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读书心得 10
进入小学之后,我知道的并读过的名著不少,而在这些名著中,我最喜欢的还是鲁迅先生的《朝花夕拾》。这是鲁迅先生笔下唯一的一本回忆性散文集,是鲁迅先生在风烛残年的岁月里写下的。
在鲁迅先生的弥留之际,回忆起自己童年的点点滴滴,回忆起自己身边那些充满温暖与爱的人,心中应该是别有一番滋味。本应该是快乐的童年,却被当时封建的思想所笼罩着,透露出腐朽的气息。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先生用笔墨最多的一个人物,便是长妈妈了。在《阿长与山海经》这篇文章通过阿长与‘我’之间发生的几件事,来写‘我’对阿长的怀念并反映社会的黑暗。长妈妈这样一个典型的人物,形象独特而不平凡,通过对长妈妈经历的描写揭示了封建社会比较黑暗腐朽的事实,在这篇文章当中,字里行间透露出的爱与同情。让我们再一次回到了那个纯真的年代,学会去关怀身边的每个人!
《朝花夕拾》用通俗易懂的文字,活灵活现的人物,富有饱满内涵的童年故事,抨击着监狱般囚禁人们的旧社会。一切的感受,都是这么天真,都是这么的烂漫。最值得赞叹的是,作者以一个小孩的眼光去看待世界,读起来让我感到无比的亲切,时不时还会引起我心中的共鸣!
在《朝花夕拾》中鲁迅先生的童年是辛酸的,也是快乐的,我们的童年也像他一样,无论过得好坏,它都会给我们留下难以磨灭的回忆。