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3
《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写的一部回忆性散文集,总共收录了十篇鲁迅先生生活经历的回忆性文章。在文集中鲁迅屡次写出了对“正人君子〞挖苦与抨击,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了旧时社会的封建迷信和传统思想。
整本文集是根据鲁迅先生从童年到少年,最后直至青年求学的时间线索来进行表达,前五篇写了作者既快乐又无趣,既纯真又复杂的童年时光,刻画了许多生动活泼的往事和栩栩如生的人物,主要提及的人物是长妈妈,还有两篇写到了迎神赛会的盛况。到了少年时期,作者便迎来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转折点---父亲的病亡。从而引出在青年时期求学的原因。最后,在藤野先生一文中,作者又迎来了他人生中至关重要的转折,从此弃医从文。
鲁迅先生写的文章大多数是挖苦那些所谓“正人君子〞的,文笔风格既是犀利的,又是挖苦的,甚至会带一些“黑色幽默〞。从而更能突显出旧社会的封建与腐败,社会思想的封闭和民众的劳苦。
整本文集中,我最喜欢的文章是《狗猫鼠》,它针对当时“正人君子〞对作者的攻击,引发了撰写本文的原因,嘲讽了他们散布“流言〞等特性,憎恶他们的虚伪,正如作者的死敌“猫〞一样。
鲁迅先生一生都在努力地奋斗着,他以笔为武器,战斗了一生,同时也表现出了他替孩子们的担忧,担忧孩子们在旧式教育的影响下,会变得迷信而没有快乐。而我们现在所处的时间是多么的幸福啊!所以,奋斗起来吧!让我们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民族之复兴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