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4
《朝花夕拾》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生动描绘了当时社会的生活画面。而它用特别的名字暗示了作者写它时的心情。清晨绽放的花因有初阳的陪衬,显得无比娇嫩欲滴,而傍晚的花失去了娇艳,可在落日的照射下显得别有风韵,此时去摘取,底蕴自然比清晨的花要深厚的多。作者在风烛残年的时候写下了这本书,在那时回忆起孩童时代的点点滴滴,心中必然会有许多的不舍和留恋。
这本散文集中刻画了许多鲜明的人物形象,如迅哥的童年玩伴闰土,长大后受到当时黑暗社会的压迫,从而变成了一个神情麻木、寡言少语的人;尖酸刻薄的农村妇女杨二嫂;以及他的父亲、衍太太、范爱农等人物。正是这些性格迥异的人物,使作者理性地批判了封建社会的不合理制度。作者用尖锐的笔触勾勒出了一幅幅令人触目惊心的封建社会的图画。他把自己的情感蕴含在每一篇文章中,以浓厚的时代气息来警示人们,讽刺社会。
我们有多少人曾捧读过鲁迅的文章,可又有多少觉悟。我们现在的社会也不过如此,即使过了几十、几百年,社会上腐败的现象亦是令人感到可怕。鲁迅明白要改变整个社会的现状,就必须从思想上根治,所以他弃医从文,以自己的方式去改变,用自己的努力证明,唤醒人们被压抑在内心深处的良知。我们现在的社会面临着比从前更复杂的问题,走在街上,奢华的衣服随处可见,它们挂在橱窗里,那些买不起的人便会看得出神,却忘了最朴质的裁制衣裳的人们——裁缝;股市里满满坐着拿着扇子的无业游民,他们重视的只是手中的钱的涨和跌,大盘的绿和红,他们在痛苦和喜悦中翻滚,却流连其中;社会上不断的童真,想必也不再是年轻的滋味了吧?
鲁迅先生的童年也并不乏味,他虽是乡下人,却可以随城里人一同上学;它有趣味横生的百草园;他在雪地捕鸟;他在上课时偷偷画画。似乎鲁迅的童年是在一首圆舞曲中结束的。"枯燥,乏味"则是鲁迅先生对书屋最好的诠释。稍稍偷懒一会儿,就会被寿镜吾老先生的一句:"人都到哪里去了?"喊回来。从这本《朝花夕拾》里散透出的天真烂漫,似乎感染了我,让我看到自己童年的光辉事迹。
小时候,我经常坐在外婆家的河岸边,看见古老的大桥下边,向着我游来一只只小鸭,歪着脑袋,掰着手指数"一只,两只,三只,五只……";喜欢把外婆洗好的衣服丢进脏水盆,想到这儿,心中有些窃喜,似乎是一个小阴谋得逞了。
鲁迅先生的童年趣味横生,而鲁迅先生的中年更是为国奉献。他非常具有战斗精神,他用他的一支笔与敌人进行战斗,他创作了大量作品,如小说集《呐喊》、《彷徨》,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他还翻译了许多外国文学家的作品,如苏联作家法捷耶夫的长篇小说《毁灭》,还有《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等。鲁迅先生,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以笔作枪,写出了旧中国的弊端。如今的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发努力。独酌花酒释胸竹寒衣不胜暑朝花夕拾谁归属甜酸咸辣苦看过的回忆录,大都是风花月残、捕风捉影的闲情逸致,倒没见过这夕拾的朝花也别有风味,也是,百味不离其宗,朝花夕拾一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