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4
鲁迅先生的文笔一向尖刻,直抵“正人君子”的痛处,以尽其嬉笑怒骂之风,将黑暗社会、宗教、礼孝揭示,毫不留情。但我分明在《朝花夕拾》中看到一个无比温情的鲁迅,一个在童年时调皮捣蛋但心怀慈悲的迅哥儿。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45岁的鲁迅对往事回忆的十篇散文编合而成。虽45岁不应是一个特别容易沉溺于回忆间,沉陷于往事的年龄,但对于鲁迅,用笔用心用文字抒发了一种滋心润肺的慰藉。是的。慰藉。当生活的颠沛流离,社会的黑暗,因扰着这位大师时,心中那股故乡的爱,老邻旧友的回忆就更如一枚橄榄涩而浓郁。百草园中葱苍的植物世界,忙碌而丰富的昆虫大观,此时的鲁迅应该早已幻化成那幼年的模样,做着童年的梦境罢。如烟的过往带走了一段永不折返的时光,留下的是那浓郁厚重的情感浓烈要喷薄而出。是对往事的重新思考,还是对回忆的一种深深愧疚,都昭示着珍惜。是的,珍惜。鲁迅的童年承载着太多的爱:慈爱的长妈妈,严厉博学的父亲;而幼时的鲁迅则常常怀着对长妈妈的深切不满,觉得她唠叨,爱讲闲话,踩死隐鼠;但回忆那种童年被认为无所不能的长妈妈带来的《小海经》,照顾陪伴他“黄胖而矮”的身影早已被绽成一种珍惜,而化成一句:“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的怀里永安她的魂灵”。在欢天喜地看五猖会时被父亲强迫背《鉴略》那种对父亲的腹非,不满在夕拾中却只有对父亲病的耽误,迷信而深挚的忏悔之情,从而将鲁迅内心柔软,温情的心灵一面展现成一道罕见的风景。
也许人生就是如此,到需要回忆来慰藉时,发现手中的却是自己失去的最珍爱的东西从而追悔莫及。连大师都难免如此,而凡人又何尝不是呢?只求暮年时,感概多一些,遗憾少一些;感动多一些;悔恨少一些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