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3
每个人都会有自我的童年。在童年里有苦也有笑。但或多或少都在自我的心里留下了完美的回忆。而鲁迅写的《朝花夕拾》里就是写他的童年和青年的回忆。
《朝花夕拾》是鲁迅唯一的散文集。在这本书中他的真情流露比其它任意一本书都要多。
他的童年并不很欢乐,他做的很多事都得不到长辈的认同。这使他感到难过,但乐观的他没有认为这是人生的黑暗,而是把那些长辈的不认同化为动力,写进这部《朝花夕拾》里。他告诉我们,要珍惜童年,更应及时把童年中的无奈释放出来。同时也给那些喜欢批评孩子,不理解孩子的家长敲响了警钟。所幸我的家长是理解我的,但我的一些同学就不那么幸运了,曾有一位小学同学因一次考试发挥失常而被父母限定每一天休息时间,其余时间全得用来做作业他她的童年可真是“不幸”啊!
可是童年毕竟是完美的。从作者对百草园那一串充满诗情画意的描述中,我似乎随着他的心境愉快的回到了那个充满童趣的,碧绿的,生机勃勃的院子里,体验一个孩子与大自然相处的无忧无虑。即使去了学堂,有一位古板的教师,读一些难懂的语句,也压抑不了孩子们折梅,寻蝉蜕的天真。作者的童年乐趣中,还包括画画和看戏到来的渴望和满足。我真的很羡慕作者有这样丰富多彩的童年,能有说不完的话,还有闰土那样一位好伙伴。他那时雪地捕鸟的乐趣是我们这些生长在城市里的孩子无法感受到的。文中的一切对于我都是那样的新鲜,鲜活,充满吸引力。一切感受都是那么令人回味,真不懂自我怎样会那么喜爱《朝花夕拾》中的这一篇,也许是引起了我心中的共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