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5
你们说,鲁迅怎就变了个人,你问我,我正纳闷呢!真想问问迅哥,是不是觉得变样真好?不知大家还记不记得一个人,我怀疑迅哥有可能在学他。
这个便是闰年出生,五行缺土的刺猹小子闰土。都知道,闰土和鲁迅从小认识,为啥说学他?你看看,小时候的闰土那叫一个顽皮、活泼,对鲁迅,就是一个朋友,可长大了呢?老爷老爷地叫。这下你可能会喊到:“这跟迅哥有啥关系?”没错我便怀疑,迅哥在学他,不要着急,的我慢慢讲。
说到迅哥,虽然说第一次接触是在《少年闰土》里头,不过要看清鲁迅,没有《朝花夕拾》,根本没法明白,那么《朝花夕拾》到底是个啥?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不过,虽然是“旧事”,我怎么就没看到闰土呢?它一共有10篇,文章都不长,有两篇读起来较难一些,就是《狗·猫·鼠》和《二十四孝图》,别的都好,竟然难,那我们就来讲讲。
《狗·猫·鼠》写孩子眼中的宠物与动作世界,说的是鲁迅为何会“仇猫”,也就是讨厌猫,为什么会有这个心里阴影。原来小时候鲁迅养过一只“隐鼠”,可爱的小老鼠,结果死了,鲁迅很伤心,他以为是猫咬死的(其它是被阿长踏死的`),总想着报仇,而且终生都变得“仇猫”。那时的迅哥也太可爱了吧,跟动物作对,真的太好玩了。在这篇,其它感觉鲁迅好像没变,好像不是以前的样子,不过《二十四孝图》就不一样了,《二十四孝图》和其他几篇不大一样,杂文讨论比较多,批判性很强。开头就是这样一段:
要总要上下四方寻求,将一种最黑、最黑、最黑的咒文,先来诅咒一切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即使人死了真有灵魂,因这最恶的心,应该堕入地狱,也将决不改悔,总要先来诅咒一切反对白话,妨害白话者。
天啊,这说的,我眼里迅哥那可爱、顽皮的形象瞬间崩塌了呀!不过,毕竟是在成长看社会的眼神也会慢慢变化的,迅哥所处的封建社会的确有一点那啥。
如果像看到便鲜明的对比,《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最能体现的,这篇通过对百草园自由快乐的童年生活和三味书屋枯燥无味的学习生活的对比,表现了儿童热爱大自然,追求自由快乐的心里,同时对束缚儿童身心发展的封建教育的不满。两个不同的环境对比,可想而知,当时的封建社会有多恐怖,迅哥对旧的教育制度和教育方法的抨击,表达了他对旧社会的强烈不满。
这就是成长吧,看某件事的变化,我们确实不像迅哥那样写下来,但我感受到。不知道迅哥在你们眼中又变成了什么样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