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7
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记叙了他的童年生活和青年时期的亲身经历。追忆友人,回忆童年无虑的生活,记录下了那一个个的美好画面,描绘了清末时期的消极和腐败,文笔深沉,意味深长,细细体会,让我回味无穷。
《朝花夕拾》共有十篇散文,虽形散,但意不散。其中《父亲的病》这篇散文,让我觉得十分感动。《父亲的病》追忆作者儿时为父亲请医治病的故事,描写了几位当时的名医,他们的药方总是稀奇古怪:什么“蟋蟀一对”“败鼓皮丸”“芦根”和“经霜三年的甘蔗”听上去像是些上等的“灵丹妙药”,能够起死回生。但这怎么可能?全都是戏弄别人的把戏罢了。这些打着稀有罕见的号子,实则是来欺骗人们的钱财!在人们迷信封建的舆论下,他们是无所不能,无所不医,恍如华佗在世的神人。可真面目,却是些贪图财利,草菅人命的“败类”,鲁迅先生也的确知道,所以才清醒的洞穿他们的虚伪、荒谬、甚至罪恶的本质。鲁迅为了父亲的命运四处奔走,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钱财,为的就是治好父亲的命,这不仅费时,还费力,要知道时间不等人啊!
四处奔走,希望找到一位真正的好医生来帮助他,辛苦的付出和寻找,换来的只能是故弄玄虚的“败鼓皮丸”。从表面上看,是当时医生水平的低下,可实际上却应该是技术的落后才导致了鲁迅父亲的去世,不禁叫人潸然泪下。我仿佛在此刻听到鲁迅先生无声的呐喊,呐喊……
这种社会的黑暗正是鲁迅先生所批判的!他声嘶力竭的唤醒着人们,我们也一定要做好自己,建设祖国,不要再让历史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