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本散文集。鲁迅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革命家。这本书记录了鲁迅的童年,青年生活的时光的10个小故事。例如《狗猫鼠》记述了对猫和鼠的好恶。《阿长与山海经》回忆了保姆长妈妈的淳朴善良。《五猖会》回顾了一次看庙会的经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回味了纯真快乐的童年和在三味书屋读书的日子。本应该快乐美丽的童年,因为封建而变得痛苦。从文章看,鲁迅似乎都是用了些温情的文字,而真实的目的是将愤怒藏得更深。有人曾说过柔软的舌头是最伤人的武器,也许鲁迅先生正是想达到这个目的吧。
鲁迅的《朝花夕拾》作为鲁迅唯一的散文集。在《朝花夕拾》说明作者在童年和青年时所难忘的经历。在他童年里不是很好的。他做的每件事都得不到长辈的认同。这使他感到很难过
我记得在《父亲的病》一文中,鲁迅的父亲得了水肿,鲁迅是一个孝子,为了治好父亲的病,他花了大价钱为父亲请“名医”治病。“名医”们用一些奇怪的药引子,比如经霜三年的甘蔗,蟋蟀一对……直到他的父亲生命垂危时,所谓的名医仍旧泰然自若的开着这样的方子,然而却没有挽回父亲的生命。
就像本书的题目一样,朝代表早晨,比喻生命的起点也就是童年。童年像花一样,应该是美丽的散发着芳香,但是作者的童年却被这封建社会笼罩着。夕就是傍晚,比喻生命到了中期,而作者在这时才重拾自己的童年为时已晚。所以我们要珍惜童年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