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11
夜已深,大街小巷已沉睡,不识字的清风进入了我的房间,翻开了书桌上的那本《朝花夕拾》在翻到《父亲的病》那一篇时,风,止了。
《父亲的病》一文主要讲了父亲得了水肿,家人请来了两位城中的“名医”,吃下的药都不管用,最后,父亲活活病死了。
看完这片文章,我不禁怒火中烧;这是名医吗?开出的药是药吗?这两个家伙,绝对是不折不扣的庸医吧!这两个人,无真才实学,开的这些东西是能治病的吗?去尖竹叶、生姜、芦根。这些说是药我还可以勉强相信。可是那些所谓的“败鼓皮丸”,点在舌上之丹,有这种药吗?而且于用“败鼓皮丸”还说得很道理“,说什么水肿也是鼓胀,用打破的鼓皮就可以克服,什么破道理!这么说,只是为了多赚点钱罢了!
这篇文章,让我看见了一个骗子横行的旧社会,庸医自称是“神医“,用巫术给人治病,到最后,庸医拿着一大袋开偏方赚来的钱走了,而患者的病情却没有丝毫好转,甚至丢了性命。为了掩盖庸医的身份,他们开一些要许多时间找或根本找不到的药材。而有真才实学者却没有机会在社会上立稳脚跟,大家只相信巫术,而不相信真正的科学。
好在现在没有这样的庸医了。时代变迁,当医生的都要读专门的大学,才可以成医,药用的也更科学了,很多都会让病情出现明显的变化,人们的认知观也变得科学,不再相信什么歪门邪道。还有一点,就是有中西医结合,利用科学仪器来更准确地了解病人的病情,科学用药,不再会出现什么庸医了。
在革命前不满黑暗社会、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后又备受打击和迫害。我很同情者为革命者,这位正直倔强的爱国者,至今不知是如何去世的。无论如何,让我们为他给予沉重的悼念吧。范爱农,一位知识分子,但是无法在黑暗社会立足。他内的心痛苦、悲凉,有谁替他分解点呢?所以,我们和鲁迅先生一样,疑心他是自杀的。
《阿长与山海经》,这一章给我的印象也很深,长妈妈很爱鲁迅,但长妈妈姓名的来历和家人对她不同的称呼,从中知道长妈妈身份的卑微和地位的低下。睡觉时摆一个“大”字,可以看出来,她也是一个粗俗、不拘小节的人;“死了人,生了孩子的屋子里,不应该走进去。”“晒裤子用的竹竿下,是万不可钻过去的。”……这些也能反映出长妈妈是个善良、迷信的好妈妈。读了这一章,使我非常的敬佩长妈妈。
在这些“历史”书中,我们知道了伟大的祖国有着太多屈辱的历史。但现在,祖国一天天繁荣富强起来,值得我们去歌颂、去赞美我们那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