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5
有时候就应当为了过去写写褪色了的回忆。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不仅让他重温了那段岁月。也让我们这群晚辈了解到那个陈旧的年代。
作品的前几章就是追忆那段喜鼠恨猫的往事。童年时期的他也许就已经有爱小护短的良好品质吧。其实这也恰恰反应了他对敌人的恨铁不成钢。仇猫啊。原因甚多。东野奎吾的《恶意》中也流露出了对猫的愤怒。可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地他对猫的恶意也消失了。
他于是从“老鼠成亲”的趣味中挣脱了出来。他认为也许能从书中得到别的有趣的事情。《山海经》中的“人面的兽。九头的蛇”。《二十四孝图》中所谓的“人之初。性本善”。
有时候读着《朝花夕拾》。我就隐隐感觉自己在那年代里颠沛流离地活过一回。陈旧的思想观。腐败的封建社会。没有一种小孩子应该有的快乐。那时候。不被认可的应该有很多吧。他们也许都像鲁迅那样借笔消愁。他们虽说是写给那些浑浑噩噩的人看的。实质是为了安抚自己。对鲁迅我有着那样的一份敬意。他的一字一句我都感觉他是经历完千千万万的磨难后。用简短的语言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
他做事明了。不扭捏。对人和蔼。一个有着正确的思想观的中国人。没有谁能像他一样说得那么豪爽。“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人的性情是总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须在这里开一个窗。大家一定不允许的。但如果你主张拆掉屋顶他们就来调和。愿意开窗了。
他的一些话切切实实地反应了一个很真实的中国。而他是站在中国文学史上看得很高很远的人。对他。只能仰慕。被他熏陶。那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
读过许多人的作品。而我偏偏就喜欢鲁迅写作的风格——高雅地讽刺着。他一点一滴的想法都借着笔流入每一段文字中。汇聚到产生共鸣的那群人的心里。
为这样来之不易的往事感慨。更为站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高人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