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读书心得7
鲁迅著作的《朝花夕拾》记述了鲁迅先生本人的事迹,给予我深刻的启示,同时也为鲁迅先生的气节所震撼。
鲁迅曾到日本留学,是抱着寻求救国道路的心愿到日本学医的。她曾说:“我的梦很美满,预备卒业回来,救治像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的疾苦,战争时便云当军医,一面又促进了国人对于维新的信爷。”但在日本留学期间,他改变了他的志愿,他开始弃医从文。
在东京时,鲁迅因厌恶“清国留学生”的速成班,转而来到仙台,认识了给予他深刻教导的藤野先生。藤野先生叫作藤野严九郎,是一个黑瘦的先生,八字须,戴着眼睛。
在鲁迅与藤野先生之间,有着一份浓浓不可分割的师生情。藤野先生与鲁迅虽然并非国人,在当时的中国在外国看来,是一个弱国,然而,他却能够对一个异国留学生十分关心,没有丝毫的偏见,实属难能可贵。同时,藤野先生还亲自为鲁迅添改讲义,为鲁迅纠正解剖图。这一切的一切,都对鲁迅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鲁迅的民族自尊心是强烈的,爱国的心是沸腾的,气节是高尚的。“有一天,本级的学生会干事到寓里来了,要借我的讲义看。我检出来交给他们,却只翻检了一通,并没有带走。但他们一走,邮差就送到一封很厚的信,拆开看时,第一句:‘你改悔罢!’”“其次的话,大略说的是上年解剖学试验的题目,是藤野先生在讲义上做了记号,我预先知道的,所以能有这样的成绩。末尾是匿名。”匿名信事件,使鲁迅倍受打击,由此激起他的那颗民族自尊心,也极大的讽刺了所谓的“爱国青年”,他们捏造事实,无中生有。
而使鲁迅弃医从文的直接原因——“看电影”事件。便影几片时事的片子,自然都是日本战胜俄国的情形。但偏有中国人夹在里边:给俄国人做侦探,被日本军捕获,要枪毙了,围着看的也是一群中国人,在讲堂里的还有一个我。“‘万岁!’这种欢呼,是每看一片都有的,但在我,这一声却特别听得刺耳。此后回到中男来,我看见那些闲看枪毙犯人的人们,他们也何尝不酒醉似的喝采。——呜呼,无法可想!但在那时那地,我的意见却变化了。”当鲁迅看了影片以后,学医的想法有了改变。他说:“从那一回以后,我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紧要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相提供文艺运动了。”
当鲁迅选择弃医从文时,他毅然决定离开仙台。他在与藤野先生惜别时,为了避免藤野先生过于失望,说了个善意的谎言,说他放弃医学要云学习生物学。从中又体现出鲁迅关心他人感受,在细节上从不疏忽。
而鲁迅离开仙台后,仍不忘恩师——藤野先生。“每当夜间疲倦,正想懒时,仰面在灯光中瞥见他黑瘦的面貌,似乎正要说出抑扬顿挫的话来,便使我忽又良心发现,而且增加勇气了,于是点上一枝烟,再继续写些为‘正人君子’之流所深恶病疾的文字”。这段话指鲁迅长期遭受反动势力的迫害,一想到藤野先生对自己乃至中国的希望便增加了勇气。表明了鲁迅的决心,与反动势力斗争到底,为中国的光明继续奋斗。
我敬佩鲁迅,他是我国著名作家。我为他“弃医从文”的选择而喝彩,因为他的文学著作为中国国民的爱国热情,重创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是中国人民心中永恒的骄傲!
读了《朝花夕拾》我目睹了鲁迅跌荡起伏的一生;
读了《朝花夕拾》我感悟人生的真谛何在;
读了《朝花夕拾》我领悟到鲁迅坚守一生的信心与决心;
读了《朝花夕拾》我读懂了他——鲁迅。
鲁迅一代文学巨匠,为处在人生岔路的人们,指明道路;为迷惘求学的学子明确方向;为祖国的重新掘起,重新振兴,出了一份力。
品味《朝花夕拾》就如品茗,体味作者的苦中有乐;就如对弈,不断在书中探索、思考,就如学习,认真去用心领会,循序渐进,终有收获。
读后,我觉得广大中学生们更应学习鲁迅的爱国思想与高尚不可屈的民族气节。而且,我不禁惊叹道:“读《朝花夕拾》收获的真不少,真的应该认真欣赏这部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