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15
《朝花夕拾》一书,是鲁迅先生所著的一本回忆性散文集。书中文章集中著于1929年,作者当时已经四十五岁了。文章内容主要是回忆童年、青年时期的事,就犹如清晨开的花到傍晚摘去,所以文集名叫《朝花夕拾》。
《朝花夕拾》一书,记叙了鲁迅先生的童年生活和青年时期求学的故事,追忆了作者的难忘之事,抒发了对往日亲友和师长的怀念之情。读完之后,我发现整本书是按照时间顺序来写的,前六篇作者用来回忆童年,七八两篇作者来追忆自己面临选择的青年时代,最后是抒发了对亲友、老师的怀念与祝福。
《朝花夕拾》虽为回忆性散文集,但鲁迅先生并不只是在回忆往事,而是在广阔的社会背景下,多角度,多侧面地揭露着当时的社会气象,表达了作者对社会深深地思考。文中对封建社会,封建教育的批判,对北洋政府的嘲讽,对旧社会的抨击无一不体现着鲁迅先生一贯的战斗风格。如今,大浪淘沙,近九十年过去了,此书仍像金子一般闪闪发光,是中学生们钟爱的读物。如今,翻开这本散文集,我们依旧可以闻到那夕拾朝花的芬芳。(贺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