你什么;如果做不到,也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助我们。这种浓浓的亲情,难道我们不能为之动容吗?
《朝花夕拾》,一本好书,一本经典之作,推荐你去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