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7
“带露折花,色香自然要好得多,但是我不能够。便是现在心目中的离奇和芜杂,我也还不能使它即刻幻化,转成离奇和芜杂的文章。或者,他日仰看流云时,会在我的眼前一闪烁罢”。鲁迅先生如是写道。那个国门洞开,中华大地战火纷飞、风雨飘摇的时代还不算太远。而亲历的人渐渐远去,关于此的记忆也慢慢模糊。仍长存于脑海的,是那清俊超凡的身影。一身素衣长衫,一只光秃笔杆,孱弱而有力,缓慢而铿锵,写下一篇篇发人深思,抨击时弊的文章。他们以笔作为长矛,以尖锐的话语刺破腐朽与黑暗;他们振臂高呼,渴望以淋漓的鲜血唤醒愚昧麻木的世人。
鲁迅就是这样一位先生。在《朝花夕拾》这本书中,鲁迅先生把犀利的笔触伸向了不同的文化现象,不同的阶层,不同的人物。其中有无情的揭露,有愤怒的控诉,有尖锐的批判,有辛辣的讽刺,有机智的幽默,有细致的分析,有果决的论断,有激情的抒发,有痛苦的呐喊,有亲切的鼓励,有热烈的赞颂。笔锋驰骋纵横,文采飞扬,形式多样,变化多端,它彻底打破了中国古代散文“温柔敦厚”美学风格的束缚,更自由大胆地表现现代人的情感和情绪体验,为中国散文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更加宽广的道路。
散文是鲁迅先生灵魂的自剖,简约凝炼的象征性语句中灌注了作者复杂深邃的思想情感和他全部的精神力量。这些散文把抒情、叙述和议论结合在一起,有时如平静的港湾,有时如波涛翻滚的大海,有时候湍急奔流的河水,有时如蜿蜒曲折的小溪,千姿百态,体现了鲁迅散文的艺术成就。正是由于形成了如此繁复多变而又融会和统一的风格,才给予了读者异常丰盈的美感享受和深刻的思想启示。
鲁迅在《朝花夕拾》中以清新明丽和行云流水般的笔触,叙述了自己前半生中间的种种人生遭遇和感情历程。浏览这些洋溢着纯真情怀的文字时,我由衷地觉得,有一位忠厚坦诚,奋勇跋涉和爱憎分明的人,站立在自己的面前,鼓励自己也像他那样踏实认真和坚韧不拔地生活下去。
辣乃鲁迅的本色,他用犀利的笔锋拨动时代的华章,用笃信造就赤子之心,如浊酒过断肠,耐人寻味。一句“横眉冷对千夫指”,索然一个血性男儿的形象,对反动、守旧势力是毫不留情的抨击与讽刺。
我所看过的回忆录大都是风华月残、捕风捉影的闲情雅致。倒没有着夕拾的朝华这般别有风味,这样甚至更加韵味深长!《朝花夕拾》是鲁迅先生生命的呐喊。它不是高阳酒徒的一碗残酒,也不是周作人式的一杯茗茶,大约是一支烟,一种思想的心境,深入骨髓,淡化无痕,荡涤了我的灵魂。
那绽放的生命中张扬的是坚韧,蕴藉的是温柔,歌颂的是痛苦而美丽的诗意灵魂――带露折花,夕拾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