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读书心得6
鲁迅先生的文章实在值得回味,反反复复的看才能大概了解其中滋味。曾经看过一篇关于先生的文章的评论,说先生的文是只可浏览不能详读的,盖因先生实在是个忧国忧民的革命文人吧,这等的境界不是常人可以理解的。
今天看了先生的《朝花夕拾》册子中的第二篇文章《阿长与山海经》。也是颇有些感触的。
这篇文章,先生用深沉隽永的笔描写了一个在先生家做工的女性,长妈妈。文章着重写了先生幼年时与长妈妈的一段经历。长妈妈是一位保姆,而先生对她的印象能如此深刻,可见先生对她的感情至深。
文章开篇介绍长妈妈的时候,铺成直叙的写了长妈妈名字的由来,人物的性格,甚至对于长妈妈那个“大”字形的睡姿也反复提及。后面通过对于长妈妈的言语行为,也给了读者一个很直观的概念,其实所谓长妈妈也就是那个时代下生活在最底层的劳动人民,有一些陋习,但是也有敢于创新的可爱一面。
文章主体在于围绕《山海经》,写我对长妈妈的感情变化。由最初的我认为她有敬意,到她踩死了我的隐鼠,我对她全无敬意且称呼她阿长,在最后我对她又有新的敬意,是因为她给我买了《山海经》。整个感情的变化,体现了先生小时候的可爱,也显示了劳动人民那个阶级特有的可爱特质。
长妈妈是一位经历苍桑的人,这里不仅写她迷信,有麻烦的礼节,而且突出了她的伟大,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她却成功了。先生用她的妙笔成功的绘出了长妈妈这个人物,而先生对长妈妈的感情也是文章的关键,文章的主体把握及最后对她的缅怀、祝福,都能说明感情很深。
先生笔下的长妈妈这样一个形象,平凡中透着不同,也揭示了封建社会对底层人民的残酷与不公。先生此篇文章包含的爱心与同情,用他的笔让我们再一次回到那个纯朴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