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8
我对鲁迅先生的文章很感兴趣,因为他的文章中有许多搞笑可爱的地方,比如本文中的墨猴和隐鼠,文笔十分简练,墨猴的动态却尽显眼前,好像它就刚舐尽了砚上的余墨似的。隐鼠也十分乖巧,缘腿而上,一向爬到膝盖。隐鼠的活泼可爱就为下文鲁迅得知它被猫吃去了的愤怒而且悲哀作了铺垫,为他的仇猫作了很好的解释。鲁迅先生仇猫,他在文章中清楚地列举了三个原因。一:猫的性情颇与人们的幸灾乐祸、慢慢折磨弱者的坏脾气相同。二:它总有一副媚态。三:它吃了鲁迅的可爱的小小的隐鼠。文字精练,论点论据俱全,立场鲜明,一日了然。我们写文章也要这样,要立场鲜明,观点明确,论据充分。
鲁迅的儿子写了一篇文章,他说此刻青年的一代,如果你去问他们鲁迅是堆?他们就会说”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呀!这太片面,不是真实的鲁迅。
新中国成立后,鲁迅的革命性开始逾越他的文学家和思想家的身份而得到了个性的强调。其实鲁迅是个根本的文学家,他的作品的文学价值是很高的。我们就应全面地学习他的文章,多关注其中的文学精髓。鲁迅先生那精练的文笔,搞笑的传说和风趣的语言将带领我走近鲁迅,走进他的心灵。
鲁迅先生写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深深引起我的共鸣,这篇文章写出了鲁迅儿时在百草园的乐趣与三味书屋的乏味,那儿有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样、高大的皂英树、紫红的桑葚、长吟的鸣蝉、肥胖的黄蜂、轻捷的叫天子各种动植物,应有尽有。还有长妈妈讲的传说与故事,冬天的麻雀,地上或桂花树上的蝉,花坛上的腊梅花。这一切都令作者流连忘返、恋恋不舍。
读完了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他字里行间洋溢的浓厚的生活气息,令人仿佛置身其中,亲切感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