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 读书心得15
还记得那位伟人吗?那位以笔代戈,奋笔疾书,战斗一生;那位曾“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文豪;那位弃医从文,为中国文学做出巨大贡献的作家。他方正的脸,一字胡的形象深深烙印在我们心中,难以磨灭。鲁迅,一个在中国人心中有着重大影响的名字。也许很多人只是记住他的笔名与作品,但,这对他来说,已经足够。
而今天,鲁迅先生的作品《朝花夕拾》更是广为流传,极具影响力。今日,我们便来谈谈这部名作。作者鲁迅先生原名周樟寿,后改名为周树人。我国现代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世界十大文豪之一,是中国现代文学的一面旗帜。而《朝花夕拾》则是他的一本少年与青年时期的回忆录,而书中最出名的是那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它主要是讲述鲁迅先生小时候在百草园里玩耍的时光,以及后来被送到去三味书屋念书的事情。最记得清的是百草园里,阿长给鲁迅先生讲那美女蛇的故事,如今想来,倒给百草园抹上几分神秘的神话色彩。
其实,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童年。也许如鲁迅先生的童年一般,美好之中带着几分孩童的稚气与天真,也有令人会心一笑的小荒唐。而我的童年,虽然不及鲁迅先生的那般充满神话色彩,那般细腻,但也别有一番趣味。
“哇,看那只鸟,飞得多高啊!”小伙伴指着湛蓝的天空中划过一条优美弧线的海鸟,忍不住惊叹道。我顺着她的手指指向的方向望去,那只海鸟时而冲上云霄,冲向蓝天白云。时而又贴水面飞行,在这水天相接的空间里,我竟有点分不清,哪一个是天,哪一个是海。
在金色阳光的照耀下,海鸟的羽毛散发着淡淡的金光。这一瞬间,我很想静悄悄地将画面定格在这一刻,岁月静好,让时光如掌间流水,指间流沙那样飞快流逝确实是在浪费。仿佛也恨不得将时间禁锢,定格在这一刻。
我拍拍手中的沙子,抬头定定地看着些会飞的金色海鸟,心中幻想着飞翔,像鸟一样,一双长在背上的洁白羽翼。幻想这对羽翼可以让我直冲云霄,近看斗转星移,云卷云舒,旭日东升,夕阳西下,夜幕降临的景象;可以让我扇动羽翼,飞快地掠过水面,轻松练就水上漂。
回到家后,我便把穿不下的羽绒服从旧箱子里翻找出,拿着剪刀就是一阵乱剪,“嚓嚓嚓”,碎布落地,露出又软又轻的鹅毛。大概这些就可以吧,我用手托着下巴,看着散一地的松散鹅毛,似乎少些什么,对了,要用胶水把它们粘在一起才结实啊!我匆匆忙忙地跑到书桌的抽屉里一阵乱翻,终于找到一只液状胶水。
小姨被我奇怪的举动所吸引,当她看到一地碎布与鹅毛,她一脸哭笑不得地问我在做甚,我便把我想向小鸟一样飞翔的想法告诉她。她听完后笑得人仰马翻的,对此,我感到十分迷茫。她边抹着眼泪边告诉我,因为身体结构不同,所以人就飞不起来,也没有翅膀,我边听边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这就是我童年里所发生的一件事,虽然它在过去,显得与我很遥远,但它却忍不住让人去回忆,去怀念。我想,就是《朝花夕拾》为何能如此令人回忆从前原因吧,经过时间的磨砺,它成为一部经典,愈发愈耐人寻味。就好似一杯香茗,值得我们用岁月细细品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